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1999年 第1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12-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水稻恢复系南恢397的选育和应用
    王乌齐, 陈美容, 江文清, 陈泳和, 刘端华
    1999, (4):  1-5. 
    摘要 ( 1234 )   [HTML] ( )    PDF (199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南恢397是用桂33作母本与明恢63杂交选育而成。该恢复系形态性状优良、茎秆粗壮,恢复力强、恢复谱较广、配合力特性好,花粉量多、制种产量高。用南恢397配制的汕优397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生育期适中、结实率高、米质较好等优点,1996年通过福建省品种审定。
    水稻籼粳亚种间F1抽穗期与RFLPs关系的初步研究
    赵明富, 徐才国, 胡如英, 杨聚宝, 谢华安
    1999, (4):  6-10. 
    摘要 ( 1537 )   [HTML] ( )    PDF (255KB) ( 6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5个籼稻和6个广亲和粳稻品种,按5×6不完全双列杂交配制30个组合,计算杂种F1抽穗期杂种优势;并采用113个RFLP标记,检测11个亲本间的RFLP多态性,计算籼粳亚种间F1的基因型杂合度,分析杂种F1的抽穗期及其杂种优势与基因型杂合度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水稻籼粳亚种间F1的抽穗期呈负向优势,F1的抽穗期及其杂种优势与基因型的杂合度呈负相关。
    福建省大豆地方品种多元统计分析
    刘灿洪, 林荣辉, 刘德金
    1999, (4):  11-15. 
    摘要 ( 1406 )   [HTML] ( )    PDF (235KB) ( 6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50份春大豆与98份秋大豆的10个产量性状和生育期进行多元统计分析,探讨了福建省大豆地方品种的类型与特点。主成分分析结果,5个主成分对总变异的贡献率为,春大豆85.04%、秋大豆83.57%。按第一、二主成分值选出综合性状较好的春大豆材料有10份,秋大豆有13份。以品种间主成分欧氏距离为基础进行聚类分析,春、秋大豆各划分为6类,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福建省地方品种的地理分布和品种类型的特点。该研究为福建大豆品种分类提出了一个量化标准。
    截除子叶和不饱满种子对花生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陈丹, 庄伟建, 蔡来龙, 吴秀莲, 郑伸坤
    1999, (4):  16-19. 
    摘要 ( 1762 )   [HTML] ( )    PDF (191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讨花生种子饱满度(或成熟度)和种子大小与其侧枝生长的关系,观察了饱满种子不等量截除子叶和不同饱满度种子对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花生出土子叶截除量的多少对苗期第一对侧枝出生影响不大,而对第二对侧枝的出生影响较大。随着子叶截除量的增加,六叶期的分枝数,八叶期的株高、第一、第二对侧枝长及单株生物重等逐渐递减。不饱满种子第一、第二对侧枝出生均慢,植株矮小,株高、分枝数、侧枝长度及生物重均明显低于饱满种子。研究指出,花生第一对侧枝的正常出生与否,主要与种子饱满度(或成熟度)有关,而第二对侧枝是否按期出生则主要与六叶期之前植株的营养生长状况有关,取决于种子大小及贮藏物质的含量。说明花生子叶大小及成熟度与幼苗素质有密切关系。
    巨胚龙特浦B糙米性状与蛋白质成分分析(简报)
    杨艳荔, 李毓, 章清杞, 杨仁崔
    1999, (4):  20-22. 
    摘要 ( 1245 )   [HTML] ( )    PDF (128KB) ( 6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别测定了巨胚龙特浦B和龙特浦B的糙米蛋白质、脂肪及17种氨基酸的含量。巨胚龙特浦B与龙特浦B比较,糙米的蛋白质含量从9.00%提高到9.60%,增加了6.70%;脂肪含量从2.50%提高到5.06%,增加了102.40%。测定的17种氨基酸中有16种含量有提高,0.29%~30.36%,其中蛋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赖氨酸等4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提高11.83%、5.99%、5.45%和5.94%。育成的巨胚龙特浦B的糙米营养较龙特浦B有较大提高。
    植物保护
    FSB1忌食剂避鼠效果试验
    陈玉妹, 彭文富, 林坚贞, 邱良妙
    1999, (4):  23-26. 
    摘要 ( 1243 )   [HTML] ( )    PDF (181KB) ( 4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林用避鼠剂——FSB1忌食剂在农作物上的应用效果,及其对作物的安全性。室内外拌种试验结果表明,花生、水稻种子用FSB1忌食剂处理组,害鼠取食率分别为1.4%和29.0%,对照组取食率分别为27.1%和49.7%,差异极显著。FSB1忌食剂对作物苗期生长、根系发育均无不良影响。作物易害期用FSB1忌食剂进行喷雾保护,避鼠效果为82.0%,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极显著。在大面积灭鼠后,采用FSB1忌食剂喷雾保护,使部分易害期作物免遭残鼠的继续为害,整体灭鼠效果提高12.7~15.2个百分点。
    园艺科学
    灵芝子实体微粉末的显微形态及其化学成分
    陈体强, 朱培根, 李开本, 徐洁, 陈朝旭, 黄文凤, 陈则树
    1999, (4):  27-33. 
    摘要 ( 1602 )   [HTML] ( )    PDF (549KB) ( 7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原木灵芝子实体微粉末(原木灵芝原粉)呈纤维状,菌丝结构解体为分散的片段,长度为10~120μm,直径1.2~4.5μm。分析结果表明,原木灵芝原粉含水分3.5%~4.2%,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总醣、还原糖及灰分等的含量分别为9.81%~10.84%、2.46%~3.76%、36.5%~41.3%、24.76%~27.54%、1.44%~1.89%和1.3%~1.7%;从原粉中检出18种常见氨基酸,总量为58.0~60.7mg·g-1,其中必需氨基酸比例占49.7%~50.7%;其脂肪酸构成以油酸(44.2%)、亚油酸(32.1%)和棕榈酸(19.8%)等为主。原木灵芝原粉中含有磷3.21mg·g-1、钙1.37mg·g-1、镁1.67mg·g-1、钾457μg·g-1、钠179μg·g-1、铁176μg·g-1、锰70.3μg·g-1、锌42.0μg·g-1、锶7.37μg·g-1等人体必需的常量或微量元素;多糖、膳食纤维及三萜酸等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分别为1.2%~1.4%、40.4%~42.6%及3.02~3.78mg·g-1
    不同湿度做青环境对乌龙茶香气的影响
    张方舟, 陈荣冰, 李元钦, 江福英
    1999, (4):  34-37. 
    摘要 ( 1264 )   [HTML] ( )    PDF (274KB) ( 7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GC/MS法分析了黄旦品种乌龙茶的香气组分,并对不同湿度做青环境条件下生产的乌龙茶香气组分进行比较分析表明:黄旦乌龙茶主要香气成分为橙花叔醇、α-法呢烯、芳樟醇及其氧化物、香叶醇、苯乙醛、吲哚、顺-茉莉内酯、β-紫罗酮+顺-茉莉酮、乙酸苄酯等;在相同温度(23℃),不同湿度做青环境生产的黄旦乌龙茶香气主要特征成分含量和精油总量各不相同,且香气品质以做青环境相对湿度75%为好,香气高且持久。说明做青环境是影响乌龙茶香气的重要因素之一。
    耐热大白菜留种和加代技术的研究
    方淑桂, 陈文辉, 陈巧明
    1999, (4):  38-41. 
    摘要 ( 1425 )   [HTML] ( )    PDF (179KB) ( 6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低温冷藏、分身扦插、高海拔山区假植等方法探讨适宜南方耐热大白菜的留种技术。试验结果表明,夏秋季在平地选株运到海拔800m左右的山区假植留种,待越过平地的高温期后再移回平地留种,种株成活率达80%以上。同时,应用高海拔山区假植法留种,促使大白菜提早通过春化阶段,移回平地后种植可提早开花结实,12月份就能收到种子。将采收的种子立即播种进行小株留种,4、5月又能收到种子。实现了在自然条件下一年繁殖两代,加快了育种进程。
    动物学科
    饲料中不同铜、铁、锌水平对早期断奶仔猪生长性能及相关酶指标的影响
    董志岩, 方桂友, 童斌, 冯玉兰, 潘瑞珍, 林秀文
    1999, (4):  42-46. 
    摘要 ( 1420 )   [HTML] ( )    PDF (200KB) ( 6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126头相同品种(长白×大约克)早期断奶仔猪(8~9kg),通过对比饲养试验、血液相关酶指标分析,研究高铜水平下铁、锌的适宜比例。试验结果表明,风干饲料中添加铜250mg·kg-1、铁130mg·kg-1、锌130mg·kg-1的处理,对早期断奶仔猪的增重效果较佳,其血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血浆铜蓝蛋白。
    水产科学
    中华鳖暴发性传染病研究 Ⅲ.嗜水气单胞菌感染症的血液生化和细胞病理
    郑伟文, 宋铁英, 刘利华, 庄志鸿, 陈永聪
    1999, (4):  47-52. 
    摘要 ( 1333 )   [HTML] ( )    PDF (318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患嗜水气单胞菌感染症的中华鳖的血液生化和细胞病理进行了检测。病鳖的内脏发生器质性病变,出血、充血,为败血症。病鳖血清的18项指标中有14项明显不同于健康鳖,其中谷草转氨酶(AST)、谷酰氨转肽酶(GGT)、谷丙转氨酶(ALT)、肌酐(CREAT)、尿酸(UA)、尿素氮(UN)活性显著增加,而乳酸脱氢酶(LD)、淀粉酶(AMS)、碱性磷酸酶(ALP)、甘油三脂(TRIG)、胆固醇(CHOL)等活性大大降低。肝、肠等脏器细胞坏死,细胞核和细胞膜破裂,髓样结构增多或严重液泡化。用疫苗对中华鳖进行免疫可有效预防嗜水气单胞菌感染症。
    生理生化
    超结瘤大豆和东引3号固氮酶、氨同化酶及根瘤亚显微结构比较
    章宁, 黄维南
    1999, (4):  53-56. 
    摘要 ( 1072 )   [HTML] ( )    PDF (288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比较了超结瘤大豆和东引3号大豆的形态特征、固氮酶、氨同化酶及根瘤亚显微结构的差异,采用乙炔还原法测定固氮酶活性,参照DavidRMurray法测定氨同化酶活性,电镜观察根瘤亚显微结构。试验结果表明,在盛花期,东引3号的酶活性较超结瘤大豆的高。在结荚成熟期,两品种酶活性均大幅下降,但东引3号酶活性比超结瘤大豆的下降快;超结瘤大豆有类似无效瘤的异常现象,而东引3号无此现象,但富含造粉质体。
    持续农业
    建阳市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农业建设实践与思考
    黄勤楼, 翁伯奇, 刘明香, 陈金波, 刘韬
    1999, (4):  57-61. 
    摘要 ( 1088 )   [HTML] ( )    PDF (233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生态经济学原理为依据,分析了建阳市发展生态农业的有利因素和存在问题,提出以村为单位、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庭院生态农业模式的基本思路;在建阳市建立了20个生态农业示范村,取得了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