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3年 第2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4-3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科学
    番鸭小鹅瘟弱毒D株NS蛋白抗原位点特征分析
    王劭, 程晓霞, 陈少莺, 朱小丽, 陈仕龙, 林锋强, 李兆龙
    2013, 28(4):  301-308. 
    摘要 ( 1422 )   [HTML] ( )    PDF (1350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获得番鸭小鹅瘟病毒弱毒株(MDGPV-D)非结构蛋白NS基因的相关信息,根据已发表的MDGPV-PT株全基因序列,应用DNAStar分子生物学软件设计1对引物,采用高保真PCR技术扩增MDGPV-D株NS全基因序列。对番鸭小鹅瘟病毒疫苗弱毒D株(MDGPV-D)NS基因进行克隆、测序,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分析MDGPV-D株NS蛋白的同源性、遗传衍化、N-糖基化位点、磷酸化位点、B细胞抗原表位、T细胞抗原表位及其二级结构。结果表明,D株NS全基因大小为1 884 bp,编码627个氨基酸(GenBank登录号:JF926696),与MDPV NS基因的亲缘性最近核苷酸及其推导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97.9%~98.6%,97.6%~98.2%;MDGPV-D株NS蛋白具有3个潜在的N-糖基化位点和27个磷酸化位点,可能存在11个B细胞抗原表位,13个CD8+CTL表位,10个CD4+Th抗原表位;二级结构分析显示,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含量高,分别为40.67%、41.15%,而β转角仅占4.63%。与亲本强毒PT株相比,弱毒D株的NS蛋白存在2个定点突变,分别位于核苷三磷酸区域(第338位氨基酸)与CD4+Th抗原表位(第225位氨基酸)。
    不同饲料与小杂鱼对斜带石斑鱼生长和免疫力影响的研究
    陈度煌, 郑乐云, 林建斌, 朱庆国, 梁萍, 林克冰, 黄种持, 邱曼丽
    2013, 28(4):  309-314. 
    摘要 ( 1722 )   [HTML] ( )    PDF (953KB) ( 4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取平均体重为76.9 g·尾-1的斜带石斑鱼,进行膨化颗粒饲料、软颗粒饲料和小杂鱼对其生长速度、饲料效率、肌肉营养成分及免疫力影响的比较研究。2 400尾分成6组,分别为试验组1号(市售石斑鱼膨化颗粒料1)、2号(市售石斑鱼膨化颗粒料2)、3号(市售石斑鱼膨化颗粒料3)、4号(市售石斑鱼粉料1)、5号(市售石斑鱼粉料2)、对照组6号(小杂鱼),每组设2个重复,经过60 d的饲养,结果表明:小杂鱼组生长速度最快,其次是软颗粒饲料组,最后是膨化颗粒饲料组;小杂鱼组、软颗粒饲料2(5号)饲料系数最低;软颗粒饲料组蛋白质效率最高;小杂鱼组、软颗粒饲料2(5号)具有改善斜带石斑鱼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P<0.05)。综合分析生长指标、饲料系数、免疫力等因素,人工配合饲料可替代小杂鱼。
    鱼鳞胶原复合止血海绵的制备及其效果的验证
    王茵, 黄煜, 林彩平, 吴成业
    2013, 28(4):  315-319. 
    摘要 ( 1219 )   [HTML] ( )    PDF (1019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高值化开发利用鱼类加工副产物鱼鳞,以鱼鳞Ⅰ型胶原为原料,结合壳聚糖进行交联反应,通过正交实验优化制备工艺,获得具有蜂窝状多孔三维立体结构的鱼鳞胶原复合止血海绵。采用小鼠股动脉切面止血试验、豚鼠背部破损皮肤和健康皮肤的单次接触试验、小鼠肝脏吸附试验等对鱼鳞胶原复合止血海绵的止血特性、抗敏性能及生物相容性进行系统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鱼鳞胶原复合止血海绵最佳制备工艺为:胶原与壳聚糖配比7:3,制备液总浓度1.4%,交联剂添加量0.015%,止血时间仅为(68±9)s;对豚鼠背部皮肤均无致敏性、无刺激性,安全性强;止血海绵经8周后可被小鼠的破损肝脏吸收。综上,鱼鳞胶原复合止血海绵具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安全性能和生物相容性。
    作物科学
    基于SSR分子标记的青贮玉米自交系遗传多样性分析
    李齐向, 张小中, 涂前程, 雷富贵, 纪平, 陈由禹
    2013, 28(4):  320-323. 
    摘要 ( 1255 )   [HTML] ( )    PDF (1066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SSR分子标记技术,以4个代表国内主要杂种优势群的普通玉米标准测验种为对照,对65份青贮玉米自交系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23对引物在研究材料中共检测到67个多态性片段,平均每对引物的多态性片段为2.9个,每个SSR位点可以检测到的等位基因2~5个不等。聚类分析结果表明,65份青贮玉米自交系可划分为4个类群,较好地反映了供试材料的亲缘关系。
    地膜覆盖栽培对夏薯‘龙薯24号’增产因素的探讨
    梁金平
    2013, 28(4):  324-329. 
    摘要 ( 1198 )   [HTML] ( )    PDF (965KB) ( 3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甘薯‘龙薯24号'为试验材料,采用随机区组设计,研究地膜覆盖栽培对夏薯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覆膜可显著提高夏薯产量。覆膜栽培2年平均鲜薯产量为55.13 t·hm-2,比CK增产22.9%;覆膜栽培两年平均薯干产量为15.92 t·hm-2,比CK增产20.0%,差异达极显著水平。覆膜栽培收获期甘薯块根干物质含量比CK下降0.7%,总淀粉含量比CK下降0.61%,品质差异不显著。试验结果明确覆膜增产因素为覆膜栽培显著提高了单株薯块鲜重,降低了生长前期的T/R比值,提高了块根膨大高峰期的日鲜重增长速率。覆膜栽培生长过程土壤容重降低,土壤孔隙度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土壤含水量相对稳定,覆膜栽培为甘薯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土壤环境,有利于根系发育,为块根的膨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覆膜栽培增效显著,每公顷可增加纯收入1.3万元。
    园艺科学
    盐碱环境火龙果生长过程中果实干、鲜重及水分的动态变化研究
    林旗华, 谢鸿根, 杨道富, 蔡秋英, 陈源, 卓玉辉
    2013, 28(4):  330-334. 
    摘要 ( 1194 )   [HTML] ( )    PDF (1126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盐碱环境火龙果果实生长过程中全果、果肉和果皮的干、鲜重及水分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盐碱环境下火龙果果实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鲜重及干重的增长均呈双"S"型曲线,果实成熟时果实鲜重和干重积累量均达到最大值。在发育初期(花后6~15 d)起以果皮生长为主,在发育中后期(花后21~35d)果肉在果实生长过程中占主导地位。水分支配着果实鲜重的增长,果肉生长过程中水分的最大增速在花后26~30 d,在果皮和果实生长过程中水分的最大增速均在花后6~10 d。
    热水法提取火龙果花多糖的工艺优化
    高慧颖, 王琦, 陈源, 郑恒光, 余亚白
    2013, 28(4):  335-338. 
    摘要 ( 1797 )   [HTML] ( )    PDF (883KB) ( 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热水法提取火龙果花多糖,研究不同的加热温度、料水比、加热时间等3个单因素对火龙果花多糖提取量的影响,采用L9(33)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提取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在加热温度90℃、料水比1:35、加热时间3 h的条件下,火龙果花多糖的提取效果最好,为55.87 mg·g-1
    油菜种子老化处理后的生理生化变化
    顾炳朝, 岳绪国, 杨军, 唐泽庆
    2013, 28(4):  339-342. 
    摘要 ( 1175 )   [HTML] ( )    PDF (877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油菜品种‘镇油6号'种子为材料,研究油菜种子在高温(50℃)高湿(相对湿度100%)老化处理后的萌发特性、种子浸出液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可溶性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以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老化时间的增加,油菜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及其活力指数均显著降低。同时,随着老化天数的延长,浸出液电导率显著性增大,浸出液可溶性糖含量则逐渐升高;可溶性蛋白含量表现出下降趋势;种子MDA含量呈现先升高后逐渐下降的趋势。此外,在油菜种子老化进程中,SOD、POD、CAT活性变化的趋势基本一致,其活性均随老化天数的延长而逐渐降低;研究发现,在油菜种子老化处理中,种子浸出液电导率、可溶性蛋白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与种子老化及劣变程度显著性相关;膜脂过氧化作用也可能是引起或加剧种子老化劣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植物保护
    青枯雷尔氏菌致病性的代谢组学异质性研究
    史怀, 刘波, 陈峥, 郑雪芳, 潘志针, 陈梅春, 朱育菁
    2013, 28(4):  343-352. 
    摘要 ( 1383 )   [HTML] ( )    PDF (1445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基于LC/Q-TOF MS的代谢组学方法,对不同致病性青枯雷尔氏菌的胞外代谢物进行了分析,获得了具有显著性差异的代谢标志物,并采用PCA数据处理方法对不同致病性菌株进行分类,建立致病性的PLS-DA预测模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从代谢水平上区分野生型强致病力菌株、野生型无致病力菌株以及强致病力菌株经Tn-5转座子插入导致致病力丧失的人工致弱突变菌株。对代谢标志物的差异分析结果表明,在无致病力菌株和Tn-5致弱菌株中,有12种代谢标志物与强致病力菌株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FC≥2),并表现出相同的丰度变化趋势,预示着这些代谢标志物可能与青枯雷尔氏菌的致病性有关。
    TL2的鉴定及其对植物病原菌的抑制作用
    赵晓燕, 洪永聪, 郭凯, 张新建, 周红姿, 李纪顺, 杨合同
    2013, 28(4):  353-356. 
    摘要 ( 1339 )   [HTML] ( )    PDF (1318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枯草芽孢杆菌TL2进行了16S rDNA序列分析,结合菌落形态、生理生化特征研究,将其鉴定为芽孢杆菌属的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通过对峙培养法测定TL2对10种植物病原菌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对峙培养5 d后,TL2对10种病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枯草芽孢杆菌TL2对辣椒疫霉菌的平均抑制率最高(65.12%),对苹果轮纹病菌的平均抑制率最低(24.14%)。
    金线莲白绢病病原菌分离及分子鉴定
    赵云青, 黄颖桢, 陈菁瑛, 刘保财
    2013, 28(4):  357-360. 
    摘要 ( 1513 )   [HTML] ( )    PDF (1189KB) ( 5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组织块法对金线莲疑似白绢病病原菌进行分离,用致病性试验、病原菌形态学观察、分子生物学方法对该病原菌进行鉴定。结果表明:从收集的福建闽南地区金线莲疑似白绢病感染植株中分离得到菌株,菌丝白色,绒状,紧贴培养基,向四周呈辐射状扩展,有隔及分枝;菌落表面形成菌核,菌核初呈白色,后变黄色,最后呈茶褐色,球形或不规则球形,表面光滑有光泽;分离的菌株可使金线莲产生病害,对扩增得到的rDNA-ITS序列进行Blast对比分析,确定该金线莲病害为罗氏小核菌Sclero-tiumrolfsii Sacc.引起的白绢病。
    柑橘木虱Diaphorina citri Kuwayama内生菌DNA不同提取方法的比较分析
    杨金霞, 阮传清, 刘波, 陈建利
    2013, 28(4):  361-365. 
    摘要 ( 1807 )   [HTML] ( )    PDF (1120KB) ( 4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分析细菌16S rDNA基因序列的PCR扩增与克隆测序结果,比较传统方法和试剂盒法对柑橘木虱Diaphorina citri Kuwayama内生菌DNA模板的提取效果。试验表明,4种方法中,FastDNA试剂盒方法提取的DNA模板较适合于后续柑橘木虱内生菌16S rDNA的扩增,且扩增产物可以很好地用于克隆测序;传统提取方法经济节约,但提取的DNA量及纯度较低;试剂盒提取方法,操作简单,质量稳定,易标准化,但成本较高。4种方法各具优缺点,用FastDNA试剂盒提取的DNA模板,其PCR产物能满足克隆需要。
    联苯菊酯茶园残留与使用安全性
    吴光远, 曾明森, 夏会龙, 马香娟, 王庆森, 王文建, 陈忠林
    2013, 28(4):  366-371. 
    摘要 ( 1570 )   [HTML] ( )    PDF (989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探讨联苯菊酯在绿茶和乌龙茶中的残留及其消解动态的差异,明确其在福建茶区使用的安全性,在福安、安溪和武夷山进行福云6号、金观音、铁观音和水仙等4个不同品种茶树上联苯菊酯残留田间试验,用2.5%联苯菊酯乳油1 000~4 000倍液进行施药,药液干后以及施药后1、3、5、7、10、15 d分别取样,采用丙酮和石油醚提取,气相色谱检测,样品添加回收率为93.9%以上。检测统计结果表明,联苯菊酯在茶叶上的原始残留量随着农药稀释倍数的增加而减少,而且差异变小。除福安绿茶2003年秋茶期的原始残留量较高外,不同品种同一季节或同一品种秋茶与春茶期间原始残留的差异均不显著,1 000~4 000倍液的平均原始残留量在同一品种不同季节间均表现出气温高,原始残留量低的负相关关系。联苯菊酯在茶叶中的消解动态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在福安、安溪和武夷山,4个不同品种联苯菊酯1 000、2 000、3 000和4 000倍液的平均残留半衰期差异不显著,平均为4.22 d,而同一茶季不同地域间(品种)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其中安溪2003年秋季1 000~4 000倍液的残留半衰期最长,平均达8.48 d;在相同地域相同气候条件下,福安绿茶品种和乌龙茶品种上的残留半衰期平均分别为2.19、6.16 d,季节间差异不显著,而品种间差异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试验期间的平均气温、相对湿度和降雨量与残留半衰期均未表现出统计学相关性。2.5%联苯菊酯乳油1 000~4 000倍液的原始残留量均小于3.5 mg·kg-1,超标风险相对较低。
    林业科学
    湿地松体胚发育成熟的影响因子研究
    吴丽君, 翁秋媛, 陈达
    2013, 28(4):  372-376. 
    摘要 ( 1205 )   [HTML] ( )    PDF (1063KB) ( 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湿地松4个胚性细胞系(即稳定增殖的胚性胚柄细胞团)为材料,开展体胚发育成熟的关键影响因子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胚性细胞系和成熟培养基中碳源种类是影响湿地松体胚成熟的关键因素;成熟培养基中PEG分子量大小及PEG、ABA、AC不同浓度组合影响成熟体胚的数量和质量;体胚成熟较佳培养基为LP+ABA70 mg·L-1+PEG8000150 g·L-1+麦芽糖60 g·L-1+AC 0~2.0 g·L-1+琼脂粉3.0 g·L-1,直径1 cm大小胚性胚柄细胞团可获得成熟子叶胚19.8个。
    草业科学
    紫花苜蓿在福建省区域试验研究
    董晓宁, 高承芳, 张晓佩, 刘远, 李文杨, 林碧芬
    2013, 28(4):  377-380. 
    摘要 ( 1365 )   [HTML] ( )    PDF (855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4个紫花苜蓿引进新品种在福建省不同气候区的引种表现,结果表明:秋眠级别为10的赛迪10品种在各个示范点的表现最好,2年的平均每667 m2产鲜、干草量分别为5 834.30和1 340.62 kg,分别高出对照品种‘游客'17.33%和23.32%。另外,其还具有分枝数多、叶量丰富、品质优等优点,在福建省具有很好的适应性;表现其次的为休眠级别为7的品种赛迪7,其丰产性较好,产量潜力大,平均每667 m2鲜草产量高达5 445.39 kg,比对照增产9.51%,平均每667 m2干草产量为1 207.61 kg,比对照增产11.08%。
    资源与环境科学
    模拟微重力环境对红萍群体光合作用的影响研究
    陈敏, 邓素芳, 杨有泉, 林营志, 雷锦桂
    2013, 28(4):  381-386. 
    摘要 ( 1260 )   [HTML] ( )    PDF (1025KB) ( 5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红萍作为空间受控生态生命保障系统中的重要生物部件,为航天员提供O2和新鲜蔬菜,并吸收环境中CO2。本试验旨在弄清模拟微重力环境下红萍群体光合作用规律,为红萍生物部件的空间应用奠定基础。建立能模拟空间微重力效应的三维旋转式植物栽培装置,将红萍湿养在装置的受控密闭舱内,通过测定舱内O2和CO2浓度的变化来研究红萍群体光合作用的特征。试验结果显示,在模拟微重力环境下红萍净光合效率与光照强度成正相关,光照强度在7 000 lx时,单位能耗红萍放O2量和固定CO2量最大。红萍净光合效率还与密闭舱内大气CO2浓度环境成正相关,并与大气O2浓度环境成负相关。尤其在低O2浓度环境伴随高CO2浓度环境下,红萍的净光合效率较正常O2和CO2浓度环境的要高,这说明红萍光合放O2能力很强,有效促使密闭舱内O2和CO2浓度朝着有利于人生存的环境方向平衡,进而验证红萍的空间应用前景。
    农业经济
    福建省设施农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以中以示范农场为例
    刘波, 翁启勇, 郑回勇, 丁中文, 温庆放
    2013, 28(4):  387-391. 
    摘要 ( 1046 )   [HTML] ( )    PDF (879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标志之一,具有典型的现代农业模式特征。福建设施农业在建设配套、建设质量、产品包装分级和冷链物流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以色列工贸部合作建设的中以示范农场为例,分析智能化设施农业的主要特点,提出福建设施农业的发展对策,即:加快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智能温室,建立技术集成示范区,加强自主装备研发与生产扶持,创新设施农业的运营管理模式。
    稻鱼共生系统的低碳渔业生态补偿标准研究——基于温室气体减排视角
    岳冬冬, 王鲁民
    2013, 28(4):  392-396. 
    摘要 ( 1016 )   [HTML] ( )    PDF (946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稻鱼共生系统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本研究首次将稻鱼共生系统降低CH4和N2O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功能纳入到低碳渔业的研究范围,并借鉴已有研究方法和结论,对我国稻田养鱼共生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进行初步估算。结果表明:2011年,全国范围内稻田养鱼系统共减少CO2排放量122.23万t,利用造林法估算该系统温室气体减排量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8 332.95万元,其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超过1 000万的省份包括四川、江苏、湖北3个省份。最后,建议将稻鱼共生系统温室气体减排量的生态补偿标准确定为68.99元·hm-2·a-1
    综述
    籼型超级稻恢复系明恢86的应用
    谢鸿光, 吴方喜, 张建福, 谢华安
    2013, 28(4):  397-404. 
    摘要 ( 1322 )   [HTML] ( )    PDF (1080KB) ( 3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明恢86是福建省三明市农科所育成的集恢复力强、恢复谱广、配合力高、中抗稻瘟病、米质优、再生力强等特点于一体的超级稻恢复系。到2010年止,全国以明恢86为父本配组育成了11个组合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其中3个组合通过国家品种审定,1个组合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组合。从1997~2010年,用明恢86配组的所有组合累计推广面积达221.13万hm2。明恢86还是选育新恢复系的重要骨干亲本。到2011年止,全国各育种单位以明恢86为亲本选育的新恢复系有44个,这些新恢复系配组了65个组合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其中5个组合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组合。从2004~2010年,这些恢复系配组的组合累计推广面积达131.27万hm2。最后分析了明恢86所配组合的超高产特性。
    无患子研究进展概述
    姜翠翠, 叶新福, 卢新坤, 翁震, 郭有枝
    2013, 28(4):  405-411. 
    摘要 ( 2823 )   [HTML] ( )    PDF (1116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为无患子科无患子属落叶小乔木,广泛分布于我国淮河以南、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具有十分广泛的利用价值。本文概述了无患子种质资源分布及遗传多样性、植树造林、栽培技术、重要化学成分皂苷和油脂的分离、提取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对今后无患子发展提出以下建议:开展无患子优良株系选育和无性快繁技术、加大无患子皂苷生物技术以及油脂提取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开发无患子的利用价值提供新思路,有效促进无患子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