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3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3-03-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超高产再生稻产量形成和栽培技术分析
    张上守, 卓传营, 姜照伟, 李义珍, 郭聪华
    2003, (1):  1-6. 
    摘要 ( 1369 )   [HTML] ( )    PDF (2745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1998~2002年在尤溪县建立再生稻超高产示范片,5 a’累计面积1 097.73 hm2,头季平均产量10 664kg·hm-2,再生季平均产量6 537 kg·hm-2,合计年产量17 201 kg·hm-2,有一丘田再生季单产突破世界记录。头季超高产是依靠稳定穗数、主攻大穗,产量与干物质积累总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再生季以多穗取胜,在头季收割至再生季齐穗期,再生分蘖积累的干物质有35%~40%来自稻桩转运,有60%~65%来自本身光合生产。超高产栽培主要技术是:规划适宜种植区,选用“双高”良种,调整生育期,畦式栽培,合理施肥,高留稻桩。
    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丛芽诱导研究初报
    张林, 陈雄辉, 卢兆红
    2003, (1):  7-10. 
    摘要 ( 1393 )   [HTML] ( )    PDF (2555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将成熟的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种子置于添加了不同浓度的6-BA(6-苄氨基嘌呤)和2,4-D(2,4-二氯苯氧乙酸)的MS培养基中进行培养,诱导丛芽。试验结果表明,水稻品种和培养基都对丛芽诱导频率有极显著影响,而且品种和培养基间存在互作。以6-BA浓度为30~40 mg·L-1的培养基丛芽诱导效果较好,而供试的6个光温敏核不育系中,以N23s和N28s最容易诱导出丛芽,而且继代培养时效果亦好。在MS培养基中添加0.01 mg·L-1的NAA对丛芽生根有促进作用。
    应用微卫星图谱定位稻米性状的QTL
    汪斌, 兰涛, 吴为人
    2003, (1):  11-15. 
    摘要 ( 1238 )   [HTML] ( )    PDF (2561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两系杂交稻强优组合培矮64s/E32的1个加倍单倍体(doubled haploid,DH)群体(含有86个株系)为供试材料,利用福建农林大学遗传工程实验室已构建的微卫星标记连锁图,应用复合区间作图法对控制水稻糙米性状(粒长、粒宽和粒重)的QTL进行定位。在本试验中共定位了18个QTL,其中8个控制粒长,4个控制粒宽,6个控制粒重,它们对粒长、粒宽和粒重表型变异的贡献率分别为78.61%、68.62%和72.06%。
    福建省玉米增产潜力及技术途径的探讨
    陈山虎, 卢和顶, 童川拉, 林建新
    2003, (1):  16-20. 
    摘要 ( 1250 )   [HTML] ( )    PDF (2694KB) ( 4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介绍福建省玉米生产水平及技术现状,分析指出,福建省玉米光温生产潜力比现实生产力高52.8%~105.4%,并提出各气候生态区高产目标。至“十五”末的2005年,全省单产从5 295 kg·hm-2增至6 600kg·hm-2,增产25%。其主要技术途径是培育高产稳产土壤;选用耐密品种;提高植株整齐度;乳苗移栽;加强后期管理。
    植物保护
    生防菌BC2000对番茄根结线虫的生防研究
    宋亚娜, 林智敏, 宋铁英, 郑伟文
    2003, (1):  21-24. 
    摘要 ( 1406 )   [HTML] ( )    PDF (2543KB) ( 4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灭菌土和非灭菌土盆栽试验,研究了生防菌BC2000对番茄根结线虫的生物防治作用。灭菌土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在灭菌条件下生防菌BC2000能够在植物根际定殖,并保持较高的活性;接种生防菌BC2000能够降低根结级数,明显抑制根结线虫的生长。非灭菌土试验同样验证了生防菌BC2000对植物根结线虫的生防作用,施用生防菌BC2000的番茄,其根结线虫的根结级数和2龄幼虫数量均显著下降,且效果明显好于其它拮抗菌。通过不同菌剂对比试验表明,BC2000菌剂2为防效最佳的BC2000生防菌剂。
    福寿螺在中国的适生性研究
    周卫川, 吴宇芬, 杨佳琪
    2003, (1):  25-28. 
    摘要 ( 1314 )   [HTML] ( )    PDF (2521KB) ( 8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测定福寿螺Ampullarium crosseana Hidalgo(Pomacea canaliculata Lamarck)的适温范围为8~38℃,低于0℃或高于40℃就会被冻死或灼死。通过田间条件下螺饲养试验,用牛顿-马夸法拟合有效积温方程,确定螺的发育零点和有效积温分别为11.419 9℃、1 309.225 0日度。通过恒温下卵孵化实验确定卵的发育零点和有效积温分别为14.032 1℃、94.875 2日度。全世代发育零点和有效积温分别为11.672 1℃、1 404.100 2日度。用全国670个气象站(点)30 a的气候资料预测了福寿螺的适生区和在各地的年发生代数。研究结果可作为制定检疫政策的依据。
    动物科学
    欧鳗源嗜水气单胞菌β-溶血素基因序列分析
    龚晖, 林天龙, 杨金先, 刘晓东, 陈红燕, 许斌福
    2003, (1):  29-33. 
    摘要 ( 1307 )   [HTML] ( )    PDF (2846KB) ( 3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克隆的欧鳗源嗜水气单胞菌β-溶血素基因AHL316HEM进行序列和结构分析表明,AHL316HEM基因读码框架全长为1 482 bp,编码长度为493个氨基酸的蛋白,分子量为54.2 kD,等电点为5.625,读码框架内有一个EcoRI酶切位点。AHL316HEM从起始位点至第23个氨基酸残基形成一明显疏水区,可能构成信号肽,其抗原位点大部分都在亲水区,不具穿膜性。同源性分析表明,AHL316HEM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已报道的嗜水气单胞菌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BAA83088)的同源率为98%,与斑点气单胞菌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U40711)、温和气单胞菌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AF443393)的同源率分别为84%和72%,与霍乱弧菌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AF540655)、副溶血弧菌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VIBTRH2A)、金黄葡萄球菌β-溶血素基因(accession No.S72497)的同源性分别为7%、5%和4%。这一结果提示,气单胞菌属内各菌种的溶血素基因可能有共同的起源。
    日粮纤维对肥育猪消化道发育和消化酶活性的影响
    杨玉芬, 卢德勋, 许梓荣, 汪以真, 刘建新
    2003, (1):  34-37. 
    摘要 ( 1264 )   [HTML] ( )    PDF (2453KB) ( 7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使用48头体重为60 kg左右的杜长嘉三元杂交猪作为试验动物,根据体重相近、公母各半的原则将其分为对照组、试验组1和试验组2,研究日粮中不同含量的纤维对于肥育猪消化道发育和消化酶活性的影响。以甜菜渣和苜蓿草粉作为试验组日粮的主要纤维源,3个组的粗纤维含量分别为3%、6%和8%。结果表明,日粮纤维具有促进消化道发育的作用;日粮纤维对胰脏和十二指肠中各种蛋白酶的活性均产生显著性的影响(P<0.05)。
    园艺科学
    长豇豆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的相关性研究
    薛珠政, 康建坂, 李永平, 李大忠, 林国强, 温庆放
    2003, (1):  38-41. 
    摘要 ( 1447 )   [HTML] ( )    PDF (2539KB) ( 4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8个长豇豆品种的主要农艺、经济性状进行相关分析、通径分析和回归分析。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单株结荚数、单荚重与产量呈显著相关,第1侧蔓节位与产量呈极显著负相关。简单回归分析表明,单株结荚数、单荚重、第1侧蔓节位对产量影响较大。通径分析表明,单荚重对产量的直接效应最大,其次为单株结荚数。多元回归分析表明,单荚重(x1)、单株结荚数(x2)、单叶重(x7)是影响产量的主要因素,3个因素对产量的多元回归方程为y=-152.827+10.701x1+14.108x2+0.441x7(r=0.963**)。
    草菇熟料袋栽高产技术研究
    周修赵, 张维瑞, 黄志龙, 包著勤, 李志庭, 黄邦基
    2003, (1):  42-45. 
    摘要 ( 2098 )   [HTML] ( )    PDF (2673KB) ( 8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对优良菌株进行筛选和配方试验选择,采用熟料袋栽、两次接种和二区制等工艺,研究一套稻草栽 培草菇的高产技术,并进行规模推广,其生物转化率稳定在40%以上。
    毛竹黄、白笋个体的RAPD指纹图谱分析
    廖国华
    2003, (1):  46-49. 
    摘要 ( 1189 )   [HTML] ( )    PDF (2778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报道了由37个随机引物扩增出的毛竹黄、白笋个体RAPD指纹图谱,从分子水平上证实了毛竹黄、白笋 个体存在真实的遗传差异。其中,29个引物在毛竹黄、白笋上扩增出相同的谱带,反映出两者在遗传背景上存在 一定的相似性;其余8个引物扩增出具有不同大小的多态性片段的RAPD谱带,反映出两者遗传上的差异。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不同氮肥施用量对再生稻氮素吸收和分配的影响
    姜照伟, 林文雄, 李义珍, 谢华安, 卓传营
    2003, (1):  50-55. 
    摘要 ( 1335 )   [HTML] ( )    PDF (2782KB) ( 5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了不同氮肥施用量对再生稻氮素吸收和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头季加再生季对促芽促苗氮肥的氮素吸收量与回收率均与促芽促苗氮肥的施用量呈抛物线型相关,吸收量随生育时期的延后而减少;头季稻吸收的促芽促苗氮肥有1/3留存于稻桩,稻桩的氮素积累量也与促芽促苗氮肥施用量呈抛物线型相关,头季收割后即输向再生分蘖,其中以在再生季齐穗前输出最多,对再生分蘖的萌发和生长起了很大的作用,再生季叶片、茎鞘的氮素积累量随促芽促苗氮肥施用量的提高而增加,齐穗以后大量分解转运到穗部,加上稻桩的氮素输出,表观转变率达57%~76%,显示稻桩和营养器官的转化氮是再生季籽粒氮素积累的主要来源;再生季稻谷产量与促芽促苗氮肥施用量呈抛物线型相关,获得最高产量的施氮量(N)为241.3 kg·hm-2
    满江红三膘亚属种及种间杂种雄性育性初步研究
    金桂英, 陈坚, 唐龙飞
    2003, (1):  56-58. 
    摘要 ( 1385 )   [HTML] ( )    PDF (2502KB) ( 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报道满江红三膘亚属(Euazolla)4个种——蕨状满江红(Azolla filiculoides)、小叶满江红(A.microphylla)、墨西哥满江红(A.mexicana)和卡洲满江红(A.Caroliniana)小孢子育性特点;卡洲满江红2个品种,其它3个种及种间杂种F1代小孢子育性特点。影响小孢子育性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外界环境条件和遗传因素。讨论了小孢子育性研究对满江红物种划分的意义。
    国内蔬菜生产中的硝酸盐污染(综述)
    刘景春, 陈彦卿, 晋宏
    2003, (1):  59-63. 
    摘要 ( 1176 )   [HTML] ( )    PDF (2702KB) ( 5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针对我国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过高的现象,综述了蔬菜硝酸盐累积与品种、施肥、光照及水分等因素的关 系,提出减少硝酸盐累积的几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