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8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9-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牧草蔗新品系的抗寒与抗旱性生理鉴定
    洪月云, 卢川北, 郑芥丹, 曾日秋, 戴艺民
    1998, (3):  1-4. 
    摘要 ( 1458 )   [HTML] ( )    PDF (191KB) ( 7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低温与干旱胁迫下,探讨了牧草蔗新品系的耐寒与耐旱生理特性。结果表明,牧草蔗94-42在低温胁迫下,其相对质膜透性的变化最小,活体抗寒鉴定的存活率最高,有较强的耐寒性;在干旱胁迫下,牧草蔗94-42的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含量的变幅显著小于对照象草及闽糖86-05,其叶绿素含量的降幅也低于对照种,表现出较强的耐旱性。
    高产抗病虫早籼品种金早6号的选育
    王乃元, 梁康迳, 陈启军, 陈青华
    1998, (3):  5-8. 
    摘要 ( 1263 )   [HTML] ( )    PDF (178KB) ( 7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改良早籼品种南京11的抗病性为主要育种目标,以IR58为供体亲本,南京11为受体亲本进行杂交和1次回交(IR58/南京11 2),逐代严格鉴定和选择,育成兼具双亲优良特性的高产,早熟,抗稻瘟病、白叶枯病、褐飞虱、病毒病的新品种金早6号。
    春大豆浙春2号综合农艺措施数学模型分析
    罗英, 许宗得, 王爱兰, 黄寿祥
    1998, (3):  9-13. 
    摘要 ( 1301 )   [HTML] ( )    PDF (258KB) ( 7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设计方法,研究了浙春2号春大豆主要栽培因子(密度、氮肥、磷肥、钾肥)与大豆产量的关系,建立了浙春2号春大豆在三明红黄壤条件下的高产栽培数学模型。通过PC-1501计算机对模型的解析,得出各因子对产量效应的主次关系,两因子搭配的产量效应。通过频数分析,得出指定产量水平下的最佳农艺措施组合方案,为浙春2号春大豆大面积规范化栽培提供依据。
    浅析多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的负面作用与品种改良
    陈震南, 陈震东, 魏正惠
    1998, (3):  14-20. 
    摘要 ( 1501 )   [HTML] ( )    PDF (360KB) ( 9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就我国植物油食用现况与相关的主要慢性病流行情况作一概述。并从食用油脂肪酸组成、n-3和n-6脂肪酸代谢以及脂质过氧化等方面说明偏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的潜在危害。并介绍了国内外主要油料作物品种脂肪酸育种改良新动向,及对植物油(脂)的合理食用提出建议。
    锐劲特拌种处理防治晚稻早期害虫研究初报
    占志雄, 陈元洪, 王长方, 卢学松, 傅建炜
    1998, (3):  21-24. 
    摘要 ( 1216 )   [HTML] ( )    PDF (169KB) ( 6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1995~1996年在福建省晚稻田利用25%锐劲特胶悬剂拌种进行防治晚稻早期害虫的试验。结果表明,秧田期播种后14d,锐劲特40ml/hm2、100ml/hm2、200ml/hm23种剂量拌种处理对稻蓟马的防效均达98.8%以上。药后38d200ml/hm2处理的对稻纵卷叶螟防效最好,达87.3%.本田期药后61d锐劲特200ml/hm2、100ml/hm2两种剂量拌种处理对二化螟防效达61.7%以上;锐劲特处理种子对水稻生长和分蘖有促进作用,且对稻田天敌影响小,能有效保护天敌。
    花生收获前黄曲霉污染调查
    唐兆秀, 李光星, 康玉妹, 种藏文
    1998, (3):  25-28. 
    摘要 ( 1384 )   [HTML] ( )    PDF (199KB) ( 7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于1997年夏季在花生收获前,采集了福建省花生主产区的漳浦、同安、晋江、惠安、福清等县(市)的田间花生果荚样品。从这些样品中分离了173个黄曲霉菌株,并测定其产毒性,产毒菌株率为62.4%,其中高毒菌株率为4.6%.各主产市、县的花生籽粒在收获前均受到黄曲霉不同程度的感染,田间平均感染率为6.1%,惠安、晋江两县(市)较重,田间感染率分别为8.6%和8.5%.花生田土壤中的黄曲霉菌量为100~2200个/g.不同品种和不同耕作制度的花生黄曲霉感染率有所差异。
    番茄上烟草花叶病毒弱毒株的诱变及其应用
    郑淑宜, 柯冲
    1998, (3):  29-34. 
    摘要 ( 1151 )   [HTML] ( )    PDF (253KB) ( 5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番茄是福州地区春、秋两季的一种重要蔬菜。近年来,受花叶病危害严重,产量锐减。本病主要病原是TMV,其次为CMV.本研究针对TMV,应用化学诱变法筛选出若干弱毒株分离物。其中,A16经反复测定均表现对TMV有理想的交互保护作用。在福州地区1987年及1990年生产上使用结果表明:A16的应用不仅具有安全的特性,而且能使番茄产量比对照的增收20%左右。
    熏硫对采后龙眼果皮衰老若干生理变化的影响
    许秀淡, 郑少泉, 许家辉, 蒋际谋, 黄金松, 刘惠玉
    1998, (3):  35-38. 
    摘要 ( 1495 )   [HTML] ( )    PDF (188KB) ( 7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后龙眼果实在常温下贮藏,3d内超氧物歧化酶(SOD)活性降低不明显,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积累少,果实色、香、味均正常。3d以后,SOD活性迅速下降,MDA含量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显著升高。采后第5d与第2d相比,SOD活性下降50.3%,MDA含量升高2.2倍,POD活性提高3倍,可溶性蛋白质是原来的43.1%,证明采后龙眼果实3d以后内源清除活性氧的能力减弱,膜脂过氧化程度加强,果实逐渐衰老变质。果实经过熏硫处理,可以降低膜脂过氧化程度,延缓果实衰老变质,延长贮藏寿命。熏硫果实与对照相比,采后第5d,SOD活性高42.0%,可溶性蛋白质含量高32.3%,MDA含量低14.6%,POD活性低9.6%。
    提高茄子制种产量的研究初报
    黄碧琦, 张泽煌, 林祥力, 陈光兴
    1998, (3):  39-43. 
    摘要 ( 1328 )   [HTML] ( )    PDF (229KB) ( 6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不同品种、不同留种方式对茄子制种产量及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单果种子数以第5层果最多,其余依次为第4层果、第3层果、第2层果;种子质量以第2层果最佳,第3层及第4层果的种子质量居中,第5层果的种子质量最差;通过植株留种部位控制,可提高第3层果及第4层果的种子质量;单株留种方式以第3层留4果,第4层留2果的方式最佳,无论何种方式留种,留种果均不宜超出第4层果;不同品种的单果种子数差异很大,在制种时亲本应选择单果种子数多的品种。
    珍稀食用菌杏鲍菇生物学特性的研究
    郭美英
    1998, (3):  44-49. 
    摘要 ( 1941 )   [HTML] ( )    PDF (259KB) ( 16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杏鲍菇是一种口感鲜美、菌柄脆嫩、品质极好的珍稀食用菌,国内未见研究和栽培的报道。本文研究了珍稀食用菌杏鲍菇的形态特征以及温度、湿度、pH值、光线、空气等环境因子对杏鲍菇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我国自然条件下栽培,温度是杏鲍菇产量是否稳定的决定因素,气温10~18℃是杏鲍菇生长的适宜温度,低于10℃或高于18℃都对杏鲍菇产量产生显著的影响。
    灰树花品系的初步研究
    曾宪森, 李开本, 何锦星, 林章余, 徐洁, 钱爱萍, 朱黎敏, 吴良通
    1998, (3):  50-54. 
    摘要 ( 1156 )   [HTML] ( )    PDF (218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征集国内外17个灰树花品系,通过室内外栽培试验结果,从中筛选出有代表性的优质菌株:GF17为中温型,子实体形成、成熟温度17~26℃,最适温度21~22℃,早熟,子实体色泽乳白色或灰白色,单朵平均鲜重143g,结实率超过95%;GF5为中偏低温型,子实体形成、成熟温度16~20℃,最适温度18℃,中熟,色泽黑色,单朵平均鲜重116.5g,结实率90%以上;GF11、GF6为低温型,子实体形成、成熟温度14~19℃,最适温度16℃,晚熟,色泽灰黑色,单朵平均鲜重分别为151.5g和119.5g,结实率超过85%.发现不同品系之间各氨基酸含量存在差异,光照强度对子实体色泽和质量有着重要影响。
    旱地豆科绿肥作物科杂1号的选育及应用研究初报
    徐树传, 黄建成, 林国强, 陈志雄, 王金官, 童川拉
    1998, (3):  55-59. 
    摘要 ( 1082 )   [HTML] ( )    PDF (210KB) ( 6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栽培大豆(G. max)与半野生大豆(G. gracilis)诱变的中间材料进行种间杂交,经过F4代系谱选择,育成了主茎粗、分枝数和生物量等性状具有明显优势,根系发达,根瘤固氮力强的新型旱地豆科绿肥作物新品种——科杂1号。该品种覆盖期长(200d左右),覆盖厚度35cm以上,半蔓化匍伏生长,不缠绕树体。盛花至结荚期每公顷鲜草量37501~52580kg,是目前幼龄果园覆盖、培肥、抑制杂草、保持水土、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促进果树业可持续发展的较理想豆科绿肥作物。
    黄霉素对番鸭促生长作用的研究
    陈婉如, 方桂友, 潘瑞珍, 林燕
    1998, (3):  60-63. 
    摘要 ( 1721 )   [HTML] ( )    PDF (171KB) ( 6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1日龄肉用雌番鸭320只进行为期10周的饲养试验,研究饲粮添加黄霉素对肉用番鸭促生长效果。试鸭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喂以玉米-豆粕型基础饲粮并分别添加50mg/kg喹乙醇、5mg/kg黄霉素、80mg/kg土霉素+50mg/kg阿散酸。结果表明:与未添加药物的空白对照组比较,喹乙醇组、黄霉素组、土霉素+阿散酸组依次可提高净增重4.07%、7.77%、6.49%(P <0.01),提高经济效益3.17%、29.76%、12.68%,可见,黄霉素是一种理想的番鸭促生长性饲料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