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2年 第2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2-29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科学
    迟钝爱德华菌鞭毛基因克隆表达及其免疫学活性分析
    张晓佩, 方勤美, 龚晖, 林天龙
    2012, (2):  113-118. 
    摘要 ( 1700 )   [HTML] ( )    PDF (1347KB) ( 4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鳗源迟钝爱德华菌Edwardsiella tarda菌株ETY的基因组克隆到其鞭毛基因(flagella gene,ETF)。该基因开放阅读框为1 257 bp,编码419个氨基酸,推导的蛋白分子量为43.951 kD。ELISA和Western-blotting试验证实表达的蛋白与迟钝爱德华菌菌株ETY表达的鞭毛蛋白具有相同的抗原性和免疫原性。免疫攻毒保护试验证明:经表达产物(ETF-rxA融合蛋白)与ISA佐剂结合免疫的日本鳗鲡对爱德华菌ETY的免疫保护率可达到100%。本试验首次成功实现了ETF基因的高效表达,并初步证实了迟钝爱德华菌鞭毛可诱导产生免疫保护,为进一步研制合适的高效的迟钝爱德华菌鞭毛亚单位疫苗奠定了基础。
    不同佐剂H3N2亚型猪流感灭活疫苗的免疫效果比较
    王隆柏, 庄向生, 魏宏, 车勇良, 陈如敬, 吴学敏, 严山, 刘玉涛, 周伦江
    2012, (2):  119-123. 
    摘要 ( 1679 )   [HTML] ( )    PDF (865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福建分离猪流感A/Swine/Fujian/F1/03(H3N2)毒株为制苗种毒,制成2种不同佐剂灭活疫苗。挑选H3N2亚型猪流感抗体阴性的母猪和断奶仔猪用于检测比较2种灭活疫苗的免疫效果。结果表明:IMS1315佐剂灭活疫苗首免母猪和断奶仔猪7 d后均可检测到HI抗体,二免28 d后抗体水平最高,其中母猪的抗体均值为11.0 Log2,断奶仔猪的抗体均值为10.2 Log2,二免150 d后仍维持在较高抗体水平,均值在6.5 Log2以上;医用白油佐剂灭活疫苗首免母猪和断奶仔猪14 d后均可检测到HI抗体,二免28 d后抗体水平达最高,其中母猪的抗体均值为10.2 Log2,断奶仔猪的抗体均值为10.0 Log2,二免150 d后抗体水平均值在6.0 Log2以上。表明2种不同佐剂灭活疫苗不论免疫母猪还是仔猪,均具有较长的抗体消长期,但IMS1315佐剂灭活疫苗产生抗体略好于医用白油佐剂灭活疫苗。
    鸭黄病毒巢式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和应用
    张琳, 胡北侠, 颜世敢, 杨少华, 许传田, 张秀美
    2012, (2):  124-129. 
    摘要 ( 2250 )   [HTML] ( )    PDF (1111KB) ( 7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参照GeneBank已登录的黄病毒基因序列设计通用引物,建立基于黄病毒通用引物的巢式PCR检测体系,为黄病毒特别是新发黄病毒提供了高效的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基因组的比对,选择NS5基因保守区设计了4条通用简并引物Flav P1~Flav P4,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巢式PCR反应体系,并应用到鸭黄病毒的检测中。该体系仅能扩增鸭黄病毒目的基因而不能扩增其他病毒,且敏感性达到90 copies·μL -1,比普通PCR高出1 000倍。同源性和进化分析表明,鸭黄病毒属蚊媒黄病毒类恩塔亚病毒群,与坦布苏病毒及近期发现的BYD病毒关系最近。以上结果表明,设计的黄病毒引物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和特异性,其巢式PCR敏感性高,该体系成功地进行了鸭黄病毒的检测,验证了该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作物科学
    杂交早稻金优2155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陈晓波, 饶鸣钿
    2012, (2):  130-134. 
    摘要 ( 1650 )   [HTML] ( )    PDF (915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最优设计对杂交早稻金优2155进行密度、施N量和移栽叶龄3项栽培措施研究。建立产量与3项栽培措施的回归模型,分析3项栽培措施对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叶龄和施N量2项措施的一次项和二次项对产量的作用都达极显著水平。密度与叶龄存在极显著的正互作效应,施N量与叶龄存在极显著的负互作效应。综合一次项、二次项、互作项的作用,3项措施对产量的作用是叶龄>施N量>密度。经微机模拟筛选出高产的栽培措施是:4.3~5.2叶移栽,每公顷插19.61万~26.13万丛,施纯N量140.1~182.6 kg。据N、P、K、有机肥配施试验,增施N、P、K会不同程度增产,以N、P、K配施有利于高产。增施有机肥有利于水稻生长,会增加有效穗,但要相应减少化学N肥用量,防止N肥偏多影响产量。
    优质甘薯广薯87品种特性及其高产栽培农艺措施
    罗维禄
    2012, (2):  135-140. 
    摘要 ( 1903 )   [HTML] ( )    PDF (928KB) ( 5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广薯87丰产性较好、适应性广、干物率与淀粉率较高、蒸煮食用品质优,2009年通过福建省品种审定,已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分析广薯87品种特性的基础上,采用二次通用旋转组合设计研究不同种植密度及施肥量(N、P、K)对广薯87鲜薯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因子对产量的影响程度为:密度(X1)>钾肥(X4)>氮肥(X2)>磷肥(X3)。计算机模拟寻优,鲜薯产量达47 864.03 kg·hm-2以上的最优农艺措施是:种植密度5.51万~5.73万株·hm-2,施尿素264.34~283.58 kg·hm-2、过磷酸钙423.45~476.55 kg·hm-2、硫酸钾414.15~458.25 kg·hm-2
    福建省短葶山麦冬施肥模式研究
    苏海兰, 黄颖桢, 陈菁瑛
    2012, (2):  141-143. 
    摘要 ( 1732 )   [HTML] ( )    PDF (899KB) ( 5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福建省泉州市短葶山麦冬施肥的田间试验结果和分析数据为依据,经过多年试验资料的归类,建立福建省短葶山麦冬的肥料效应数学模型,提出短葶山麦冬的施肥模型,得出科学施肥方案:N 330 kg·hm-2,P2O5 54 kg·hm-2,K2O 270 kg·hm-2
    水山药"九斤黄"组织培养及微型块茎诱导
    周志林, 唐君, 曹清河, 赵冬兰, 史新敏, 杨峰
    2012, (2):  144-148. 
    摘要 ( 1802 )   [HTML] ( )    PDF (914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山药珠芽进行种茎繁殖,对山药品种具有更新复壮作用;为降低山药种植成本,促进山药品种更新复壮,探索适宜水山药品种"九斤黄"微型块茎诱导的培养条件。通过不同浓度NAA/6-BA激素组合对茎尖诱导的作用,以及不同浓度NAA/KT激素组合、不同活性炭浓度、不同蔗糖浓度处理,筛选适宜微型块茎诱导的配方条件。结果表明:MS培养基中添加0.1 mg·L-1NAA+2.0 mg·L-16-BA为水山药"九斤黄"茎尖诱导最佳浓度,植株再生率达到了91.7%;"九斤黄"微型块茎诱导最适宜培养基配方为:MS基本培养基+0.1 mg·L-1NAA + 1.0 mg ·L-1KT+2.0 g·L-1AC+50.0 g·L-1蔗糖+8.0 g·L-1琼脂粉。再生微型块茎的种植仍然保持原品种种性,但外观商品性获得提高。
    园艺科学
    ISSR、RAPD和SRAP分子标记技术在姬松茸菌株鉴定上的应用比较
    林戎斌, 张慧, 林陈强, 郑力, 陈济琛
    2012, (2):  149-152. 
    摘要 ( 1699 )   [HTML] ( )    PDF (1253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ISSR、RAPD和SRAP3种分子标记法对16株姬松茸菌株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其中8条RAPD、4条ISSR和2对SRAP引物适合姬松茸菌株鉴定分析,3种标记方法均将16个菌株分为3大类群,A0011+1和A0013为1类,A0009单独为1类,其余菌株为1类。3种分子标记法对姬松茸菌株鉴别的结果存在着一定差别。SRAP反应的遗传信息较丰富,比ISSR、RAPD检测到更大的遗传差异;RAPD引物扩增到的多态性条带数较多。
    苦瓜新品种"新翠"的选育
    李祖亮, 张伟光, 潘仰星, 张玉灿
    2012, (2):  153-156. 
    摘要 ( 1976 )   [HTML] ( )    PDF (827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新翠"苦瓜是以自交系10A-1.2为母本、9208A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翠"苦瓜长势较旺,始雌花节位9~13节,坐瓜多,瓜皮为淡绿色,尖瘤,瓜长28~34 cm,横径6.0~7.0 cm,单瓜重350~450 g,果形平顶棒状,尾部稍尖,果形美观,商品性好,主侧蔓均可结果,产量高,总产量37 500~52 500 kg·hm-2,耐寒、适应性较强,较抗枯萎病,该品种于2010年通过福建省农作物新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
    植物保护
    温度对加州新小绥螨发育及繁殖的影响
    张艳璇, 季洁, 陈霞, 林坚贞, 陈蓓蕾
    2012, (2):  157-161. 
    摘要 ( 1777 )   [HTML] ( )    PDF (1127KB) ( 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15~35℃、RH 80%~85%条件下,研究加州新小绥螨Neoseiulus (Amblyseius) californicus (Mcgregor)以二斑叶螨Tetranychus urticae Koch为猎物时,不同螨态的发育和实验种群生命表。结果表明,加州新小绥螨在此温度范围内能完成世代发育,发育历期随着温度升高而逐渐缩短。该螨能适应35℃的高温条件,雌性的发育历期最短仅为5.70 d。平均产卵期和平均寿命均随着温度的上升逐渐缩短。25℃时,该螨的平均产卵量最大,达64.89粒·雌-1,净增殖率最高(48.252 5),且雌雄性比最大。15℃时内禀增长率和周限增长率均最低,分别为0.061 7和1.063 6,种群倍增时间最长(11.241 8 d),35℃时内禀增长率和周限增长率均最高,分别为0.303 4和1.354 4,种群倍增时间最短(2.284 9 d),但净增殖率最低(18.461 1)。
    资源与环境科学
    黑麦草根系抗氧化系统和细胞质膜透性对土壤中芘胁迫的响应
    蔡顺香, 颜明娟, 林琼, 邱孝煊, 陈子聪
    2012, (2):  162-166. 
    摘要 ( 1763 )   [HTML] ( )    PDF (973KB) ( 5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盆栽试验研究土壤中添加不同浓度芘对黑麦草根系抗氧化系统和细胞质膜透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芘对黑麦草根系抗氧化系统和细胞质膜透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试验20 d时,100~400 mg·kg-1芘浓度下黑麦草根系的CMP、MDA和SS含量显著增加,膜脂过氧化严重;同时CAT活性和非酶抗氧化剂GSH含量相应显著上升,以保护根细胞免受伤害。另外2种抗氧化酶POD活性和SOD活性则明显下降,其中POD活性下降显著。
    生物黑炭对酸化茶园土壤的改良效果
    吴志丹, 尤志明, 江福英, 王峰, 王成己, 张文锦
    2012, (2):  167-172. 
    摘要 ( 2823 )   [HTML] ( )    PDF (782KB) ( 10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田间试验,研究施用生物黑炭0(CK)、8、16、32、64 t·hm-2 5个水平对酸化茶园土壤的改良效果。结果表明,施用不同用量的生物黑炭处理与CK处理相比,0~20 cm土层土壤pH值提高0.19~1.72个单位,土壤交换性酸降低0.79~3.96 cmol·kg-1,土壤盐基饱和度提高20.98%~173.67%,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增加0.80~2.46 cmol·kg-1;20~40 cm土层土壤pH提高0.05~0.61个单位,土壤交换性酸降低0.20~2.14 cmol·kg-1,土壤盐基饱和度提高27.72%~56.51%,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增加0.57~1.12 cmol·kg-1。土壤改良效果随生物黑炭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大,且对0~20 cm土层土壤的改良效果大于20~40 cm土层土壤。施用生物黑炭各处理春茶鲜叶产量分别为CK的106.61%、105.62%、99.89%和99.23%,各处理及与CK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
    芽胞杆菌种类脂肪酸鉴定与分子鉴定方法的比较
    刘国红, 林营志, 刘波, 林乃铨
    2012, (2):  173-180. 
    摘要 ( 2418 )   [HTML] ( )    PDF (1167KB) ( 4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基于ITS序列和脂肪酸鉴定方法对从土壤中分离得到的16株芽胞杆菌进行分类研究,与分子鉴定结果相比,脂肪酸种的鉴定准确率可达到99%以上。通过生物软件SPSS和Mega分别对16株菌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脂肪酸比ITS更适合于芽胞杆菌的分类研究,根据脂肪酸成分可以将16株芽胞杆菌准确聚在一起,而ITS则不能。芽胞杆菌特征性脂肪酸为15:0ANTEISO和15:0ISO,但不同种芽胞杆菌的此类脂肪酸含量不同。对芽胞杆菌3大类菌群主要特征性脂肪酸的含量比例(15:0ISO/15:0ANTEISO)进行了分析,其中比较特殊的为蜡状芽胞杆菌类群,蜡状芽胞杆菌主要脂肪酸为15:0ISO,其次为13:0ISO,而15:0ANTEISO的含量很低,而且不是主要类型,15:0ISO/15:0ANTEISO的比值约为5.6~7.9。简单芽胞杆菌群主要脂肪酸为15:0ANTEISO和15:0ISO,15:0ISO/15:0ANTEISO比值约为1/6。巨大芽胞杆菌类群主要脂肪酸15:0ISO和15:0ANTEISO含量相近,其余脂肪酸远远低于这2种主要脂肪酸。巨大芽胞杆菌的15:0ISO/15:0ANTEISO的比值约为4/5~5/4,菌株FJAT-4500为短小芽胞杆菌,其15:0ISO/15:0 ANTEISO比值约为2。短小芽胞杆菌和巨大芽胞杆菌归为一类是因为其脂肪酸类型相近,但含量并不同。枯草芽胞杆菌群主要脂肪酸15:0ISO的含量小于15:0ANTEISO,15:0ISO/15:0ANTEISO的比值为1/3~2/3。
    蔬菜经济施肥模式对菜稻轮作土柱渗漏水氮磷浓度的影响
    章婧虹, 章明清, 张群林, 沈鸣, 李玉能, 李娟, 孔庆波
    2012, (2):  181-186. 
    摘要 ( 1758 )   [HTML] ( )    PDF (889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蔬菜和早稻在氮磷营养特性上的差异,探讨菜稻轮作结合蔬菜经济施肥在治理菜田氮磷肥面源污染上的效果。四季豆-胡瓜-早稻轮作制的不同施肥模式田间试验表明,经济施肥模式在1个轮作周期的净增收达145 771元·hm-2,比不施肥增加29.5%,比习惯施肥增加9.3%;菜稻轮作结合经济施肥在早稻收获时的土柱渗漏水硝态氮和总磷浓度分别比基础土壤下降了14.9%和7.4%。氮磷营养特性分析表明,施肥条件下早稻氮磷需肥量较少,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农作物;菜稻轮作结合经济施肥模式使氮磷肥表观利用率分别达到59.2%和34.7%,比两季蔬菜平均提高了6.9和6.4个百分点,比习惯施肥分别提高了20.0和23.2个百分点,促进了氮磷养分的高效利用。
    新疆土壤芽胞杆菌采集鉴定及其分布多样性
    王子旋, 刘波, 林营志, 刘国红
    2012, (2):  187-195. 
    摘要 ( 2018 )   [HTML] ( )    PDF (1389KB) ( 5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解新疆芽胞杆菌的种类及其多样性情况,将采集于新疆4个地点的14份土样用稀释平板计数法进行芽胞杆菌分离,用MIDI鉴定系统和16S rDNA测序法进行种类鉴定。结果发现,从新疆土样中共分离到53株,13种芽胞杆菌,分别为巨大芽胞杆菌、蜡状芽胞杆菌、枯草芽胞杆菌、嗜碱芽胞杆菌、粘性芽胞杆菌、地衣芽胞杆菌和萎缩芽胞杆菌。通过16S rDNA序列的系统发育树分析发现,分离的菌多数和模式菌株亲缘关系较近,也有少数几株菌与模式菌株亲缘关系较远,可能是由于芽胞杆菌属中各个种之间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在种的系统发育上也存在一定的交叉,各菌株间序列差异较小。根据土壤中芽胞杆菌多样性研究发现,不同土壤标本内的芽胞杆菌含量差异显著表现为阿拉尔市>新疆喀什>阿克苏>塔克拉玛干沙漠。而每个地点中同种芽胞杆菌的含量差异也较显著,如:蜡样芽胞杆菌在阿克苏的含量为5.230×105 cfu·g-1,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含量仅仅为0.7×103 cfu·g-1。新疆芽胞杆菌较丰富,不同地点芽胞杆菌在种类和数量上都有很大差异,每个地点都含有独特的芽胞杆菌。
    生物黑炭输入对果园土壤性状及活性有机碳的影响
    王成己, 王义祥, 林宇航, 叶菁, 黄毅斌, 翁伯琦
    2012, (2):  196-199. 
    摘要 ( 2212 )   [HTML] ( )    PDF (882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解生物黑炭施用对果园土壤质量的改良效果,采用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生物黑炭施入量对果园土壤性状及活性有机碳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生物黑炭提高了果园土壤含水量、总氮含量及pH值,降低了土壤容重,提高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与对照相比,生物黑炭处理的土壤含水量及总氮含量分别提高3.26%~25.61%和61.22%~87.76%,pH值提高0.03~0.30个单位,土壤容重降低13.13%~19.38%,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提高84.34%~107.55%。
    农业经济
    福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
    许标文, 王丰, 吕珊, 郑百龙
    2012, (2):  200-204. 
    摘要 ( 1570 )   [HTML] ( )    PDF (839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分析福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探讨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思路、 五个结合的发展原则,提出建设福州市中药材八大药源基地,建设产地市场与批发市场协调发展的市场体系,发展以加工示范基地、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工技术能力提升为重点的加工体系,完善以科技平台、推广平台、培训平台为主体的科技支撑体系,并从产学研结合、技术合作交流、智力支撑与资金投入、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等方面提出福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对策与建议。
    福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状况与思考
    陈志强
    2012, (2):  205-210. 
    摘要 ( 1524 )   [HTML] ( )    PDF (962KB) ( 6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福建省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其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未来福建省发展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对福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强化质量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升产业层次等发展思路。
    综述
    柑橘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纯化方法的研究进展
    陈源, 余亚白, 潘东明, 赖呈纯, 高慧颖, 王琦, 谢鸿根
    2012, (2):  211-215. 
    摘要 ( 3430 )   [HTML] ( )    PDF (894KB) ( 13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黄酮是柑橘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介绍了近年来柑橘黄酮类化合物提取方法(碱提取酸沉淀法、有机溶剂法、微波法、酶解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超声波提取法),分离纯化方法(柱层析法、薄层层析法、高速逆流法、大孔树脂吸附法)的研究进展,为柑橘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和开发与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