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4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06-3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本期封面与目次
    《福建农业学报》2014(6)封面与目次
    2014, 29(6):  0. 
    摘要 ( 805 )   [HTML]   PDF (1287KB) ( 3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作物科学 
    利用花药培养技术创制籼型两系不育材料
    左生力,兰华雄,林金虎,徐淑英,彭玉林,马益虎(515)
    利用InDel标记鉴定水稻籼粳交衍生株系的籼粳属性
    陈萍萍,游月华,黄水明,叶胜海,李春维,江 巍,张小明(519)
    福建省春大豆地方品种遗传多样性分析
    李明松,吴 俐,吕美琴,康蓉蓉,王金线,曾红英(524)
    不同紫云英种质种子形态与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林新坚,王 飞,何春梅,曹卫东,吴一群(530)
    紫云英翻压对西瓜水稻轮作模式作物生长的影响
    王 飞,林 诚,何春梅,林新坚,廖海霞,刘玉洁(535)
    不同施肥量对安康烤烟新品种生长发育及经济性状的影响
    朱 峰,杜兴华,党军政,赵 鹏,肖头杰,耿 伟,张小港(539)

    园艺科学
    中国水仙叶绿体ATP合成酶基因NtATPF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林江波,王伟英,邹 晖,李海明,吴水金,戴艺民(546)
    生物黑炭茶园应用技术试验示范效果
    吴志丹,江福英,王 峰,朱留刚,尤志明(550)
    春兰乌龙茶新品种适应性鉴定
    游小妹,钟秋生,陈志辉,林郑和,陈荣冰,陈常颂(555)
    加工专用型辣椒新品种“明椒7号”的选育
    吴立东,罗 英,曾绍贵,朱帮彤,钟金仙(560)

    动物科学
    输卵管炎种鸭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及生物学特性分析
    林志敏,林彬彬,程龙飞(565)
    罗非鱼无乳链球菌双抗体夹心ELISA 检测方法的建立
    张新艳(570)
    稚幼鲍微囊饲料对鲍苗免疫和生长的影响
    王 云,朱庆国,潘瑞珍,林美凤,梁 萍,郑升阳,陈启发(575)

    植物保护
    莲雾黑腐病病原菌的鉴定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车建美,刘 波,阮传清,王国芬,黄丹丹,杨忠来,郭慧慧(580)

    农业工程
    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养殖猪舍结构设计
    刘 波,李兆龙,蓝江林,黄勤楼,唐建阳,余文权,史 怀(586)
    二轴生物反应器模拟微重力效应研究以及流体中微载体运动分析
    郭林伟,陈 敏,张 翔(592)

    测试技术
    基于偏最小二乘回归的玉米蛋白质含量鉴定
    钟明洁,钟 涛,王义康(597)

    综 述
    斑马鱼在鱼类病原免疫学研究中的应用
    吴唯维,李 盼,柯 翎,李素一,陈 华,陈 叙,林天龙,林晨韬(602)
    非洲菊根腐病致病机理及防治的研究进展
    黄宇翔,余文权,张洪华(608)
    作物科学
    利用花药培养技术创制籼型两系不育材料
    左生力, 兰华雄, 林金虎, 徐淑英, 彭玉林, 马益虎
    2014, 29(6):  515-518. 
    摘要 ( 1177 )   [HTML] ( )    PDF (828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培矮64S、福龙S2、F1、H1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播种期对F1代花药培养力的影响,H1群体自然加倍率,愈伤苗系(同一块愈伤组织分化的一丛绿苗,以下简称愈伤苗系)的农艺性状和H1群体基因变异性DNA检测等。结果表明:不同播种期对花药培养力的影响较大;H1群体的二倍体率为64.25%;该DH群体中,大部分愈伤苗系的农艺性状整齐一致,所考查的农艺性状中,除播始历期外,均存在双向超亲优势;利用SSR标记对H1群体中的全体单株进行检测,未发现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结构变异的存在。
    利用InDel标记鉴定水稻籼粳交衍生株系的籼粳属性
    陈萍萍, 游月华, 黄水明, 叶胜海, 李春维, 江巍, 张小明
    2014, 29(6):  519-523. 
    摘要 ( 835 )   [HTML] ( )    PDF (898KB) ( 3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籼粳杂交培育了9个水稻品系,进行形态指数法和分子标记法籼粳属性鉴定。结果表明,GY908、GY1128、GY1124和GY2888属籼稻类型,GY926和 GY2750属偏籼类型,GY726、GY770、GY1134属偏粳类型,与分子标记的遗传距离聚类分析结果一致。说明通过籼粳渐渗手段,培育中间型水稻品系,对丰富水稻新材料的遗传背景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春大豆地方品种遗传多样性分析
    李明松, 吴俐, 吕美琴, 康蓉蓉, 王金线, 曾红英
    2014, 29(6):  524-529. 
    摘要 ( 1018 )   [HTML] ( )    PDF (903KB) ( 2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表型和SSR标记对23份福建省春大豆地方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17个性状的平均变异系数为26.56%,平均多样性指数为1.29,聚类分析将23份种质资源聚为3大类;SSR分子标记分析, 23份种质中共检测到 163 个等位变异,平均每个位点的等位变异系数为3.26,有效等位变异系数为 2.286。PIC变幅为0.131 8~0.728 5,平均值为0.454 9。Shannon-Weaver 指数平均值为0.899 5,成对相似系数范围为0.194 4~0.725 2,平均相似系数为 0.450 9,基于SSR分子标记结果的聚类也将23份材料聚为3大类,聚类结果与地理来源没有明显相关性。
    不同紫云英种质种子形态与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林新坚, 王飞, 何春梅, 曹卫东, 吴一群
    2014, 29(6):  530-534. 
    摘要 ( 1049 )   [HTML] ( )    PDF (1012KB) ( 3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生态化学计量与形态计量方法,评价紫云英种质不同品种的种子计量学特征,以期作为紫云英品种(系)鉴别分类指标。11个紫云英品种的千粒重马溪种最大,平均达3.40 g,光泽种和闽紫3号最小,分别平均为3.05 g和3.11 g,表征了紫云英马溪种的特性,但不能作为早熟品种的特征;11个品种种子表面积闽紫5号最小为3.46 mm2,马溪种面积最大,均值4.12 mm2;其种子形态,肾形和近肾型种子所占比例范围为83%~96.7%,闽紫7号所占的肾形比率最高为96.7%,闽紫 4号和闽紫5号种子为最低,只占83%,差异达到了显著水平。从生态化学计量看,早熟品种C/N和C/P比值居高,如光泽种、闽紫3号。通过聚类分析与主成分分析,闽紫2号、闽紫5号在种质特性方面明显区别于其余9个品种。总之,紫云英种子的千粒重、面积与外观形状特征不易区别不同基因型的品种,但可作为个体区别于其他品种的参考指标。种子C/N和C/P比值可以作为紫云英早、晚熟的参考指标之一。
    紫云英翻压对西瓜-水稻轮作模式作物生长的影响
    王飞, 林诚, 何春梅, 林新坚, 廖海霞, 刘玉洁
    2014, 29(6):  535-538. 
    摘要 ( 1062 )   [HTML] ( )    PDF (921KB) ( 6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紫云英翻压对后作西瓜-水稻轮作模式作物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紫云英翻压结合常规施肥或减量20%~40%化肥对西瓜产量均无显著影响,但提高了西瓜中心糖度及边缘糖度,其中中心糖度提高9.6%~14.7%,与对照相比均达到显著差异水平(P<0.05)。紫云英翻压明显促进了西瓜后作水稻分蘖期植株生长,提高了成熟期每穗实粒数,稻谷产量较常规施肥增幅7.6%~17.0%,均达到显著差异水平(P<0.05),其中以紫云英翻压45 000 kg·hm-2+100%化肥(HZ+100%H)处理产量最高。翻压紫云英提高了后作西瓜中心糖度与边缘糖度品质,还提高了西瓜后作水稻的产量,具有持续的后效作用。
    不同施肥量对安康烤烟新品种生长发育及经济性状的影响
    朱峰, 杜兴华, 党军政, 赵鹏, 肖头杰, 耿伟, 张小港
    2014, 29(6):  539-545. 
    摘要 ( 1042 )   [HTML] ( )    PDF (837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安康烟区烤烟新品种肥料适应性,以‘云烟97’、‘云烟99’、‘红花大金元’、‘中烟103’、‘云烟100’、‘NC297’、‘NC71’、‘兴烟1号’、‘K326(对照)’和‘云烟87’(对照)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施肥水平对烤烟新品种(系)的农艺性状、植物学性状、抗病能力、原烟外观质量和经济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农艺性状方面,施肥量的增加,各参试品种(系)株高、茎围和腰叶长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趋势,但随着施肥量的增加,增加趋势趋缓。在抗病性方面,‘云烟97’、‘云烟99’、‘云烟100’和‘NC297’综合抗病能力较强。在经济性状方面,产量和产值‘云烟97’、‘云烟100’、‘NC297’和‘云烟99’品种在中等施肥水平综合表现最好。
    园艺科学
    中国水仙叶绿体ATP合成酶基因NtATPF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林江波, 王伟英, 邹晖, 李海明, 吴水金, 戴艺民
    2014, 29(6):  546-549. 
    摘要 ( 1061 )   [HTML] ( )    PDF (1059KB) ( 3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多效唑诱导中国水仙的抑制差减杂交文库(SSH)获得的cDNA片段为基础,采用RACE及RT-PCR技术,分离克隆到1个ATP合成酶CF0 B亚基基因NtATPF。此基因包含有1个555 bp完整阅读框架(ORF),编码184个氨基酸,具有1个跨膜区域(27~49),分子量为20.809 5 kD,理论等电点为5.69。聚类分析表明:其氨基酸序列与葱的叶绿体ATP合成酶CF0 B亚基蛋白氨基酸序列亲缘关系最近。
    生物黑炭茶园应用技术试验示范效果
    吴志丹, 江福英, 王峰, 朱留刚, 尤志明
    2014, 29(6):  550-554. 
    摘要 ( 2066 )   [HTML] ( )    PDF (910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别在武夷山市、安溪县、永春县和华安县进行生物黑炭茶园应用技术示范研究,结果表明:茶园土壤施用生物黑炭后,土壤pH值提高0.12~0.20个单位,酸化茶园土壤得到明显改良;土壤有机碳含量提高4.14%~29.37%,碳截留效果显著;土壤全氮提高3.34%~23.98%,有效氮含量下降3.40%~9.83%,有效磷含量提高1.61~9.69 mg·kg-1,速效钾含量提高9.13%~133.79%;茶园年鲜叶产量提高1.71%~8.28%,经济效益初步体现。综合示范结果,生物黑炭茶园施用可以作为一项改善茶园土壤性状、提高茶叶产量的栽培技术,建议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
    春兰乌龙茶新品种适应性鉴定
    游小妹, 钟秋生, 陈志辉, 林郑和, 陈荣冰, 陈常颂
    2014, 29(6):  555-559. 
    摘要 ( 1404 )   [HTML] ( )    PDF (865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春兰新品种在外省的适应性,以黄旦为对照,在广东英德、广西桂林、湖南长沙3个试验点,对春兰新品种的种植成活率、生长势、物候期、鲜叶产量、制茶品质、抗性等方面进行为期6年(2003-2009年)的调查鉴定。结果表明:春兰新品种种植成活率较高,生长势较好,物候期较早,制茶品质优,是个早生、优质的乌龙茶新品种。
    加工专用型辣椒新品种“明椒7号”的选育
    吴立东, 罗英, 曾绍贵, 朱帮彤, 钟金仙
    2014, 29(6):  560-564. 
    摘要 ( 1071 )   [HTML] ( )    PDF (939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明椒7号”是以m16-4-2-1-3为母本,以f243-2-4-3-1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加工专用型辣椒新品种。该品种中早熟,植株生长势强,始花节位9~11节;果实为泡椒形,青熟果绿色,老熟果红色,果长7~9 cm,果肩宽2.5~3.0 cm,果肉厚0.2 cm,单果重7~10 g,果皮微皱有光泽,辣味极辣,香味浓郁独特;果实商品性好,从定植到始收60~65 d,一般老熟红果产量42 000~52 500 kg·hm-2;耐贮性中等,抗逆性强;适宜在福建省及相似生态地区栽培。
    动物科学
    输卵管炎种鸭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及生物学特性分析
    林志敏, 林彬彬, 程龙飞
    2014, 29(6):  565-569. 
    摘要 ( 989 )   [HTML] ( )    PDF (1010KB) ( 2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分析表现输卵管炎种鸭体内分离的大肠杆菌的致病性、药敏试验、血清型及毒力基因携带情况,无菌采集表现输卵管炎的种鸭肝脏,进行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经易感鸭皮下注射,测定其致病性;纸片法进行药敏试验;凝集试验确定血清型;PCR法检测毒力基因。结果共分离鉴定大肠杆菌16株,其中强毒菌株11株。70%以上菌株表现敏感的药物有丁胺卡那霉素、氟苯尼考、头孢唑啉、左氧氟沙星和壮观霉素,70%以上菌株表现耐受的药物有复方新诺明、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恩诺沙星和氟哌酸。16株大肠杆菌分属于4个血清型,O78占56.3%,为主要血清型。毒力基因irp2、fyuA、fimCpapC的检出率分别为68.8%、87.5%、75%和100%。总结说明,从表现输卵管炎的种鸭体内共分离到16株大肠杆菌,O78是主要的血清型,首选壮观霉素和氟苯尼考等敏感药物进行治疗。
    罗非鱼无乳链球菌双抗体夹心ELISA检测方法的建立
    张新艳
    2014, 29(6):  570-574. 
    摘要 ( 1117 )   [HTML] ( )    PDF (1103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杂交瘤技术制备抗罗非鱼无乳链球菌SIP融合蛋白单克隆抗体2株: 1C9和6G5,均为IgM,效价分别为10-5和10-4,间接ELISA结果显示单克隆抗体1C9对无乳链球菌具有良好的检测特异性和灵敏性;同时制备兔抗罗非鱼无乳链球菌SIP融合蛋白多克隆抗体及其HRP酶标记物,兔抗SIP蛋白多克隆抗体的效价为10-6,经标记的抗体效价为10-4,最佳抗体工作浓度为1:400。建立双抗体夹心ELISA(DAS-ELISA)检测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的方法,具良好的特异性,检测灵敏度为0.85×106 CFU·mL-1。双抗体夹心ELISA检测实际应用结果与双重PCR检测比较,相对符合率为98.33%,检测结果可靠性高。
    稚幼鲍微囊饲料对鲍苗免疫和生长的影响
    王云, 朱庆国, 潘瑞珍, 林美凤, 梁萍, 郑升阳, 陈启发
    2014, 29(6):  575-579. 
    摘要 ( 990 )   [HTML] ( )    PDF (1045KB) ( 4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市售粉态鲍苗饲料作对照,传统鲍苗生产模式下,研究稚幼鲍微囊配合饲料对鲍苗非特异性免疫生化活性及生长特性的影响。试验设对照组、试验组(31%的稚幼鲍微胶囊饲料+69%对照料),为期137 d,测定鲍苗壳长及非特异性免疫指标。结果表明:试验组鲍苗的碱性磷酸酶(AKP)及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活力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溶菌酶(LZM)含量略高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试验组和对照组鲍苗壳长日增长分别达到(83.23±3.41)μm·d-1和(70.91±5.77)μm·d-1,差异显著(P<0.05);试验组鲍苗壳长变异系数低于对照组,鲍苗规格较整齐。试验结果表明,稚幼鲍微囊饲料对杂交鲍苗有免疫增强、减少鲍苗死亡和促生长的效能。稚幼鲍微胶囊饲料对鲍苗的促生长效应在饲喂后的71 d左右较明显。
    植物保护
    莲雾黑腐病病原菌的鉴定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车建美, 刘波, 阮传清, 王国芬, 黄丹丹, 杨忠来, 郭慧慧
    2014, 29(6):  580-585. 
    摘要 ( 1665 )   [HTML] ( )    PDF (1484KB) ( 3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病害症状观察、分离菌致病性测定,以及分离菌株的形态和培养性状观察、rDNA-ITS序列分析将从莲雾果实上分离到的菌株FJAT-9860鉴定为可可毛色二孢菌Lasiodiplodia theobromae。菌株FJAT-9860在PDA培养基上菌落最初为白色,后逐渐变为灰色到黑色。分生孢子为单细胞,无色透明,椭圆形至圆形。ITS序列分析表明,菌株FJAT-9860与Lasiodiplodia theobromae strain亲缘关系最近,同源性为99%。该菌株最适生长温度为25℃,最适生长pH值为8.0,不同碳源对菌株FJAT-9860的生长影响不同,最佳碳源为甘露醇。
    农业工程
    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养殖猪舍结构设计
    刘波, 李兆龙, 蓝江林, 黄勤楼, 唐建阳, 余文权, 史怀
    2014, 29(6):  586-591. 
    摘要 ( 1227 )   [HTML] ( )    PDF (1222KB) ( 5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提出全程接触式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饲养系统猪舍设计,整个猪舍用地规划面积5 700 m2,边缘留有绿化带和工作场所。接触式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养殖系统猪舍长93 m、宽33 m,总面积3 069 m2,其中办公室面积60 m2,走道107 m2,发酵床长88.7 m、宽27.7 m,面积2 902 m2,占猪舍总面积的95%,垫料高度80 cm,垫料体积2 321 m3,椰糠+谷壳垫料约733 t。在一个大空间微生物发酵床上,设计安排公猪养殖、后备母猪、怀孕母猪、母猪产床、保育仔猪等养殖区。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养殖猪舍系统装备设计了自动喂料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怀孕母猪自动定位栏系统、母猪产床系统、风机水帘降温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环境参数包括光、温、水、湿、CO2、NH3等自动监控系统。在各个养殖区域设计了采食槽和饮水槽,饮水槽设计了溢流管,排除多余的水。整个猪舍饲养母猪500头,每头母猪平均占有发酵床的面积是4.9 m2,年出栏仔猪10 000头。
    二轴生物反应器模拟微重力效应研究以及流体中微载体运动分析
    郭林伟, 陈敏, 张翔
    2014, 29(6):  592-596. 
    摘要 ( 910 )   [HTML] ( )    PDF (991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解释旋转生物反应器的微重力效应,研究微重力流体中微载体的运动规律。以有效重力加速度远小于地表重力加速度,微载体在水溶液中的“近似静止”这2种方法,验证旋转生物反应器的模拟微重力效应。结合自行研制的旋转生物反应器灌流系统环境,运用等效截面分析法对微载体运动位移和速度进行分析,得出在流体环境下运动规律,并通过计算离心力,得到细胞瓶内氧合膜的理想实验半径。研究表明微载体由中心按一定规律向外径向运动,直至触碰到壁面。为了取得较好试验结果,氧合膜半径为小尺寸参数,范围在0.373 3~0.804 2 cm。
    测试技术
    基于偏最小二乘回归的玉米蛋白质含量鉴定
    钟明洁, 钟涛, 王义康
    2014, 29(6):  597-601. 
    摘要 ( 955 )   [HTML] ( )    PDF (1052KB) ( 3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10 000~4 000 cm-1波段的近红外光谱响应数据和常规生化方法检测的玉米蛋白质含量为样本数据,先对光谱响应数据进行小波去噪处理,并利用平滑技术对其降维,构建基于以光谱响应数据为输入、蛋白质含量为输出的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仿真计算结果表明,利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可以较准确地预测玉米蛋白质含量,结合预测表达式回归系数和变量投影重要性指标VIP得到与蛋白质含量相关性较大的若干波段对应的光谱响应数据,模型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蛋白质含量和光谱响应数据之间的数量关系。
    综述
    斑马鱼在鱼类病原免疫学研究中的应用
    吴唯维, 李盼, 柯翎, 李素一, 陈华, 陈叙, 林天龙, 林晨韬
    2014, 29(6):  602-607. 
    摘要 ( 1175 )   [HTML] ( )    PDF (953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斑马鱼全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建立了多个专门的在线数据库,作为模式生物在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领域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介绍了斑马鱼用于鱼类病原免疫学研究的优点,包括个体发育过程透明、免疫系统较成熟,具有先天性和获得性2种免疫系统;多种鱼类来源的细菌和病毒在成年斑马鱼和胚胎中都能感染和复制,使其成为研究鱼类病原的入侵机制和宿主免疫应答的模式生物。同时,对当前已建立的鱼类细菌和病毒病原斑马鱼感染模型以及在疫苗方面的研究现状作简要概述。
    非洲菊根腐病致病机理及防治的研究进展
    黄宇翔, 余文权, 张洪华
    2014, 29(6):  608-611. 
    摘要 ( 865 )   [HTML] ( )    PDF (1067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非洲菊是世界五大切花之一,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病害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根腐病是其中发生面积广、危害程度最大的主要病害之一。本文从寄主植物-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学角度出发,对非洲菊根腐病的发病机理、植物本身的抗病防卫机理以及目前防治措施进行了综述,并对非洲菊根腐病的抗性育种及未来的防治方法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