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9年 第1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9-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两系三系杂交籼稻亲本的配合力分析
    陈松彪, 胡如英, 杨聚宝
    1999, (2):  1-7. 
    摘要 ( 1402 )   [HTML] ( )    PDF (265KB) ( 6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分析新选核不育系(材料)的配组优势,探讨两系杂交籼稻亲本和组合的选育,选用3个籼型两系核不育系(材料)SE21s、SE126、SE152,3个籼型三系不育系珍汕97A、龙特浦A、福伊A,与IR29478等6个籼型恢复系(材料)作6×6不完全双列杂交,分析了抽穗期、株高、单株有效穗数、穗长、每穗粒数、结实率、千粒重和单株产量8个农艺性状的配合力效应,以及F1优势表现。试验结果表明,基因的加性效应和非加性效应对杂种性状的表现均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育系SE152、龙特浦A、SE21s和恢复系明恢86、明恢63具有较高的单株产量一般配合力。两系组合具有比三系组合更强的单株产量竞争优势,SE126/明恢86、SE21s/明恢86、SE152/明恢86、SE126/明恢63、SE21s/明恢63等5个组合的单株产量比对照汕优63提高10%以上。
    春大豆优良种质籽粒吸胀特性与萌发关系初报
    黄建成, 林国强, 徐树传, 陈志雄, 王金官
    1999, (2):  8-11. 
    摘要 ( 1178 )   [HTML] ( )    PDF (170KB) ( 6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大豆品种耐旱性的生理基础,通过对13份春大豆优良种质的吸胀特性及与萌发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吸水系数随时间的延续而增加,不同品种间差异显著,吸水系数大的品种,萌发早、活力强;吸水速度在0~0.5h内为最快时期,且具有两种的吸水速率动态模式;小粒种的吸水系数大于大粒种,在0~3h内的吸水速率明显快于大粒种;0~0.5h内和1~2h内的吸水速率对品种的发芽率、活力指数起关键作用。
    福建花生种质资源特征特性的鉴定与分析
    陈永水, 叶贻勋, 洪敦章, 庄卫东
    1999, (2):  12-16. 
    摘要 ( 1275 )   [HTML] ( )    PDF (206KB) ( 8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索已收集到的104份福建省花生种质资源的利用价值,采用田间种植、室内测定方法进行较全面、系统的观察鉴定,结果表明,福建花生种质资源较为丰富,不仅有经济性状良好的种质,也有高抗褐斑病、青枯病的材料,而且还有高蛋白、脂肪、油酸或亚油酸含量,以及高油酸/亚油酸比值的基因源。这些优异种质可供今后开展花生高产、优质、抗病育种利用。
    植物保护
    柚类果树叶片斑驳病的病原鉴定与检测
    田亚南, 柯穗, 李韬, 徐平东, 柯冲
    1999, (2):  17-24. 
    摘要 ( 1220 )   [HTML] ( )    PDF (506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柚类是柑桔中的一类重要品种,在我国有广泛的分布。近年来,在福建等产区发现柚类病树日趋增多,其病状为叶片斑驳、小果、植株矮化,暂称为叶片斑驳病。本病能通过组织嫁接从病柚树传染到柚健苗和芦柑健苗。在电镜下观察,其病原菌体的形态和细胞壁构造与柑桔黄龙病的病原(Liberobacter asiaticum)十分相似。应用柑桔黄龙病病原DNA的特异性引物进行PCR试验产生的PCR产物,其分子量与柑桔黄龙病病原DNAPCR产物的基本相同,为563bp.;以及应用柑桔黄龙病病原的特异性探针与其PCR产物进行Southern杂交试验,能产生杂交反应;这些都表明在柚树病原DNA与柑桔黄龙病病原DNA之间存在着十分高度的同源性。综上结果证明:柚类叶片斑驳的病原很可能与柑桔黄龙病病原是相同的,或其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龙眼梢、果5种害虫生态位的研究
    占志雄, 张晓俊, 陈元洪, 黄玉清, 胡奇勇
    1999, (2):  25-28. 
    摘要 ( 1293 )   [HTML] ( )    PDF (163KB) ( 6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龙眼梢、果5种害虫(龙眼亥麦蛾、荔枝尖细蛾、荔枝蒂蛀虫、龙眼角颊木虱、荔枝蝽)生态位出发,通过对5种害虫在时间、空间上的生态位宽度、生态位重叠的研究,探讨了5种害虫在时间、空间上的竞争机制,分析5种害虫对环境资源利用的相似程度。试验表明,荔枝尖细蛾与荔枝蒂蛀虫、龙眼角颊木虱与荔枝蝽、荔枝尖细蛾与荔枝蝽在时间、空间的一维生态位和时间-空间二维生态位的重叠较大,说明它们的发生和分布比较相似。
    水稻细条病和白叶枯病的化学防治试验
    种藏文, 王长方, 卢学松, 肖锋, 余永钰
    1999, (2):  29-32. 
    摘要 ( 1204 )   [HTML] ( )    PDF (270KB) ( 6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鉴于水稻细条病和白叶枯病的病原菌属不同致病变种,为减少用药的盲目性,收集国内外5种农药,分别对其进行防治试验。平皿抑菌试验结果,40%多丰农和90%乙霜青对水稻细条病和白叶枯病病原菌产生抑菌作用,抑菌环宽度分别为10mm和3mm.3a室内盆栽测定结果,多丰农对细条病和白叶枯病平均药效分别为66.19%和66.29%;乙霜青防治细条病效果为57.72%~63.85%,高于叶青双防效(41.14%~54.34%),差异显著;叶青双对白叶枯病的防效为63.90%~74.54%,高于乙霜青防效(47.70%~57.48%),差异显著;加瑞农和可杀得对水稻细条病和白叶枯病效果均差。1993~1994年田间小区试验结果,乙霜青防治细条病的防效比叶青双高出17.4~38.4个百分点。小区及示范结果表明,乙霜青是一种防治细条病的有效药剂,始病期(病指在5以下)施药,防效可达80%以上。
    园艺科学
    春兰及其母本铁观音乌龙茶香气组分分析简报
    张方舟, 陈荣冰, 黄福平, 游小妹
    1999, (2):  33-36. 
    摘要 ( 1292 )   [HTML] ( )    PDF (258KB) ( 8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揭示乌龙茶新品种--春兰的香气组分,采用GC/MS法对春兰及其母本铁观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春兰乌龙茶的主要香气成分是橙花叔醇、香叶醇、吲哚、β-紫罗酮+(Z)茉莉酮、α-法呢烯、芳樟醇、茉莉内酯、(Z)-3-已烯酸乙烯、苯甲醛;铁观音乌龙茶的主要香气成分是橙花叔醇、吲哚、α-法呢烯、苯甲醛、β-紫罗酮+(Z)茉莉酮、香叶醇、(Z)-3-已烯酸乙烯、茉莉内酯、芳樟醇。春兰及其母本铁观音主要香气成分相同,仅含量排序有所不同,这与茶叶感官审评结果相一致。春兰与其母本铁观音的橙花叔醇含量均很高,分别达55.5%和46.80%.春兰萜烯指数值仅为铁观音的一半。由于品种间主要香气成分的含量存在差异,构成了各自品种香型的特征。
    草莓离体培养研究进展
    洪燕萍, 林顺权
    1999, (2):  37-44. 
    摘要 ( 1483 )   [HTML] ( )    PDF (306KB) ( 8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草莓离体形态建成调控、脱除病毒、快速繁殖、育种探索和种质保存等方面综述草莓离体培养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以生长调节剂及无机盐组成来调控离体形态建成,以茎尖和花药培养进行脱毒及快繁,通过花药培养获得单倍体植株,利用无性系变异和转基因技术进行育种探索,在离体条件下进行草莓种质的冷冻保存、冷藏保存及常温保存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花生种植地土壤养分吸附特性与施肥效应研究
    章明清, 彭嘉桂, 林琼, 杨杰
    1999, (2):  45-49. 
    摘要 ( 1455 )   [HTML] ( )    PDF (222KB) ( 6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花生种植地土壤养分状况和确定主要养分限制因子,通过田间肥料试验结合土壤速效养分含量测定及养分吸附试验,结果:①113个养分吸附试验表明,对赤红壤发育的耕作土壤,线性吸附模型的拟合精度高于非线性吸附模型;土壤对加入的S、B养分吸附能力最强,平均提取率仅分别为27%和47%;对Zn的吸附能力最弱,提取率可达到85%;P、K则居中,提取率分别为70%和65%.②土样分析和田间试验表明,N、P、K、B是花生的养分限制因子,增施单元养分肥料平均可增产6.6%~17.4%;半数以上旱地和水旱轮作地还缺乏Mg和Zn养分,增施镁肥或锌肥,花生可增产6.2%~16.4%;花生施用钼肥也有一定的增产作用。
    有机无机肥配施对烤烟氮磷钾营养分配及产量和质量的影响
    唐莉娜, 熊德中
    1999, (2):  50-55. 
    摘要 ( 1373 )   [HTML] ( )    PDF (304KB) ( 8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改善烤烟品质,提高肥料施用效益,进行了有机肥与化肥配比试验。试验表明,一定量的牛粪、菜籽饼或花生饼与化肥配施,可明显提高烤烟叶片中磷钾营养、根系氮素营养的分配比例,降低茎秆中氮磷钾分配比例。适量有机肥与化肥配施有利于提高烤烟中、上部叶的氮钾含量。试验结果还表明,当有机氮施肥比例占总施氮量的25%时,烤烟生长良好,抗病性增强,烟叶适时落黄成熟,烟叶内在品质提高,上等烟比例提高3.6~9.1个百分点,每公顷产值增加391.95~1186.16元。说明适量有机肥与化肥配施,可明显提高烤烟叶片中磷、钾营养元素的含量,提高烟叶品质,增加产量,提高经济效益。
    生理生化
    红萍对受控密闭系统中O2-CO2浓度变化影响研究初报
    陈敏, 卞祖良, 张朝阳, 刘晖, 陈炳焕
    1999, (2):  56-59. 
    摘要 ( 1495 )   [HTML] ( )    PDF (137KB) ( 7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建立受控密闭系统,研究在动物和红萍共存情况下,系统中O2-CO2浓度的变化规律。红萍的光合作用与狗的呼吸作用相辅相成,使系统中O2-CO2浓度从急骤变化达到基本保持平衡。由于系统中O2浓度大于16%,CO2浓度小于2%,狗生活正常;而仅有动物存在情况下,狗消耗系统中O2并释放CO2,很快出现严重缺O2和CO2中毒症状。
    植物酰脲降解代谢酶研究现状
    徐文东, 徐志伟, 周华新, 黄维南
    1999, (2):  60-64. 
    摘要 ( 1325 )   [HTML] ( )    PDF (209KB) ( 8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全面综述植物酰脲降解代谢酶的研究现况,概述植物尿囊素酶的分布、性质、结构,以及调节控制,并简介植物尿囊酸酰胺水解酶和脲基乙醇酸酰胺水解酶的研究近况,同时指出待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