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10-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动物科学
    创伤弧菌外膜蛋白的分离及其抗原性分析
    田丁, 林天龙, 许斌福, 龚晖
    2008, (4):  337-341. 
    摘要 ( 1362 )   [HTML] ( )    PDF (1047KB) ( 8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别采用Sarkosyl和PMSF法分离、提取鳗源创伤弧菌FJ03-X2的外膜蛋白,并应用SDS-PAGE和Western-blotting分析比较两种方法提取的外膜蛋白的组分和抗原性。SDS-PAGE分析结果表明,Sarkosyl法分离的主要外膜蛋白分子量集中在14~66 kDa之间;而PMSF法分离的主要外膜蛋白分子量分布在14~92 kDa之间。在两种方法中,分子量38 kDa、36 kDa的外膜蛋白均为高丰度蛋白。两种方法提取的创伤弧菌外膜蛋白经SDS-PAGE后,用兔抗创伤弧菌FJ03-X2血清进行Western-blotting,结果显示,兔抗FJ03-X2高免血清能识别绝大多数外膜蛋白组分,说明FJ03-X2菌株的外膜蛋白具有良好的抗原性。其中,分子量分别为66kDa、47 kDa、44 kDa、38 kDa、36 kDa、34 kDa的外膜蛋白呈强阳性反应,是主要的免疫原组分。同时,经比较分析认为PMSF法提取创伤弧菌外膜蛋白的效果更好。
    5株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M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施少华, 陈珍, 邴国霞, 刘祥, 刘金华, 黄瑜
    2008, (4):  342-345. 
    摘要 ( 1661 )   [HTML] ( )    PDF (1307KB) ( 6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RT-PCR技术成功扩增出5株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分离株M基因全长cDNA,并将其克隆到pGEM-T Easy载体上,获得M基因的重组质粒。序列分析表明,5株IBV分离株间的M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89.0%~100.0%,与参考毒株核苷酸同源性为85.7%~99.3%;在M蛋白遗传进化树中,5株IBV分离株分居3个群;分离毒株M蛋白的α-螺旋结构主要分布在N端前100个氨基酸残基的肽段区,其他的部分主要是β-折叠和无规则卷曲结构,表明IBV分离株M蛋白在基因序列和二级结构上相对保守。
    半番鸭白羽性状AFLP标记的筛选与分离
    郑嫩珠, 王安静, 陈晖, 朱志明, 缪中纬, 李盛霖, 董晓宁
    2008, (4):  346-350. 
    摘要 ( 1453 )   [HTML] ( )    PDF (1373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EcoRⅠ/TaqⅠ系列的64对引物对半番鸭羽色性状进行AFLP标记筛查,结果表明:经重复试验,最终获得3个白羽性状特异片段,它们分别由引物组合E-AAG/T-AAC、E-AAG/T-AGT、E-AGC/T-AAT扩增得到。对这3个白羽性状特有的AFLP片段测序分析,其中引物组合E-AGC/T-AAT差异片段序列与鸡的WAG-9005基因全序列相似性为73%;引物组合E-AAG/T-AAC和引物组合E-AAG/T-AGT两个差异片段与数据库中相似性较低,推测可能是新的与半番鸭白羽性状相关的基因片段。
    禽多杀性巴氏杆菌C48-1株omp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陈红梅, 施少华, 程龙飞, 傅光华, 彭春香, 黄瑜
    2008, (4):  351-354. 
    摘要 ( 1567 )   [HTML] ( )    PDF (1045KB) ( 9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Genbank中禽多杀性巴氏杆菌的omp(outer membrane protein)基因核苷酸序列设计1对特异性引物,应用PCR方法扩增出禽多杀性巴氏杆菌(5:A)C48-1株的omp基因全长片段,与克隆载体pmD18-T连接后,转化感受态细胞,对经PCR鉴定和酶切鉴定均为阳性的克隆进行测序。结果表明omp基因全长2 376bp,编码791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该菌株与PBA100株、P52株、EU570212、PM70株核苷酸同源性为48.7%~98.6%,氨基酸同源性为34.8%~99.0%。
    番鸭小鹅瘟病毒的分离与鉴定
    程晓霞, 陈少莺, 朱小丽, 陈仕龙, 林锋强, 王劭, 程由铨, 林天龙
    2008, (4):  355-358. 
    摘要 ( 1541 )   [HTML] ( )    PDF (882KB) ( 7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临床表现腹泻、肠粘膜脱落形成栓塞为特征的发病雏番鸭肝、脾中分离到2株病毒(命名为GPV-PT株和GPV-F株),分离株在间接免疫荧光抗体试验(IFA)和琼脂扩散沉淀(AGP)试验中只与GPV单抗反应,与MPV、NDV、IBDV单抗和DHV阳性血清均不发生反应;电镜观察见到实心和空心两种粒子,无囊膜,圆形,呈立体对称,直径20~24 nm;分离株无血凝活性;对紫外线和胰蛋白酶均不敏感;对番鸭胚的ELD50为lg6.5;雏番鸭人工感染病毒后出现与自然病例相似的症状,并回收到病毒。上述结果表明分离的2株病毒均为番鸭小鹅瘟病毒。
    鸭病毒性肝炎病毒分离鉴定及VP1基因序列分析
    王劭, 朱小丽, 程晓霞, 陈仕龙, 林锋强, 陈少莺
    2008, (4):  359-363. 
    摘要 ( 1447 )   [HTML] ( )    PDF (1725KB) ( 7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无母源抗体的鸭胚从疑似病毒性鸭肝炎的病麻鸭肝脏中分离到1株病毒。该分离毒能致死鸡胚、番鸭胚和麻鸭胚,死胚尿囊液均无血凝性;病毒能被鸭病毒性肝炎高免血清特异性中和;病毒人工感染3日龄麻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达50%,并从病死鸭肝脏中回收到分离毒;RT-PCR扩增结果表明分离毒为I型DHV阳性,同时将此扩增的1 052 bp目的片段克隆到pMD18-T载体,对重组阳性质粒进行序列测定和分析表明分离毒的VP1基因与台湾省分离株DHV-03D的亲缘关系最近,同源率为95.7%,对VP1氨基酸潜在位点分析发现该分离毒具有野毒的分子特征。上述结果表明该分离毒为Ⅰ型鸭肝炎病毒,命名为DHV-NA株。
    植物保护
    福州地区甘蔗宿根矮化病致病菌Leifsonia xyli subsp. Xyli PCR检测
    阙友雄, 徐景升, 许莉萍, 高三基, 陈如凯
    2008, (4):  364-367. 
    摘要 ( 2256 )   [HTML] ( )    PDF (899KB) ( 7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甘蔗宿根矮化病(ratoon stunting disease,RSD)致病菌Leifsonia xyli subsp. xyli基因组DNA为模板,设计16S与23S基因间隔序列(internal transcript space,ITS)特异PCR引物,建立PCR扩增体系,从福建农林大学甘蔗所资源圃保存的5个甘蔗品种中检测出4个品种感染RSD致病菌。对4个感病甘蔗品种及阳性对照的PCR产物进行测序与分析,结果表明,其序列完全一致,且与NCBI数据库中巴西、澳大利亚分离的RSD致病菌基因组相应区段序列同源性为100%,但与美国路州的有1个碱基的错配和1个碱基的插入。
    苄•甲磺WP毒性及其对草坪草的安全性研究
    游泳, 陈峰, 王茂珠, 王长方, 余德亿, 王俊
    2008, (4):  368-372. 
    摘要 ( 1706 )   [HTML] ( )    PDF (1345KB) ( 7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Horn氏法测定了苄•甲磺WP毒性,并研究了其对草坪草的安全性,结果表明,苄•甲磺WP雌雄大鼠急性经口LD50值大于5 000 mg•kg-1,急性经皮LD50值大于2000 mg•kg-1,毒性为低毒级,复配剂的毒性较两单剂没有增强。盆栽试验结果表明,苄•甲磺WP 375 g•hm-2对早熟禾和高羊茅草坪安全,黑麦草敏感;田间试验结果表明,2 500 g•hm-2为细叶结缕草的安全剂量,冷季型草坪草对苄•甲磺的敏感性明显高于暖季型草坪草。
    作物科学
    甘薯肉色性状的RAPD标记分析
    余华, 李玥仁, 陈丽华, 宋永康, 许泳清, 蔡南通, 郭其茂
    2008, (4):  373-376. 
    摘要 ( 1527 )   [HTML] ( )    PDF (862KB) ( 5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甘薯品种金山57(黄肉)和龙薯9号(桔红肉)的30株回交BC1代为试验材料,采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寻找与甘薯肉质颜色性状相连锁的分子标记。通过对150条RAPD随机引物的筛选,得到1个特异性片段S5-650,它在大部分黄肉后代中都被扩增出,在大部分桔红肉后代中没有出现。
    甜玉米杂交种主要农艺性状间的相关分析与通径分析
    纪荣昌, 卢和顶, 林建新, 陈山虎, 童川拉
    2008, (4):  377-380. 
    摘要 ( 1353 )   [HTML] ( )    PDF (1677KB) ( 7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择本单位选育及引进的37个杂交种进行随机区组设计,对株高、穗位高、双穗率、穗长、穗粗、秃尖长、穗行数、行粒数、百粒重、出籽率等11个主要农艺性状与鲜穗产量进行相关及通径分析。结果表明,性状间行粒数与株高(r=0.6328**)、行粒数与穗长(r=0.7436**)、株高与穗长(r=0.6340**)、穗粗与百粒重(r=0.6297**)之间均呈极显著正相关。对鲜穗产量作用最大的是行粒数(r=0.6694**,P=0.4497),其次分别是株高(r=0.6564**,P=0.4145),穗粗(r=0.3991*,P=0.2961)和穗长(r=0.6088**,P=0.2805)。为获得高产甜玉米品种,应重点注意提高行粒数、增大穗粗及穗长,并协调好株高与行粒数、穗粗、穗长之间的关系。
    福建花生种质资源筛选及灰色关联度分析
    朱鸿, 官德义, 杨军, 蔡来龙
    2008, (4):  381-386. 
    摘要 ( 1503 )   [HTML] ( )    PDF (2204KB) ( 5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索福建省近年引进花生种质资源的利用价值,以汕油71为对照,间比法设计,对其中142份种质资源的产量性状、植物学性状、抗逆性等进行较全面的观察测定。结果表明:有27份种质的产量达到3 750.2kg•hm-2,其中高于对照汕油71的有28份,产量高出对照10%的有10份,有27份种质单株结果数达到18个,有11份种质的单株生产力达到20 g,有28份种质的百果重高于200 g,有42份种质的百仁重高于80g,有35份种质的出仁率高于75%。小区产量高于900 g的种质普遍具有单株结果数多,百果重、出仁率高,抗旱性中抗的特点。在综合比较分析的基础上,选出15份有希望的材料进行灰色关联分析,结果经花20号、选33、梧油6号与标准品种的灰色关联度最大,可供作杂交亲本和进一步试种鉴定。
    园艺科学
    高多糖龙眼杂交新品系“高宝”的选育
    郑少泉, 姜帆, 蒋际谋, 李韬, 黄爱萍, 黄金松, 高慧颖, 郑金贵
    2008, (4):  387-391. 
    摘要 ( 1676 )   [HTML] ( )    PDF (1736KB) ( 7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选育高多糖优质大果特晚熟杂交龙眼新品种,从85株立冬本(♀)×青壳宝圆(♂)杂交后代群体中,应用多靶筛选法选育出果肉多糖含量高、果大、可食率高、味甜的晚熟杂交龙眼新品系"高宝"。该品系果肉多糖含量为808.22 mg•(hg•FW)-1(2 a平均)、单果重15.5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6%、可食率70.9%、成熟期10月中旬,其综合经济性状优于目前国内外主栽的晚熟龙眼良种,是果肉多糖含量高兼具质优、果大、晚熟的杂交龙眼新品系。研究还发现龙眼杂交后代果肉多糖含量的遗传属于数量性状遗传,其性状分离呈正态分布。
    乌饭树叶和乌饭营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
    陈涵贞, 苏德森, 李文福
    2008, (4):  392-395. 
    摘要 ( 2031 )   [HTML] ( )    PDF (909KB) ( 7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野生植物乌饭树叶和乌饭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乌饭树叶和乌饭中分别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尤其是Vc、Fe、Mn、Se、Ca含量较丰富;至少含有17种氨基酸,氨基酸总量分别为9027 mg•hg-1和7121 mg•hg-1,其中蛋氨酸、组氨酸含量较高,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EAA)总量分别为3613 mg•hg-1和2462 mg•hg-1,占氨基酸总量的40.02%和34.57%。必需氨基酸中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的构成比例基本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的推荐标准,鲜味氨基酸(DAA)总量分别为2212 mg•hg-1和2202 mg•hg-1
    土壤肥料
    福建主要粮油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研究Ⅰ.土壤基础肥力对作物产量的贡献率及其施肥效应
    徐志平, 姚宝全, 章明清, 林琼, 陈子聪, 李娟, 颜明娟, 张建丽
    2008, (4):  396-402. 
    摘要 ( 1520 )   [HTML] ( )    PDF (2295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近年来完成的312个田间试验结果,将耕地土壤肥力分为"高"、"中"和"低"3个等级;土壤基础肥力对水稻产量的平均贡献率是75.32%,对甘薯、马铃薯和花生产量的平均贡献率分别为59.13%、51.88%、65.72%。稻田土壤肥力对产量的贡献率在不同稻作之间差异很小,且在各相应土壤肥力等级中都高于旱地土壤。施用氮磷钾对粮油作物都有极显著的增产效果;在水稻中氮肥在晚稻、磷肥在中稻、钾肥在早稻和中稻的增产效果最佳,在旱作物中氮肥在马铃薯上、磷肥在花生上、钾肥在甘薯上的增产幅度最大;稻田平均增产效果是N>K>P,且中低肥力等级土壤的氮磷钾肥效高于高肥力等级土壤。每公顷净平均增收是N>K>P;甘薯、马铃薯或花生施用氮磷钾的每公顷净增收和产投比都明显高于水稻。
    环境科学
    不同胁迫条件下决明对百喜草的化感作用
    高承芳, 翁伯琦, 王义祥, 徐国忠
    2008, (4):  403-407. 
    摘要 ( 1580 )   [HTML] ( )    PDF (1333KB) ( 6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在温度、pH值和模拟干旱(聚乙二醇)胁迫条件下,圆叶决明和羽叶决明对百喜草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在不同温度处理条件下圆叶决明和羽叶决明对百喜草种子发芽、苗高和根长的影响总体上表现是温度高(27℃)时和温度低(23℃)时均对百喜草种子发芽有抑制作用,而温度在25℃则表现出促进作用;在3个不同浓度聚乙二醇(PEG)胁迫下,决明对百喜草生长均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在PEG浓度为20%时抑制最为明显;不同酸碱度(pH)胁迫下决明对百喜草的影响总体表现是高pH抑制,低pH促进。
    闽江流域福州过境段大肠杆菌毒素基因的定性定量分析与季节性变化
    黄文文, 陈彬, 庄一廷, 陈宁, 郑伟文
    2008, (4):  408-414. 
    摘要 ( 1655 )   [HTML] ( )    PDF (1345KB) ( 6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别于不同季节在闽江流域福州过境段的洪山桥和解放大桥断面采集水样,进行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用多元PCR方法对不同季节分离的大肠杆菌毒素基因的时空分布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从分离的2015株粪大肠杆菌中发现840株潜在的致病性大肠杆菌,分别属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肠聚集性大肠杆菌(EAEC)、肠致病性大肠杆菌(EPEC)和肠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检出的10种毒素基因中,以扩散性黏附素基因(aidA-1)、热稳定性肠毒素基因(astA)和耐药性因子(sepA)为最多;细菌总量、大肠杆菌总数和致病性大肠杆菌总数在冬季较少,春季较多,夏秋季节达到全年数量的高峰;潜在的致病性大肠杆菌毒素基因的种类和数量也是在冬季最少,春夏季上升,秋季最多。
    农业经济
    福建省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就业情况调查分析
    曾玉荣, 周江梅, 郑晓梅, 徐慎娴
    2008, (4):  415-418. 
    摘要 ( 1370 )   [HTML] ( )    PDF (474KB) ( 7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福建省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就业为研究对象,通过资料分析与社会调研,对福建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概况及其特点、农村劳动力供求关系、劳动用工短缺原因及趋势进行探析,提出完善福建省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就业、减轻福建省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对策措施。
    闽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比较与启示
    丁中文, 刘用场, 胡海明, 赵奕山
    2008, (4):  419-423. 
    摘要 ( 1587 )   [HTML] ( )    PDF (945KB) ( 6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析了闽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在组织制度、服务内容、经营方式、推广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异,研究提出了完善福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以及新时期深化闽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合作的主要对象和重点内容。
    台湾富丽农村建设政策分析及其对福建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周江梅
    2008, (4):  424-428. 
    摘要 ( 1745 )   [HTML] ( )    PDF (825KB) ( 7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台湾地区富丽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文对其政策规定及主要成效进行分析,着重探讨了台湾富丽农村建设政策所具有的兼顾效率与公平、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文化价值的提升、发挥基层组织功效以及推动农地规模化经营等方面的特点。借鉴台湾经验,提出福建省新农村建设的若干策略选择,包括:先行先试,注重政策的连续性;以人为本,侧重"上下互动";永续经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支农惠农,提高农业经营效率;明晰产权,鼓励农地经营权流转等。
    综述
    茶树有机栽培及对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
    翁伯琦, 吴志丹, 尤志明, 张文锦, 王义祥
    2008, (4):  429-435. 
    摘要 ( 2401 )   [HTML] ( )    PDF (784KB) ( 8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介绍了有机茶生产技术控制过程,并根据已有的研究文献进行综述,探讨并分析有机栽培措施对茶园土壤理化性状、土壤微生物、土壤酶活性和土壤动物的影响,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芽孢杆菌的系统进化及其属分类学特征
    刘国红, 刘波, 林乃铨, 林营志
    2008, (4):  436-449. 
    摘要 ( 2364 )   [HTML] ( )    PDF (2788KB) ( 1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传统的芽孢杆菌鉴定主要是根据表型特征,在《芽孢杆菌文献研究》列出了芽孢杆菌属的244个种。随着分类研究方法的发展,尤其是多相分类法的应用,芽孢杆菌属的分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很多种从芽孢杆菌属中分化出来另建新属。本文主要以《伯杰氏系统细菌学手册》第2版为依据,阐述产芽孢的芽孢杆菌的分化、确立依据及其模式菌株的主要特征。根据产芽孢与否、16S rRNA等的特征,芽孢杆菌分化出22个属,其中位于芽孢杆菌科的属有15个,位于非芽孢杆菌科的属有7个。此外还有13个只是在命名书写上和芽孢杆菌Bacillus相似。
    福建微生物农业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林新坚, 李善仁, 陈济琛
    2008, (4):  450-456. 
    摘要 ( 1822 )   [HTML] ( )    PDF (813KB) ( 8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综述了微生物农业中微生物饲料、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食品、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能源和微生物环境保护剂等方面在福建的研究现状,提出了微生物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生物技术在枇杷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的研究进展
    黄爱萍, 郑少泉, 胡文舜, 张立杰, 谢丽雪, 陈秀妹, 张小艳
    2008, (4):  457-461. 
    摘要 ( 1657 )   [HTML] ( )    PDF (731KB) ( 7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枇杷是原产于我国的名优特色树种。我国分布有极其丰富的枇杷种质资源,拥有开展遗传改良和农业生产等工作的良好基础。本文综述了生物技术,包括细胞工程技术、分子标记技术在我国枇杷种质资源的应用发展现状,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的深入研究方向。
    研究简报
    真姬菇诱变菌株的选育及其发酵条件研究
    刘成荣, 柯晓青
    2008, (4):  462-465. 
    摘要 ( 1244 )   [HTML] ( )    PDF (1679KB) ( 7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紫外线诱变技术对真姬菇进行诱变育种,通过初筛、复筛,获得6号菌株为优选菌株。该菌株摇瓶发酵菌丝体干重达22.700 mg•mL-1,胞内多糖为4.0634 mg•mL-1,胞外多糖为1.7220 mg•mL-1,总糖产量达5.7834 mg•mL-1,比其他各菌株产量都高。对6号优选菌株进行碳氮源等培养条件优化筛选,得出其最适碳氮源及浓度为:可溶性淀粉2.0%,麦芽糖3.0%,牛肉膏0.6%,蛋白胨0.2%;在该条件下真姬菇6号菌株的菌丝干重为20.2580 mg•mL-1,胞内多糖产量为4.2587 mg•mL-1,胞外多糖产量为2.234 2mg•mL-1
    蝴蝶兰花芽分化控制技术研究
    李金雨, 苏明华, 林丽仙
    2008, (4):  466-468. 
    摘要 ( 1544 )   [HTML] ( )    PDF (811KB) ( 7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不同N、P、K配比、高山催花和空调房催花技术对蝴蝶兰花芽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蝴蝶兰进入花芽分化阶段应当逐渐减少氮肥,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和施用比例。蝴蝶兰花芽分化阶段的施肥以含磷钾肥较高的N、P、K配比(10:40:20)、(10:30:20)、(10:30:40)的速效肥稀释2 000倍喷施,效果最好;蝴蝶兰高山催花的适宜条件是海拔800 m以上,而且兰株需健壮,4片叶以上,双叶距30 cm以上,根系粗壮,无病虫害,才能通过花芽分化;蝴蝶兰的空调房催花的适宜条件是兰株健壮,4片叶以上,双叶距20cm以上,根系粗壮,无病虫害,白天温度25~28℃,夜间温度15~18℃,光照强度30 000~35 000lx,低温处理时间约18 h•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