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6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杂交稻高产群体干物质积累运转Ⅱ.碳水化合物的积累运转
    李义珍, 黄育民, 庄占龙, 郑景生, 黄亚昌
    1996, (2):  1-6. 
    摘要 ( 1353 )   [HTML] ( )    PDF (2587KB) ( 6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杂交稻高产群体贮藏碳水化合物(SC)的积累动态呈Logistic生长曲线,积累半量期在开花期。其中的淀粉积累动态也呈Logistic生长曲线,积累半量期在乳熟期;可溶性糖的积累动态呈单峰曲线,积累高峰在齐穗期,营养器官特别是叶鞘和茎秆,中期积累了大量SC,抽穗后源源运转到穗部,构成籽粒SC的30%~33%,其间齐穗后10d内运出的SC最多,等于当时籽粒SC净积累量的一半,对籽粒初期生长起了重大作用。在龙海县生产条件下,杂交早稻抽穗前茎鞘积累的SC和抽穗后叶片光合生产的SC都较多,因而产量显着高于杂交晚稻。
    杂交稻高产群体干物质的积累运转Ⅰ.干物质的积累运转
    黄育民, 李义珍, 庄占龙, 郑景生, 余瑞远
    1996, (2):  7-11. 
    摘要 ( 1156 )   [HTML] ( )    PDF (2524KB) ( 5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杂交稻高产群体干物质的积累动态呈Logistic生长曲线,积累半量期在减数分裂期,以中期积累最多,后期次之,前期较少。水稻各生育时期有其相应的干物质分配中心,前期为叶片和叶鞘,中期为叶片。叶鞘和茎秆,后期为穗。籽粒干物质的73%~75%来自抽穗后的光合作用,27%~25%由营养器官贮藏的干物质转运而来。在营养器官转运的干物质总量中,贮藏碳水化合物占86%,NPK占6%。杂交早稻中,后期的光温优势,促进了中。后期的于物质生产,产量显着高于杂交晚稻。
    福建田埂豆地方品种主要农艺性状遗传相关及通径分析
    罗英, 邓昌琳
    1996, (2):  12-15. 
    摘要 ( 1287 )   [HTML] ( )    PDF (2407KB) ( 3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265份田埂豆地方品种的9个农艺性状进行遗传变异。相关及通径分析,统计结果表明:福建省田埂豆地方品种各性状均有较大的遗传变异和选择潜力,尤以分枝数、单株荚数、单株粒数和单株粒重的变异最大;茎粗的遗传率最高,结荚高度、分枝数、株高其次。各性状对产量的遗传相关系数的大小顺序为单株粒数>单株荚数>分枝数>主茎节数>株高>茎粗>百粒重。单株粒数对单株粒重的直接作用最大,株高对单株粒重的直接作用最小。
    毛竹两种食用笋种质的研究
    吕文芳, 廖国华
    1996, (2):  16-20. 
    摘要 ( 1380 )   [HTML] ( )    PDF (2516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PAGE),对形态特征不同的两种毛竹笋的过氧化物酶(POD)和酯酶(Est)同工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种竹笋具有不同的POD和Est同工酶酶谱,初步认为这两种毛竹食用笋存在着基因型的差异。此外,本文还对笋的鲜嫩度、营养成分以及涩味物质的含量进行比较,显示白笋的营养价值和口感均佳于黄笋。
    石刁柏体细胞胚的培养与植株再生研究
    沈汉清, 刘秋华, 柯昉
    1996, (2):  21-24. 
    摘要 ( 1081 )   [HTML] ( )    PDF (2415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石刁柏的外植体在附加激素的MS固体培养基上诱导愈伤组织。在愈伤组织的分类选择中获得的胚性愈伤组织,转移到含2,4-D1~1.5mg/L的液体培养基中悬浮培养繁殖。在继代培养中,将颗粒大于1mm的愈伤组织,转移到无激素的MS培养基中诱导体细胞胚发生,提高培养基中琼脂的浓度,可减轻体细胞胚的玻璃化。非玻璃化的棒状胚在1/2MS固体培养基上发芽获得了完整植株。
    H2O2对蕹菜种子活力影响的研究
    吴宇芬, 周卫川, 陈宏, 郑国璋
    1996, (2):  25-30. 
    摘要 ( 1180 )   [HTML] ( )    PDF (2558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就H2O2对蕹菜(Ipomoea aquatica)种子活力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H2O2能促进发芽,提高种子活力,在处理浓度、温度和时间为1%H2O2+30℃-8h的最佳组合下,可提高发芽率和成苗率,分别为21.0%和25.0%左右。不同品种和年份的蕹菜种子活力差异较大,用H2O2处理后,一般是发芽率较低的品种或当年新收种子效果更为明显。H2O2与其它种子活力促进剂对比试验证实,H2O2略优于赤霉素,极显着优于其它试剂。还对H2O2提高种子活力的机理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药剂拌种提高菜用大豆春种出苗率试验初报
    童川拉, 郑元梅, 黄建成
    1996, (2):  31-32. 
    摘要 ( 1370 )   [HTML] ( )    PDF (2290KB) ( 4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试验用杀菌剂代森锰锌、托布津及多菌灵包被种子后播种,可以提高菜用大豆“292”春种发芽率21.9%,提高出苗率23.0%。亦可以提高普通大豆“福豆3号”出苗率14%。
    香料植物互叶白千层的引种栽培及利用研究
    贾芬, 黄宇翔, 丁舒敏
    1996, (2):  33-34. 
    摘要 ( 1370 )   [HTML] ( )    PDF (2292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互叶白千层(Melaleucaal ternifolia)原产澳大利亚,1992年引进栽培获得成功!同时对其繁殖技术、芳香油提取及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初步分析。
    反交半番鸭(公家鸭×母番鸭)的遗传特性
    陈晖, 檀俊秩, 刘玉涛, 宋建捷
    1996, (2):  35-39. 
    摘要 ( 1211 )   [HTML] ( )    PDF (2494KB) ( 3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白羽家鸭D、CD和B的公鸭与白羽正番鸭母鸭杂交获得三组反交半番鸭。以正交组为对照。三组鸭1~3级白羽率分别相近;半净膛率低、瘦肉率高和皮脂率低,差异均不显着;胸肌率高,8和10周龄体重小,两者差异均极显着;反交半番鸭生长速度慢,在8~10周龄日增重迅速下降,胸肌充分发育均表现其早熟性。反交半番鸭公、母性征明显,体重悬殊,10周龄时母鸭的体重大约为公鸭的59%,反交半番鸭孵化期延长至31~32d,表现其倾向于母本正番鸭的遗传特性。反交半番鸭具有产蛋能力,母鸭28周龄开产生蛋,32周龄达产蛋高峰,产蛋率为74%,42周龄时共产蛋54.4枚,产蛋期间蛋重变化不大,均在50g左右。
    动态仿真模型在畜牧业发展规划中的应用研究
    赖学连, 黄学龙
    1996, (2):  40-45. 
    摘要 ( 1170 )   [HTML] ( )    PDF (2663KB) ( 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动态仿真模型,制定龙岩地区畜牧业发展规划。首先对建模过程作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尔后规划设计出三种发展方案:第Ⅰ方案为稳步发展型,第Ⅱ方案为节粮加速型,第Ⅲ方案为综合加快型。推荐第Ⅱ方案为最佳方案。提出了战略措施,并对存在问题作了简要讨论。
    水稻幼苗感染细菌性条斑病后细胞内几种保护性酶活性的变化
    王树彬, 叶明志, 柯玉琴, 伍迪明
    1996, (2):  46-52. 
    摘要 ( 1122 )   [HTML] ( )    PDF (2586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实验结果表明,不同抗性水稻品种幼苗接种细条病原菌后,感病品种叶绿素含量的下降速度明显的快于抗病品种。在接菌2~4天,抗病品种病叶的SOD、POD、CAT活性显着上升,而感病品种SOD和CAT活性明显下降;POD活性虽有所上升,但其上升速度慢于抗病品种。相关分析表明,抗病品种病叶SOD酶活性的变化量与CAT和POD的变化量呈显着正相关,而感病品种呈微弱正相关。因而推测幼苗叶片中各种保护性酶失去原来的平衡很可能是感病品种易于感病的一个生理原因。
    运用病菌毒素筛选芦笋愈伤组织突变体研究初报
    郑元梅, 陈福如, 翁文燊, 贺建波
    1996, (2):  53-56. 
    摘要 ( 1389 )   [HTML] ( )    PDF (2358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植物组织培养和病菌毒素筛选的生物技术,对芦笋愈伤组织抗病突变体进行筛选,在筛选638块愈伤组织当中,有62块愈伤组织能够生长并分化再生植株。经抗病性测定结果,表现抗病的有6株,感病的有46株。总体愈伤组织选择概率为9.4×10-3。此外,本文还就抗病材料如何利用问题进行讨论。
    萄葡黑痘病系统侵染模拟
    陈松恩, 陈一安, 林德芝, 陈皓, 曾士迈
    1996, (2):  57-59. 
    摘要 ( 1240 )   [HTML] ( )    PDF (2349KB) ( 3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黑痘病系统侵染模拟主要由孢子侵入有效时数VHi、侵入即时速率IVij和病菌超寄主潜育生长显症率RPi组成。三函数主要与雨后10h温度及孢子侵入后7d实时气温室密切相关。
    有机、无机肥结合对水稻生产力和土壤肥力建设的影响Ⅱ.对土壤微生物区系和酶活性含量的研究
    任祖淦, 陈玉水, 唐福钦, 王东海, 张逸清
    1996, (2):  60-64. 
    摘要 ( 1432 )   [HTML] ( )    PDF (2504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研究探讨了无机氮与有机肥料结合施用对稻田土壤微生物区系、酶活性的影响。经5年10个稻作季的定位试验结果表明:尿素分别与红萍、绿肥、厩肥结合的处理,均比等氮量的尿素为对照处理的土壤细菌增加(5.46~7.28)×105,真菌增加(0.96、1.96)×103,放线菌增加(10.06~11.30)×104,自生固氮菌增加(785~956)×104,脲酶产生菌增加(5.66~7.74)×105;土壤过氧化氢酶活性增加0.36~0.49(0.1mol/LKMnO4ml/g土),脲酶活性增加0.83~163(NN3-Nmg/g土)。同时提高了土壤供肥能力和水稻生产力。取得显着的土壤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