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2年 第1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2-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闽南土壤侵蚀与退化研究Ⅰ.土壤侵蚀对土壤剖面构型和质地的影响
    蔡志发, 黄炎和
    2002, (2):  65-68. 
    摘要 ( 1301 )   [HTML] ( )    PDF (3214KB) ( 4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土壤剖面的损毁程度与土壤侵蚀程度密切相关,但与侵蚀强度关系不密切,强度侵蚀土壤表层质地决定于出露土层的质地状况,中、轻度侵蚀土壤表层质地取决于土壤侵蚀的进程,随着中、轻度侵蚀进程的发展,表层土壤质地不断沙化。
    闽南土壤侵蚀与退化研究Ⅱ.土壤侵蚀对土壤水分入渗和主要化学性质的影响
    蔡志发, 林敬兰, 黄炎和, 黄德川
    2002, (2):  69-73. 
    摘要 ( 1260 )   [HTML] ( )    PDF (2691KB) ( 3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闽南花岗岩地区不同侵蚀程度与土壤渗透性能及其主要化学性质的变化关系。结果表明,无明显侵蚀的土壤的水分入渗量和入渗速率最大,并随着侵蚀程度的加剧入渗量和入渗速率逐渐减小。不同侵蚀程度的土壤水分入渗量的差别随着入渗时间的延长而加大;不同侵蚀上壤的起始入渗速率差异更为明显。侵蚀引起土壤化学性质的恶化,但并不是所有化学性质都与侵蚀密切相关,对侵蚀敏感的化学性质主要是土壤有机质和氮。
    闽南沿海水蚀区土壤侵蚀遥感监测技术
    林开旺, 陈永宝
    2002, (2):  74-77. 
    摘要 ( 1220 )   [HTML] ( )    PDF (2611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闽南沿海水蚀区的晋江流域为实验区,利用大量的水土保持实验数据和USLE原型结构(即:A=f·R·K·SL·CP),建立了适合该流域水蚀区的土壤侵蚀遥感测报模型;在中国南方红壤地区率先建立了县(市)级土壤侵蚀定量遥感测报系统,实现了土壤侵蚀定量、实时、快速测报,并在1.1万km2土地上应用;建立了以像元(30m×30m)为基础的空间数据库系统及其可更新的GIS系统。根据对该流域中下游的南安市1988年、1995年和1996年实现动态测报,与实地调查法和档案法比较,一致性达79%以上。
    闽南地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侵蚀现状分析
    陈明华
    2002, (2):  78-80. 
    摘要 ( 1281 )   [HTML] ( )    PDF (2457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据2000年遥感调查结果统计分析,闽南地区土壤侵蚀面积为3977.94km2,占土地总面积的15.61%。其中,旱地土壤的侵蚀最为严重;其次为草地,草地的侵蚀主要发生在覆盖度低的土地上;林地的侵蚀率虽然在各地类中最低,但林地侵蚀面积在各地类中最大。该区应重点加强坡耕地的改造与植被恢复工作。
    闽南地区土壤侵蚀时空变化规律分析
    林敬兰, 陈明华, 汪水前, 黄鑫全, 杨学震
    2002, (2):  81-85. 
    摘要 ( 1158 )   [HTML] ( )    PDF (2707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不同时期福建省的土壤侵蚀数据,对闽南地区土壤侵蚀的时空变化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闽南地区是福建省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地区,区域内侵蚀最严重的局部位于东南低丘平原区;在空间分布上,土壤侵蚀呈现出20世纪80年代由东南低丘平原区向西北丘陵山地区减缓,而90年代呈相反的规律;在时间变化上,土壤侵蚀总体呈下降趋势,且东南低丘平原区的降幅远大于全区平均值,而西北丘陵山地区则呈现出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上升而后有所下降的趋势。
    闽南地区地形坡度与土壤侵蚀的关系研究
    林敬兰, 陈明华, 周伏建, 蔡志发, 黄炎和
    2002, (2):  86-89. 
    摘要 ( 1315 )   [HTML] ( )    PDF (2521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GIS的支持下,研究了闽南地区地形坡度与土壤侵蚀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水力侵蚀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土壤侵蚀类型,其面积占总侵蚀面积的97.4%;水力侵蚀中有1/3的面积分布在≤5°的坡地上,而且>25°坡地的土壤侵蚀面积最小;大部分的风蚀和工程侵蚀分布在≤5°的坡地上。
    侵蚀劣地不同治理措施生态系统养分积累与分配状况
    林开旺
    2002, (2):  90-94. 
    摘要 ( 1041 )   [HTML] ( )    PDF (2755KB) ( 3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宁化县禾口镇是福建省紫色土严重水士流失区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治理措施。文章对粗放治理(I)、强度治理(Ⅱ)、封禁治理(Ⅲ)3种不同治理措施及对照群落的养分积累分配格局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3种治理措施马尾松各组分的N、P含量均比对照的高,且措施Ⅱ>措施Ⅲ>措施Ⅰ,而K、Ca和Mg这种趋势不明显;不同治理措施群落乔木层养分积累总量远高于对照,地上部各元素的积累量均明显大于根系各元素的积累量;不同治理措施生态系统养分积累量大小顺序均为N>K>P>Ca>Mg,其中N、P养分总累积量措施Ⅲ的最高,措施I的最低;治理后乔木层是养分累积的主体,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养分积累量占群落总积累量比重不大,但对该类型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闽南不同土壤侵蚀强度的土壤性状特征
    沈林洪, 黄炎和, 谢晋生, 梁志鹏, 蔡晓东
    2002, (2):  95-97. 
    摘要 ( 1336 )   [HTML] ( )    PDF (2486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闽南不同土壤侵蚀强度的土壤性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土壤侵蚀强度的加大,土壤有机质降低,N、P、K的供应容量和供应强度降低,供肥能力下降,同时土壤砂化,物理结构性变差,抗蚀性和抗冲性减弱。
    福建主要山地土壤分类参比研究
    陈健飞
    2002, (2):  98-103. 
    摘要 ( 1140 )   [HTML] ( )    PDF (2823KB) ( 8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福建山地土壤在中国亚热带山地土壤中具有一定代表性,该研究根据武夷山、梅花山、鼓山等山地的19个土壤剖面野外调查和室内分析数据,鉴定了福建山地丘陵主要土壤的诊断层和诊断特性,进行发生学分类、中国土壤系统分类(CST)、美国土壤系统分类(USST)和世界土壤资源参比基础(WRB)之间的分类参比,同时阐明基于不同土壤分类制的福建主要山地土壤基本分布模式。
    闽南坡地果园水土流失现状及生态整治
    林永贤, 蔡志发, 黄炎和
    2002, (2):  104-107. 
    摘要 ( 1157 )   [HTML] ( )    PDF (2552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分析闽南坡地果园水土流失的现状和原因,结合闽南农村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提出以生物治理、坡改工程、调控水工程和社会管护工程为主体的综合防治体系,是治理闽南坡地果园水土流失的有效途径。
    龙眼果树凋落物和凋落叶N、P、K含量季节变化动态
    李发林, 黄炎和, 蔡志发, 谢晋生
    2002, (2):  108-111. 
    摘要 ( 1101 )   [HTML] ( )    PDF (2606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11年生龙眼成年树与4年生龙眼幼年树的凋落物和凋落叶养分含量的动态变化及养分贮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成年树和幼年树的年凋落量分别为42996g·株-1和3683g·株-1;成年树在8月有单一凋落高峰,而幼年树有3个凋落高峰,且分别出现在每年的3、6和8月份;凋落叶P含量季节变化小于N、K;成年树凋落叶N、P含量变化大于幼年树。成年树和幼年树凋落物中N、P、K年贮量分别为867.704g和35.027g,3种养分中年贮量的大小顺序为K>P>N;成年树和幼年树叶片凋落前N、P、K因迁移而导致落叶的N、P、K含量比成熟叶低,但3种元素间有差异。
    土壤管理模式对幼龄果园根际土壤养分和酶活性影响初探
    李发林, 刘长全, 傅金辉, 黄炎和
    2002, (2):  112-115. 
    摘要 ( 1377 )   [HTML] ( )    PDF (2575KB) ( 5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初步研究了红壤幼龄果园根际与非根际土壤养分和酶活性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根际土壤含水量大于非根际土壤,且果园生草区根际土壤含水量最大;根际土壤有机质含量都大于非根际土壤,套种绿肥区根际土壤有机质含量最大(25·5g·kg-1),处理间差异显著;根际土壤的速效氮、磷含量高于非根际土壤;脲酶活性在绿肥套种区和清耕区根际和非根际土壤中有很大差异,多酚氧化酶活性在3个处理中变化都比较大,而酸性磷酸酶活性差异不明显。
    漳浦县主要坡地果园景观类型的生态特征分析
    戴文远, 黄炎和
    2002, (2):  116-119. 
    摘要 ( 1225 )   [HTML] ( )    PDF (2651KB) ( 4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GIS支持下,结合土样化学性状,分析了漳浦县以荔枝景观、龙眼景观、李树景观和柑桔景观为主的坡地果园景观类型的空间分布、生态特征及其存在的生态问题。主要表现在,①人为干扰下形成的坡地果园景观存在水土流失和景观退化的严峻形势,尤其是坡地幼龄果树景观;②部分坡地果园景观空间分布不合理,间接造成生态环境退化;③以荔枝、龙眼为代表的坡地果园的大面积开发,造成景观过于单一,不利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对此提出建议与对策。
    GIS支持下的漳浦县坡地果园景观类型研究
    戴文远, 黄炎和
    2002, (2):  120-124. 
    摘要 ( 1151 )   [HTML] ( )    PDF (2549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对漳浦县地貌、果树、坡度等景观生态要素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的ARCVIEW软件进行图形数字化,ARC/INFO软件进行图形叠加分析,从而建立以地貌为基本线索,植被为标志的漳浦县坡地果园景观的逐级分类系统。该系统为4级分类系统,包括12个景观型、35个景观亚型、102个景观单元、159个景观基本单元。并准确统计出各景观类型所拥有的斑块数和面积。
    草炭溶解态有机物质与Pb2+、Zn2+络合稳定性研究
    蒋疆, 王果, 陈芳育
    2002, (2):  125-127. 
    摘要 ( 1048 )   [HTML] ( )    PDF (2385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离子交换平衡法对两种有机质样品与Pb2+、Zn2+的络合配位数和稳定常数测定结果表明,两种介质条件下,金属离子与HA、FA络合稳定常数序列均为Pb2+>Zn2+,但络合配位数序列相反。随介质pH的增大,络合配位数、稳定常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同种金属离子与不同有机质的络合稳定性均满足:M—HA>M—FA。
    花卉无土栽培的基质与营养液
    陈元镇
    2002, (2):  128-131. 
    摘要 ( 1288 )   [HTML] ( )    PDF (2557KB) ( 12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综述了无土栽培的两大核心技术——基质与营养液的发展历史、种类、性质与配方,摘录了国际上一些著名的营养液配方。并针对主要花卉种类,列举了它们的配方组成以及使用技术。
    农用保水剂化学组成与性能研究
    林杰, 胡维冀, 刘鸿洲, 柯金炼
    2002, (2):  132-134. 
    摘要 ( 1179 )   [HTML] ( )    PDF (2582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不同化学组成的保水剂基本性能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淀粉-丙烯酸枝共聚物有较快的吸水速率,聚丙烯酸盐保水性能较好,丙烯酸-丙烯酰胺共聚物有较强的抗盐感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