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2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12-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水稻超高产的决定因素
    杨惠杰, 杨仁崔, 李义珍, 郑景生, 姜照伟
    2002, (4):  199-203. 
    摘要 ( 1088 )   [HTML] ( )    PDF (2581KB) ( 4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云南省涛源乡和福建省龙海市追踪观察了一批我国新近育成的水稻超高产品种。分析结果表明,①产量与单个构成因素一般无显著相关,与穗数、每穗粒数、粒重三者乘积——库容量呈极显著正相关。超高产水稻因品种类型不同表现出多样性的产量构成,但都具有库容量大的共同特点。②产量与收获指数无显著相关,与生物产量呈极显著正相关。超高产水稻的生物产量积累优势在中、后期,中、后期具有较高的群体生长率,是生物产量高的主要原因。说明库容量大和生物产量高是超高产的决定因素。
    籼型三系杂交水稻单茎叶干物质重的发育遗传研究
    梁康迳, 林文雄, 王雪仁, 陈志雄, 陈冬梅, 梁义元, 郭玉春, 陈芳育
    2002, (4):  204-209. 
    摘要 ( 1365 )   [HTML] ( )    PDF (2803KB) ( 4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数量性状的加性-显性发育遗传模型,分析了按NCⅡ交配设计的两套制型三系杂交水稻单茎叶干物质重的发育遗传规律。结果表明,在不同发育阶段单茎叶干物质重以显性效应为主,控制单茎叶干物质重的加性效应基因是间断表达的,显性效应基因的表达呈连续性,加性效应和显性效应基因在单茎叶干物质重发育的全过程中是有选择地表达的,随着发育进程的推进,单茎叶干物质重杂种优势趋于减弱,不同发育阶段单茎叶干物质重与最终生物产量之间在生育前期加性相关趋于减弱,而显性相关逐渐增强,生育中期加性相关趋于稳定,而显性相关逐渐减弱,生育后期加性和显性相关均保持稳定。
    籼稻高产品种漳丰8号产量形成研究
    冯建成, 黄大龙, 周元超
    2002, (4):  210-214. 
    摘要 ( 1195 )   [HTML] ( )    PDF (2713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漳丰8号的生物学特性、干物质的分配与转运、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研究结果表明,高产水稻品种漳丰8号的生物学特征是根系发达、株高100cm左右、茎秆粗壮抗倒伏、冠层叶挺直、分蘖力较强、群体繁茂而不荫蔽。其高产的主要原因是叶面积指数大、干物质积累总量多、库容量大、经济系数高、器官输出率和表观转变率高。并从库源关系的角度,探讨高产水稻的育种途径。
    杂交水稻V优77色素与育性的遗传关系研究
    黄碧光, 卢泳全
    2002, (4):  215-216. 
    摘要 ( 1156 )   [HTML] ( )    PDF (2393KB) ( 4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V20A、明恢77、V优77及其F2植株群体为材料,调查群体内各植株的叶鞘色、颖尖色、柱头色和花粉育性,分析水稻色素与育性的遗传关系。结果表明,色素受一对基因控制,有色对无色为完全显性,且叶鞘色、颖尖色、柱头色受同一对基因控制,呈现一因多效;育性受两对独立遗传基因控制,可育对不育为完全显性;控制色素的基因与控制育性的基因相互独立。并对色素的形成与育性的遗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园艺科学
    薄皮×厚皮甜瓜F1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及其杂种优势
    林碧英, 高山, 聂德毅
    2002, (4):  217-219. 
    摘要 ( 1515 )   [HTML] ( )    PDF (2458KB) ( 5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薄皮×厚皮甜瓜F1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表现为,圆球形果实对长形果或椭圆形果隐性;黄色果皮对白色果皮和绿色果皮不完全显性,呈中间类型;橙色果肉对绿色果肉显性;软质果肉对脆质果肉显性;粉质对粘质显性;果实糖度的遗传较复杂,存在各种不同程度的中间类型。杂种优势分析结果表明,单果重表现出明显的正向杂种优势,杂种优势的强弱因组合选配的不同而不同;而果肉厚和糖含量则存在正向和负向杂种优势。方差分析结果表明,选配的9个组合均比其母本(M)增产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
    动物科学
    番鸭肝白点病病理学研究
    陈少莺, 胡奇林, 江斌, 程晓霞, 林天龙, 陈仕龙, 李怡英, 程由铨
    2002, (4):  220-222. 
    摘要 ( 1361 )   [HTML] ( )    PDF (2649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番鸭肝白点病分离毒人工感染1日龄雏番鸭,并对发病鸭的肝、脾、心、肺、肾、胰、法氏囊、胸腺、脑和肠等10种器官组织进行了病理组织学观察。结果表明,试验感染发病鸭特征性病理变化主要为肝脾表面及切面的灰白色坏死点;显微结构变化表现为各器官不同程度变性、细胞溶解坏死及血管扩张充血,病灶区及血管周围淋巴单核细胞明显浸润;免疫器官脾、胸腺和法氏囊淋巴细胞变性坏死,数量明显减少;其特征性显微结构变化主要为肝组织程度不一的脂肪变性和空泡变性,小空泡融合成网眼状大空泡或肝细胞呈现局灶性溶解,并见淋巴单核细胞从病灶的周边逐渐向中心浸润,最后形成细胞性结节;脾脏淋巴细胞坏死,数量减少,网状结缔组织显露。
    从皮肤溃疡的(鱼免)状黄姑鱼检出弧菌
    黄志明
    2002, (4):  223-225. 
    摘要 ( 1185 )   [HTML] ( )    PDF (2501KB) ( 4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网箱养殖患病的(鱼免)状黄姑鱼(Nibea miichthioides)患处分离到两株病原菌,根据它们的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性,鉴定为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和副溶血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药敏试验的结果表明,复方新诺明片(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片)、氟哌酸对该两菌株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宽叶雀稗群落生物量和生长规律的研究
    胡宏友, 林鹏, 杨志伟
    2002, (4):  226-230. 
    摘要 ( 1093 )   [HTML] ( )    PDF (2733KB) ( 5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禾本科多年生牧草宽叶雀稗适宜在福建南亚热带丘陵酸性赤红壤上生长,人工种植的宽叶雀稗群落鲜草产量峰值在8月份,为4050g·m-2,生物量峰值(干重)则出现在9月份,其中地上部1398.8 g·m-2、地下部770.8g·m-2。群落全年生长呈周期性变化,生物量波动符合Logistic曲线:y=1634.46/(1+e2.67976-1.3.369×10-2t)。根据9月份最高现存量估计,其年净第一性生产力为2169.6g·m-2·a-1。群落生长分4个阶段:缓慢增长(2~4月)、加速增长(5~6月)、减速增长(7~9月)、生长停滞和下降(10~12月)。降雨量是影响生物量的重要因素,二者呈显著线性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9783,回归方程为y=-74.3779+0.9480x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谷秆两用稻稻草作为香菇培养料的氮素转化效率研究
    陈君琛, 杨菁, 汤葆莎, 涂杰峰, 郑金贵
    2002, (4):  231-233. 
    摘要 ( 1356 )   [HTML] ( )    PDF (2385KB) ( 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15N同位素示踪技术比较谷秆两用水稻201与特优63水稻在氮吸收规律上的差异,探索利用其稻草替代麦麸或米糠栽培香菇,氮素被菌丝吸收转化为子实体蛋白的转化效率。结果表明,201稻草含氮量、15N回收率分别比特优63稻草提高47.07%和175.33%,而两个品种的稻谷含氮量、15N回收率没有明显差异。用201稻草和米糠栽培香菇的含氮量、15N回收率没有明显差异,含氮量分别为1.23%和1.08%(菌丝)、3.161%和3.526%(子实体),15N回收率分别为5.64%和6.13%(菌丝)、17.939%和19.998%(子实体),均显著高于特优63稻草处理。说明谷秆两用稻稻草具有高效率的氮吸收能力,且其氮素能较好地被香菇转化利用,可作为麦麸或米糠栽培香菇的替代资源。
    龙岩市水稻土主要肥力性状的变化研究
    黄燕翔, 郭丽芳
    2002, (4):  234-237. 
    摘要 ( 1303 )   [HTML] ( )    PDF (2542KB) ( 4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集420个耕层土壤样品对龙岩市水稻土进行农化性状分析结果表明,全市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平均含量分别为36.3g·kg-1、1.47g·kg-1、30.1mg·kg-1、94mg·kg-1,均高于土壤养分的营养临界指标,但全市速效钾属缺级(5级)的稻田面积比例大,且较严重,其它各养分缺乏面积亦有一定比例。与20年前的第2次土壤普查相比,全市水稻土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均有显著提高,尤以有效磷含量明显增加。而土壤pH值下降,酸化日趋严重。其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含量的提高及pH值的下降均集中表现在潴育型和渗育型水稻土上。
    SC27菌剂对西瓜和苦瓜产量与品质的影响初报
    施木田, M.Frank
    2002, (4):  238-240. 
    摘要 ( 1238 )   [HTML] ( )    PDF (2493KB) ( 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田间试验表明,每公顷浇施6L或12L的澳州SC27菌剂可提高西瓜、苦瓜产量,分别较对照增产1.52~2.84t·hm-2和1.45~2.41t·hm-2,比增4.46%~8.34%和7.30%~12.14%。这与SC27促进土壤养分有效化,提高植株叶片中氮、蛋白质、糖和淀粉含量有关。SC27还可增加西瓜、苦瓜中17种氨基酸含量,尤其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Vc、P、Ca、Fe、Zn等的含量,改善产品品质。
    遗传工程
    小白菜再生和农杆菌介导转化体系的建立
    苏军, 段榕琦, 胡昌泉, 王锋, 李永平
    2002, (4):  241-243. 
    摘要 ( 1061 )   [HTML] ( )    PDF (2769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植物激素、外植体类型、抗生素、外植体预培养时间、共培养时间等多因素对小白菜再生体系和转化体系建立的影响。结果表明,基本(播种)培养基中添加6-BA 3mg·L-1+NAA 0.3mg·L-1,有助于提高不定芽的诱导频率;带柄子叶的不定芽再生频率显著地高于下胚轴;将外植体预培养2d后,再感染,转化频率较高;共培养2d有助于提高转化效果。经优化组合这些技术参数,初步建立了小白菜农杆菌介导的转化体系,获得了转抗虫基因sck的小白菜植株。PCR检测结果证明,sck基因已整合到小白菜的基因组中。
    生理生化
    钙、钙调蛋白与植物的有性生殖
    吴志华, 庄伟建, 郑伟文
    2002, (4):  244-247. 
    摘要 ( 1263 )   [HTML] ( )    PDF (2561KB) ( 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钙、钙调蛋白作为信号转导因子,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钙、钙调蛋白的分布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综述了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的动态,并介绍了一些广泛运用于钙、钙调蛋白研究的方法。
    农业气象
    福建山区耕地主要熟制的气候评估模型
    李文
    2002, (4):  248-252. 
    摘要 ( 1086 )   [HTML] ( )    PDF (2673KB) ( 3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福建山区耕地以水稻为主茬作物的熟制主要有双三熟制和单二熟制。该研究建立了这些熟制的3个气候评估模型,即①生长季适应性评估。建立了主要作物生育期钟模型模式,反映作物生长发育随气候的动态变化,并将生育期与气候生长季进行对比分析,实现生长季适应性评估;②产量表现评估。建立主要作物产量-气候经验模式,评估作物在各地的产量表现;③其它约束条件的评估。是对上述两条评估未考虑到的其它必要气候条件的评估。主要熟制气候评估模型的建立,为传统的定性评估向定量评估的转变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农业技术经济
    加入WTO对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及对策探讨
    李闽榕
    2002, (4):  253-259. 
    摘要 ( 1330 )   [HTML] ( )    PDF (2842KB) ( 2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WTO农业框架协议的实质是要实行国际农产品贸易自由化,加入WTO对我国农业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上。通过对我国主要农产品出口概况和农产品价格、质量、市场营销、生产效率等方面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分析,特别是通过对加入WTO后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在今后5年——我国加入WTO后最关键的适应期和调整期中,把机遇转化为现实利益,将不利影响减到最低程度,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7项主要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