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8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12-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明恢63的选育与利用
    谢华安
    1998, (4):  2-6. 
    摘要 ( 1200 )   [HTML] ( )    PDF (247KB) ( 12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明恢63是以IR30×圭630杂交,于1981年春育成的,是我国人工制恢研究中第一个取得突破的优良恢复系。其恢复力强、恢复谱广、配合力好、综合农艺性状优良、抗稻瘟病、制种产量高。它既是我国杂交水稻组合配组中应用最广、持续应用时间最长、效益最显着的恢复系,又是我国新恢复系选育中贡献最大的优良种质。1984~1996年以明恢63恢复系配制的杂交稻组合有18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560万hm2.其中汕优63累计推广面积5267万hm2.以明恢63为主体亲本育成的一大批新恢复系配制的组合中,通过省级审定的达17个。文章根据近几年的推广实践、体会与有关统计数据,系统论述了该恢复系的选育过程、特征特性,及其利用价值。
    再生稻产量形成过程稻桩的形态生理学效应
    蔡亚港, 黄育民, 李义珍
    1998, (4):  7-11. 
    摘要 ( 1362 )   [HTML] ( )    PDF (201KB) ( 7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揭示籼型杂交稻稻桩对再生稻产量形成的形态生理学效应,探讨了稻桩优势芽位和干物质积累动态。结果:籼型杂交稻蓄养再生稻,依赖稻桩上倒2至倒5腋芽的萌发成穗,其中倒2芽形成的穗数及产量占总穗数及总产的30%~50%,在无N区竟占50%~80%,表现出明显的上位芽生理优势。前季收割后,稻桩中贮藏性干物质源源转运到再生分蘖,其中后10d内转运量最多,占再生稻同期干物质净积累量的80%,对再生分蘖的萌发和初期生长起了重大作用。适当高留稻桩,以保留倒2芽和较多份额的贮藏性干物质,是取得再生稻高产的关键之一。
    罗源、厦门切花菊病毒血清学的初步检测和脱毒技术研究
    陈菁瑛, 杨辉, 范国成, 陈景耀
    1998, (4):  13-14. 
    摘要 ( 1326 )   [HTML] ( )    PDF (158KB) ( 6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福建省罗源、厦门等地栽培菊花普遍感染多种病毒症的问题。通过田间调查,结合采用间接ELISA方法分别检测罗源、厦门两地的切花菊样品。切花菊田间病毒病状类型多,单株可出现多种病毒病状,血清学初步检测,有相当数量是2种甚至多达4种病毒的复合感染。罗源切花菊病毒种类以TMV、TAV、PVY为主,其次是CMV,而厦门的病毒种类以PVX、PVY和TAV为主。对染病菊花采用两次剥取1mm茎尖培养的方法进行脱毒,并采取血清学方法进行脱毒苗检测,完全脱除5种病毒的脱毒率达70%,表明该方法可有效脱除切花菊所携带的常见病毒。
    柑桔高氏瘤粉虱的生物学特性研究
    刘波, 林抗美, 陈皓
    1998, (4):  15-18. 
    摘要 ( 1380 )   [HTML] ( )    PDF (181KB)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柑桔高氏瘤粉虱严重为害福建省柑桔、茉莉花等多种作物的现象,在室内的温湿度条件饲养观察了其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结果:该虫为过渐变态类型,整个生活史可分为卵、若虫(3龄)、拟蛹、蛹和成虫。在28℃条件下,完成一个世代需要29~36d;25℃条件下,世代历期34~41d;20℃条件下,世代历期46~54d.在福州地区年可发生8~10代,以卵和若虫过冬,但越冬现象不明显,种群发生的高峰期为4~5月和9~10月。该虫具有严重的世代重叠现象。
    香菇线虫病害及防治的初步研究
    韩闽毅, 何锦星, 郑良
    1998, (4):  19-22. 
    摘要 ( 1430 )   [HTML] ( )    PDF (243KB) ( 5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福建省屏南县反季节袋栽香菇烂筒病迅速蔓延的现象,对其病原线虫进行分离,并对病因和防治方法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病原线虫为Aphelenchoides composticolaRhabditis spp.病原线虫侵噬香菇菌丝,约30d出现症状,导致香菇严重减产,其生长繁殖的最适温度为20~25℃。病原线虫主要通过含有残留菇料的土壤和浇带线虫的水传播。用杀线虫剂杀灭线虫或降低虫口密度,管理上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均可起到预防线虫危害的作用。
    诱导植物系统抗性研究及进展
    翁启勇, 李开本
    1998, (4):  23-28. 
    摘要 ( 2181 )   [HTML] ( )    PDF (281KB) ( 2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综述了国内外运用生物和化学因子诱导植物系统抗性研究和应用的主要成果,归纳了不同因子作用的特点,并对不同因子在实践应用中的意义进行了评述,对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阐明了对部分研究和应用工作和方向的观点。
    影响茉莉花化控增花效果若干因素研究
    刘玉环, 应薛养, 林贻鼎
    1998, (4):  29-32. 
    摘要 ( 1394 )   [HTML] ( )    PDF (191KB) ( 6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茉莉花栽培中出现的营养生长过旺,而原有的化控调节剂--多效唑增花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通过田间及盆栽试验表明,调节剂种类及栽培条件能显着影响茉莉花化控增花效果。在田间试验中应用茉莉王具有良好的生物化控效应,年花产量5877.0kg/hm2,分别比对照和多效唑处理增产58.3%**和28.6%*.但当伏花孕育阶段供肥不足时,茉莉王增花效果比正常供肥相同处理的下降28.02%.在盆栽试验中,遮荫或对茉莉施加干旱胁迫,茉莉王化控的增花效果分别下降19.51和28.90个百分点。茉莉王是一种可供推广的复合型茉莉增花剂。配以良好的栽培技术条件,可充分发挥其增产潜力。
    灵芝、紫芝担孢子及其孢壁的超微结构
    陈体强, 李开本, 陈朝旭, 陈曦, 翁启勇, 林兴生
    1998, (4):  33-38. 
    摘要 ( 1811 )   [HTML] ( )    PDF (377KB) ( 9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担孢子及其孢壁的超微结构在灵芝科真菌鉴定研究中的应用。研究表明,灵芝、紫芝担孢子的显微形态相似(均呈卵圆形),但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到的超微结构差异显着。灵芝担孢子大小为5.26~6.05μm×7.89~8.64μm,顶端平截或钝圆锥形,表面分布着一些或明或暗的微小的凹陷或坑穴;而紫芝担孢子大小为6.84~7.37μm×10.26~11.05μm,顶端脐突,表面有纵向分布的或长或短的沟、嵴和数条环状波纹;这两种担孢子近基部处均有一疣状突起物。此外,采用超声波破壁-电子探针技术直接观察孢壁构造。研究表明,灵芝、紫芝的孢壁均分内外两层,中间由支柱连结;两者孢壁的厚度分别为0.8~1.1μm和1.1~1.4μm;在灵芝担孢子底部的内孢壁上观察到一种脐,其位置与孢子表面的疣状突起物相对应。X-射线能谱点扫描分析结果表明,构成灵芝孢壁的10多种无机元素中以硅(19.01%)、钙(24.31%)为主。通过对担孢子超微结构的观察比较,为灵芝科真菌的鉴定提出了一种直观的方法。
    抗闽杂交黄牛F1放牧饲养研究
    林朝星, 郑述平
    1998, (4):  39-41. 
    摘要 ( 1243 )   [HTML] ( )    PDF (141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抗旱王改良闽南黄牛的杂种优势,在放牧和冬季补饲尿素氨化稻草条件下,抗闽杂交黄牛F1的3、12、24月龄体重分别比闽南黄牛提高31.96%,6.76%,8.43%.24月龄屠宰体重比闽南黄牛高36.52kg,表现出明显的杂种优势。
    限饲对猪皮下各脂肪层脂肪沉积及胴体组成的影响
    叶耀辉, 许培文
    1998, (4):  42-45. 
    摘要 ( 1466 )   [HTML] ( )    PDF (184KB) ( 7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增加猪的胴体瘦肉比例,采用超声波测膘技术,研究限饲对猪背膘各脂肪层生长的影响,以及背膘各脂肪层厚度与胴体蛋白质和脂肪沉积的相关程度。试验猪39头(平均体重36kg)分3组:自由采食组、92%限饲组和85%限饲组,试验期86d.结果:随采食量降低,日增重下降(P>0.05),饲料转化率明显改善(P<0.05).限饲使猪外层背脂和中层背脂厚度变薄,92%和85%限饲组猪中层背脂厚度分别为自由采食组的89.8%和81.3%,采食量对深层背脂厚度没有显着影响。外层背脂、中层背脂及总背膘厚度与胴体脂类日沉积量呈极显着正相关(P<0.01),与胴体蛋白质日沉积量相关性不显着。采食量对背膘厚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中层背脂的变化上。通过限饲引起胴体脂肪沉积的减少,从而达到胴体瘦肉比例相对增加的目的。
    平和县土地适宜性评价与潜力分析
    张秋芳, 吴德斌, 钟勇法, 吴寿华, 童庆满
    1998, (4):  46-51. 
    摘要 ( 1049 )   [HTML] ( )    PDF (255KB) ( 5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编制平和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根据平和县土地利用现状进行了土地适宜类、等、限制型的评价与潜力分析。结果:平和县233404.13hm2土地中,以宜林地类为主,占总面积的61.70%,宜耕地和宜园地分别占14.26%和7.91%,另有11.66%的未利用地,具有潜在的宜林、宜园地利用价值。其中,宜耕地又以中低产田为主,占本地类的75.75%,具有较大的生产潜力;宜园、宜林地类的二、三等地也占有相当比例,通过适当改良可望提高综合效益。研究结果可用于指导当地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
    施肥对兰竹荔枝产量和叶片矿质营养元素含量的影响
    戴良昭, 林昌显, 刘丽蓉, 苏木兰
    1998, (4):  52-55. 
    摘要 ( 1761 )   [HTML] ( )    PDF (199KB) ( 7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讨施肥对荔枝产量和树体营养的影响,1991~1995年对15~20年生兰竹荔枝进行肥料试验。结果:施肥对提高兰竹荔枝产量有较显着效果,但只是在一定范围和年限内随施肥量增多而增产。兰竹荔枝以株施N0.8kg、P2O51.0kg、K2O1.5kg的效果最好,5a平均株产43.1kg,较对照(N0.25kg、P2O50.5kg、K2O0.4kg)增产36.8%;施氮多,施磷偏少,氮磷钾比例搭配不够合理会明显增加兰竹荔枝总花量和雄花量,减少雌花比率,不利授粉和着果,从而影响产量;叶片含氮和含钾量随施肥增多而升高,但施氮多,施磷偏少,氮磷钾比例搭配不够合理会影响叶片含磷量及氮与磷、磷与钾的比值,对微量元素含量也有一定影响。结论:适当控制施氮量,注意氮磷钾配比(兰竹以1:1.25:1.88为宜),对提高荔枝产量有显着效果。
    饲料氨基酸测定联合实验的误差分析
    钱爱萍, 徐洁, 潘葳
    1998, (4):  57-60. 
    摘要 ( 1153 )   [HTML] ( )    PDF (205KB) ( 7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氨基酸分析质量,对福州地区氨基酸联合实验分析结果的差异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各实验室内氨基酸总量的变异系数均小于2.59%,实验室间变异系数却达到7.3%(主要取决于样品的前处理条件),分析精度符合联合实验的法定要求。随着试样氨基酸含量的增高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减少,分析精度有提高的趋势。经95%氮回收率归一化后,各实验室间氨基酸总量的变异系数明显减小,应用方差分析寻求试验的误差来源及其分量。据此,提出了提高福州地区氨基酸分析精度的具体措施,同时提高分析结果的可比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