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3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3-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农杆菌介导法获得转可溶性淀粉合成酶基因籼稻
    胡昌泉, 徐军望, 苏军, 陈在杰, 朱祯, 王锋
    2003, (2):  65-68. 
    摘要 ( 1433 )   [HTML] ( )    PDF (291KB) ( 6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农杆菌介导法将胚乳特异性表达谷蛋白1(Glutelin1,Gtl)基因控制下的可溶性淀粉合成酶基因sss导入籼稻恢复系明恢86,共获得53个独立转化再生植株。PCR检测表明,sss基因已整合进水稻的基因组中。直链淀粉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转基因植株后代直链淀粉含量较对照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水稻花药培养特性的品种间变异观察
    张林, 傅雪琳, 陈雄辉, 刘克斌, 姜蕾, 陈火君
    2003, (2):  69-73. 
    摘要 ( 1164 )   [HTML] ( )    PDF (246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44个水稻品种(品系)进行花药培养试验,结果表明,1粳稻品种(品系)的平均出愈率和最高出愈率均大于籼稻,在2个亚种中都存在出愈率高和低的品种(品系);2在粳稻和籼稻中都存在分化率高和低的品种(品系),籼稻和粳稻的平均分化率差异不大;3水稻品种(品系)的花药培养出愈率普遍低于分化率,出愈率低是大部分品种(品系)培养力低下的主要原因;4出愈率与分化率无相关。
    外源DNA直接导入技术在麦类作物育种上的应用(综述)
    黄碧光, 刘思衡
    2003, (2):  74-78. 
    摘要 ( 1037 )   [HTML] ( )    PDF (253KB) ( 8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外源DNA导入是改良作物的有效途径之一。文章概述了该技术在麦类作物上的应用研究进展,对外源DNA的导入途径、导入效果、导入验证和产生变异的机理等方面作了分析。
    植物保护
    生物杀虫剂BtA对结球甘蓝地害虫及其捕食性天敌生态位变动的影响
    刘波, Cetin Sengonca
    2003, (2):  79-86. 
    摘要 ( 1396 )   [HTML] ( )    PDF (457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01年在中国东南部福州地区进行生物杀虫剂BtA和化学杀虫剂灭多威对结球甘蓝地捕食性天敌及其猎物对象害虫空间生态位宽度和重叠的影响的研究。研究对象捕食性天敌包括七星瓢虫(Coccinella septemp unctataL.)和草间小黑蛛[Erigonidium graminicola (Sundvall)],猎物对象害虫包括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 (L.)]、菜粉蝶[Pieris rapae (L.)]、菜蚜[Brevicoryne brassicae (L.)]、斑潜蝇(Liriomyza sativae Blanch.)、黄条跳甲(Phyllotreta vittata Fabric.)。研究结果表明,天敌害虫比在BtA处理区为0.3950,在灭多威处理区为0.2018,说明BtA对被测捕食性天敌的影响小于灭多威。捕食性天敌的空间生态位宽度变动范围为2.81~4.44,BtA和灭多威对捕食性天敌空间生态位宽度变化影响不显著。被测害虫空间生态位宽度变动范围为1.42~5.86,BtA和灭多威对被测害虫空间生态位宽度变化影响极显著。这种变化改变了捕食性天敌与害虫之间在空间范围内的数量关系,进而影响到它们之间的空间生态位重叠。天敌和害虫之间空间生态位重叠研究表明,重叠值的变动范围为0.10%~87.78%。在BtA处理区,草间小黑蛛与小菜蛾的空间生态位重叠为78.46%,七星瓢虫与菜蚜的空间生态位重叠为58.33%,而在灭多威处理区,以上两个指标分别为38.71%和18.59%,说明灭多威显著地降低了天敌与害虫之间空间生态位的重叠, 影响到天敌对害虫的捕食能力。文中对Bt A和灭多威对捕食性天敌及其猎物对象害虫空间生态位变化所引起的天敌——害虫数量变动进行了讨论。
    利福平标记菌株BS1在番茄、茄子根部及土壤中的定殖动态
    翁启勇, 陈庆河, 赵健, 刘素萍, 何玉仙
    2003, (2):  87-88. 
    摘要 ( 1280 )   [HTML] ( )    PDF (166KB) ( 7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生防菌株BS1抗利福平霉素标记法,研究生防菌株BS1在番茄、茄子根部及根际土壤中定殖动态情况,结果表明,BS1可以在番茄、茄子根际土壤中定殖,随着时间的延长,根际土壤菌量逐渐下降,15d后茄子苗根际土壤菌量及20d后番茄苗根际土壤菌量均降至0。对BS1在番茄幼苗根部定殖能力研究表明,处理后6h在幼苗根部定殖的菌量为15cfu·g-1,12h后为860cfu·g-1,24h后达最大值(7.8×104cfu·g-1),以后不再增加,48h后仍维持在较高水平(6.5×104cfu·g-1)。
    枇杷拟盘多毛孢菌的生物学特性及杀菌剂的药效研究
    杨秀娟, 陈福如, 何玉仙
    2003, (2):  89-92. 
    摘要 ( 3155 )   [HTML] ( )    PDF (280KB) ( 6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枇杷拟盘多毛孢菌生长温度范围为10~30℃,最适温度为20~25℃。在碳源中,以对蔗糖、乳糖和葡萄糖利用为佳,其中蔗糖和葡萄糖最适合病菌产孢;在氮源中,以对蛋白胨、磷酸铵、硝酸铵和硝酸钾利用为佳,其中硝酸钾最适合病菌产孢,而硫酸铵不利病菌生长,尿素可抑制病菌生长。室内试验结果表明,1~100mg·L-1浓度的50%施保功WP、50%多菌灵WP、68%多菌灵·代森锰锌WP和50%多菌灵·施保功WP均能有效抑制该病菌菌丝生长和产孢。田间试验结果也表明,50%多菌灵·施保功WP1.00kg·hm-2防治枇杷叶斑病效果最好,防效为93.27%;68%多菌灵·代森锰锌WP2.50kg·hm-2次之,防效为80.34%。
    动物科学
    猪繁殖障碍与呼吸道综合征病毒的分离与初步鉴定
    庄向生, 张德明, 周伦江, 王隆柏, 魏宏
    2003, (2):  93-96. 
    摘要 ( 1121 )   [HTML] ( )    PDF (243KB) ( 6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患败血症仔猪的肺脏、淋巴结组织中分离到1株猪繁殖障碍与呼吸道综合征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PRRSV);流行特征表现为仔猪出现严重的呼吸道症状;该病毒能在Marc-145细胞上生长,但不能在Vero、BHK21、RK等细胞上增殖;分离毒适应Marc-145细胞后,产生以皱缩、脱落、崩解为特征的细胞病变,分离毒Marc-145第4代的TCID50为10-6.725·0.1ml-1;ELISA抗体检测表明,病猪和分离毒接种仔猪体内含有PRRSVIgG、IgM抗体。
    日粮中添加整粒稻谷对河田鸡肉质性状的影响
    李忠荣, 冯玉兰, 杨烨
    2003, (2):  97-102. 
    摘要 ( 1406 )   [HTML] ( )    PDF (395KB) ( 5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56日龄的河田鸡进行9~12周、13~16周两阶段的饲养试验和肉质性状测定,结果表明,1同阶段同性别同部位3个处理间的理化性状(包括肌肉含水率、pH1值、pHu值、滴水损失率)差异不显著(P>0.05,13~16周公鸡胸肌pH1值除外);9~12周公鸡胸肌、母鸡腿肌的肌纤维直径和密度,13~16周公鸡胸肌肌纤维密度和母鸡胸肌直径以及9~12周公鸡腿肌肌纤维密度不同处理间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其余同阶段同性别3个处理间的肌肉组织学性状差异不显著(P>0.05);随着日粮中稻谷添加比例的提高,上述肉质性状的变化趋势因阶段、性别及部位的不同而有差异;2同阶段同性别不同部位间(胸肌、腿肌)的肉质性状存在差异;3同阶段同部位不同性别间的肉质性状存在差异,其中13~16周肌肉的组织学性状存在显著差异(P<0.05);4同性别同部位不同阶段的肉质性状存在差异,其中胸肌pH1值、胸肌及腿肌的组织学性状存在显著差异(P<0.05)。
    园艺科学
    福鼎荔枝、龙眼引种观察与思考
    张伟光, 林新坚, 张辉, 谢云妹, 伍圣棋
    2003, (2):  103-106. 
    摘要 ( 1218 )   [HTML] ( )    PDF (166KB) ( 7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考察了福鼎市引种荔枝、龙眼的历史与现状,分析了福鼎市的气候特征和荔枝、龙眼生长发育对温度的要求与小气候条件的关系等,提出福建北缘地带南亚热带果树品种北移应具备的条件,即:位于西南开口的沿海小海湾区域、西北面有高山阻挡、坐西北、朝东南、向阳、背风、海拔100m以下缓坡地带的小气候区,其气候、土壤等条件适于荔枝、龙眼生长,可适度发展晚熟或中偏晚熟良种。同时,简要论述引种荔枝、龙眼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所得到的启示。
    用于扫描电镜观察的花粉不同制样方法对枇杷花粉形态的影响
    陈菁瑛, 陈弁, 张丽梅, 胡明华, 许秀淡
    2003, (2):  107-111. 
    摘要 ( 1302 )   [HTML] ( )    PDF (312KB) ( 7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12个枇杷栽培品种为试材,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测新鲜花粉、戊二醛固定花粉、风干花粉和醋酸酐分解花粉的形态及大小,比较不同制样处理花粉的扫描效果,结果表明,1戊二醛固定花粉、醋酸酐分解花粉与新鲜花粉的形状、大小均无差异,花粉赤道面观均为近长球型或长球形,极面观近圆形或三角形,表面纹饰均清晰可见。2风干花粉与戊二醛固定花粉相比,极轴平均增长15.49%,赤道轴平均缩短18.85%,P/E比值平均增大43.09%。风干花粉赤道面观7个品种为超长球形,其余为长球形;3与其他制样方法相比,戊二醛固定的处理,操作简便,成本低,观察时间不受季节等影响,扫描效果及花粉的形状、大小与新鲜花粉均无差异,是进行枇杷孢粉学研究较理想的方法。
    块菌生理生态及人工栽培研究进展(综述)
    胡润芳, 臧春荣, 黄建成
    2003, (2):  112-115. 
    摘要 ( 1849 )   [HTML] ( )    PDF (226KB) ( 18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阐述了国内外在块菌的种类、分布、生理生态特性及人工栽培等方面的研究现状,提出今后我国在块菌应用研究方面应重视的问题。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硫素营养对不同品种水稻叶片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张秋芳, 彭嘉桂, 林琼, 杨杰, 章明清
    2003, (2):  116-119. 
    摘要 ( 1360 )   [HTML] ( )    PDF (363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水培试验,研究硫素营养对不同品种水稻叶片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低硫或高硫胁迫下,水稻叶片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的含量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苯丙氨酸解氨酶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变,且其变化幅度因品种的差异而有所不同。说明不同品种水稻对硫素营养胁迫的抵御能力存在着基因型的差异。
    福建省豆科树木的丛枝菌根真菌
    林清洪, 章宁, 曾新萍, 黄志宏, 黄维南
    2003, (2):  120-122. 
    摘要 ( 1159 )   [HTML] ( )    PDF (369KB) ( 5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福建省9地市的栽培及野生豆科树木根际分离出丛枝菌根真菌2属8种。其中,球囊霉属有缩球囊霉(Glomus constrictum)、苏格兰球囊霉(G.caledonium)、摩西球囊霉(G.mosseae)、隐球囊霉(G.occultum)、幼套球囊霉(G.etunicatum)、地球囊霉(G.geosporum)、何氏球囊霉(G.hoi)等7种,无梗内囊属有细凹无梗囊霉(A-caulospora scrobiculata)1种;幼套球囊霉较其他种类出现频率高,孢子数量多,初步认为是福建省豆科树木丛枝菌根真菌的优势种。
    生物技术
    大白菜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研究初报
    方淑桂, 陈文辉, 曾小玲, 朱朝辉
    2003, (2):  123-126. 
    摘要 ( 1297 )   [HTML] ( )    PDF (240KB) ( 7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中晚熟大白菜为试材,进行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结果表明,在10~25℃下生长的供体植株适宜小孢子培养;不同基因型反应不同,拧抱炮弹型的诱导率达66.7%,其中18-1-4-2-2-2每蕾产胚量高达100胚;NLN中添加适量活性炭对小孢子胚胎发育的同步性有很好的作用;在MS中附加1.2%琼脂的培养基适宜植株再生,成苗率达62%,已培育出一批健壮苗,并开花结实。
    食品加工
    灵芝发酵茶对小鼠溶血素和细胞免疫影响的研究
    陈济琛, 郑永标, 林新坚, 林戎斌, 蔡海松
    2003, (2):  127-128. 
    摘要 ( 1251 )   [HTML] ( )    PDF (131KB) ( 5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报道灵芝发酵茶对小鼠溶血素生成的影响和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血红细胞的作用试验。试验用BABL/c雄性小鼠,按体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高(4.198g·kg-1)、中(3.358g·kg-1)、低(2.798g·kg-1)3个剂量组。结果灵芝发酵茶剂量为4.198g·kg-1时,小鼠血清溶血素水平比对照组提高了12.11%(P<0.01);灵芝发酵茶剂量为3.358g·kg-1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率提高了24.47%(P<0.01)、吞噬指数提高了9.14%(P<0.01)。表明灵芝发酵茶有增强小鼠免疫功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