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12-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科学
    超高产两系杂交稻恢复系JXR-33及其组合金两优33的选育
    林荔辉, 官华忠, 潘润森, 陈志伟, 毛大梅, 吴建梅, 周元昌
    2006, (4):  299-303. 
    摘要 ( 1555 )   [HTML] ( )    PDF (1573KB) ( 7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高产两系杂交稻组合金两优36恢复系946的不良性状进行遗传改良,结果表明:改良选育而来的恢复系JXR-33在生育期、株高、穗数、粒重等主要农艺性状有明显的改善,米质外观上也有显著的提高;以其与母本Hs-3配制的两系杂交稻金两优33,不仅保持了金两优36的高产特性,且在组合的稻米品质及制种产量上有明显的提高,在生产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植物保护
    福建省水稻新品种对稻瘟病菌的抗性鉴定与评价
    阮宏椿, 杨秀娟, 陈双龙, 董瑞霞, 陈福如, 王伟新, 杜宜新
    2006, (4):  304-307. 
    摘要 ( 1515 )   [HTML] ( )    PDF (754KB) ( 6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04~2005年对福建省18个水稻新品种进行了苗期人工接菌和田间病圃自然诱发抗稻瘟病鉴定。结果表明,参试品种对1996年以前分离的稻瘟病菌株群体抗性水平高于2003和2004年分离的稻瘟病菌株。不同水稻产区采集的菌株对水稻新品种致病性有差异,以福建省的宁德、三明、龙岩三个地区的菌株致病性较强,水稻新品种室内苗瘟和田间穗颈瘟的鉴定结果较为一致。通过分析,认为宜香优673、D优15和冈优148三个水稻新品种抗病性较好,可考虑在生产上示范应用。
    臭氧氧化水中多菌灵的动力学研究
    郑明锋, 尤民生, 顾晓军, 龚雪梅
    2006, (4):  308-312. 
    摘要 ( 1139 )   [HTML] ( )    PDF (1454KB) ( 5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半序批反应器中,研究了O3氧化水中多菌灵的动力学,确定了相对于O3和水中多菌灵的臭氧化反应的反应级数。结果表明,O3氧化多菌灵为准2级反应,水中多菌灵的臭氧化反应速率方程为:k=1.11×exp(-48864/RT)(L·mol-1·s-1),表观反应活化能约为48.86 kJ·mol-1
    花生种质资源抗疮痂病筛选鉴定
    王正荣, 王开春, 方树民, 郭建铭, 王元森, 熊文锦, 林怀礼, 王丹红
    2006, (4):  313-316. 
    摘要 ( 1331 )   [HTML] ( )    PDF (1266KB) ( 6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参试的218份花生种质进行疮痂病抗性人工接种和自然病圃鉴定,结果表明,对疮痂病反应为感病的种质有矮三棵、印度红、发财生和铁板青等16份,包括目前生产上的主栽品种粤油116、泉花10号、汕油523和粤油551等。反应为中感的种质有汕油71、白沙1016、金花1012和鲁花12号等26份。反应为中抗的种质有豫花15号、花育17、淮花8号和粤油9号等61份。表现为抗病的种质有P903-2-40、ICG 1376,干引选1001和美引选41082等20份。对该病反应为中抗以上水平的种质,皆可作为杂交抗病亲本利用,显示出花生种质对疮痂菌侵染反应中蕴藏着丰富的抗源基因。
    柑桔黄龙病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刘利华, 姚锦爱, 王茂珠, 陈玉妹, 种藏文
    2006, (4):  317-320. 
    摘要 ( 1723 )   [HTML] ( )    PDF (568KB) ( 8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柑桔黄龙病是由一种叫做韧皮部杆菌(Candidatus Liberibacter)的病原引起的,已经确定的病原有亚洲、非洲和美洲3个种。病害通过种苗、嫁接和木虱介体等途径传播。病害可根据田间症状诊断,也可以通过血清学、电镜技术和PCR等分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鉴定。目前,柑桔黄龙病主要依靠综合防治的方法。开展病原的人工培养、抗病育种、致病机理和病害防治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对揭示病原特性和病害防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动物科学
    娟姗和荷斯坦奶牛HSPA1A基因SSCP多态性与耐热性能的相关分析
    刘庆华, 梁学武
    2006, (4):  321-324. 
    摘要 ( 1280 )   [HTML] ( )    PDF (1101KB) ( 6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设计引物扩增HSPA1A基因的5’侧翼区,通过PCR SSCP技术分析启动子区的多态性,寻找SNPs位点,分析发现:扩增片段大小280 bp,扩增产物具有基因多态性。供试的70头娟姗牛和荷斯坦奶牛共发现4种基因型,分别为AA型、BB型、AB型和AC型,卡方检验奶牛在该位点基因频率差异极显著(P<0.01),未达到Hardy Weinberg平衡。AC型奶牛耐热性能高于其他基因型(AA,AB,BB)奶牛,差异显著(P<0.05),建议作为抗热应激的奶牛选育分子遗传标记。
    β-hemA-ISCOMs对鳗鲡的口服免疫效果
    龚晖, 林天龙, 吴宗福, 宋铁英
    2006, (4):  325-329. 
    摘要 ( 1344 )   [HTML] ( )    PDF (1480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携带嗜水气单胞菌β-溶血素基因的重组菌可表达具天然活性的β-溶血素。重组菌胞外产物制成的ISCOMs(β-hemA-ISCOMs)经由肠胃途径免疫,可显著提高鳗鲡淋巴细胞的增殖转化能力(P<0.05),并诱导免疫保护,一次免疫的攻毒存活率为44.4%。二次免疫的攻毒存活率为100%。本研究首次将ISCOMs技术应用于鳗鲡口服免疫,试验结果表明ISCOMs技术在发展鱼类口服型疫苗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白、长白及其杂交母猪FSHβ基因多态性与繁殖性状的相关分析
    李盛霖, 林长光, 朱志明, 陈晖, 郑嫩珠, 缪中纬, 刘亚轩, 叶贤慧
    2006, (4):  330-333. 
    摘要 ( 1227 )   [HTML] ( )    PDF (1472KB) ( 6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PCR扩增检测FSHβ基因多态性,分析FSHβ各基因型与繁殖性状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大白、长白及长大杂种母猪FSHβ基因座A等位基因频率较低,分别为0.213 3、0.161 5和0.140 5,B等位基因频率较高分别为0.786 7、0.838 5和0.859 5。该位点多态性与初产母猪的产活仔数、初生窝重存在显著差异(P<0.05),与总产仔数和断奶成活数差异不显著(P>0.05);与经产母猪的总产仔数、产活仔数、初生窝重和断奶成活数都差异不显著(P>0.05)。
    益生菌在断奶仔猪日粮中的应用效果
    张龙涛, 冯玉兰, 方桂友
    2006, (4):  334-337. 
    摘要 ( 1386 )   [HTML] ( )    PDF (1394KB) ( 7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所制益生菌制剂在断奶仔猪中的应用效果,用以替代饲用抗生素,进行饲养试验,测定指标包括料重比、腹泻率,血清D-乳酸、D-木糖、IgA,肠道S-IgA、绒毛高度、隐窝深度。结果表明益生菌制剂与饲用抗生素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生化指标、肠道形态学指标作用均差异不显著(P>0.05),但总体评价以添加益生菌制剂的试验2组效果较好。
    园艺科学
    萝卜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初报
    陈文辉, 方淑桂, 曾小玲, 朱朝辉, 廖晓珍
    2006, (4):  338-341. 
    摘要 ( 1274 )   [HTML] ( )    PDF (717KB) ( 6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30份夏、秋萝卜品种为试材,对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进行研究,结果秋萝卜有4份获得了胚状体,研究表明:基因型对小孢子培养起着决定性作用;低温预处理花蕾可显著提高出胚量;单核晚期的小孢子最适宜小孢子培养;33℃高温热激培养48 h产胚量最高;最适合的诱导培养基是1/2 NLN-12,附加0.05mg·L-16-BA+0.2 mg·L-1NAA+0.02 mg·L-1KT+5 mg·L-12,4-D+5 mg·L-1AgNO3+0.05mg·L-1AC。
    龙眼杂交后代果实性状遗传变异研究
    黄爱萍, 邓朝军, 陈秀萍, 蒋际谋, 李韬, 姜帆, 郑少泉
    2006, (4):  342-345. 
    摘要 ( 1405 )   [HTML] ( )    PDF (1578KB) ( 6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立冬本和青壳宝圆杂交后代为试材,对杂种后代果实13个性状进行测定并分析它们的遗传变异。结果表明,龙眼杂种后代果实大小、果肉厚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种子大小和可食率属于数量性状遗传,果肉质地属于质量性状遗传;龙眼杂种后代果实大小有趋小回归和退化的遗传倾向,低亲遗传极其明显;在亲本(立冬本、青壳宝圆)同为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大种子和甜味时,杂种后代遗传有明显的趋小变异,但也有出现高亲的遗传表现;龙眼果肉不流汁对流汁、离核易对离核难、果皮颜色青褐色对黄褐色、果肉乳白色对黄白色在杂种后代中有较大的遗传优势,而种脐大小在杂种后代中表现趋中变异。
    白灵侧耳菌株间的RAPD分析
    胡润芳, 薛珠政, 唐永晖
    2006, (4):  346-349. 
    摘要 ( 1248 )   [HTML] ( )    PDF (1258KB) ( 6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CTAB法提取白灵侧耳菌丝基因组DNA,利用RAPD技术分析13个白灵侧耳菌株间的亲缘关系。结果表明,从80个随机引物筛选出11个引物,共扩增出66条带,其中多态条带50条,多态性程度为75.76%。D=0.46时,聚类分析结果可以将供试材料分为2个类群,即子实体形态为小漏斗型、柄较长的菌株聚为一类,子实体形态为手掌或马蹄型、柄很短的菌株聚为一类。揭示了白灵侧耳菌株间的亲缘关系。
    苦瓜若干经济性状的遗传特点观察
    张玉灿, 李洪龙, 黄贤贵, 李祖亮, 张伟光
    2006, (4):  350-353. 
    摘要 ( 1211 )   [HTML] ( )    PDF (2001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差异明显的6个高代自交系组配了7个杂交一代组合,观察杂交一代苦瓜的皮色、果形、瘤状、果长、果径等形态特征和主蔓第一雌花节位、雌花率等与双亲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正交或反交后,F1代苦瓜的皮色介于双亲之间或偏向于浅色,果形亦介于双亲之间;尖瘤与圆瘤的正反交,F1代苦瓜均出现尖瘤,表现为尖瘤显性遗传;杂交一代主蔓第一雌花节位多数介于双亲之间,少数比双亲低。主蔓35节内雌花率介于双亲之间,并有倾向低雌花率的趋势;长形果与短形果的正反交,F1代果实均出现长形果,表现为长形果显性遗传;果径和果肉的正反交,F1代果径和果肉几乎介于双亲之间,并有倾大值亲本的现象。
    南瓜砧木对薄皮甜瓜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吴宇芬, 陈阳, 赵依杰
    2006, (4):  354-359. 
    摘要 ( 1657 )   [HTML] ( )    PDF (2278KB) ( 6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7个不同南瓜砧木品种嫁接薄皮甜瓜,研究南瓜砧木对甜瓜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嫁接组合植株生长势均优于自根苗,嫁接苗比自根苗早开花坐果;各处理产量差异显著,产量最高的是2号圣炎甜砧,比自根苗甜瓜增产69.93%;嫁接能降低薄皮甜瓜枯萎病和蔓枯病发生率。果实品质分析表明,嫁接苗甜瓜可溶性糖含量低于自根苗甜瓜,蛋白质和Vc含量高于自根苗甜瓜,粗纤维含量两者间无明显差异;各处理在果实大小、形状,果肉厚度、质地、风味上有明显差异。综合分析表明:1号012×023组合、2号圣炎甜砧适合作为薄皮甜瓜的嫁接砧木。
    遮荫对夏暑乌龙茶主要内含化学成分及品质的影响
    张文锦, 梁月荣, 张应根, 陈常颂, 张方舟
    2006, (4):  360-365. 
    摘要 ( 1535 )   [HTML] ( )    PDF (2296KB) ( 7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黄旦、铁观音和本山茶园覆盖遮荫对茶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遮荫可以显著提高夏、暑乌龙茶的品质,明显降低酚/氨比值,优化儿茶素组分和香气组分。遮荫度为30%、45%和60%3种处理的夏、暑乌龙茶品质得分均极显著高于不遮荫对照处理,而遮荫处理间的差异不显著;与对照相比,遮荫后夏茶乌龙茶鲜叶的茶多酚总量、儿茶素和EGC的含量分别下降了2.59%~12.40%、2.14%~13.63%、11.17%~29.47%,暑茶乌龙茶鲜叶茶多酚总量、儿茶素和EGC含量分别下降了8.68%~11.05%、3.09%~10.61%、12.76%~24.23%;儿茶素品质指数分别提高了54.13~84.87和167~682;夏茶氨基酸含量提高了13.52%~60.00%,其中茶氨酸、苏氨酸和天门冬氨酸的总量增加了7.57%~19.12%;夏、暑乌龙茶的香气种类和香精油总量分别增加了25~40种和21.20%~38.85%,香气组分明显得以优化。
    微核监测技术在蚕豆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郑开斌, 李爱萍, 臧春荣, 纪荣昌
    2006, (4):  366-369. 
    摘要 ( 1385 )   [HTML] ( )    PDF (916KB) ( 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100份蚕豆种质的根尖细胞微核率及盐敏指数差异情况,以盐胁迫发芽试验的相对盐害率为参照指标,分析微核率、盐敏指数和相对盐害率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微核监测技术适用于蚕豆种质的耐盐性鉴定,供试的100份蚕豆种质在3.0%NaCl盐溶液胁迫下的微核率变异幅度为8.3‰~15.3‰,盐敏指数变异幅度为0.33~2.56;以盐敏指数为耐盐指标,对上述100份蚕豆种质资源进行耐盐力分级,其中Ⅰ级占3%、Ⅱ级占9%、Ⅲ级占18%、Ⅳ级占32%、Ⅴ级占38%。
    橄榄种质资源叶片解剖结构的研究
    韦晓霞, 吴如健, 胡菡青
    2006, (4):  370-374. 
    摘要 ( 1216 )   [HTML] ( )    PDF (2303KB) ( 5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石蜡切片法,研究了14个橄榄种质的叶片解剖结构。结果表明,橄榄叶为典型的异面叶,上表皮由1~2层排列紧密的形状不规则细胞组成,上表皮厚度大于下表皮厚度,叶脉突起,栅栏组织由1~2层长柱形细胞组成,排列紧密;海绵组织细胞较短,排列较疏松,细胞间隙较大。不同种质在叶片厚度、表皮厚度、气孔密度、栅栏组织厚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同一品种的叶脉突起度和细胞结构紧密度变化相对较小。据此探讨了橄榄叶片结构与其生态适应性及抗寒性的关系。
    黄皮果实成熟和低温贮藏过程中有机酸的代谢
    张泽煌, 史怀, 许家辉, 林旗华
    2006, (4):  375-378. 
    摘要 ( 1235 )   [HTML] ( )    PDF (2243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两个黄皮品种果实成熟和低温贮藏过程中有机酸成分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黄皮果实有机酸有柠檬酸、草酸、苹果酸、乳酸、抗坏血酸等,其中以柠檬酸、草酸为主。在果实成熟过程中,柠檬酸、苹果酸呈逐步下降的趋势,草酸、抗坏血酸和乳酸的含量均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在低温贮藏过程中,总酸和5种有机酸均呈下降的趋势,柠檬酸变化是影响黄皮果实有机酸变化的重要因素。
    活性炭在几种植物茎尖培养中的作用
    季彪俊, 孙依斌
    2006, (4):  379-383. 
    摘要 ( 1188 )   [HTML] ( )    PDF (2192KB) ( 5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活性炭在唐菖蒲、橡皮树和香蕉等植物茎尖培养中的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活性炭显著促进了唐菖蒲的每丛苗数、苗高、根长、根数与鲜重;除鲜重外,活性炭对香蕉有促进作用,但对橡皮树作用不大。添加活性炭可提高3种植物的每丛苗数和根数,实际培养中有利于组培苗的生成与移栽。
    生物技术
    转基因水稻环境安全研究进展
    陈睿, 苏军
    2006, (4):  384-388. 
    摘要 ( 1414 )   [HTML] ( )    PDF (482KB) ( 5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随着抗虫、抗病、抗除草剂、抗逆境和高产优质的转基因水稻从实验室逐渐走向开放环境,转基因水稻可能带来的环境安全问题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本文就近年来我国转基因水稻环境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综述,主要包括转基因漂移及其生态风险,转基因对非靶标生物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转基因对土壤生物群落的影响及转基因水稻本身杂草化风险等方面,旨在为转基因水稻的生物安全研究和转基因水稻商品化提供科学参考。
    草业科学
    刈割频率对杂交狼尾草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林永辉, 唐龙飞, 黄秀声, 冯德庆, 陈钟佃
    2006, (4):  389-392. 
    摘要 ( 1270 )   [HTML] ( )    PDF (2156KB) ( 6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地力中等、两种施肥水平条件下研究了刈割频率对杂交狼尾草生长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30 d、45 d和60 d刈割周期处理的杂交狼尾草全年生物量分别为193.48 t·hm-2、269.75 t·hm-2和237.77 t·hm-2。刈割促进杂交狼尾草的分蘖,但频繁刈割(30 d)造成杂交狼尾草地上部生物量下降,根系衰竭;60 d刈割周期造成生物量减少、茎/叶比增加;45 d刈割周期处理的杂交狼尾草产量和生长性状对草食动物的畜牧利用比较理想。
    土壤肥料
    氮磷钾平衡施用对大葱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
    罗凤来
    2006, (4):  393-397. 
    摘要 ( 1183 )   [HTML] ( )    PDF (2247KB) ( 5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311-A拟饱和最优回归设计和{3,2}单形格子饱和设计,通过氮磷钾肥配比和氮肥分期施用田间试验,拟合大葱施用氮磷钾肥对经济产量、施肥利润及氮肥分期施用比例的效应函数,寻优结果表明:大葱最高产量施肥量分别为N 317.25 kg·hm-2、P2O5kg·hm-26.26和K2O 93.34 kg·hm-2,最佳经济施肥量则分别为N 310.76 kg·hm-2、P2O51.53 kg·hm-2和K2O 89.93 kg·hm-2;氮肥各时期(基肥、前期追肥、后期追肥)较佳施用量分别74.08 kg·hm-2、112.24 kg·hm-2和124.68 kg·hm-2。在相同的肥底下,大葱品质受氮磷钾施用量及氮肥施用时期的影响。
    测试技术
    应用脂肪酸特征指标鉴别掺伪鱼油
    林虬, 宋永康, 苏德森, 陈人弼
    2006, (4):  398-402. 
    摘要 ( 1312 )   [HTML] ( )    PDF (864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气相色谱技术分析研究了海产鱼油脂肪酸组成,并以鱼油脂肪酸特征指标为依据,鉴定鱼油真伪;利用鱼油和廉价动植物油脂之间脂肪酸组成的差异,排除筛选出掺伪用油;根据鱼油特征指标的脂肪酸组分C18:2的偏离程度,确定掺伪程度。在油样品种和产地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能有效地鉴别掺伪鱼油,且适用于调制饲用鱼油的鉴定。
    正交试验优化比浊条件及植株全硫分析
    蔡顺香, 颜明娟, 林诚, 李清华
    2006, (4):  403-406. 
    摘要 ( 1237 )   [HTML] ( )    PDF (1200KB) ( 5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确定SO42-与Ba2+比浊反应的最佳条件,找出影响比浊的关键因子。应用正交试验设计,探讨了酸度、缓冲液用量、BaCl2用量、搅拌时间、静置时间对比浊结果的影响,通过方差分析选择最佳比浊条件。该比浊条件应用于植株样品中全硫含量的测定,结果可靠,回收率为96.8%~104.5%。利用最佳比浊条件测定了茶树叶标样(GBW08315)中全硫含量,与证书推荐值一致。
    蔬菜中克螨特残留量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郭建辉, 张维德, 陈丽萍, 陈仪男
    2006, (4):  407-410. 
    摘要 ( 1487 )   [HTML] ( )    PDF (1817KB) ( 5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建立了蔬菜中克螨特残留量气相色谱测定方法,以石油醚/丙酮(1:1)或正己烷/丙酮(1:1)混合溶剂为提取剂,振荡萃取,通过液—液分配除去提取剂中的水溶性杂质和水分,并以弗罗里硅土层析柱去除提取液中的有机杂质,正己烷/乙酸乙酯(95:5)或正己烷/丙酮(95:5)洗脱剂洗脱克螨特,用GC-FPD(配S滤光片)测定克螨特残留量,色谱柱采用“农残Ⅱ”毛细管柱。结果表明,蔬菜样品中的克螨特平均添加回收率为88.5%~108.1%,相对标准偏差(RSD)为3.14%~9.54%,最小检测量为0.1 ng,检出限为0.01mg·kg-1。该方法简便、准确、能满足实际样品分析。
    林业科学
    杉木乳源木莲混交林间伐效应研究
    廖国华
    2006, (4):  411-414. 
    摘要 ( 959 )   [HTML] ( )    PDF (1603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杉木乳源木莲混交林的间伐效应,结果表明:11年生杉木乳源木莲8:2混交林,林分密度3600株·hm-2,经间伐后现存密度2432株·hm-2,杉木乳源木莲混交比例3:1,间伐后有利于珍贵树种乳源木莲的生长,也有利于保留杉木的生长。间伐后6 a间伐林与CK相比,乳源木莲平均胸径、平均树高分别提高了47.2%和22.1%,杉木平均胸径、平均树高、立木材积分别提高了59.7%、32.3%、177%,间伐与未间伐对比,两者间平均胸径达到显著水平,立木材积生长量达到极显著水平。乳源木莲平均单株净生产量7.02kg·a-1,杉木平均单株净生产量仅2.13 kg·a-1。间伐不但提高了林分生产力,而且提高了珍贵阔叶树的生长量,改善了林分结构,能够更好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和社会效益。
    针叶树离体培养研究进展
    吴丽君
    2006, (4):  415-419. 
    摘要 ( 1184 )   [HTML] ( )    PDF (597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高效的针叶树离体培养植株再生体系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遗传改良和良种繁育的基础。综述了针叶树种离体培养与植株再生的几种方式及其研究进展,提出当前针叶树离体培养植株再生体系研究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农业工程
    集约化养猪场粪污处理工艺设计探讨
    林斌
    2006, (4):  420-424. 
    摘要 ( 1468 )   [HTML] ( )    PDF (1215KB) ( 1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依据生态经济学和循环经济学原理,将厌氧生物技术、接触氧化技术以及综合利用技术进行组合来治理养殖场污水。结合福州市闽侯荆溪福建省农科院种猪场污水治理工程实践,表明该技术可以解决禽畜养殖业的废水污染问题,处理后水质:CODCr为58 mg·L-1、BOD5为13.3 mg·L-1、SS为72 mg·L-1、NH3-N为34.9 mg·L-1,TP为7.2 mg·L-1,均符合国家《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要求,而且工程运行效果稳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环境科学
    室内空气净化植物的研究与利用现状及应用前景
    余亚白, 陈源, 赖呈纯, 谢鸿根
    2006, (4):  425-429. 
    摘要 ( 2061 )   [HTML] ( )    PDF (1108KB) ( 20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种类及其危害进行了初步阐述,指出了目前物理、化学方法净化室内空气污染的措施及其局限性,分析了近年来有关室内空气净化植物方面的研究与利用现状,提出了室内空气净化植物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应用前景。
    农业经济
    福建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主成分分析评价
    林鹰漳, 丁中文
    2006, (4):  430-435. 
    摘要 ( 1214 )   [HTML] ( )    PDF (2260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本文以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为切入口,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深入分析福建省以及各设区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状、存在差距,剖析深层次的影响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形势下各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方向与措施。
    我国果品加工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陈扬祥, 余亚白
    2006, (4):  436-440. 
    摘要 ( 1093 )   [HTML] ( )    PDF (599KB) ( 7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近年我国果品加工业发展较快,但在加工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通过对我国果品加工业现状和存在主要问题的回顾与分析,提出当前果品加工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