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4年 第2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4-07-3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本期封面与目次
    《福建农业学报》2014(7)封面与目次
    2014, 29(7):  0. 
    摘要 ( 880 )   [HTML]   PDF (1627KB) ( 4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动物科学

    鸭坦布苏病毒感染对鸭免疫器官指数和体液免疫的影响
    陈翠腾,傅光华,黄 瑜,程龙飞,陈红梅,万春和,傅秋玲,施少华,林建生(613)

    猪流感病毒RTPCR 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王隆柏,车勇良,吴学敏,陈如敬,刘玉涛,周伦江(618)

    不同环境温度和光照对鸭盲肠杯叶吸虫虫卵孵化的影响
    林 琳,江 斌,吴胜会,张世忠,黎朝生(623)

    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对香蕉叶青贮品质的影响
    叶 杭,贺 宇,张国轶,张文昌,陈国富,庄益芬(628)

    刺参密度对鲍参混养效果的影响
    王 云(633)

    危害我国南方肉鸭的主要疫病及其防控措施
    黄 瑜,陈红梅,傅光华,施少华,杨德铵,万春和,程龙飞,庄晓东,傅秋玲,林建生(637)

    作物科学

    水稻泛素连接酶基因OsHUB2实时荧光定量PCR 方法的建立
    何 炜,朱永生,连 玲,周 平,蔡秋华,王颖,谢鸿光,张建福,谢华安(641)

    再生稻‘佳辐占’再生季施肥试验初报
    廖海林,熊顺贵,郑景生,吴隆灿,黄信恩,姜照伟(646)

    福建山药种质资源多糖含量评价
    华树妹,陈芝华,贺佩珍,雷伏贵,李丽红,曹奕鸯,黄玉仙(651)

    沼液灌溉对砂培黑麦草种子发芽与生理效应的影响
    刘 远,李文杨,高承芳,张晓佩,陈鑫珠,董晓宁(657)

    园艺科学

    芥菜新品种‘漳芥1号’的选育
    罗燕华,陈亚雪,黄意甘,林奕峰,许玉琴(662)

    植物保护

    两种腐食性蚤蝇口器的形态观察
    徐卉子,褚梦颖,冯典兴,刘广纯(666)

    菌株TLB15发酵培养基的优化及其发酵液的杀虫活性
    赵晓燕,吴晓青,赵忠娟,陈 泉,李 哲,李纪顺,杨合同(669)

    虫瘟霉属真菌中国一新纪录种———西虫瘟霉的分离和鉴定
    伍开亮,黄志宏,陈思涵(673)

    食品科学

    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FJAT-7926)生物学特性研究
    陈倩倩,刘 芸,刘 波,刘丹莹,朱育菁,曹 宜(678)

    龙眼干加工过程氨基酸的动态变化
    张 哲,吴光亮,潘德灼,陈 芸,陈 伟,黄榕辉,陈 伟(682)

    红曲黄酒冰点的预测模型构建
    梁璋成,刘淑梅,何志刚,林晓姿,李维新(688)

    资源与环境科学

    不同紫云英品种与根瘤菌匹配对结瘤固氮的影响
    钟少杰,林 诚,李文霞,林新坚(691)

    睾丸酮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降解特性
    白泽方,潘大仁,霍煜瞡,李 清(698)

    农业工程

    微生物发酵床人工腐殖质生产园区设计及运行推演
    蓝江林,刘 波,史 怀,李兆龙,郑回勇,彭世民(702)

    综 述

    昆虫性信息素人工合成与微胶囊制剂化的研究进展
    孙渐盛,魏 辉,林 硕,顾晓军(707)
    动物科学
    鸭坦布苏病毒感染对鸭免疫器官指数和体液免疫的影响
    陈翠腾, 傅光华, 黄瑜, 程龙飞, 陈红梅, 万春和, 傅秋玲, 施少华, 林建生
    2014, 29(7):  613-617. 
    摘要 ( 1020 )   [HTML] ( )    PDF (945KB) ( 3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鸭坦布苏病毒是近年来在我国发现的可引起种(蛋)鸭高热、采食量和产蛋量骤降的新病毒。本研究以麻鸭为动物模型,测定麻鸭感染鸭坦布苏病毒后,其免疫器官指数、重组H5亚型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鸡新城疫病毒弱毒活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水平。结果表明,鸭坦布苏病毒感染会侵害麻鸭的免疫器官,第1~3 d脾脏明显肿大,第7~10 d试验组胸腺指数极显著低于对照组,第1~14 d法氏囊出现萎缩;与仅免疫疫苗的对照组鸭相比,感染鸭坦布苏病毒后再注射疫苗的试验组鸭产生抗体的时间延迟、抗体的峰值降低,抗体下降加快,且在整个试验期内产生的抗体水平均低于对照组鸭的抗体水平,表明鸭坦布苏病毒感染可抑制鸭对灭活疫苗和弱毒疫苗的体液免疫应答能力。
    猪流感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王隆柏, 车勇良, 吴学敏, 陈如敬, 刘玉涛, 周伦江
    2014, 29(7):  618-622. 
    摘要 ( 844 )   [HTML] ( )    PDF (1175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GenBank发表H1N1、H1N2和H3N2亚型猪流感病毒M基因片段的引物序列,设计合成1对引物,建立猪流感病毒RT-PCR检测方法。结果表明:建立的方法能扩增出675 bp的基因片段,同条件扩增伪狂犬病毒、猪瘟病毒、圆环病毒Ⅱ型及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均为阴性;该方法可检测到3.5 pg 猪流感的核酸,能从被流感病毒感染的小白鼠和疑似猪流感的病料中检测到猪流感病毒。结果表明,建立的猪流感病毒RT-PCR方法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和重复性好等特点,适用于对H1N1、H1N2和H3N2亚型猪流感病毒的快速诊断。
    不同环境温度和光照对鸭盲肠杯叶吸虫虫卵孵化的影响
    林琳, 江斌, 吴胜会, 张世忠, 黎朝生
    2014, 29(7):  623-627. 
    摘要 ( 886 )   [HTML] ( )    PDF (1034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索鸭盲肠杯叶吸虫Cyathocotyle caecumalis sp.nov虫卵孵化所需的最适温度和光照,设置每天室外日照3 h、不同室温(28~36℃、20~28℃、10~20℃、0~10℃)以及在27℃恒温、无光照条件等5个试验组进行虫卵孵化试验。结果表明:室温28~36℃组和室温20~28℃组的虫卵发育较好,其孵化率分别为27.5%和25.2%,孵化时间分别为14 d和21 d;室温10~20℃组的虫卵发育较差,其孵化率为5.1%,孵化时间为28 d;室温0~10℃组虫卵不发育;而27℃恒温、无光照条件组,虫卵发育差,毛蚴多死亡,孵不出毛蚴。试验表明鸭盲肠杯叶吸虫虫卵发育的适宜条件为20~36℃,每天日照3 h。
    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对香蕉叶青贮品质的影响
    叶杭, 贺宇, 张国轶, 张文昌, 陈国富, 庄益芬
    2014, 29(7):  628-632. 
    摘要 ( 967 )   [HTML] ( )    PDF (896KB) ( 4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开发利用香蕉叶生产青贮饲料,研究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对香蕉叶青贮品质的影响,在香蕉叶青贮中以香蕉叶单独青贮为对照组,设置如下处理:添加2 mL·kg-1绿汁发酵液(FGJ)组;分别添加0.05、0.15、0.25 g·kg-1纤维素酶(CEL1、CEL2和CEL3)组;分别添加2 mL·kg-1FGJ+0.05 g·kg-1CEL、2 mL·kg-1FGJ +0.15 g·kg-1CEL和2 mL·kg-1FGJ+0.25 g·kg-1CEL混合(MIX1、MIX2和MIX3)组。每个处理重复3次。常温下贮存60 d开封,测定青贮的发酵品质和化学成分。结果表明,①较对照组,处理组的pH、气体损失率(GLR)极显著或显著降低(P<0.01或P<0.05)。②较FGJ组,3个MIX组的干物质回收率(DMR)极显著升高(P<0.01);较CEL组,同纤维素酶水平的MIX组的DMR、可溶性碳水化合物(WSC)极显著增加(P<0.01),氨态氮/总氮(AN/TN)极显著降低(P<0.01);③在3个MIX组中,随纤维素酶添加水平升高,pH呈下降趋势,DMR、WSC呈递增趋势。结果表明,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酶都能显著改善香蕉叶青贮的品质,二者混合添加的效果优于单独添加,2 mL·kg-1FGJ+0.25 g·kg-1CEL混合处理的青贮品质最优。
    刺参密度对鲍参混养效果的影响
    王云
    2014, 29(7):  633-636. 
    摘要 ( 809 )   [HTML] ( )    PDF (885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沿用水泥池笼养成鲍模式进行鲍参混养生产试验。固定幼鲍放养密度,分设5个刺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 Selenk混养密度组。起始幼鲍放养密度为每层40粒,各组每层分别混养刺参0(对照)、1、3、5和7头。度夏后疏苗续养,幼鲍放养密度为25粒·层-1。各组刺参数量顺其自然存活数不变。经度夏历时510 d出池检数。经统计分析,鲍参混养度夏阶段,鲍和刺参的成活率、规格与混养刺参密度之间的相关性都不显著(双侧,P>0.05)。本次鲍参混养生产试验结果表明混养刺参密度每层2~3头为宜。
    危害我国南方肉鸭的主要疫病及其防控措施
    黄瑜, 陈红梅, 傅光华, 施少华, 杨德铵, 万春和, 程龙飞, 庄晓东, 傅秋玲, 林建生
    2014, 29(7):  637-640. 
    摘要 ( 775 )   [HTML] ( )    PDF (882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调查了我国南方10省(市、区)主要肉鸭品种,明确了危害不同品种肉鸭的主要疫病及其流行特点,指出我国南方肉鸭养殖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血清抗体检测及抗体的消长情况,总结了可有效降低我国南方肉鸭主要疫病危害的防控措施,以期为保障我国肉鸭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作物科学
    水稻泛素连接酶基因OsHUB2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的建立
    何炜, 朱永生, 连玲, 周平, 蔡秋华, 王颖姮, 谢鸿光, 张建福, 谢华安
    2014, 29(7):  641-645. 
    摘要 ( 1105 )   [HTML] ( )    PDF (1250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已获得水稻泛素连接酶基因OsHUB2 过表达转基因植株的基础上,根据OsHUB2基因序列设计3对引物,分别为OsHUB2-1、OsHUB2-2、OsHUB2-3, 通过RT-PCR筛选条带特异单一的引物,real time PCR (qRT-PCR)方法验证最适合检测OsHUB2的反应条件。结果表明OsHUB2-F3R3扩增的PCR产物特异性最强,扩增曲线及熔解曲线等指标都在理想范围内,同时该引物能很好地区分对照及转基因材料,进而筛选出OsHUB2 基因上调表达的转基因植株。Realtime体系的建立与优化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水稻泛素连接酶基因OsHUB2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再生稻‘佳辐占’再生季施肥试验初报
    廖海林, 熊顺贵, 郑景生, 吴隆灿, 黄信恩, 姜照伟
    2014, 29(7):  646-650. 
    摘要 ( 889 )   [HTML] ( )    PDF (904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再生稻‘佳辐占’的再生季产量,设置施氮量试验。结果明确,再生季产量与施氮量呈抛物线型相关。在供试条件下,适宜的施氮量为138 kg·hm-2,其分蘖萌发率显著提高,再生季穗数达到头季穗数的2.4倍,再生季产量达到接近头季产量的水平,经济效益也最佳。
    福建山药种质资源多糖含量评价
    华树妹, 陈芝华, 贺佩珍, 雷伏贵, 李丽红, 曹奕鸯, 黄玉仙
    2014, 29(7):  651-656. 
    摘要 ( 862 )   [HTML] ( )    PDF (1068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61份福建山药种质资源为材料,采用硫酸-苯酚法测定其多糖含量,用DPS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对山药种质资源的多糖含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61份福建山药种质资源中,多糖含量为0.7288%~8.6377%,平均含量为2.4477%,极差为7.9089,采用类平均聚类法将61份福建山药种质资源按其多糖含量聚成3大类,分别为高型、中型、低型。对高、中、低型山药资源的主要统计参数进行考查,其变异系数分别为1.57%、5.85%、5.59%,中、低2个类群中多糖含量的变异较为丰富。褐苞薯蓣和参薯在3个多糖群中均有分布,推测山药多糖含量的高低与山药类型没有直接关系。
    沼液灌溉对砂培黑麦草种子发芽与生理效应的影响
    刘远, 李文杨, 高承芳, 张晓佩, 陈鑫珠, 董晓宁
    2014, 29(7):  657-661. 
    摘要 ( 961 )   [HTML] ( )    PDF (901KB) ( 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沼液灌溉对砂培黑麦草种子发芽及生理效应的影响,设置4个梯度沼液灌溉量分别灌溉砂培黑麦草,分析种子发芽情况和幼苗生理学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各处理均能正常发芽,黑麦草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随着灌溉沼液量的增加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其中以T1试验组的发芽率和发芽势最高,显著高于T3、T4试验组(P<0.05);沼液灌溉能促进黑麦草幼苗苗高和根长,试验组T1的促进效果最好;各试验组叶绿素含量和根系活力均随着沼液灌溉量的增加先上升后下降,且二者的峰值均为T1试验组;不同稀释比沼液试验组间黑麦草幼苗POD酶活性、MDA含量差异不显著(P>0.05),SOD、CAT酶活性随沼液灌溉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和趋势存在差异。综合分析认为砂培模式下黑麦草种子能很好地发芽并快速生长成幼苗,且最适灌溉的沼液与蒸馏水的稀释比为1∶3。
    园艺科学
    芥菜新品种‘漳芥1号’的选育
    罗燕华, 陈亚雪, 黄意甘, 林奕峰, 许玉琴
    2014, 29(7):  662-665. 
    摘要 ( 985 )   [HTML] ( )    PDF (836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漳芥1号’是由漳州本地诗浦芥菜经系谱法(单株选择法)选育而成的高产、优质的鲜食加工型芥菜新品种。从定植到收获50~70 d,区域试验平均产量约为88 635 kg·hm-2,比对照(粉芥)平均增产14.4%;粗纤维含量低;肉质脆嫩,叶柄肥厚,商品性状好,于2014年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闽认菜2014015),适宜福建省内种植。
    植物保护
    两种腐食性蚤蝇口器的形态观察
    徐卉子, 褚梦颖, 冯典兴, 刘广纯
    2014, 29(7):  666-668. 
    摘要 ( 1096 )   [HTML] ( )    PDF (978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2种腐食性蚤蝇,东亚异蚤蝇Megaselia spiracularis Schmitz和广东栅蚤蝇Diplonevra peregrina (Widemann)的成虫口器进行解剖观察,确认2种蚤蝇口器属于典型舔吸式口器,在口缘齿形状、伪气管数量等均有明显不同,反映其取食功能差别。口器构造存在明显的性二型现象。
    菌株TLB15发酵培养基的优化及其发酵液的杀虫活性
    赵晓燕, 吴晓青, 赵忠娟, 陈泉, 李哲, 李纪顺, 杨合同
    2014, 29(7):  669-672. 
    摘要 ( 969 )   [HTML] ( )    PDF (874KB) ( 3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正交试验对菌株TLB15的摇瓶发酵培养基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培养基为玉米粉 3%、 豆粉 2%、蔗糖 1%、 硫酸铵 0.1%、 磷酸氢二钾 0.3%、 磷酸二氢钾0.2%、七水硫酸镁0.04%。采用10 L小型发酵罐发酵48 h后活菌数达4.52×109 cfu·mL-1,产芽孢率为90%。室内生物测定结果表明,菌株TLB15发酵液在药后72 h对小菜蛾2龄幼虫和甜菜夜蛾2龄幼虫的校正死亡率为66.93%和69.07%。
    虫瘟霉属真菌中国一新纪录种——西虫瘟霉的分离和鉴定
    伍开亮, 黄志宏, 陈思涵
    2014, 29(7):  673-677. 
    摘要 ( 718 )   [HTML] ( )    PDF (1091KB) ( 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福建省邵武市的桃蚜上分离出1株病原真菌,通过形态学鉴定为西虫瘟霉Zoophthora occidentalis。其初生分生孢子长椭圆形,有明显的孢领,大小为(23.4~31.2)μm×(7.8~10.9)μm,L/D = 2.4~3.8。次生分生孢子与初生分生孢子同形,大小为(15.6 ~25.4)μm×(7.8 ~10.4)μm, L/D=2.46~4.08。毛管孢子大小为(20.8~29.9)μm ×(6.0~10.4)μm,L/D =2.4~3.6,柄长36.4~104.0 μm。菌丝直径6.5~8.8 μm。休眠孢子表面光滑,无色透明,直径23.9~29.9 μm。用“孢子浴”方法将该菌对桃蚜接种,结果显示接种后第4 d为死亡高峰期,最终累计死亡率5.4%~95.7%,因剂量而异。经时间-剂量-死亡率模型分析,测得接种4 d后LD50低于10个孢子·mm-2,表明该菌株对桃蚜具有较强的毒力。
    食品科学
    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FJAT-7926)生物学特性研究
    陈倩倩, 刘芸, 刘波, 刘丹莹, 朱育菁, 曹宜
    2014, 29(7):  678-681. 
    摘要 ( 979 )   [HTML] ( )    PDF (929KB) ( 4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离到1株植物乳杆菌FJAT-7926,并对其进行生物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该乳酸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37℃,最适pH为6。接种量为3%,培养36 h后,pH达到3.98,产乳酸量为25.4 g·L-1。应用该菌株发酵大豆豆浆,研究发酵后的植物性乳酸菌饮品特性,结果显示:饮品乳酸菌含量高达1×109 cfu·mL-1,感官评价良好。
    龙眼干加工过程氨基酸的动态变化
    张哲, 吴光亮, 潘德灼, 陈芸, 陈伟, 黄榕辉, 陈伟
    2014, 29(7):  682-687. 
    摘要 ( 927 )   [HTML] ( )    PDF (967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氨基酸全自动分析仪测定龙眼干加工过程中氨基酸的含量,对氨基酸水平和组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龙眼干不同加工时期的总氨基酸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均不同程度下降,龙眼干制完成后的降幅分别达到64.30%和71.03%,但是药效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值却略有升高,鲜味氨基酸占游离氨基酸的比值也略有上升,这说明龙眼干的药用价值在加工过程中不但没有降低,而且还有所提高。因此,龙眼干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滋补品。
    红曲黄酒冰点的预测模型构建
    梁璋成, 刘淑梅, 何志刚, 林晓姿, 李维新
    2014, 29(7):  688-690. 
    摘要 ( 955 )   [HTML] ( )    PDF (908KB) ( 3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分析19种福建红曲黄酒样品主要理化指标与冰点的相关性,建立红曲黄酒冰点预测数学模型。结果表明:黄酒酒精度、总糖含量对黄酒冰点的影响均为极显著负相关(P<0.01),而非糖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总酸含量对黄酒冰点的影响不显著(P>0.05)。建立的黄酒酒精度X1(%)、总糖含量X2(g·L-1)与黄酒冰点(Y)之间关系的数学模型为:Y=0.6161-0.9778X1-0.1241X 2。模型达极显著(P<0.01),拟合效果达92%以上。
    资源与环境科学
    不同紫云英品种与根瘤菌匹配对结瘤固氮的影响
    钟少杰, 林诚, 李文霞, 林新坚
    2014, 29(7):  691-697. 
    摘要 ( 871 )   [HTML] ( )    PDF (877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不同紫云英品种与根瘤菌匹配后对紫云英的结瘤固氮影响。结果表明:M10根瘤菌种可分别显著提高8410441、闽紫6号、弋江籽的固氮酶活性、紫云英根瘤数、紫云英根瘤鲜重;ZLH2根瘤菌显著提高8410441紫云英地上部鲜重,ZK7根瘤菌提高闽紫1号紫云英全氮含量。从总固氮量来看,M10、XZ、ZLH2、ZK7、M3根瘤菌分别对提高闽紫6号、8324411、8410441、余江大叶、弋江籽品种的总固氮量效果最佳,其中以ZLH2对8410441的总固氮量最高。固氮酶活性与根瘤数呈极显著负相关,根瘤数与根瘤重呈极显著正相关,产量、全氮含量与总固氮量呈极显著正相关。通过多指标综合评价发现,ZLH2对闽紫6号、8410441的促生效果较好;M10对8324411和弋江籽的促生效果较好;ZK7对余江大叶的促生效果较好。
    睾丸酮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降解特性
    白泽方, 潘大仁, 霍煜璟, 李清
    2014, 29(7):  698-701. 
    摘要 ( 843 )   [HTML] ( )    PDF (1054KB) ( 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筛选获得具有降解环境雄激素的菌株,从福建莆田的土壤中分离得到1株能够高效降解睾丸酮的菌株,命名为C53-20。该菌经过常规的形态和16S rDNA序列同源性分析,鉴定为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该菌在35~40℃、pH6.0~8.0具有较高的降解活性,其最适值分别为温度37℃和pH6.5。该菌能够以睾丸酮为唯一碳源生长,12 h内对1 mmol·L-1睾丸酮的降解率为45%。该菌的筛选获得为进一步研究与睾丸酮降解相关的微生物基因提供资源。
    农业工程
    微生物发酵床人工腐殖质生产园区设计及运行推演
    蓝江林, 刘波, 史怀, 李兆龙, 郑回勇, 彭世民
    2014, 29(7):  702-706. 
    摘要 ( 1096 )   [HTML] ( )    PDF (946KB) ( 3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微生物发酵床养猪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生态养殖模式,使用1年后的垫料富含营养物质,是优质的人工腐殖质,可作为新的生产原料,形成新产品。本文以获得优质人工腐殖质为核心生产目的,构建微生物发酵床养猪、生物基质/有机肥生产、设施蔬菜栽培等生产单元,并设计产业链,分析投资成本及运行管理模式,运营效益等,为实际生产应用提供参考。
    综述
    昆虫性信息素人工合成与微胶囊制剂化的研究进展
    孙渐盛, 魏辉, 林硕, 顾晓军
    2014, 29(7):  707-714. 
    摘要 ( 1773 )   [HTML] ( )    PDF (1186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昆虫性信息素在害虫的综合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性信息素人工合成主要方法包括Witting 反应、炔化物路线和Grignard试剂偶联法等。微胶囊是药物缓释的一种重要剂型, 在人工合成昆虫性信息素的缓释技术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本文总结昆虫性信息素的人工合成方法, 综述昆虫性信息素微胶囊的主要制备方法, 归纳昆虫性信息素微胶囊的优点及限制因素, 并对其研究与应用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