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4-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学科
    不同来源嗜水气单胞菌的抗菌素耐药性及耐药机制分析
    宋铁英, 陈强, 郑在予, 李艳虹, 龚晖, 林天龙
    2008, (2):  119-124. 
    摘要 ( 1833 )   [HTML] ( )    PDF (1267KB) ( 9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离、收集不同时期来源于俄罗斯及国内各地的40株嗜水气单胞菌,常规生理生化鉴定结果表明这些菌株均为嗜水气单胞菌。9种抗菌素药敏纸片对全部菌株的测定结果显示,菌株的耐药强度与原分离地是否使用抗菌素高度相关。质粒与菌株耐药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12个具有1个以上多拷贝质粒的菌株中,有11株呈现高度耐药性,提示耐药性与多拷贝质粒存在相关性;但无质粒或仅有低拷贝质粒的菌株,其耐药性强弱与质粒无相关性。菌株耐药稳定性试验结果证明,4℃条件下长时间保存会降低菌株的抗性,而连续多次冻存、复苏传代对菌株的抗性无影响。
    美洲大蠊粉对腹泻小鼠肠道修复的影响
    周琼, 吴珍泉, 李忠荣, 刘景, 王长康
    2008, (2):  125-131. 
    摘要 ( 1471 )   [HTML] ( )    PDF (2925KB) ( 7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将120只体重相近的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1.35g•kg-1虫粉处理组、2.70g•kg-1虫粉处理组和5.40g•kg-1虫粉处理组。以盐酸林可霉素造腹泻小鼠模型,测定美洲大蠊粉对小鼠体内抗氧化能力、肠道大肠杆菌的数量,观察肠黏膜及绒毛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5.40g•kg-1虫粉处理组和空白对照组之间的SOD值差异不显著(P>0.05),而二者与模型对照组的差异显著(P<0.05);5.40g•kg-1虫粉处理组的T-AOC比自然恢复组和空白对照组分别高15.47%和13.94%,差异显著(P<0.05);3个虫粉处理组的MDA含量与模型对照组的差异显著(P<0.05)。光镜与电镜下,3个虫粉处理组受损的肠绒毛和微绒毛均有恢复,以5.40g•kg-1虫粉处理组恢复最好。3个虫粉处理组的肠道大肠杆菌的数量与模型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与空白对照组之间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表明美洲大蠊粉能降低腹泻小鼠血清的MDA含量,提高SOD、GSH-PX和T-AOC的活力,从而有效拮抗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美洲大蠊粉不仅能降低肠道大肠杆菌的数量,而且能使发生病理变化的肠黏膜及绒毛修复完好。
    德化黑鸡黑素皮质素受体1(MC1R)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
    郑嫩珠, 董晓宁, 陈晖, 郑丽祯, 朱志明, 缪中纬, 刘鸿涛, 赖玉琼, 曾建政, 陈龙星
    2008, (2):  132-136. 
    摘要 ( 1507 )   [HTML] ( )    PDF (1419KB) ( 6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及单链构象多态(PCR-SSCP)技术以及DNA直接测序的方法,对德化黑鸡MC1R基因编码区进行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分析。结果表明:引物P2扩增片段具有多态性,并表现为AA、AB和BB等3种基因型;经序列分析发现,BB型存在2个突变位点:分别在1094处(G-A)和1095处(T-C),其中在1095处的突变还导致氨基酸的改变(Cys-Arg)。由基因型分布情况表明,德化黑鸡C系(乌色)和D系(非乌色)均以AA型为主;BB型(含SNP)仅存在于C系中,而在D系中未发现,推测BB型可能是乌色性状特有或与乌色性状相关。
    PRLR基因AluⅠ多态与繁殖性状相关性的研究
    林长光, 朱志明, 李盛霖, 陈晖, 郑嫩珠, 缪中纬, 孙世坤, 刘亚轩, 叶贤慧
    2008, (2):  137-140. 
    摘要 ( 1923 )   [HTML] ( )    PDF (362KB) ( 7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PCR-Alu Ⅰ-RFLP技术检测长白猪、大白猪以及长大杂种的PRLR基因位点多态性,并分析了PRLR各基因型与繁殖性状的相关性.结果表明,3个猪群中均有A和B两个等位基因存在,其中B等位基因频率占有优势.利用最小二乘分析研究了该多态位点对初产、经产和所有胎次母猪的繁殖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基因型母猪的总产仔数、产活仔数和初生窝重的差异均未达显著水平,但呈BB<AA<AB趋势.进一步分析发现经产、所有胎次母猪的PRLR各基因型之间断奶成活数有显著性影响(P<0.05).
    花鲈胸腺显微结构与超微结构的研究
    马燕梅, 林树根, 陈文列, 王全溪, 李志刚
    2008, (2):  141-145. 
    摘要 ( 1443 )   [HTML] ( )    PDF (1108KB) ( 6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光镜和电镜技术研究花鲈(Lateolabrax japonicus)胸腺的组织结构。花鲈胸腺位于鳃腔背侧上角深处,第4鳃弓背侧,紧贴在鳃腔上皮层之下,为鳃盖粘膜所覆盖,呈一对卵圆形的薄片组织。光镜下,胸腺实质的结构可明显分为外区、中区和内区。外区为鳃腔膜之下,由粘液细胞、胸腺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构成;中区细胞多且排列紧密,染色深;内区细胞少,排列疏松,染色浅,中区和内区主要由淋巴细胞和胸腺上皮细胞构成,类似于哺乳动物胸腺的皮质和髓质。电镜下观察了花鲈胸腺中的淋巴细胞、胸腺上皮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凋亡的淋巴细胞、血-胸腺屏障。并对花鲈胸腺各分区的结构、各种细胞的形态进行了描述和讨论。
    H9亚型禽流感病毒间接免疫荧光检测方法的建立与比较
    白泉阳, 孙颖杰, 郑腾, 张伯强, 赵兴存, 王武军, 张志灯, 张体银
    2008, (2):  146-148. 
    摘要 ( 1296 )   [HTML] ( )    PDF (748KB) ( 7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将禽流感病毒(AIV)接种犬肾上皮细胞(MDCK),24h后以鸡抗禽流感抗体和兔抗鸡荧光抗体进行间接免疫荧光试验(IFA),结果于细胞核、细胞质内观察到特异性的荧光。利用96孔细胞板培养MDCK细胞,以间接免疫荧光作为判定指标对禽流感病毒进行毒力测定,并与禽流感病毒通用荧光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荧光RT-PCR)检测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间接IFA、荧光RT-PCR对同一样品检测的最高稀释度分别为10-5.25TCID50和10-6,Ct<30,两种方法对禽流感病毒的检测敏感性均很高。但由于荧光RT-PCR仅对抽提的RNA进行检测,而间接IFA是对禽流感活病毒进行检测,因此在临床样品检测和动物产品检疫中间接IFA更具准确性和实用性。
    植物保护
    福建致病疫霉(Phytophthora infestans)群体遗传多样性分析
    吕新, 兰成忠, 李本金, 陈庆河
    2008, (2):  149-153. 
    摘要 ( 1678 )   [HTML] ( )    PDF (1180KB) ( 6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150条RAPD随机引物中筛选出多态性引物12条,对分离自福建省10个不同市(县)的番茄或马铃薯晚疫病标样中的63个致病疫霉菌株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共产生92条RAPD条带,其中85条为多态性条带,多态检测率为92.4%。利用NTSYSpc Version 2.1软件对供试菌株间的遗传距离进行聚类分析并构建系统树状图,供试63个菌株被划分为6个遗传聚类组,RAPD分组与菌株的地理来源、寄主均无明显相关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福建省不同地区的致病疫霉菌株整体亲缘关系相近,但各菌株间存在遗传差异,病原菌随病果运输迁移及A2交配型的存在可能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
    坪草净在不同土壤中降解的研究
    王俊, 陈峰, 游泳, 胡进锋, 王长方
    2008, (2):  154-157. 
    摘要 ( 1356 )   [HTML] ( )    PDF (1353KB) ( 6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液相色谱法测定坪草净的有效成分甲磺隆和苄嘧磺隆在3种土壤中的残留动态。结果显示:2666.66mg•L-1的10%坪草净均匀喷雾后6h,甲磺隆在黄棕壤、黄褐土和黄潮土中的残留量分别为0.95、0.84和1.05mg•kg-1,而苄嘧磺隆在黄棕壤、黄褐土和黄潮土中的残留量分别为20.15、18.76和24.24mg•kg-1。甲磺隆、苄嘧磺隆在黄棕壤、黄褐土和黄潮土中的半衰期分别为55.5d和42.5d、88.9d和59.2d、216.6d和110.0d。试验结果表明,坪草净有效成分在黄棕壤中降解最快,而苄嘧磺隆比甲磺隆在3种土壤中更易降解。
    作物科学
    早籼杂交稻新组合“京福1优150”的选育与应用
    卢礼斌, 何琴, 蒋家焕, 郑向华, 陈荣, 叶宁, 郑金贵, 叶新福
    2008, (2):  158-162. 
    摘要 ( 1502 )   [HTML] ( )    PDF (1694KB) ( 6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台湾粳稻资源台农67与优质恢复系中间材料HB85杂交育成的优质、早熟恢复系"闽早恢150",与京福1A配组育成新组合京福1优150,该组合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等特点。
    香型软米两系不育系明香10S选育研究
    黄显波, 邓则勤, 唐江霞, 林成豹, 郑家团, 林美娟
    2008, (2):  163-167. 
    摘要 ( 1248 )   [HTML] ( )    PDF (1250KB) ( 6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籼型两系不育系SE21S与糯性光身两系不育材料双光S杂交,经系谱选择至F4,选用不育性好、米质优的株系S426与香型优质保持系粤丰B杂交,通过中高海拔低温生态压力条件下进行两系不育系的育性鉴定和筛选,经系谱选择育成香型软米两系不育系明香10S,并配制出香型软米两系杂交水稻新组合明香1027。
    优质早籼稻品种的库、源、流特性研究
    冯建成, 赵轶鹏, 李丰
    2008, (2):  168-171. 
    摘要 ( 1356 )   [HTML] ( )    PDF (1219KB) ( 6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优质早籼稻品种佳禾早占为对照,研究优质早籼稻新品种泉珍10号、佳辐占与漳佳占的库、源、流特性。结果表明,泉珍10号库容量大,填库能力强,冠层叶挺直,叶面积指数大,干物质积累总量大,开花后茎鞘干物质向穗部运转量大,对稻谷的贡献率大;佳辐占和漳佳占的库、源、流特性有许多相似之处;佳辐占与漳佳占的主要差异:佳辐占穗粒数少,千粒重较大;漳佳占正好相反。
    园艺科学
    花椰菜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
    林珲, 黄科, 李永平, 温庆放
    2008, (2):  172-177. 
    摘要 ( 1416 )   [HTML] ( )    PDF (1542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标记(RAPD)技术对61份花椰菜品种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从20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0个引物,10个引物扩增的总位点数为69个,多态性位点数为44个,多态性达63.77%。UPGMA聚类分析揭示了各品种间的亲缘关系。RAPD标记说明花椰菜品种间有相同的遗传背景,但相互之间又存在一定差异。
    甜瓜产量相关性状的灰关联综合分析研究
    林碧英, 高山, 林峰, 许端详, 傅睿清
    2008, (2):  178-181. 
    摘要 ( 1576 )   [HTML] ( )    PDF (2138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折法分析了甜瓜14份自交系材料的7个产量性状,研究了甜瓜主要性状对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性状对产量影响的大小依次为:单瓜重>病情指数>横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纵径>果实生育期>全生育期。优质高产育种中应选择单瓜重量大、抗病的材料作亲本。
    瓠瓜ISSR-PCR反应体系优化
    高山, 许端祥, 林碧英, 钟开勤
    2008, (2):  182-185. 
    摘要 ( 1585 )   [HTML] ( )    PDF (1467KB) ( 7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正交设计L9(34),对瓠瓜ISSR-PCR反应体系的4因素(dNTP、引物、Mg2+、Taq酶)在3水平上进行优化试验,建立适合瓠瓜ISSR-PCR反应体系,结果表明,在25μL反应体系中,含1×PCR buffer、200μmol•L-1dNTP、0.5μmol•L-1引物、2.5mmol•L-1 MgCl2、30ng模板DNA、0.75U的Taq酶为最佳处理;通过PCR梯度测验,瓠瓜ISSR扩增适宜的退火温度比Tm值高2~6℃。
    TDZ和GA3对提高红叶石楠组培快繁效率的研究
    吴丽君
    2008, (2):  186-190. 
    摘要 ( 1399 )   [HTML] ( )    PDF (1596KB) ( 8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苯基噻二唑(TDZ)和赤霉素(GA3)对红叶石楠组培快繁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红叶石楠两品种继代培养能适应多种基本培养基,在MS、4/5 MS和B33种基本培养基中,红叶石楠的继代增殖率均达到3.0以上;在继代培养中,TDZ、GA3的添加对继代周期、年增殖率均有显著影响,但对增殖倍率没有显著影响;在生根培养基中添加GA3有效地缩短生根诱导时间及生根培养时间,提高红叶石楠的组培快繁效率,降低组培苗的生产成本。
    土壤肥料
    冬季马铃薯氮磷钾肥料效应及其适宜用量研究
    姚宝全
    2008, (2):  191-195. 
    摘要 ( 1511 )   [HTML] ( )    PDF (1286KB) ( 9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田间试验和土壤养分分析,研究冬季马铃薯施用氮磷钾肥料的效应。结果表明,冬季马铃薯施用氮磷钾分别增产38.7%、10.7%和23.6%,增产效果是N>K>P;不同土壤肥力等级的氮磷钾肥增产幅度与土壤速效养分含量呈负相关关系;氮磷钾肥的平均产投比分别为10.8、5.9和5.7,氮肥在低肥力土壤的产投比最高,磷钾肥则在中高肥力土壤的产投比较高。氮磷钾的平均推荐施用量为N241kg•hm-2、P2O596kg•hm-2和K2O290kg•hm-2,三要素最佳比例为1:0.4:1.2。
    平衡施肥对芥蓝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研究
    黄珍发
    2008, (2):  196-200. 
    摘要 ( 1649 )   [HTML] ( )    PDF (2160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3414"设计和{3,2}单形格子饱和设计试验方案,开展芥蓝平衡施肥田间试验,模拟出芥蓝氮、磷、钾肥料施用量与产量、施肥利润及氮肥分期施用比例的回归数学模型。结果表明:芥蓝最高产量施肥量为N183.1kg•hm-2、P2O542.2kg•hm-2和K2O 120.6kg•hm-2,最高产量为27764.3kg•hm-2;芥蓝最高利润施肥量为N 176.6kg•hm-2、P2O541.8kg•hm-2和K2O 110.2kg•hm-2,芥蓝最高施肥利润为31926.9元•hm-2;阶段施氮结构比例为0.391:0.371:0.239,期望较高的经济产量可达27191.1kg•hm-2。在相同肥底水平下,维生素C和可溶性总糖与施氮量之间呈一定程度的负相关。而硝酸盐含量与施氮量之间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可溶性总糖与磷、钾用量之间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硝酸盐含量与施钾量之间呈一定程度的负相关。在磷肥和钾肥用量相同的情况下,氮肥后期施肥比例越大,芥蓝的维生素C和可溶性总糖含量越低,而硝酸盐含量则越高。
    食品科学
    枇杷果醋酿造中优良菌株的筛选
    任香芸, 李维新, 何志刚, 林晓姿
    2008, (2):  201-204. 
    摘要 ( 1569 )   [HTML] ( )    PDF (1170KB) ( 6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筛选出适宜枇杷果醋酿造的醋酸菌,以枇杷果酒为原料,考察3种醋酸菌对酒精度、SO2含量及果酸的耐受能力。结果表明:沪酿1.01在高酒精度、高SO2及高果酸的酒体环境中仍能获得较高的乙酸转化率及较短的发酵周期,经玻璃罐扩大应用,酒度5%(V/V)枇杷酒,其乙酸转化率达83%,是枇杷果醋酿造中的优良菌株。
    农业经济
    农业技术创新体系研究述评
    王文烂, 刘伟平, 银小柯, 简盖元
    2008, (2):  205-210. 
    摘要 ( 1268 )   [HTML] ( )    PDF (441KB) ( 7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当前在农业技术创新体系研究中,主要是以农业技术创新为中心,以农业技术科研、推广、扩散为纽带,提出有效措施以解决农业技术供给、推广、需求之间矛盾。在农业技术供给的研究中,并未对农业技术进行分类,也没有明确提出哪些农业技术应该由哪些主体来提供。对农技推广问题研究,仍然把农业技术推广作为一个单向的技术流动形式,还没有把其看成供求双方的有效沟通手段,一些非正式推广形式的研究很少。在农业技术需求的研究中,没有研究农户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农业技术,也缺乏对农业企业技术需求的研究。在农业技术创新体系的研究中,缺乏从制度设计上对农业技术供给者、推广者、需求者进行激励的研究。
    综述
    Cre/loxp位点特异性重组系统在转基因植物中的应用
    邱淑萍, 陈在杰, 王锋
    2008, (2):  211-217. 
    摘要 ( 1720 )   [HTML] ( )    PDF (662KB) ( 1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位点特异性重组系统能够在植物遗传转化中更准确、可靠的操纵外源DNA的引入或删除,已成为植物遗传操作中的重要工具。本文简要介绍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Cre/loxp位点特异性重组系统的重组机制,并着重阐述Cre/loxp系统在删除转基因植物中标记基因及定点整合等方面的应用。
    国内外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
    黄琼辉
    2008, (2):  218-222. 
    摘要 ( 3255 )   [HTML] ( )    PDF (559KB) ( 24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综述了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加速溶剂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基质固相分散萃取、微波辅助萃取、膜萃取、凝胶渗透色谱等样品前处理技术和色谱法、光谱法及其联用技术、毛细管电泳、生物传感器等仪器检测技术的国内外进展情况,并展望了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