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植物保护
    氮、钾、硅肥对水稻苗生长和抗瘟性的影响
    杨秀娟, 朱春雨, 杜宜新, 阮宏椿, 关瑞峰, 陈福如
    2008, (1):  1-5. 
    摘要 ( 1654 )   [HTML] ( )    PDF (1352KB) ( 7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温室稻瘟病菌人工接种法,研究了氮、钾、硅肥5个不同用量对3个不同抗瘟水平的水稻品种幼苗生长及病情指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未施肥的对照相比,增施氮、钾肥能明显促进水稻的生长,增加叶长和叶宽。氮肥用量与水稻品种特优627(R)、D奇宝优527(MR)和汕优63(MS)苗瘟病指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钾肥和硅肥用量与品种汕优63苗瘟病指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3个水稻品种的叶宽与苗瘟病指有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增施氮肥有利于苗瘟的发生,而增施钾肥和硅肥能提高中感品种的抗瘟性。
    重组小瓜虫抑动抗原表达产物的纯化及其免疫学特性分析
    柯翎, 陈如敬, 杨金先, 陈强, 刘晓东, 龚晖
    2008, (1):  6-10. 
    摘要 ( 1360 )   [HTML] ( )    PDF (1088KB) ( 5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培养表达小瓜虫抑动抗原的重组四膜虫(Tetrahymena thermop hila)G1株,诱导表达小瓜虫的抑动抗原,采用非离子型去污剂Triton X-114提取虫体膜蛋白,然后通过亲和层析法纯化抑动抗原。采用ELISA、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分析所提取的抑动抗原的纯度及免疫学特性。结果表明:通过亲和层析能够得到重组四膜虫所表达的G1抑动抗原蛋白,它与相应血清型小瓜虫抑动抗原的分子量和免疫原性相近,其分子量为44 kDa(还原条件)或36 kDa(非还原条件)。
    捕食性天敌角轮刺猎蝽的实验种群生命表的研究
    阮传清, 刘芸, 刘波, 朱育菁
    2008, (1):  11-14. 
    摘要 ( 1315 )   [HTML] ( )    PDF (2039KB) ( 7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实验室内观察了角轮刺猎蝽(Scipinia subula Heteroptera:Reduviidae)在30℃条件下的种群存活和繁殖动态,得出年龄特征存活率和繁殖率等数据,组建成年龄特征生命表和繁殖特征生命表,统计出有关种群各项参数。角轮刺猎蝽世代总存活率为0.60,种群趋势指数为30.55,净繁殖率为30.0892,世代平均历期为63.6 d,内禀增长能力为0.0535,瞬时出生率和死亡率分别为0.2113、0.1578,周限增长率为1.0550,双倍时间为13.0 d,在稳定年龄组配中,未成熟期(卵、若虫、蛹)占90.22%,成虫占9.78%。
    降氮灵菌剂对水葫芦生长影响的初步研究
    胡开辉, 颜松, 丁阳阳, 朱海潇, 黄桂英
    2008, (1):  15-19. 
    摘要 ( 1479 )   [HTML] ( )    PDF (1860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硝化细菌与反硝化细菌对水体中亚硝酸盐、有机氮、磷等营养物质的消除作用来分析降氮灵菌剂对水葫芦生长的生物学特性、水体中氮磷含量变化以及水体中微生物消长动态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葫芦在水体中的氮降低到2 mg•L-1以下,磷降低到3 mg•L-1以下时就会丧失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氮、磷是限制水葫芦等浮游植物生长的最主要因素,投放降氮灵微生物菌剂可以有效地降低水体中的氮、磷含量。0.75g•L-1的降氮灵可以使水体中的硝化和反硝化细菌大量增加,降低水中水葫芦生长所需的氮、磷含量,投放后期水葫芦出现生长变慢,植株矮小,叶片变黄等形态特征。
    施用杀虫剂对泽泻田节肢动物群落的影响研究
    葛有茂, 卢刚, 张宏
    2008, (1):  20-24. 
    摘要 ( 1527 )   [HTML] ( )    PDF (1092KB) ( 8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泽泻生长期间施用化学杀虫剂(如48%乐斯本EC)虽能对泽泻田害虫种群起到较好控制作用,但容易严重破坏节肢动物群落结构,使群落结构稳定性降低,导致泽泻田生态系统恶性发展;而施用生物农药类杀虫剂(如2.5%菜喜SC、25%优乐得WP和99%绿颖OL)既能对泽泻害虫种群起到持续稳定的控制效果,又能与环境相容,对天敌安全系数高,不容易引发害虫的再增猖獗。
    动物科学
    嗜水气单胞菌ZN1攻击鳗鲡后的组织病理观察
    宋铁英, 龚晖, Khomyakova T I, 杨金先, 李艳虹, Makarova O V, 林天龙
    2008, (1):  25-30. 
    摘要 ( 1480 )   [HTML] ( )    PDF (2423KB) ( 5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1/2半致死剂量的嗜水气单胞菌ZN1对鳗鲡进行腹腔注射,在第0 d、1 d、3 d、7 d、14 d、21 d采集鳗鲡肝、脾、肾、肠,观察鳗鲡经嗜水气单胞菌活菌攻击后各脏器的组织病理变化及脏器的损伤修复情况。结果显示,嗜水气单胞菌活菌ZN1攻击后鳗鲡肝、肾、脾、肠等组织细胞均出现程度不同的病变,且持续时间长达14 d以上,同时血液中的血栓细胞急剧减少,甚至全部消失。上述结果表明嗜水气单胞菌攻击后可引发鳗鲡各脏器发生明显的病理变化,并提示在病原菌攻击引起鳗鲡血栓细胞的减少并恢复缓慢可能是嗜水气单胞菌导致宿主产生败血症状的重要病理机制。
    姬松茸深层发酵产物对断奶仔猪消化吸收及免疫的影响
    张龙涛, 沈恒胜, 王舒宁, 邱华玲, 方桂友, 冯玉兰, 董志岩, 洪瑾芳
    2008, (1):  31-34. 
    摘要 ( 1531 )   [HTML] ( )    PDF (1599KB) ( 6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21±1)日龄断奶的杜×长×大三元杂交仔猪日粮中添加姬松茸深层发酵产物,研究对其消化吸收和免疫功能的影响,随机分为基础日粮+抗生素(对照组)、基础日粮+姬松茸培养产物(3.50g•kg-1)(T-A组)、基础日粮+抗生素+姬松茸培养产物(3.50g•kg-1)(T-AA组)等3组进行饲养试验。结果表明:T-AA组的仔猪腹泻率较对照组低70%,姬松茸发酵产物具有改善断奶仔猪生长性能,提高饲料利用率的趋势,可提高血清中总蛋白、白蛋白(P<0.05)、D-木糖浓度(P<0.05),提高牛血清白蛋白滴度(P<0.05),有提高血清尿素氮、磷酸肌酸激酶、免疫球蛋白IgA、IgG的趋势(P>0.05)。
    迟钝爱德华氏菌鞭毛蛋白的提取与分析
    张晓佩, 龚晖, 陈如敬, 杨金先, 林天龙
    2008, (1):  35-38. 
    摘要 ( 1520 )   [HTML] ( )    PDF (1013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不同的方法提取迟钝爱德华氏菌鞭毛蛋白(Edwardsiella Tarda flagellin,ETF),选出合适的方法提取ETF,同时制备了ETF的鼠抗血清和迟钝爱德华氏菌菌株ETY全菌的鼠抗血清,通过ELISA法和Western blottig法分析了ETF的抗原性和免疫原性。试验结果表明,酸化高速离心法可获得高纯度分子量约为44 kDa的ETF,该蛋白可被爱德华氏菌的全菌鼠抗血清识别,同时由ETF制备的鼠抗血清除了能特异识别该蛋白之外,也可识别爱德华菌菌体裂解产物中44 kDa的蛋白,证实爱德华氏菌鞭毛蛋白具有抗原性和免疫原性,可作为亚单位疫苗的候选抗原。
    欧洲鳗鲡皮肤、鳃及消化道粘液细胞的分布与类型
    林旋, 张伟妮, 林树根, 蒋丹萍, 王寿昆
    2008, (1):  39-43. 
    摘要 ( 1781 )   [HTML] ( )    PDF (1321KB) ( 8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AB-PAS法(阿利新蓝过碘酸雪夫氏反应法),观察了欧洲鳗鲡皮肤、鳃及消化道粘液细胞的分布和类型。根据AB-PAS染色结果表明:欧洲鳗鲡皮肤表皮含有大量的粘液细胞,粘液细胞呈Ⅳ型细胞为主,仅见很少量的Ⅰ型细胞;鳃片、鳃丝表面粘液细胞有3种类型,即Ⅱ、Ⅲ型和Ⅳ型;食管上皮分布着大量粘液细胞,以Ⅲ型、Ⅳ型最多,Ⅱ型次之;胃贲门、胃体、胃幽门表面粘液细胞,AB-PAS染色只有Ⅰ型粘液细胞;肠道杯状细胞,肠前部主要含有Ⅰ型和Ⅳ型两种类型;肠中部含Ⅲ型和Ⅳ型两种类型,肠后部仅呈Ⅳ型。通过对各部位粘液细胞的分类和比较,可以看出粘液细胞的分布和类型与其所在部位执行的功能有密切的关系。
    园艺科学
    福建香蕉种质资源的RAPD分析
    陈源, 赖钟雄, 余亚白, 赵巧阳, 陈义挺
    2008, (1):  44-47. 
    摘要 ( 1693 )   [HTML] ( )    PDF (684KB) ( 7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筛选出的16个随机引物对10份福建香蕉种质资源的基因组DNA进行了RAPD及其聚类分析,共扩增出125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106个,占84.80%.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0个香蕉品种可以聚为3类,试验的结果与传统Simmonds分类法的结果一致。福州野生蕉和三明野生蕉存在差异,与其按Simmonds生物学性状分类结果一致。
    凤尾菇漆酶性质及应用的研究
    朱海潇, 黄桂英, 王霖, 颜松, 胡开辉
    2008, (1):  48-52. 
    摘要 ( 1559 )   [HTML] ( )    PDF (1665KB) ( 8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液体发酵培养凤尾菇Pleurotus eryngii(凤杰一号),并对该菌株进行漆酶酶学性质和染料脱色的研究。粗酶液经盐析、透析、浓缩初步纯化后,漆酶活力达4.27 U•mL-1。该酶催化ABTS氧化反应的最适pH为4.5,温度为65℃,在60℃以下、pH 4.5~6.0该酶的稳定性最好,以ABTS为底物的km为0.335 mmo•lL-1,Vmax为0.795μmol•L-1.min-1,反应时间4~5 min为佳。该酶在不同底物的作用下,ABTS的氧化能力最强,愈创木酚、氢醌、儿茶酚次之,阿魏酸无氧化能力。叠氮化钠是该漆酶高效抑制剂,浓度为0.5 mmol•L-1使漆酶活性完全抑制。该酶对三苯甲烷染料(孔雀绿、结晶紫)均有降解脱色性能,脱色率分别达到72.3%和50%。但该酶对孔雀绿的脱色能力比结晶紫要好,同时在体系中加入ABTS可提高脱色能力。
    短葶山麦冬主要数量性状变异及因子分析
    尤海涛, 李松, 陈菁瑛
    2008, (1):  53-57. 
    摘要 ( 1505 )   [HTML] ( )    PDF (1281KB) ( 6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调查短葶山麦冬9个主要数量性状的基础上,运用变异分析、相关分析和因子分析对各性状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短葶山麦冬性状变异情况及性状间的相关性和内在联系规律。结果表明:短葶山麦冬各单株性状间具有较大的差异;地上部性状与地下部性状具有极显著的相关性;叶长与根长是最易改良的性状;分支数、根数是易于协同改良的性状;单株块根数、多块根根数、单株鲜产量是易于协同改良的性状;分支数、根数与单株块根数、多块根根数、单株鲜产量是不易协同改良的性状。因此,短葶山麦冬种内性状变异较大,各性状间存在较复杂的相互关系,在性状选择与良种繁育时应该注意协调好。
    草业科学
    不同氮肥水平下墨西哥玉米的SPAD值与部分农艺性状和品质关系研究
    黄勤楼, 陈恩, 黄秀声, 钟珍梅, 郑金贵
    2008, (1):  58-62. 
    摘要 ( 1376 )   [HTML] ( )    PDF (2323KB) ( 6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设计5个氮肥水平的盆栽试验,并测定不同时期和不同氮肥水平墨西哥玉米的SPAD值和部分农艺性状,以探讨墨西哥玉米的SPAD值与部分农艺性状与品质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墨西哥玉米的SPAD值与分蘖数、株高、产量和粗蛋白质含量都是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提高,而分蘖数则随着氮肥水平的进一步增加而降低;墨西哥玉米的分蘖数、株高和产量是随着牧草的生长而提高,而SPAD值和茎叶粗蛋白质含量是随着牧草的生长而逐步降低。墨西哥玉米的SPAD值与分蘖数相关性最小且都不显著,与施氮水平、产量和茎叶粗蛋白含量相关性达到或接近显著水平,与株高相关性最大,在某些时期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
    水分胁迫对闽引圆叶决明(Chamaecrista rotundif olia)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任丽花, 翁伯琦, 黄炎和, 王义祥, 应朝阳
    2008, (1):  63-67. 
    摘要 ( 1623 )   [HTML] ( )    PDF (845KB) ( 6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人工控水盆栽法研究干旱胁迫对圆叶决明叶片的O2产生速率、MDA含量和细胞质膜透性的变化以及SOD、POD和CAT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下,圆叶决明叶片中O2产生速率增加,细胞膜透性增大,作为膜脂过氧化产物的MDA含量也随着升高;不同的保护酶在变化趋势和幅度上有差异,随着胁迫程度的加深,SOD、POD酶活性上升,CAT活性则在轻度干旱胁迫时较高于其他处理;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SOD、CAT酶活性上升,POD活性则在胁迫第15 d开始下降。
    弯叶画眉草对盐胁迫的生理响应
    雷泽湘, 费永俊, 胡南
    2008, (1):  68-71. 
    摘要 ( 1399 )   [HTML] ( )    PDF (836KB) ( 6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弯叶画眉草进行盐度梯度的胁迫试验。研究发现,其叶绿素含量和脯氨酸含量在盐度为1.0%时相对迅速降低,在2.0%盐度时则相对增加;SOD活性和细胞质膜相对透性随着盐浓度的升高而增加,在2.0%盐浓度梯度时达到最大值,然后开始降低。表明盐胁迫的强度是影响弯叶画眉草生长的关键因素。
    农业经济
    提高福建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对策思考
    林继扬, 朱朝枝, 张良强, 徐文佳
    2008, (1):  72-75. 
    摘要 ( 1376 )   [HTML] ( )    PDF (816KB) ( 6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和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然而,福建省不少农业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区域农业创新体系有待完善,正制约着福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着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农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福建省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黄铁庄, 李阳成, 陈舒, 陈霖, 林万昕
    2008, (1):  76-80. 
    摘要 ( 1231 )   [HTML] ( )    PDF (516KB) ( 5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福建省获奖科技项目产业化为突破口,在统计和问卷调查福建科技产业化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快福建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对策思路。
    福建省财政农业投入宏观绩效分析
    郑百龙, 李建华, 周江梅, 周琼, 吴越
    2008, (1):  81-85. 
    摘要 ( 1234 )   [HTML] ( )    PDF (2111KB) ( 5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对福建省1991年以来财政农业投入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明确财政农业投入的状况及特点,并提出进一步完善财政农业投入的若干建议。
    测试技术
    液相色谱—安培法检测养殖水体中的几种染料类抗菌剂
    钱疆, 刘晓东, 龚晖
    2008, (1):  86-91. 
    摘要 ( 1516 )   [HTML] ( )    PDF (1892KB) ( 5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液相色谱—安培法检测分析养殖水体中3种染料—孔雀石绿、结晶紫、亚甲基蓝及其代谢物,无需衍生,养殖水样品采用阳离子反相混合模式MCX小柱富集,色谱柱为Waters Xettra C18(250×4.6 mm,5μm)流动相采用70%甲醇[甲醇:0.1 mol.L-1乙酸钠=7:3(V/V),pH4.5],流速为1 mL•min-1。采用直流安培检测,氧化电位1.4 V,工作电极为玻碳电极。3种染料及其代谢物在0.05~100μg•mL-1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在0.2~0.5μg•L-1范围内,回收率为66%~101%,方法的精密度在0.5%~4.8%。该方法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的优点。
    综述
    芽孢杆菌分类与应用研究进展
    刘国红, 林乃铨, 林营志, 刘波
    2008, (1):  92-99. 
    摘要 ( 2817 )   [HTML] ( )    PDF (1678KB) ( 2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随着多相分类方法的广泛采用,化学分类和分子分类在芽孢杆菌属的分类学研究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综述了各种分类法在芽孢杆菌分类中的应用及作用。
    生物技术在中药研究和生产中的应用
    黄玉吉, 陈义挺, 陈菁瑛
    2008, (1):  100-105. 
    摘要 ( 1942 )   [HTML] ( )    PDF (471KB) ( 9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概述了生物技术在中药种质保存、品种改良、药用活性成分的生产、中药品种鉴定及质量控制上的应用情况,并简要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产甲烷菌在厌氧消化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林代炎, 林新坚, 杨菁, 叶美锋
    2008, (1):  106-110. 
    摘要 ( 1990 )   [HTML] ( )    PDF (803KB) ( 17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简述了产甲烷菌研究史,分析了厌氧消化领域研究进展以及产甲烷菌代谢机理和生理生化特征的关系。
    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溶血素的研究进展
    马艳芳, 张鑫, 张瑞平, 刘方娜, 刁有祥
    2008, (1):  111-115. 
    摘要 ( 1496 )   [HTML] ( )    PDF (453KB) ( 5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是由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根据荚膜多糖和脂多糖抗原表位不同,将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分为15个血清型,不同血清型的菌株毒力大小不同,致病性也有强弱之别。该菌的致病性与多种毒力因子密切相关,而溶血素是决定该病原菌致病性强弱的关键因素。本文主要就其溶血素的研究进展作综述。
    研究简报
    不同疏剪技术对大粒菜用蚕豆产量和外观品质的影响
    李爱萍
    2008, (1):  116-118. 
    摘要 ( 1403 )   [HTML] ( )    PDF (1191KB) ( 5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菜用蚕豆产量和外观品质,对大粒菜用蚕豆进行摘心、疏枝、疏花和打顶等疏剪技术的应用试验。结果表明,大粒菜用蚕豆苗期摘心会减产6.56%,"疏枝+打顶"则可提高产量、改善青荚外观品质,产量比对照增10.66%,结合"摘心+疏枝+疏花+打顶"综合措施的应用,增产增收效果更显著,青荚产量提高33.67%,青荚成熟期集中,2粒以上荚(含2粒)比例增加,出口成品率增加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