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4-28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科学
    伪狂犬病病毒(PRV)不同毒株抗原相关性研究
    程晓霞, 车勇良, 王劭, 肖世峰, 朱小丽, 陈仕龙, 林锋强, 陈少莺, 周伦江
    2018, 33(4):  337-34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1
    摘要 ( 30 )   [HTML] ( )    PDF (978KB) ( 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PRV不同毒株之间的抗原性差异,评价弱毒FB株预防新型PRV的潜力,以4株PRV(FA、FB、Bartha-K61和FJ2012)毒株及其高免血清为材料,应用交叉中和试验测定PRV不同毒株的抗原性差异,通过FB免疫猪攻毒试验评价弱毒FB株对新型PRV的保护潜力。结果表明:中和抗体测定表明兔抗FB株、FA株、Bartha-K61株和FJ2012株高免血清的中和效价分别为1∶54、1∶91、1∶91和1∶215。交叉中和试验显示FB株与FA株、FB株与FJ2012株、FA株与FJ2012株的抗原相关性(R值)均大于0.8,Bartha-K61株与FA株、FB株、FJ2012株的R值均小于0.4,表明FB株与FJ2012株的抗原相关性高于Bartha-K61株与FJ2012株。仔猪免疫攻毒试验显示FB免疫猪能抵抗新型PRV(FJ2012株)的攻毒,保护率100%。提示PRV弱毒FB株有望成为预防新型猪伪狂犬病毒(FJ2012株)的疫苗候选株。
    羊传染性脓疱病毒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林裕胜, 江锦秀, 张靖鹏, 江斌, 游伟, 胡奇林
    2018, 33(4):  341-345.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2
    摘要 ( 29 )   [HTML] ( )    PDF (1529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GenBank公布的羊传染性脓疱病毒VIR基因序列(No.KF666563.1),利用Beacon Designer 7.9软件设计1对特异性引物,建立羊传染性脓疱病毒VIR基因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结果显示,该方法可以特异性检测羊传染性脓疱病毒,对羊常见病原无特异性扩增;最低检测限为100 copies·μL-1;组内和组间变异系数均小于2%;应用该方法对39份临床样品进行检测,阳性率为94.9%(37/39)。以上结果表明该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重复性好,适合于羊传染性脓疱的病原学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不同消毒剂对斑鳜受精卵孵化的影响
    王茂元, 黄洪贵, 胡振禧
    2018, 33(4):  346-35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3
    摘要 ( 30 )   [HTML] ( )    PDF (1034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药物浸泡的方法,在水温(23±1)℃、pH(6.8±0.5)、溶解氧(6.81±0.35) mg·L-l的条件下,研究不同质量浓度聚维酮碘、高锰酸钾和盐对斑鳜Siniperca scherzeri受精卵孵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10 min浸泡处理,随着聚维酮碘质量浓度增加,试验组孵化时间、孵化周期逐渐变短,显著大于对照组,30~50 mg·L-1聚维酮碘溶液处理组孵化率和畸形率与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存活率显著高于对照组;高锰酸钾组随处理质量浓度升高,孵化时间、孵化周期逐渐缩短,但均高于对照组,孵化率呈现先升高后下降趋势,且各组均低于对照组,畸形率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存活率显著高于对照组;盐水组中10、20 mg·L-1组孵化率显著高于40 mg·L-1组和对照组,孵化时间、孵化周期、畸形率和存活率各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不显著。因此,在斑鳜育苗过程中,建议使用质量浓度30~50 mg·L-1的10%聚维酮碘溶液或10~20 mg·L-1的盐水消毒受精卵10 min以提高受精卵的孵化率;高锰酸钾具有较强的氧化性,建议生产上慎用。
    罗非鱼无乳链球菌SIP微胶囊口服疫苗免疫效果研究
    林楠
    2018, 33(4):  351-356.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4
    摘要 ( 59 )   [HTML] ( )    PDF (1612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无乳链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表面免疫蛋白(surface immunogenic protein,SIP)微胶囊口服疫苗对罗非鱼Oreochromis niloticus的免疫效果,将制备的无乳链球菌SIP微胶囊疫苗口服免疫健康的罗非鱼,以注射免疫无乳链球菌灭活疫苗为阳性对照,口服包埋PBS的微胶囊颗粒为阴性对照,分别于免疫后0、7、14、28 d取脾脏组织,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脾脏组织中的白细胞分化抗原CD4、白介素IL-8IL-10、肿瘤坏死因子TNF-α、核转录因子NF-κB等5种免疫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并于第5周进行人工感染攻毒试验,计算无乳链球菌SIP微胶囊口服疫苗对罗非鱼的相对免疫保护率。结果显示,免疫接种之后,SIP微胶囊疫苗口服免疫组(SIP疫苗组)和全菌灭活疫苗注射免疫组(灭活疫苗组)罗非鱼脾脏中的5种免疫相关基因表达均不同程度上调,且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免疫组(阴性对照组)(P<0.05)。在人工感染攻毒试验中,SIP疫苗组和灭活疫苗组的死亡率均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P<0.05),灭活疫苗组比SIP疫苗组得到了更高的免疫保护率,但两组的死亡率差异不显著(P>0.05)。说明罗非鱼无乳链球菌SIP微胶囊口服疫苗免疫效果好,在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病的免疫防治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作物科学
    不同氮磷钾配方施肥对薏苡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马驰宇, 毛川显, 宋碧, 张军, 李青青, 蒋季
    2018, 33(4):  357-362.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5
    摘要 ( 67 )   [HTML] ( )    PDF (1152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贵州兴仁普遍种植的白壳薏苡为材料,通过“3414”回归最优设计试验,探讨不同配方施肥对薏苡农艺性状、干物质积累、养分积累、产量及产量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处理1:不施肥处理)相比,薏苡各配方施肥处理的产量均有所提高,处理14(N∶P2O5∶K2O=20∶5∶7.5)的产量最高;14个处理中以处理5(N∶P2O5∶K2O=20∶5∶15)、处理9(N∶P2O5∶K2O=20∶10∶7.5)的农艺性状表现较好,N∶P2O5∶K2O=20∶5∶15处理对薏苡干物质和养分积累影响显著;用二次回归分析得出,每667 m2最佳氮、磷、钾施肥量分别为N:16.45 kg、P2O5:9.53 kg、K2O:14.49 kg,可作为兴仁地区薏苡高产优质的推荐施肥。
    4份大麦材料在闽北引种适应性及全株饲用价值
    冯德庆, 黄勤楼, 刘成洪, 钟珍梅, 黄秀声, 黄小云, 黄水珍, 郑百龙
    2018, 33(4):  363-367.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6
    摘要 ( 36 )   [HTML] ( )    PDF (907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丰富福建冷季青饲料品种,在建阳引种‘花22’、‘SP-1’、‘SP-2’和‘HH-1’ 4份大麦材料,分析4份大麦的引种适应性与全株饲用价值。结果表明:引种的4份大麦材料均能完成其物候期,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4份大麦全株饲用价值均高于全株玉米,以‘花22’、‘HH-1’的全株干草产量较高,达8 226.51和7 888.82 kg·hm-1,且抗赤霉病能力强,可作为闽北畜牧利用的草种,最佳刈割时间为灌浆后期。
    园艺科学
    6个铁观音杂交创新种质筛选鉴定
    游小妹, 林郑和, 陈志辉, 钟秋生, 单睿阳, 陈常颂
    2018, 33(4):  368-372.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7
    摘要 ( 37 )   [HTML] ( )    PDF (896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黄旦为对照,对6个铁观音杂交创新种质的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物候期、芽梢性状、鲜叶产量、制茶品质、生化成分等进行调查鉴定。结果表明:各种质树型为小乔木或灌木,树姿为较直立或半开张,叶形为椭圆或长椭圆形,叶片为中叶或小叶,叶片呈稍上斜着生,叶质为软,芽叶色泽为黄绿或紫红色,芽叶茸毛少或中;TGY-2、TGY-3的物候期比对照早;TGY-2、TGY-4、TGY-6等种质1芽3叶长比对照长,1芽3叶重均比对照重,TGY-2、TGY-3、TGY-4发芽密度比对照密;TGY-2、TGY-3、TGY-4等3个种质鲜叶产量比对照高;TGY-2、TGY-4、TGY-5种质乌龙茶品质均优于对照;各种质生化成分差异不大。
    东方百合花器官数量变异分析
    孙明伟, 邵小斌, 赵统利, 朱朋波, 汤雪燕, 王江英
    2018, 33(4):  373-38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8
    摘要 ( 37 )   [HTML] ( )    PDF (3602KB) ( 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日光温室内3个东方百合品种的花器官数量变异进行分析,结果表明:3个品种的变异类型达58种,但品种间共有的变异类型较少;正常花被片出现的数目为2~8枚,其中‘Sorbonne’品种正常花被片数目种类最多;‘Sorbonne’和‘Fastrada’主要向花药减少的方向变异;从变异小花中可以看到花药瓣化的渐变性;‘Fastrada’主要的变异以花被片增加为主;在所有花被片与雄蕊数目出现的频次中,‘Siberia’出现的类型最多,且有一半以上的花被片与雄蕊数目以增加为主。丰富的变异,虽然影响了花的质量,但为百合育种及花器官研究提供材料和理论基础。
    Ca(NO3)2对百香果插穗生根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刘智成, 严良文, 陈瑶瑶
    2018, 33(4):  381-385.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09
    摘要 ( 37 )   [HTML] ( )    PDF (1092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百香果枝条作插穗,采用不同质量浓度的Ca(NO32处理,研究Ca(NO32对插穗生根及其叶片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化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和膜质过氧化物产物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当质量浓度为50 mg·L-1 Ca(NO32处理的生根数测得值为26.8条,根鲜样质量测得值为0.9 g·plant-1,根系活力测得值为220.56 μg·h-1·g-1FW,与对照相比达到差异显著;质量浓度为50 mg·L-1 Ca(NO32处理的POD、SOD、CAT和APX活性测得值均比其他处理显著增加,且MDA含量测得值均比其他处理显著减少。因此,适当质量浓度的Ca(NO32处理可提高POD、SOD、CAT和APX活性,降低MDA含量,从而提高插穗对逆境的抵抗及愈合能力,促进插穗生根。
    台湾速生杨树离体再生体系的建立
    黄枝英, 庄卫东, 汤红玲, 马晓娟, 刘靓
    2018, 33(4):  386-39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0
    摘要 ( 23 )   [HTML] ( )    PDF (1996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台杨3号茎段和叶片为外植体材料,建立离体再生体系。结果表明:茎段在0.15% HgCl2溶液中处理10 min,污染率为23.3%,出芽率达75.3%,在MS+BA 0.3 mg·L-1+NAA 0.1 mg·L-1培养基中诱导不定芽的效果较好,平均分化率77.8%;叶片分化培养基为MS+BA 0.5 mg·L-1+NAA 0.2 mg·L-1+KT 0.2 mg·L-1+Ad 40 mg·L-1,分化率可达87.7%;MS+BA 0.5 mg·L-1+KT 0.3 mg·L-1+NAA 0.2 mg·L-1培养基增殖效果较好;1/2MS+NAA 0.2 mg·L-1+CCC 0.5 mg·L-1为生根、壮苗培养基,生根率100%。
    植物保护
    福建非洲菊产区根腐病病原菌的分离与鉴定
    郝向阳, 林觅, 孙雪丽, 焦元辰, 杨春晓, 赖钟雄, 王天池, 程春振
    2018, 33(4):  391-395.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1
    摘要 ( 36 )   [HTML] ( )    PDF (198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福建清流是我国重要的非洲菊产区,近年来该地区根腐病为害严重。本研究以表现出根腐病症状的非洲菊病根为材料进行了病原菌分离。经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分离获得尖孢镰刀菌、隐地疫霉菌、炭疽菌、腐皮镰刀菌等多种致病菌,其中尖孢镰刀菌和隐地疫霉数量最多。经柯赫氏定理验证确定隐地疫霉为导致福建清流地区根腐病发生的主要病原菌。本研究可为福建清流地区非洲菊根腐病防治策略的选择提供依据,同时可为今后非洲菊-根腐病互作机理、拮抗菌的筛选研究奠定基础。
    6种杀菌剂对建兰茎腐病原菌尖孢镰刀菌的毒力及联合作用
    黄鹏, 陈峰, 姚锦爱, 余德亿
    2018, 33(4):  396-400.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2
    摘要 ( 35 )   [HTML] ( )    PDF (969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筛选出对建兰茎腐病防效好的增效混剂,室内测定6种杀菌剂对建兰茎腐病原菌尖孢镰刀菌的毒力及其联合作用。结果表明:6种杀菌剂对建兰茎腐病原菌尖孢镰刀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抑制中浓度EC50的由小到大依次为:咪鲜胺、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和肟菌酯、噁霉灵和代森锰锌;设定的4组混剂配方,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多菌灵+肟菌酯混配表现为增效作用,苯醚甲环唑+多菌灵混配的最佳有效成分质量配比为5∶5,共毒系数为378.63;多菌灵+肟菌酯混配的最佳配比则为8∶2,共毒系数为247.80。可见,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和多菌灵+肟菌酯合理比例混配能较好防控建兰茎腐病的发生为害。
    福建桃僵芽现象调查与病原鉴定
    黄新忠, 曾少敏, 王国平, 张长和
    2018, 33(4):  401-406.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3
    摘要 ( 30 )   [HTML] ( )    PDF (1702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取实地定点观察调查及采样送检鉴定等方法,对福建桃僵芽现象发生概况、时间、规律及诱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福建桃僵芽现象为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会严重影响桃产量、品质与树势的芽体死亡或衰败现象;大量发生时间为芽体萌动期;发生程度品种间差异较大,以海拔较低、中下坡段、露地栽培、距梨近的桃园为重;最主要最直接诱因可能为遭受拟茎点霉菌侵害所致;花芽萌动期喷施对应杀菌剂可明显降低桃僵芽发生程度。
    嵊州桃形李采后橘青霉分离鉴定及室内抑菌试验
    赵宁, 宋昱辉, 陈莉, 莫亿伟
    2018, 33(4):  407-412.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4
    摘要 ( 29 )   [HTML] ( )    PDF (2954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嵊州桃形李果实营养丰富,但成熟于高温季节,采后易受霉菌感染;为了减少霉菌对嵊州桃形李采后的感染,鉴定致病霉菌种类并开展抑菌试验很有必要。本研究从发病的嵊州桃形李果实分离到一株致病霉菌,经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并用施保功和苯甲·嘧菌酯进行室内抑菌试验,结果发现:分离到的致病菌为橘青霉Penicillium citrinum(TXL-03),菌丝有分支且分生孢子串生;该菌株寄主具广谱性,对雪梨、苹果、油桃、樱桃、小番茄、葡萄、芒果、宝石李和香蕉接种后均可致病;施保功和苯甲·嘧菌酯均可有效抑制该菌丝生长和孢子萌发,但施保功的抑制效果更好,更适宜于嵊州桃形李采后霉菌防治。
    食品科学
    一株热噬淀粉芽孢杆菌的分离和鉴定
    缪伏荣, 董志岩, 陈鑫珠, 刘景
    2018, 33(4):  413-417.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5
    摘要 ( 24 )   [HTML] ( )    PDF (1730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获得在高温下能高效降解畜禽屠宰场废弃物的菌株,利用逐级梯度升温法,从畜禽屠宰场废弃物中分离筛选到菌株HL8103。对菌落形态、菌株形态、生理生化特性等进行探讨,并克隆其16S rDNA序列,进行系统发育学分析。同时进行菌株对屠宰废弃物适应性测试。结果表明,HL8103为热噬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thermoamylovorans,其形态特征为:革兰氏阳性,菌体呈杆状,直或弯曲,芽胞近圆形,近端生,孢囊膨大。该菌可耐95℃的高温,且最适生长温度为75~85℃,最适生长pH值为6.8~7.2,生长最佳时间为18 h,能适应屠宰废弃物的生长。
    资源与环境科学
    赣东油茶成林土壤养分状况及土壤限制因子研究
    朱丛飞, 罗汉东, 李林海, 刘少敏, 王建伟, 胡冬南, 牛德奎, 郭晓敏, 李碧霞
    2018, 33(4):  418-423.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6
    摘要 ( 57 )   [HTML] ( )    PDF (1515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江西省玉山县油茶林的土壤养分状况,运用土壤养分系统研究法(ASI法),以高粱为指示作物,对玉山县油茶林进行土壤养分测定及评估,分析土壤养分状况及土壤限制因子,为油茶合理施肥提供依据。结果表明:玉山县油茶林地土壤养分含量低,有机质含量偏低,其中P、K、Ca、Mg的含量均远低于临界值。Cu、B、Zn是潜在影响因子。而S、Fe、Mn的含量普遍较为丰富。盆栽试验结果显示:不添加P、K、Ca、Mg的盆栽作物,两试验地分别减产30.86%~42.14%、44.89%~52.51%、73.91%~84.49%、13.42%~18.89%。提示江西省玉山县油茶林在进行养分管理时,需施用大量元素P、K,同时也要平衡添加Ca、Mg微量元素。
    湖南省不同区域葡萄种植土壤耕层养分差异分析
    孙梦飞, 彭建伟, 杨国顺, 钟雪梅, 康兴蓉
    2018, 33(4):  424-429.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7
    摘要 ( 35 )   [HTML] ( )    PDF (1408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分析湖南省不同地区的葡萄种植土壤不同土层的养分特征,以期为湖南省葡萄种植的土壤养分管理以及合理施肥提供参考。本研究选择湘北、湘中、湘南、湘西4个有代表性的葡萄种植区取样,测定分析了各地区0~20、20~40、40~60 cm 3个土层的养分差异。结果表明:(1)4个地区的土壤pH值在5.0~6.1,均随着土层深入而逐渐增加;(2)不同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差异显著,0~20 cm土层湘西地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最高(27.4 g·kg-1),湘北地区最低(16.7 g·kg-1),4个地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均随土层深入而降低;(3)随着土层的深入,4个地区土壤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均呈降低趋势,0~20 cm土层,湘西地区的土壤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均最高,分别为1.68 g·kg-1和149.2 mg·kg-1;(4)随着土层的深入,4个地区的土壤全磷和有效磷含量均呈下降趋势,0~20 cm土层,4个地区的土壤全磷差异不显著,土壤有效磷含量湘南地区最高(32.0 mg·kg-1),湘中地区最低(8.8 mg·kg-1);(5)0~20 cm土层,湘西地区的土壤全钾含量最高(19.2 g·kg-1),湘北地区土壤速效钾含量最高(639.9 mg·kg-1),4个地区土壤全钾和速效钾含量均随土层加深而降低。通过施用碱性肥料中和偏酸性土壤,对于养分含量低的地区合理的增加肥料的投入,再加上规范化的管理措施,有助于葡萄提高产量,提升品质。
    响应面法优化双水相萃取污水中铅离子工艺研究
    谢勇武, 谭属琼, 杨星霞
    2018, 33(4):  430-437.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8
    摘要 ( 18 )   [HTML] ( )    PDF (3852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聚乙二醇(PEG)600和(NH42SO4双水相系统结合原子吸收光谱法对铅污染模拟的水体进行萃取工艺优化研究。在研究PEG600-(NH42SO4-H2O双水相体系中各单因素对铅离子的萃取率的影响基础上,再用响应面试验优化双水相萃取污水中铅的最佳萃取工艺。最终得到的最佳工艺为:PEG600体积分数为40.25%、(NH42SO4质量浓度为0.17 g·mL-1、pH为2.55、温度为40.28℃,在此工艺条件下的萃取率可达87.26%。
    综述
    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陈秀琴, 黄梅清, 郑敏, 陈少莺
    2018, 33(4):  438-446.  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18.04.019
    摘要 ( 18 )   [HTML] ( )    PDF (962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安全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在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中,病原微生物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建立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检测技术对确保食品安全和保障人类健康意义重大。传统的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方法,如微生物培养法和菌落技术法耗时费力,远不能满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要求。目前已报道多种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检测方法,如免疫学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传感器技术等。本文综述了国内外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比较分析各项检测技术的特点,为新的食源性致病菌检测技术的开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