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7-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生物技术
    一个水稻CCCH型锌指蛋白基因的表达模式分析
    刘梅芳, 周淑芬, 徐桂磊, 刘华清, 王锋
    2008, (3):  225-230. 
    摘要 ( 1702 )   [HTML] ( )    PDF (1280KB) ( 1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RT-PCR、生物信息学及其启动区与GUS基因的融合表达分析等方法,分析了一个水稻CCCH型锌指基因OsZF77的表达模式。OsZF77开放阅读框包含843个核苷酸,编码280个氨基酸,含有2个CCCH锌指结构域。RT-PCR分析表明该基因在水稻种子的胚乳中具有较高丰度的表达而在胚中不表达。对OsZF77上游2.5 kb左右的启动子区段进行分析发现含有种子特异性表达必需的序列元件RY(CATGCATG)。进一步分析了该基因启动子区段与GUS基因融合表达载体的转基因水稻植株,结果表明GUS在种子胚乳特别是靠种皮的外围胚乳中具强表达,而在胚中检测不到GUS活性。以上结果说明该基因是一个胚乳优势表达基因。
    枇杷MADS-box基因EjMADS1的克隆及其序列分析
    鞠玉栋, 陈永快, 洪建基, 郑回勇
    2008, (3):  231-234. 
    摘要 ( 1542 )   [HTML] ( )    PDF (991KB) ( 7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同源克隆方法克隆了一条枇杷花发育相关基因,序列结构和同源性分析表明:该基因属MADS-box基因。该基因在枇杷中为首次克隆,暂命名为EjMADS1,基因长517 bp,编码171AA。
    致病疫霉菌无毒基因AVR3a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兰成忠, 陈庆河, 汪进仕, 胡方平, 李本金, 赵健, 邱荣洲, 翁启勇
    2008, (3):  235-238. 
    摘要 ( 1679 )   [HTML] ( )    PDF (1229KB) ( 7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GenBank中致病疫霉菌无毒基因AVR3a序列(AJ893357)及参考文献中的特异引物(Pex147F,Pex147R),以致病疫霉菌基因组DNA为模板进行PCR扩增,得到了特异性扩增片段,并对特异片段进行纯化和测序。结果表明,该片段的长度为451 bp,经序列分析表明,其氨基酸编码序列为441 bp,共编码147个氨基酸。BLAST分析结果显示,该片段核苷酸序列与无毒基因AVR3a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9.34%,氨基酸序列比对结果表明,氨基酸序列在第19、80和103位存在着差异,这些核苷酸序列差异以及某些关键氨基酸的改变有可能是导致不同菌株中AVR3a毒性变异的原因。
    动物科学
    福建黄兔微卫星标记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谢喜平, 陈岩锋, 孙世坤, 吴信生, 王丽辉, 郑真珠
    2008, (3):  239-243. 
    摘要 ( 1553 )   [HTML] ( )    PDF (1641KB) ( 7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从DNA分子水平揭示福建黄兔群体遗传多态性和遗传结构,选择16个微卫星标记检测了40只福建黄兔的遗传变异及多态性。结果表明,在福建黄兔群体中,16个微卫星位点共检测到了100个等位基因,各位点的等位基因数在3~13,平均等位基因数为6.25个,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4.265 2。各位点平均基因频率取样方差V(pij)为8.7611×10-3。16个微卫星位点观察杂合度(Ho)在0.489 3~0.880 1,平均Ho为0.7227;各位点期望杂合度(He)在0.495 9~0.891 4,平均He为0.732 4;各位点多态信息含量(PIC)变动范围为0.381 4~0.867 9,平均PIC为0.676 6,其中有14个位点处于高度多态(PIC>0.5),16个微卫星位点的平均固定指数(F)为0.013 2。经卡方检验,在这16个微卫星位点上,群体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的程度不大。
    大黄鱼溶藻弧菌外膜蛋白ISCOMs的免疫效果初步研究
    许斌福, 林能锋, 俞伏松, 林天龙
    2008, (3):  244-246. 
    摘要 ( 1479 )   [HTML] ( )    PDF (1054KB) ( 6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溶藻弧菌外膜蛋白为模式抗原,制备其ISCOMs,免疫大黄鱼,进行安全和免疫力试验测定,结果显示溶藻弧菌外膜蛋白ISCOMs安全、纯净;免疫组菌体凝集效价比对照组高,但免疫组个体间有差异,而免疫组的血清ELISA抗体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攻毒试验组(0.3×107个•尾-1)存活率可达100%,对照组(0.3×108个•尾-1)存活率为20%;试验表明溶藻弧菌外膜蛋白ISCOMs安全,免疫大黄鱼后可产生免疫保护力。
    鸭TYR基因序列的克隆与分析
    朱志明, 郑嫩珠, 缪中纬, 郑丽祯, 李盛霖, 陈晖
    2008, (3):  247-250. 
    摘要 ( 1393 )   [HTML] ( )    PDF (1057KB) ( 6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鸡和鹌鹑的酪氨酸酶基因(TYR)保守序列设计1对引物,以半番鸭基因组为模板进行PCR扩增,将扩增出的序列进行克隆和测序,结果得到长为630 bp的序列。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片段包含外显子1部分序列,与鸡、鹌鹑和孔雀的TYR基因分别有93.5%、94.3%和93.4%的同源性,充分显示了TYR基因在进化上的保守性;对扩增序列进一步研究发现第133处存在G/A突变。该基因部分序列的克隆,为进一步开展研究TYR基因多态性与鸭羽色的相关性研究奠定基础。
    植树保护
    拮抗细菌对香蕉枯萎病菌的离体抑菌活性研究
    马红娟, 杨秀娟, 阮宏椿, 杜宜新, 陈福如
    2008, (3):  251-254. 
    摘要 ( 1440 )   [HTML] ( )    PDF (1416KB) ( 7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平板对峙培养,筛选出对香蕉枯萎病菌有拮抗作用的细菌6株:B05、B23、B44、B105、B133和B146,测定其抑菌带宽度达10~15 mm。拮抗细菌的发酵液对病菌菌丝生长的抑制率为83.71%~88.76%,而经高温灭活的发酵液对病菌菌丝生长的抑制率为16.85%~33.48%;拮抗菌的非挥发性代谢产物对病菌菌丝生长的抑制率为74.72%~87.36%;挥发性代谢产物对病菌菌丝生长的抑制率为15.30%~37.64%。拮抗细菌发酵液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均能有效地抑制病菌孢子萌发,且浓度越高,抑制能力越强。拮抗菌株B05抑菌作用最稳定、抑菌活性最高,菌株B44抑制孢子萌发效果最好。
    哒螨酮在豌豆和豇豆上残留动态研究
    郭建辉, 张维德, 杨淑娟, 施通华
    2008, (3):  255-259. 
    摘要 ( 1605 )   [HTML] ( )    PDF (2106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评价哒螨酮在豌豆、豇豆上使用后的残留及环境安全性,采用气相色谱法及田间试验方法,研究豌豆、豇豆中哒螨酮残留量定量检测的气相色谱法,以及哒螨酮在豌豆、豇豆中的残留消解动态,并对其安全使用技术进行示范试验。结果表明,建立的豌豆、豇豆中哒螨酮残留量定量检测方法的添加回收率分别为82.6%~95.1%、84.7%~92.8%,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2.39%~8.71%、3.43%~5.27%,最小检测量为0.01 ng,最小检出质量浓度为0.005 mg•kg-1。哒螨酮在豌豆、豇豆中原始残留沉积量较低,并与施用次数有一定的相关性;残留消解动态符合一级动力学方程,在豌豆上消解系数(︱k︱)为0.192 7±0.002 3,半衰期(T1/2)为3.6 d,消解99%所需要的时间(T0.99)为23.6~24.2 d;在豇豆上︱k︱为0.289 85±0.000 65,T1/2为2.4 d,T0.99为15.9 d。哒螨酮按常规施药量(有效成分56.25 g.hm-2)及施药方法,甜豌豆在施药后14 d施药1次的平均残留量为0.057 mg•kg-1,施药2次的平均残留量为0.061 mg•kg-1;豇豆在施药后10 d施药1次的平均残留量为0.038 mg•kg-1,施药2次的平均残留量为0.045 mg•kg-1,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符合日本规定的MRL(0.1 mg•kg-1)要求。
    不同栽培模式对泽泻田节肢动物群落的影响研究
    葛有茂, 卢刚, 张宏
    2008, (3):  260-264. 
    摘要 ( 1254 )   [HTML] ( )    PDF (900KB) ( 6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不同栽培模式对泽泻田节肢动物各类群的物种数和种群数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模式A(传统栽培方式+施用复合肥,CK)的物种数明显少于其他栽培模式,其物种数可相差6~8种;在个体数量上,模式A(CK)>模式B(传统栽培方式+施用复合肥和有机肥)>模式C(垄畦栽培方式+施用复合肥)>模式D(垄畦栽培方式+施用复合肥和有机肥),模式A(CK)的个体数量比模式D的高出9 035。由此说明,通过改变生境可以达到调节泽泻田间节肢动物种群的效果,其中,采用模式D则既可显著控制泽泻田间害虫种群的发生量,又可有效培育和营造天敌及中性昆虫种群,体现出具有持续控制害虫种群的独特优势。
    进境卡特兰种苗有害生物风险分析
    姚文辉
    2008, (3):  265-269. 
    摘要 ( 1284 )   [HTML] ( )    PDF (749KB) ( 9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依据国际植物检疫实施标准,对我国进境卡特兰可能携带的有害生物进行风险评估,确定了8种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潜在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并提出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
    羊栖菜提取物对食用菌竞争性杂菌生长的抑制作用
    刘艳如, 王缨, 林勇, 郑怡, 欧阳桐娇, 江枝和, 郭文杰
    2008, (3):  270-273. 
    摘要 ( 1369 )   [HTML] ( )    PDF (1175KB) ( 1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生长速率法和孢子萌发法对羊栖菜提取物的抗真菌活性进行了筛选,结果表明:Rf0.47(10g•kg-1、1 g•kg-1)和Rf0.81(100 g•kg-1、1 g•kg-1)对圆弧青霉菌丝生长抑制率分别为35%、50%和85%、25%,羊栖菜乙醚提取物乙酸乙酯相的薄层分离带Rf0.30(100 g•kg-1)对绿色木霉及黑曲霉抑制率分别为75.67%、83.46%。相关系数分析显示:不同浓度的3个处理组存在极显著的正相关。双因素方差分析表明:分离带和浓度两因素对绿色木霉、圆弧青霉、黑曲霉菌丝生长抑制率的影响极显著。在3种质量浓度下,羊栖菜乙醇Rf0.47、Rf0.81、羊栖菜乙醚Rf0.00对圆弧青霉孢子萌发以及羊栖菜乙醇乙酸乙酯相、羊栖菜乙醚乙酸乙酯相、羊栖菜乙醚Rf0.30对黑曲霉孢子萌发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5种植物精油对小菜蛾幼虫的触杀作用及两种酶活性的影响
    孙红霞, 占志雄, 吴珍泉, 黄玉清
    2008, (3):  274-276. 
    摘要 ( 1572 )   [HTML] ( )    PDF (1141KB) ( 8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点滴法测定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艾蒿(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t)、马尾松针(Pinus massoniana Lamb)、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Linn.)Franco]、黄蒿(Artemisia annua L.)5种植物精油对室内小菜蛾2龄幼虫的触杀活性,结果表明:随着精油剂量升高,幼虫的死亡率也相应升高,其中黄蒿精油处理对小菜蛾幼虫的毒性最高,160μL•mL-1时校正死亡率达51.73%;5种精油处理对小菜蛾AChE和CarE的活性均有抑制作用,其中,松针精油、花椒精油分别对AChE、CarE的抑制作用最强,抑制率达23.94%、37.07%。
    茶园土壤中三氯杀螨醇残留及胜红蓟杂草对其富集作用
    王俊, 陈峰, 胡进锋, 游泳, 王长方
    2008, (3):  277-280. 
    摘要 ( 1673 )   [HTML] ( )    PDF (1185KB) ( 6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了福建省武夷山、福州、宁德等地6个茶园土壤及覆盖植物胜红蓟(Ageratum conyzoides)中的三氯杀螨醇含量,结果表明:在所研究茶园土壤中,WYSXC3点三氯杀螨醇残留最高,为0.277 mg•kg-1外,其余均低于0.010 mg•kg-1;而胜红蓟所有样品都检出了三氯杀螨醇残留,地上组织和根中的平均残留量分别为2.831 mg•kg-1、0.753 mg•kg-1。以5个点土壤中三氯杀螨醇浓度为参照,胜红蓟茎叶与根BCFs平均值分别为236.359、65.284。采用盆栽试验方法,研究了胜红蓟根、茎叶对三氯杀螨醇的富集,结果表明,施药量为500 mg•kg-1时,土壤和胜红蓟茎叶中三氯杀螨醇的残留量均随时间延长而降低,分别由10 d时的3.301 mg•kg-1和2.965 mg•kg-1降到30 d时的1.313 mg•kg-1和1.477 mg•kg-1;而胜红蓟根中三氯杀螨醇残留随着时间延长而增加,由10 d时的4.541 mg•kg-1增加到30 d时的12.734 mg•kg-1。研究结果表明,胜红蓟对三氯杀螨醇具有富集作用。
    作物科学
    杂交稻Ⅱ优131高产结构与气候生态适应性研究
    尤志明, 姜照伟, 程雪华, 李小萍, 黄景灿
    2008, (3):  281-287. 
    摘要 ( 1325 )   [HTML] ( )    PDF (2366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明杂交稻Ⅱ优131高产结构与气候生态适应性,指导大面积推广。在福建省德化县、尤溪县建立高产示范片,设置同地分期播种、异地同期播种、施氮水平、日长控制等试验,观察生育进程、茎蘖消长、稻谷产量、产量构成因素和气象因素,建立产量与产量构成因素、生育期与光温生态的统计回归关系。结果表明:Ⅱ优131示范片以每m2总粒数对产量变异的贡献率最高(占93.7%),而每穗粒数对每m2总粒数变异的贡献率最高(88.8%);Ⅱ优131分蘖力强,有效分蘖临界期在移栽后21.1±1.6 d;利用品种分蘖力强的特性确保足额的穗数,通过培育大穗扩增每m2总粒数,是Ⅱ优131实现高产的主攻方向。Ⅱ优131感温性弱、感光性中等偏低、基本营养生育期长;生育期长短决定于光温特性与光温生态的互作。依据福建省气温资源时空分布模式和Ⅱ优131生育期在不同温光条件下的变化,规划了Ⅱ优131在福建省不同纬度、海拔地区相宜的熟制和播种期。
    红麻新品种闽红321的选育
    洪建基, 曾日秋, 甘勇辉, 卢劲梅, 陈福寿
    2008, (3):  288-291. 
    摘要 ( 1308 )   [HTML] ( )    PDF (1753KB) ( 5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闽红321系从红麻722×闽红82-59有性杂交后代中选育而成的红麻新品种。该品种2003~2004年参加福建红麻新品种联合区域试验,平均原麻产量为6 235.0 kg•hm-2,比红引135增产21.7%,差异达极显著水平;1999~2000年参加全国红麻新品种联合区域试验,平均纤维产量为3 491.25 kg•hm-2,比对照红引135增产15.48%,差异达极显著水平。闽红321表现株高、茎粗、有效株数多、抗病力强、高产稳产、适应性广,其纤维品质和抗病性亦均优于对照,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园艺科学
    苦瓜几个主要经济性状的配合力与遗传效应分析
    黄贤贵, 张玉灿, 张伟光, 李祖亮
    2008, (3):  292-296. 
    摘要 ( 1603 )   [HTML] ( )    PDF (2162KB) ( 6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8个苦瓜自交系材料,采用半轮配法设计配制28个组合,分析与产量、品质及其相关性状的配合力和遗传效应。结果表明:果数性状的一般配合力达显著水平;Vc含量和果宽性状的一般配合力达极显著水平;其余4个性状的一般配合力和特殊配合力均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维生素C含量主要由加性基因控制;产量性状中,第一雌花节位、单果重、果宽的广义遗传力和狭义遗传力都较高,在亲本选育时这些性状宜早代选择;马D、208、207的多数性状一般配合力较高,是理想的亲本材料。
    砧木对小型西瓜“黑武士”的影响
    赵依杰, 吴宇芬, 陈阳, 林强, 陈清西
    2008, (3):  297-301. 
    摘要 ( 1770 )   [HTML] ( )    PDF (1904KB) ( 6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5个不同砧木分别嫁接"黑武士"西瓜,研究砧木对西瓜的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除花皮籽瓜砧木外,各嫁接组合植株生长势均优于实生苗。各处理产量差异显著,丰砧产量最高,黑籽南瓜单果重最重。嫁接能降低西瓜枯萎病发生率;果实品质分析表明,嫁接苗西瓜可溶性糖含量低于实生苗西瓜,而粗纤维含量高于实生苗;各处理的酸、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差异明显;综合分析表明,丰砧适合作为"黑武士"西瓜的嫁接砧木。
    不同浓度钙处理对枇杷小苗叶片细胞超微结构及叶绿体色素含量的影响
    廖汝玉, 尹兰香, 金光, 潘少林, 陈志峰, 熊德中
    2008, (3):  302-305. 
    摘要 ( 1599 )   [HTML] ( )    PDF (1246KB) ( 6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CaCl2作为钙源,进行枇杷小苗钙营养液沙培试验,结果表明:0.4 mmol•L-1钙处理的枇杷小苗叶片细胞结构保持完好,细胞器形态比较清晰,0.01 mmol•L-1和3.2 mmol•L-1钙处理的枇杷小苗叶片线粒体、叶绿体等细胞器及细胞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被膜不清晰;与0.4 mmol•L-1钙处理相比,0.01 mmol•L-1和3.2 mmol•L-钙处理的叶绿素含量较小,叶绿素a/b值较大,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与0.4 mmol•L-1钙处理间差异都达到显著水平,但0.01 mmol•L-1和3.2 mmol•L-钙处理间的差异不显著。
    乌饭树叶蛋白质中氨基酸含量及营养价值评价
    钱爱萍, 林虬, 颜孙安, 林香信, 吴立强
    2008, (3):  306-309. 
    摘要 ( 2371 )   [HTML] ( )    PDF (1304KB) ( 8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模糊识别法和氨基酸比值系数法,以鸡蛋蛋白质为标准蛋白,以WHO/FAO氨基酸参考模式为评价标准,对乌饭树叶蛋白质营养价值进行了全面评价,并与4种植物叶蛋白质进行对照比较。结果表明:乌饭树叶蛋白质中总氨基酸含量为71.82%,蛋白质中氨基酸种类比较齐全,必需氨基酸(EAA)占总氨基酸量的40.30%,第一限制性氨基酸为赖氨酸,氨基酸比值系数分为77.05。
    食品科学
    无机陶瓷膜澄清荔枝汁工艺的研究
    郑佳俐, 柯范生, 陈丽娇
    2008, (3):  310-313. 
    摘要 ( 1399 )   [HTML] ( )    PDF (1095KB) ( 7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无机陶瓷膜澄清荔枝汁进行了研究。分析产品的营养成分和评价感观指标,筛选出最佳过滤孔径及最佳操作参数。结果表明通过0.2μm膜澄清得到的荔枝清汁透光率可达97.2%,色泽与风味保存良好,并且具有很好的贮藏稳定性。
    土壤肥料
    土壤氮和肥料氮对烤烟总氮和烟碱积累的影响
    李文卿, 陈顺辉, 李春俭, 江荣风, 张福锁
    2008, (3):  314-317. 
    摘要 ( 1461 )   [HTML] ( )    PDF (1598KB) ( 6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15N示踪的方法,研究了烟株打顶后肥料氮和土壤氮两种不同氮源对总氮和烟碱积累与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打顶后烟株不同部位总氮含量持续下降,烟碱含量持续上升,烟株总氮和烟碱积累量持续上升;到采收结束时,土壤氮和肥料氮分别占烟株氮素积累总量的63.57%和36.43%,由土壤氮和肥料氮合成的烟碱分别占烟株烟碱积累总量的68.22%和31.78%;烟株上部叶总氮和合成烟碱的氮素来源于土壤氮素最多,其次是根和茎,下部叶最低,但仍在52%以上;烟株吸收的氮素中,无论是土壤氮还是肥料氮,约有2/3分布在叶片,并在上部叶中分布最多,由土壤氮和肥料氮合成的烟碱约有3/4分布在叶片中,1/2以上分布在上部叶中。
    钙胁迫下花生荚果微区特征及植株生理生化反应变化
    周恩生, 陈家驹, 王飞, 王煌平, 陈惠成, 何盈
    2008, (3):  318-321. 
    摘要 ( 1496 )   [HTML] ( )    PDF (1005KB) ( 6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钙胁迫对花生荚果中果皮层微区结构及植株生理生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缺钙的花生荚果中果皮层薄壁细胞组织钙缺失,"填充物"少且不牢固;相关的植株酶等分析表明,缺钙的植株光合产物转化率低、运转不畅,荚果处于相对"饥饿"状态而导致空秕。
    草业科业
    不同品系圆叶决明牧草耐铝特性比较研究
    林永辉, 郑向丽, 詹杰, 叶花兰, 徐国忠
    2008, (3):  322-326. 
    摘要 ( 1362 )   [HTML] ( )    PDF (1208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铝质量浓度为120 mg•L-1下,对9个不同品系圆叶决明牧草进行培养。通过农艺性状、主根伸长率、根系电导率、根系活力和脯氨酸含量变化测定,研究不同圆叶决明品系的耐铝性。结果表明,86134R2、86134R3、86134R1决明品系属于耐铝的圆叶决明牧草品系;34721R2、34721F7、92985R2、34721R1、34721F4、92985R1属于铝敏感圆叶决明牧草品系。
    测试技术
    发酵鱼粉中寡肽检测技术研究
    罗钦, 陈人弼, 宋永康
    2008, (3):  327-330. 
    摘要 ( 1528 )   [HTML] ( )    PDF (940KB) ( 10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单宁酸作为发酵鱼粉中水溶性蛋白质的沉淀剂,经飞行时间质谱仪测得滤液中蛋白质分子量在2 047.98 Da以下。用双缩脲反应法可以测出发酵鱼粉中水溶性总肽的含量,用凯氏定氮法可以测出被沉淀的多肽的含量,从而可以计算出发酵鱼粉中寡肽的含量。用该技术测得2 546 Da和1 500 Da的低分子量蛋白的回收率分别为92.42%和5.91%。
    研究简报
    柑桔黄龙病亚洲种病原(Candidatus Liberobacter asiaticus)16S rDNA的PCR-SSCP分析
    姚锦爱, 谢荔岩, 郑璐平, 胡奇勇
    2008, (3):  331-333. 
    摘要 ( 1858 )   [HTML] ( )    PDF (713KB) ( 7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PCR-SSCP技术对我国柑桔主要产区、泰国和法国留尼湾等地收集到的柑桔黄龙病亚洲种病原(Candidatus Liberobacter asiaticus)16S rDNA进行了分析。PCR结果表明,不同的地区的柑桔黄龙病亚洲种16S rDNA在长度上没有明显区别。进一步的SSCP结果显示,不同地区柑桔黄龙病亚洲种16S rDNA序列在组成上也没有差异。显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寄主品种的柑桔黄龙病亚洲种种内没有存在明显差异。
    大型玻璃钢沼气池冬季运行效果分析——以建瓯市健华猪业有限公司青州养殖场为例
    徐庆贤, 林斌, 官雪芳, 钱蕾
    2008, (3):  334-336. 
    摘要 ( 1564 )   [HTML] ( )    PDF (833KB) ( 7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分析了大型玻璃钢沼气池冬季运行效果,结果表明该沼气池冬季保温效果良好,气温变化对池温影响小,均衡产沼气,且出水水质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