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33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28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科学
    福建白兔Myostatin (MSTN)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陈冬金, 桑雷, 孙世坤, 陈岩锋, 王锦祥, 谢喜平, 郑百龙
    2018, 33(8):  771-776.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1
    摘要 ( 54 )   [HTML] ( )    PDF (2972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掌握福建白兔负向调控骨骼肌生长发育的肌肉生长抑制素(Myostatin,MSTN)基因分子基础,应用RT-PCR和RACE技术从肌肉组织总RNA中克隆出福建白兔MSTN基因的cDNA序列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该基因序列全长1 551 bp (GenBank登录号:KX084386),其中5'非翻译区136 bp,3'非翻译区287 bp,1 128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375个氨基酸,MSTN蛋白在第97~768核苷酸处编码的氨基酸存在1个TGF-β前肽超家族结构域,在第841~1 125核苷酸处编码的氨基酸存在1个TGF-β家族结构域。序列分析表明:福建白兔与穴兔、人、猪、家鼠、马、牛、绵羊、鹿、狒狒、猩猩、猴的MSTN核苷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9.9%、92.8%、94.4%、86.9%、95.2%、89.1%、91.0%、90.3%、95.9%、96.4%、95.9%。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开展福建白兔MSTN基因的结构、表达以及分子育种等相关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兔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双重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王锦祥, 桑雷, 孙世坤, 陈冬金, 陈岩峰, 谢喜平
    2018, 33(8):  777-78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2
    摘要 ( 80 )   [HTML] ( )    PDF (1158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建立同时检测兔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的双重PCR检测方法,本研究根据金黄色葡萄球菌的nuc基因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的fimN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2对特异性引物,通过优化反应条件,成功建立兔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双重PCR检测方法。该方法对兔多杀性巴氏杆菌、大肠杆菌和魏氏梭菌的检测结果为阴性;能够检出5 pg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的基因组DNA;与单重PCR检测方法的符合率为100%。说明本试验建立的双重PCR检测方法具有良好的特异性、敏感性和准确性,为兔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的鉴别诊断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基于硫酸庆大霉素处理鸡源奇异变形杆菌持留菌形成特征的研究
    张丹凤, 蔡雅玲, 兰汉红, 陈国平, 林素凡, 王亮, 吴标仪
    2018, 33(8):  781-786.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3
    摘要 ( 37 )   [HTML] ( )    PDF (1549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奇异变形杆菌持留菌形成特征和防控家禽养殖中细菌性疾病,以鸡源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PM2658为研究对象,通过二倍稀释法测得抗生素对鸡源奇异变形杆菌PM2658的最小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of concentration,MIC),用斑点培养(spot-plate)法分析PM2658在不同抗生素和营养条件下持留菌形成特征。结果显示,硫酸庆大霉素、头孢噻肟钠、氧氟沙星对PM2658的MIC值分别为1.56、0.78和3.13 μg·mL-1。在16×MIC和100×MIC硫酸庆大霉素处理下,鸡源奇异变形杆菌PM2658都可以形成持留菌,形成率分别为8.04×10-4和1.03×10-6。16×MIC硫酸庆大霉素-4×MIC头孢噻肟钠、16×MIC硫酸庆大霉素-4×MIC氧氟沙星、4×MIC头孢噻肟钠-4×MIC氧氟沙星、16×MIC硫酸庆大霉素-4×MIC头孢噻肟钠-4×MIC氧氟沙星不同抗生素组合处理下,鸡源奇异变形杆菌PM2658的持留菌形成规律与单独硫酸庆大霉素处理的持留菌形成规律一致,也表明鸡源奇异变形杆菌PM2658持留菌具有多重抗生素耐受性。在16×MIC硫酸庆大霉素处理下,与LB和1/2 LB培养条件相比,1/5 LB培养条件下鸡源奇异变形杆菌持留菌形成率最高,比前两者分别提高了17.67倍和5.05倍,说明鸡源奇异变形杆菌持留菌的形成还与营养环境密切相关。持留菌遗传学特性检测结果显示,鸡源奇异变形杆菌PM2658持留菌的遗传学特性并没有发生改变。鸡源奇异变形杆菌确实可以形成持留菌,其形成特征取决于特定的抗生素条件。
    中国鲎异速生长方程的建立及校验
    邹丽珍
    2018, 33(8):  787-793.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4
    摘要 ( 30 )   [HTML] ( )    PDF (201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室温条件下中国鲎早期幼鲎的生长发育情况,于2014-2016年开展了中国鲎人工育苗及其早期幼鲎的培育研究,测定1~6龄期中国鲎幼鲎湿重、头胸部长、头胸部宽、腹部长、腹部宽、剑尾长和全长等生长指标,利用回归分析法获得了1~5龄期中国鲎幂函数回归方程,同时对湿重、头胸部长、头胸部宽、腹部长、腹部宽、剑尾长和全长等生长指标进行对数处理,获得了线性回归方程。除腹部长与头胸部宽回归方程的决定系数R2值为0.875外,其他均大于0.900,显著性均小于0.01,说明获得的回归方程拟合度较高。1~5龄期中国鲎湿重、剑尾长、全长与头胸部宽呈正生长关系,腹部宽与头胸部宽呈等速生长关系,头胸部长、腹部长和头胸部宽呈负生长关系。利用2015年人工育苗新获得的1龄期和2龄期幼鲎测定值对异速生长方程的拟合性进行了校验,同时利用新蜕壳发育成的6龄期幼鲎的测定值对异速生长方程的外推测能力进行了校验,校验结果表明:本研究获得的异速生长方程具有很好的拟合性和外推测性。
    园艺科学
    20株香菇菌株的ISSR和F-MSAP分析
    肖冬来, 张迪, 林衍铨, 杨菁
    2018, 33(8):  794-798.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5
    摘要 ( 32 )   [HTML] ( )    PDF (126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简单序列重复区间扩增多态性(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ISSR)和荧光标记甲基化敏感扩增多态性(fluorescence-labeled methylation-sensitive amplified polymorphism,F-MSAP)分子标记技术对收集到的20株香菇Lentinula edodes菌株进行遗传及甲基化多样性分析。ISSR结果表明,8对引物共可扩增出98条稳定清晰可辨的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89条,多态性比率为90.82%,样品间的遗传相似系数范围为0.520 4~0.989 7。F-MSAP结果表明,15对引物共扩增产生13 487个CCGG位点。在全部检测位点中,半甲基化位点为1 704个,平均半甲基化率12.6%;全甲基化位点为1 865个,平均全甲基化率13.8%。进一步将MSAP数据分为甲基化敏感多态性(methylation sensitive polymorphism,MSP)和甲基化不敏感多态性(methylation insensitive polymorphism,MISP)。Mantel检测结果表明,ISSR与MISP分子标记的分析结果有显著的相关性,但ISSR与MSP分子标记的分析结果无显著相关性。说明香菇不同株系间广泛存在DNA甲基化多样性,在育种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4种景天科植物叶插繁殖的影响
    陈艺荃, 魏云华, 魏宾斌, 潘宏
    2018, 33(8):  799-805.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6
    摘要 ( 42 )   [HTML] ( )    PDF (1998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用量及品种3因素作用下对景天科多肉叶片扦插繁殖效应,运用隶属函数法对各处理的扦插效果进行评价,并比较品种间繁殖效果差异。结果表明:叶片扦插生长指标主要受3个主因素效应及用量×品种交互效应影响。4个品种之间生长指标的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P<0.05)。厚叶月影、蓝苹果和黑爪叶插繁殖最适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是NAA 200 mg·L-1,隶属函数值分别为0.95、0.90、0.90;露娜莲叶插繁殖最佳处理是IBA 100 mg·L-1,隶属函数值为0.84。品种间繁殖效果差异显著,蓝苹果生根率和移栽成活率最高,分别为91.54%、99.01%,黑爪萌芽率最高,达97.33%。4个品种的扦插苗移栽成活率均在90%以上,比对照提高6.26%~22.99%,说明NAA或IBA对景天科多肉植物叶插繁殖有促进作用,成活率高且经济快捷。
    资源与环境科学
    满江红内生菌外膜泡囊的电镜观察与超微结构分析
    黄敏敏, 陈彬, ULLA Rasmussen, 陈坚, 罗钦, 郑伟文
    2018, 33(8):  806-813.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7
    摘要 ( 34 )   [HTML] ( )    PDF (2639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人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独立生活或纯培养的细菌等原核微生物会分泌外膜泡囊,这些泡囊在多个生物学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用扫描和透射电镜对水生植物满江红体内的共生蓝细菌和内生细菌(合称内生菌)产生的泡囊进行了观察和超微结构特征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内生菌不仅在活跃的营养生长期,而且在有性繁殖阶段均会释放泡囊,甚至在濒临死亡时也会排出泡囊。根据这些外膜泡囊的超微结构特征,将之分成5种类型,即中透型、内膜型、单核型、多核型和多泡型。通过对泡囊产生过程中超微结构变化的分析,认为本研究材料的内生菌周质层中的肽聚糖参与外膜泡囊的生成与释放。这一结果对阐明原核生物泡囊的发生机制具有普遍意义。本研究还对电镜图像的判读进行了讨论,以避免由于样品前处理等人为干预产生的假象而导致误判。
    不同满江红C、N、P生态化学计量学的季节变化
    郑向丽, 应朝阳, 徐国忠, 王俊宏, 刘岑薇, 余涛, 黄毅斌
    2018, 33(8):  814-819.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8
    摘要 ( 38 )   [HTML] ( )    PDF (86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评价不同满江红的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差异,以8种不同满江红为对象,在网室土壤水培养条件下,研究季节变化对满江红产量,碳(C)、氮(N)、磷(P)含量及其化学计量比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温度的增加,满江红的生物量产量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在夏季达到最高。四季平均产量最高为闽育1号小叶萍4087,达244.25 g·盆-1,第二为回交萍MH3-1,达240.43 g·盆-1,第三为卡州萍3001,达232.14 g·盆-1。满江红的C含量呈先降低再逐渐升高,C含量在春季达到最高,达44.40%;N、P含量表现为先升高再降低的趋势,在夏季达到最高,分别达4.50%和0.86%,综合C、N、P含量,卡州萍3001、细绿萍1001、墨西哥萍2002的C、N、P含量明显优于其他的满江红。满江红C:N、C:P和N:P随温度变化呈先降低再升高趋势,夏季达最低。不同满江红在不同季节C:N、C:P和N:P变化范围分别为7.93~18.20、41.05~225.18、5.16~23.90。本试验条件下,综合生物量产量、C、N、P含量,卡州萍3001的特性优于其他的满江红。
    海南岛东部地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有机碳的分布特征
    李燕, 赵志忠, 吴丹, 贾丽, 邢瑶丽
    2018, 33(8):  820-827.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09
    摘要 ( 41 )   [HTML] ( )    PDF (1190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海南岛东部地区的4种土地利用方式(水稻田、抛荒地、果园地、橡胶林地)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土壤有机碳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就整个土壤剖面(0~30 cm)而言,4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高低顺序表现为水稻田 > 抛荒地 > 果园地 > 橡胶林地;各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的表聚作用明显,并随着土壤层的加深土壤有机碳含量逐渐递减。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水稻田、抛荒地的土壤质地和土壤pH均对土壤有机碳含量具有显著的控制效应;果园地与橡胶林地的土壤有机碳含量也受土壤质地的影响,但与土壤pH不存在显著相关性。因此,为了海南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该区域土壤有机碳储量的稳定,提倡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保护性耕作措施来维持海南岛土壤的基础地力和肥力,并保护和增加水稻田面积以提高研究区土壤的固碳潜力。
    基于PSR模型的湖南省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评估
    赵先超, 马肖迪, 胡艺觉
    2018, 33(8):  828-834.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0
    摘要 ( 39 )   [HTML] ( )    PDF (1294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鉴生态安全研究思路,构建了省域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对湖南省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碳排放效应及空间格局进行实证分析,进一步明确其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等级。结果表明:湖南省各地市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整体水平相对较高,安全平均值为0.685 5,碳排放安全最高的是张家界市(0.771 7),最低的是娄底市(0.533 3);从安全等级上看,处于临界安全状态的是湘潭市(0.622 4)和娄底市(0.533 3),其余各市均处于亚安全状态,湖南省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整体上并未表现出极其明显的空间差异;湖南省土地利用碳排放压力-响应模型的拟合分析表明,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娄底市和吉首市等6个地级市为高压力高响应状态;郴州市、衡阳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永州市和怀化市等8个地级市为低压力低响应状态。说明在新时期湖南省应充分考虑单位GDP能耗、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人均生态用地面积等主要影响因素,结合湖南省各区域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具体特征,采取差异化的土地利用碳排放优化方式进而推动湖南省土地利用碳排放安全的整体提升。
    乌龙江湿地土壤真菌群落结构的PCR-DGGE分析
    陈丽华, 吕新, 刘兰英, 黄薇, 李玥仁
    2018, 33(8):  835-841.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1
    摘要 ( 60 )   [HTML] ( )    PDF (1310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乌龙江湿地土壤真菌群落结构组成及动态变化,本研究通过稀释平板法对湿地土壤可培养真菌数进行测定,并采用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技术分析乌龙江湿地土壤真菌群落结构。平板计数结果表明,不同时间不同采样点可培养真菌数的变化幅度较小,每克干土中可培养真菌数介于0.13×104~8.26×104 CFU。真菌18S rDNA的PCR-DGGE图谱显示,每个泳道条带的位置、数目和亮度各有不同,说明不同采样时间不同采样点土壤真菌群落结构存在着差异。DGGE图谱条带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2009年3月、2009年11月和2010年1月所采集土壤样品的真菌群落多样性较其他时间更为丰富;从采样点来看,真菌群落丰富度则表现为样品L > 样品M > 样品R。对DGGE主要条带和差异性条带进行克隆测序后发现,乌龙江湿地土壤主要真菌类群为子囊菌Ascomycota和毛霉菌Mucoromycota
    植物保护
    水稻新品种对稻瘟病和稻曲病的综合抗性评价
    曾慧芳
    2018, 33(8):  842-848.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2
    摘要 ( 77 )   [HTML] ( )    PDF (853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水稻品种对稻瘟病和稻曲病的抗病性,本研究通过室内人工接种和田间病圃自然诱发法开展101个水稻新品种对稻瘟病和稻曲病的抗性评价。结果表明,水稻品种在室内人工接种和田间自然诱发的抗瘟性表现相近;FJSM-25(元优2105)、FJSM-26(元优919)、FJSM-70(春优84)等43个水稻新品种对稻瘟病抗性较好;FJSM-21(绿两优2740)、FJSM-23(瑞优178)、FJSM-24(宜优嘉7)等33个水稻新品种对稻曲病抗性表现较好;FJSM-1(广优1029)、FJSM-11(天丰优110)、FJSM-25(元优2105)等9个水稻新品种对稻瘟病和稻曲病均具有较好的抗性。调查还发现,田间病圃水稻稻瘟病和稻曲病的混合发生的比率较高,达92%以上。
    红花夹竹桃萃取物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
    冯小飞, 赵宁, 杨品辉, 王紫雯, 马建鹏
    2018, 33(8):  849-854.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3
    摘要 ( 73 )   [HTML] ( )    PDF (124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红花夹竹桃Nerium indicum Mill枝叶为试验材料,分别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对夹竹桃枝叶提取物进行萃取,采用生长速率法测定不同萃取物对5种病原真菌(小麦雪腐病菌、小麦全蚀病菌、梨黑星病菌、辣椒炭疽病菌、稻瘟病菌)的抑菌活性,计算3种萃取物对5种病原真菌的毒力回归方程和半抑制率(EC50)。结果显示:3种萃取物对5种病原真菌的菌丝体生长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抑制率随着萃取物浓度的上升而增大。乙酸乙酯萃取物对供试病原菌的抑制效果最好,质量浓度为10.0 mg·mL-1时,乙酸乙酯萃取物对5种病原真菌的抑制率均大于65.0%,尤其对小麦雪腐病原真菌的抑制效果最为显著,最大抑制率达85.7%,半抑制浓度(EC50)为2.03 mg·mL-1;石油醚萃取物其次,正丁醇萃取物抑制效果最差。3种萃取物对小麦雪腐病原菌的抑制作用均较强,半抑制浓度(EC50)均小于6.28 mg·mL-1,与其余4种植物病原菌的EC50值相比,抑制效果显著。说明红花夹竹桃乙酸乙酯萃取物能够抑制5种病原菌的正常生长,其中对小麦雪腐病原菌的抑制效果最好。
    黄色黏虫板对设施番茄烟粉虱种群的控制作用
    赵建伟, 姚凤銮, 郑宇, 丁雪玲, 何玉仙
    2018, 33(8):  855-858.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4
    摘要 ( 55 )   [HTML] ( )    PDF (1182KB) ( 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设施大棚条件下测定比较了黄色、绿色、蓝色、红色、紫色和粉红色等6种不同颜色的黏虫板对烟粉虱成虫的诱集效果,并设置黄板高度和密度不同处理,研究了黄板对烟粉虱成虫诱集量的影响及对烟粉虱成虫种群的控制效果。结果表明,黏虫板颜色对烟粉虱成虫的诱集效果影响显著,黄色黏虫板对烟粉虱成虫的诱集量最高,其他依次为绿色黏虫板 > 蓝色黏虫板 > 红色、紫色和粉色黏虫板。悬挂高度对黄色黏虫板的诱集量影响显著,番茄冠层上部15 cm、冠层和冠层下部15 cm处黄板诱集量显著高于冠层上部30 cm和冠层下部30 cm处的诱集量。黄板对温室内烟粉虱成虫种群具有明显的控制效果,悬挂密度0.06、0.09、0.12片·m-2黄色黏虫板后的第8周,对烟粉虱成虫种群的控制效果分别达54.18%、67.29%和80.01%。因此,黄板诱杀可用于控制设施大棚烟粉虱成虫种群。
    食品科学
    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红曲黄酒风味分析
    苏昊, 梁璋成, 何志刚, 林晓姿, 李维新
    2018, 33(8):  859-864.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5
    摘要 ( 38 )   [HTML] ( )    PDF (852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建立红曲黄酒感官风味的模糊综合评价法,为红曲黄酒感官品质评定提供可靠评价方法。以32份红曲黄酒基酒为对象,以外观、香气、口味、风格为感官指标论域,给定优、优良、合格、不合格、劣质5个评语等级论域,选择M (·,+)运算子建立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根据隶属度采用秩加权平均原则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32份红曲黄酒基酒中,优良、合格和不合格的分别有12份、18份和2份,总酸是影响红曲黄酒感官的重要因子,感官模糊综合评价是指导红曲黄酒优质生产的科学可靠方法。
    鲜切西瓜隔夜冷藏后的食用安全性评价
    吕新, 陈丽华, 李晓琳, 刘兰英, 黄薇, 李玥仁
    2018, 33(8):  865-869.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6
    摘要 ( 41 )   [HTML] ( )    PDF (1473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隔夜冷藏对鲜切西瓜食用安全性的影响,本研究参照国标GB 4789.2-2016检验方法对福州市售3种不同品种西瓜的新鲜切面、隔夜冷藏后切面和隔夜冷藏后切面表层下2 cm处样品的菌落总数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隔夜冷藏后同一品种西瓜在新鲜切面、隔夜冷藏后切面和隔夜冷藏后切面表层下2 cm处样品的菌落总数上均无显著性差异。同时采用基于细菌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方法,对3种不同品种西瓜切面菌落总数平板内不同形态细菌菌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形态细菌菌落归属于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芽孢杆菌属Bacillus、肠杆菌属Enterobacter、埃希氏菌属Escherichia和欧文氏菌属Erwinia等5个属,多是空气和土壤环境常见细菌种类,且为致病性较弱的菌株类型。因此,鲜切西瓜在隔夜冷藏后不存在因细菌大量增殖导致的食用安全性问题。
    农业经济
    京津冀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影响因素及预测模型研究
    王晓平, 闫飞
    2018, 33(8):  870-878.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7
    摘要 ( 40 )   [HTML] ( )    PDF (3040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统计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的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基于灰色模型、支持向量机、BP神经网络、RBF神经网络、遗传神经网络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预测模型。通过研究模型对变量之间相关关系的刻画能力及预测精度两方面因素,发现五类模型分析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问题的能力排序为:遗传神经网络模型 > RBF神经网络模型 > BP神经网络模型 > 支持向量机模型 > 灰色模型,这一结果表明遗传神经网络用于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分析具有优越性。
    研究简报
    福建莎草科一个新记录种——长颈薹草
    李春燕, 陈恩, 陈志彤, 应朝阳
    2018, 33(8):  879-881.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8.018
    摘要 ( 25 )   [HTML] ( )    PDF (2254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福建省一个新记录种——长颈薹草Carex longicolla Tang&F.T.Wang ex Y.F.D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