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3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3-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蛋鸭配套品系选育的理论与实践
    檀俊秩, 陈晖
    1993, (1):  1-6. 
    摘要 ( 1346 )   [HTML] ( )    PDF (2553KB) ( 3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现代遗传育种理论和方法,育成配套品系的父、母系。父系以近交法建系,近交系数达38—39%,母系以家系闭锁世代选择法建系。父、母系的母鸭500日龄平均产蛋分别266—276和285—296个,配套系统配合力测定,最佳配套组合500日龄平均产蛋329—344个,比父母系分别提高19—24%和15—16%。建立了繁育体系,1988—1991年间配套杂交制种87万只。大群生产500日龄平均产蛋305—310个。在配套系选育的同时,研究了用鸭胚组织培养液酶活性进行早期选种;主要经济性状遗传参数的估测;蛋鸭青壳蛋遗传规律;产蛋鸭的能量和蛋白质的需要。
    莆田县忠门旱地生态农业示范区综合研究Ⅰ.——几种种植制度增产效益研究
    柯文涛, 刘亨官, 陈山虎, 黄永溉, 陈金波, 郑开斌, 刘玉涛, 李恒球, 陈桂煌
    1993, (1):  7-13. 
    摘要 ( 1168 )   [HTML] ( )    PDF (2642KB) ( 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生态农业研究从宏观着眼,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长期以来,种植结构以粮食生产为主,作物品种老化、退化,饲料作物没有引起重视。为了改变种植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和单产低的局面,通过更换薯、麦、稻诸作物良种,改革耕作制度和进行不同类型吨粮田开发等研究,取得显著增产增收的效果,粮食单产增加34.8%,人均粮食占有量增加了41.2%,人均收入增加1.69倍。
    福州“20型”秋季低温的周期图分析及其应用研究
    陈家豪
    1993, (1):  14-18. 
    摘要 ( 1159 )   [HTML] ( )    PDF (2559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以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以上小于20.0℃作为出现“20型”秋季低温的指标,通过对福州1951—1989年历年秋季低温初日的周期图分析,建立了周期图模式[Ŷi=50.231+5.037cos((π/9)ti)-2.831sin((π/9)ti)],分析了福州秋季低温的变化趋势及其对晚稻生产的影响。
    枇杷若干性状的遗传研究Ⅰ.果实性状的遗传倾向研究
    郑少泉, 许秀淡, 黄金松, 周建强
    1993, (1):  19-26. 
    摘要 ( 1219 )   [HTML] ( )    PDF (2675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14个杂交组合209株杂种的表现进行果实性状遗传倾向分析结果表明,果重、果形、综合品质属于数量性状遗传、杂种有广泛而连续的分离,表明枇杷在杂交和实生繁殖下经济性状衰退和趋中变异的普遍现象,皮色和肉色遗传是按复杂的图式进行的,可能是由一对或多对基因控制的不完全显性遗传。提出了枇杷杂交育种对亲本选择选配的意见。
    芦笋茎枯病菌对苯并咪唑类杀菌剂抗药性研究
    陈福如, 翁文燊, 郑元梅, 贺建波
    1993, (1):  27-32. 
    摘要 ( 1405 )   [HTML] ( )    PDF (2689KB) ( 2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1989—1991年,就福建省几个芦笋产区的茎枯病菌对甲基托布津的敏感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长乐F1菌株和平潭L2菌株对甲基托布津表现高度抗性。在2000ppm含药量的PSA培养基上菌丝均能生长,难以测得MIC值;莆田P3菌株和福州P6菌株对甲基托布津比较敏感,在10ppm甲基托布津浓度下,菌丝完全不能生长。在种植有10多年历史,频繁使用甲基托布津的长乐湖南产区,田间抗性的病菌菌株存在比率为100%。其中F1菌株在无杀菌剂的培养基上菌丝传代培养14代后,其抗性程度仍保持稳定。长乐F1菌株和平潭L2菌株对甲基托布津、多菌灵和涕必灵苯并咪唑类杀菌剂具有交互抗药性,但对培福朗和速克灵杀菌剂的敏感性及应与莆田P3和福州P6菌株基本一致。
    粉蚧长索跳小蜂生物学研究
    陈少波
    1993, (1):  33-39. 
    摘要 ( 1145 )   [HTML] ( )    PDF (2684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粉蚧长索跳小蜂Anagyrus dactylopii(Howard)隶膜翅目Hymenoptera跳小蜂科Encyrtidae,是堆蜡粉蚧Nipaecoccus Vastator(Maskell)的重要内寄生天敌,营单寄生或多寄生。平均温度22.8℃时,全世代约20—22天。成蜂寿命雌蜂比雄蜂长,平均温度20—23℃,已交配的雌雄蜂平均寿命分别为4.02和3.42天,用水和25%蜜水饲养都会延长雌雄蜂的寿命,但雌蜂的搜寻寄主、寄生产卵等行为引起自身寿命的缩短。雌蜂营产雄孤雌生殖和两性生殖,孤雌生殖平均产卵8.1粒,两性生殖平均产卵21.5粒。该蜂可寄生堆蜡粉蚧二龄、三龄若虫和雌成虫,不寄生卵和一龄若虫。雌蜂存在严重的过寄生现象,无论是在选择还是无选择寄主情况下,该蜂在堆蜡粉蚧的过寄生程度和卵的浪费都是雌成虫>三龄若虫>二龄若虫。被过寄生寄主蚧虫所占比例随寄主蚧虫密度的增加而减少,而不同寄主密度的被寄生蚧虫平均含卵量没有显著的差异。
    我国红萍育种概况及其展望
    唐龙飞, 郑德英
    1993, (1):  40-44. 
    摘要 ( 1292 )   [HTML] ( )    PDF (2412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回顾了我国红萍养殖、品种引进及红萍种质改良等方面的先期研究。较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农科院红萍研究中心在红萍种质改良与育种方面(包括有性杂交育种、萍藻重建共生体、辐射诱变育种、回交育种等)所作出的努力。对回交萍优良株系MH3—1的种性特征作了描述。未来红萍育种应注意选育饲饵料型、耐盐型、高富集型的红萍品种,在上述已采用的红萍育种方法基础上再结合抗虫基因导入、原生质体杂交融合以及基因电击法等技术,可望使红萍育种取得更有效的成果。
    逻辑斯谛曲线参数的一种数值估测方法
    魏晓滨
    1993, (1):  45-48. 
    摘要 ( 973 )   [HTML] ( )    PDF (2414KB) ( 3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提出了逻辑斯谛曲线的参数K、r、a的一种数值估测方法。它是基于数值积分和矩阵最小二乘法的数值方法。算例表明,本法计算简便,并能满足原始数据的初始条件。这一点,却往往是其他方法难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