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5年 第3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5-05-28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本期封面与目次
    《福建农业学报》2015年第5期封面与目次
    2015, 30(5):  0. 
    摘要 ( 360 )   [HTML]   PDF (1389KB) ( 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动物科学
    鸭1型甲肝病毒亚型VP3基因的克隆与原核表达
    黄剑梅, 傅秋玲, 傅光华, 万春和, 陈翠腾, 陈珍, 程龙飞, 施少华, 陈红梅, 黄瑜
    2015, 30(5):  425-429. 
    摘要 ( 840 )   [HTML] ( )    PDF (1435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参照鸭1型甲肝病毒亚型(DHAV-1a)的基因组序列设计了1对VP3基因特异性扩增引物,通过RT-PCR方法扩增获得了DHAV-1a结构蛋白VP3基因,将纯化的VP3基因与pEASYTM-Blunt Zero Cloning Vector连接,构建DHAV-1a VP3基因克隆重组质粒,然后将VP3基因片段插入pET-32a(+)表达载体,转化E.coli BL21(DE3)感受态细胞。以1.0 mmol·L-1 IPTG于37℃诱导表达,经SDS-PAGE和Western blot分析表明VP3基因于大肠杆菌中成功表达,其分子量为47 kDa,且表达的VP3蛋白能够与Anti-His Mouse mAb发生特异性反应,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为进一步研究DHAV-1a VP3 蛋白功能和以VP3蛋白为抗原研制DHAV-1a诊断试剂盒奠定基础。
    绵羊肺炎支原体FJ01-CL株的分离和鉴定
    江锦秀, 林甦, 林裕胜, 江斌, 胡奇林
    2015, 30(5):  430-434. 
    摘要 ( 796 )   [HTML] ( )    PDF (1599KB) ( 7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福建省某羊场发生的疑似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病例的病原,利用支原体培养基对肺组织的病原进行分离培养和纯化,通过生化试验和特异性PCR方法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菌落呈“桑葚状,无中心脐”;分离株能发酵葡萄糖,不能水解精氨酸,不分解尿素,美兰还原反应阳性,氯化四氮唑还原反应阳性,血细胞吸附试验阳性,胆固醇需要试验阳性;PCR结果扩增出绵羊肺炎支原体特异大小为361 bp的目的片段,将该序列同GenBank中8株绵羊肺炎支原体序列进行比较,结果证明该序列同绵羊肺炎支原体标准株Y-98同源性为98.1%,与地方株MoGH3-3的同源性最高,为98.7%。鉴定结果表明本次分离到的支原体为绵羊肺炎支原体,并命名为FJ01-CL株。本研究首次证明了福建省存在由绵羊肺炎支原体(Mycopalsam ovipneumonia, Mo)引起的羊支原体性肺炎。
    凝结芽孢杆菌对樱桃谷肉鸭生长性能及生化指标的影响
    曾丽莉, 谢丽曲, 陈婉如, 柯芙容, 詹湉湉
    2015, 30(5):  435-441. 
    摘要 ( 878 )   [HTML] ( )    PDF (885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探讨凝结芽孢杆菌对樱桃谷肉鸭生长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十二指肠内容物消化酶活性和盲肠微生物菌群的影响。选取1日龄樱桃谷公鸭750羽,随机分为5组,每组5个重复,每重复30羽。Ⅰ组为空白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Ⅱ组为抗生素对照组,在基础饲粮中添加300 mg·kg-1 10%杆菌肽锌;Ⅲ、Ⅳ、Ⅴ组为试验组,在基础饲粮中分别添加100、200和300 mg·kg-1活菌含量为1×109 cfu·g-1的凝结芽孢杆菌制剂,试验期42 d。结果表明:1)1~21日龄,Ⅱ、Ⅲ、Ⅳ和Ⅴ组的料重比均显著低于Ⅰ组(P<0.05)。1~42日龄,Ⅳ组平均日增重极显著高于Ⅰ组(P<0.01)、料重比极显著低于Ⅰ组(P<0.01),Ⅴ组日增重显著高于Ⅰ组(P<0.05);2)血清碱性磷酸酶活性、白蛋白含量21日龄各组间均差异不显著(P>0.05),但42日龄Ⅳ组显著高于Ⅰ组(P<0.05);3)Ⅳ和Ⅴ组淀粉酶活性21日龄显著高于Ⅰ组(P<0.05),Ⅲ、Ⅳ和Ⅴ组胰蛋白酶活性42日龄显著高于Ⅰ组(P<0.05);4)盲肠中乳酸杆菌含量21日龄Ⅴ组显著高于Ⅰ和Ⅱ组(P<0.05)、42日龄Ⅳ组显著高于Ⅰ组(P<0.05),大肠杆菌数各阶段Ⅴ组均显著低于Ⅰ组(P<0.05)。可见,在樱桃谷肉鸭配合饲料中添加200~300 mg·kg-1的凝结芽孢杆菌可提高其日增重,降低料重比,提高血清中碱性磷酸酶活性和总蛋白含量,同时提高十二指肠内容物消化酶活性,增加盲肠乳酸杆菌含量和降低大肠杆菌含量,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
    新型番鸭细小病毒的发现及其感染的临床表现
    黄瑜, 万春和, 傅秋玲, 陈红梅, 傅光华, 陈翠腾, 程龙飞, 程小兵, 施少华, 林建生
    2015, 30(5):  442-445. 
    摘要 ( 723 )   [HTML] ( )    PDF (2596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08年下半年以来,福建省、浙江省、安徽省及江苏省等地部分鸭场或养鸭户的雏半番鸭和台湾白鸭出现低病死率,约于40日龄起脚易断、上喙变短占近30%,至出栏时残次鸭达60%;免疫接种了雏番鸭细小病毒弱毒活疫苗的雏番鸭依然发生类雏番鸭“三周病”,除出现死亡外,幸存鸭的番鸭翅脚易断、上喙变短,83%感染鸭成为僵鸭,对我国养鸭业造成了较大的直接经济损失。经病原学检测、病毒分离鉴定和实验室感染试验,发现其病原为与原经典的雏番鸭细小病毒(MDPV)在基因组上、感染宿主范围和致病性存在较大差异的番鸭细小病毒,鉴于此,将之暂定名为新型番鸭细小病毒(NMDPV)。
    澳洲龙纹斑肌肉氨基酸的分析研究
    罗钦, 罗土炎, 颜孙安, 饶秋华, 郭嘉, 陈玉坤, 于凯, 翁伯琦
    2015, 30(5):  446-451. 
    摘要 ( 1169 )   [HTML] ( )    PDF (914KB) ( 6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不同生长阶段的澳洲龙纹斑肌肉氨基酸组成的动态变化,同时探讨并比较处于商品鱼阶段的澳洲龙纹斑、石斑鱼、鲟鱼肌肉氨基酸的组成与含量变化,以期推广澳洲龙纹斑的养殖技术与引导消费,本研究通过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检测澳洲龙纹斑亲鱼、商品鱼、幼鱼以及石斑鱼商品鱼、鲟鱼商品鱼中肌肉氨基酸含量,系统分析了澳洲龙纹斑不同生长阶段氨基酸组成的变化规律,同时比较了不同种类商品鱼氨基酸组成的含量。结果表明:3种不同生长阶段的澳洲龙纹斑氨基酸总含量最高为商品鱼70.96%、其次为幼鱼69.24%、亲鱼最低为65.36%(以干基计算),在氨基酸组成中亲鱼和商品鱼的比例较为接近,而幼鱼的氨基酸组成比例则有所变化,在必需氨基酸中,其EAA/TAA值则比亲鱼以及商品鱼低2%左右,而在非必需氨基酸中,EAA/NEAA比值又高于亲鱼与商品鱼2%左右;澳洲龙纹斑、石斑鱼、鲟鱼3种商品鱼肌肉中甜味氨基酸和鲜味氨基酸的含量之和均超过50%(澳洲龙纹斑57.17%,石斑鱼57.68%,鲟鱼57.85%),其反映了3种商品鱼肉质味道鲜美度是处在同一等级上;同时,澳洲龙纹斑商品鱼(E/T比值为40.34、E/NT比值为67.62)符合WHO/FAO提出的E/T应为40%左右和E/NT应为60%以上的参考蛋白质模式标准。
    作物科学
    江苏水稻品种稻瘟病主效抗性基因鉴定及应用评价
    刘辉, 孟德龙, 査日扬, 徐大勇
    2015, 30(5):  452-458. 
    摘要 ( 828 )   [HTML] ( )    PDF (875KB) ( 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28个抗稻瘟病单基因系和740个水稻品种为材料,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水稻种植区进行稻瘟病抗性的田间鉴定。结果表明,28个单基因系中藤板5号(Pii)、砦1号(Pizt)、F-80-1(Pik)、F-124-1(Pita)、F-98-1(Pikm)、F-128-1(Pita2)、C101LACC[Pi1(t)]、C101A51[Pi2(t)]和C104PKT[Pi3(t)] 等表现较高的抗性,供试材料中高抗、抗、中抗、中感、感和高感的品种数分别是97、230、200、93、48和55个。从中选出Pii、Pikh、Pi1、Pi2、Pita、Pik、Pikm、PikpPib,并增加了广谱高抗基因Pi9,对其中的195个高抗、高感和重要品种进行抗性基因功能标记分析,结果表明,含有Pii、Pikh、Pita、Pib、Pi2和 Pik的品种数分别有28、40、52、110、11和2个,未检测到含有Pi1、Pikm、PikpPi9的品种。除Pib外, 其他3个检测到的基因基本都存在于抗性或高抗品种中。
    ‘福龙两优29’叶片持绿性与产量形成的关系研究
    彭玉林, 左生力, 王龙平, 兰华雄
    2015, 30(5):  459-463. 
    摘要 ( 731 )   [HTML] ( )    PDF (1122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福龙两优29’和‘两优培九’为材料,对生育后期的叶绿素含量和叶面积系数等持绿性指标的动态变化及其与产量形成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对库源关系做了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表明:整个生育后期‘福龙两优29’叶绿素含量的下降速度要快于‘两优培九’,叶面积系数大小和下降速度与‘两优培九’差异很小;产量形成过程中,前期‘福龙两优29’的产量大小及增幅均弱于‘两优培九’,后期则均强于‘两优培九’;‘福龙两优29’属于“库”限制型品种,在今后的生产栽培中应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去加强其“库”容量。
    甘薯新品种‘龙薯13号’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林子龙, 杨立明, 郭其茂, 陈根辉, 黄艳霞
    2015, 30(5):  464-468. 
    摘要 ( 769 )   [HTML] ( )    PDF (956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食用型甘薯品种‘龙薯13号’的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采用正交试验方法,研究密度、栽插期、不同苗段和施肥量4个因素对‘龙薯13号’产量的影响,以期获得高产的最佳组合。试验结果表明:密度、栽插期、不同苗段对甘薯产量有极显著影响,施肥量对甘薯产量有显著影响,适当提高密度(40 005~49 995株·hm-2)、提早栽插、采用茎蔓顶端苗和适当提高施用复合肥量(150~525 kg·hm-2)都能提高甘薯的产量。在中等地力水平条件下,当栽插密度为49 995株·hm-2、7月18日栽插(生育期133 d)、采用顶端苗、施用进口复合肥525 kg·hm-2是最佳组合,能取得比其他组合更高的甘薯产量。
    不同处理对多花黄精种子的影响
    刘保财, 黄颖桢, 赵云青, 陈菁瑛
    2015, 30(5):  469-472. 
    摘要 ( 695 )   [HTML] ( )    PDF (904KB) ( 6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揭示储藏条件、打破休眠方法对多花黄精种子发芽的影响,筛选多花种子发芽的适宜条件,以野生多花黄精种子作为试验材料,将多花黄精种子在不同环境下贮藏,应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打破其种子休眠。结果表明:低温沙藏和常温沙藏的发芽率差异不大,但均显著高于常温干燥贮藏。不同物理、化学处理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均未达到显著差异。以低温沙藏条件下用50 mg·L-1 GA3浸种3 h的处理效果最好,发芽率达93.33%。
    园艺科学
    中国南瓜第1雌花节位的主基因+多基因遗传分析
    韩小霞, 胡新军, 粟建文, 袁祖华, 李勇奇
    2015, 30(5):  473-477. 
    摘要 ( 980 )   [HTML] ( )    PDF (980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中国南瓜第1雌花节位的遗传规律,选用中国南瓜杂交组合89-1×93-5的P1、P2、F1、F2、BCP1、BCP2的6个世代为研究对象,应用植物数量性状的主基因+多基因遗传模型研究其遗传规律。结果表明,该群体第1雌花节位的遗传符合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2对主基因的加性效应均为0.068 4,均使第1雌花节位升高;显性效应分别为-4.826 5和-0.905 8。多基因的加性效应和显性效应分别3.008 5和-1.566 8。 其主基因遗传率在BCP1、BCP2、F2分别为74.34%、68.17%、89.84%,多基因遗传率在BCP1、BCP2、F2均为0;说明主基因表现出较高的遗传力,可以在早期世代对第1雌花节位进行选择。
    氮磷配施对沿海滩涂黄秋葵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王永慧, 陈建平, 张培通, 张萼, 蔡立旺, 高进
    2015, 30(5):  478-482. 
    摘要 ( 910 )   [HTML] ( )    PDF (1038KB) ( 6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的方法,研究氮磷配施对沿海滩涂黄秋葵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氮(N)肥、磷(P)肥对黄秋葵生长发育、产量及品质均具有显著效应,以N 肥影响最大;当氮肥为300 kg·hm-2、磷肥为160 kg·hm-2时,黄秋葵产量最高,且荚果单果重、果皮光合色素含量、游离氨基酸、可溶性蛋白含量和荚果黏度达到最高值,即黄秋葵产量与整体品质较高,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该施肥量为江苏沿海滩涂黄秋葵大田种植最佳施肥模式。
    不同砧木嫁接对番茄产量、品质及抗病性影响的研究
    陈阳, 林永胜, 周先治, 张玉灿
    2015, 30(5):  483-488. 
    摘要 ( 1038 )   [HTML] ( )    PDF (1563KB) ( 5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对9个不同番茄砧木品种与‘以色列大果’番茄接穗品种进行嫁接栽培试验,研究不同砧木对番茄亲和性、生长势、抗病性、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番茄砧木嫁接能显著降低青枯病发病率,其生长势、产量均明显优于自根苗,但果形、品质与自根苗无明显差异。综合各性状分析,‘爱好’与‘亲和’两种砧木在亲和性、产量、抗病性等方面均表现优良,适宜作为番茄嫁接砧木进行示范推广种植。
    橄榄果实发育过程中单宁变化规律研究
    吴如健, 万继锋, 韦晓霞, 陈瑾, 胡菡青, 潘少霖
    2015, 30(5):  489-491. 
    摘要 ( 826 )   [HTML] ( )    PDF (1052KB) ( 5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鲜食橄榄‘福榄1号’、‘福榄2号’和加工橄榄‘长营’果实为试材,研究橄榄果实发育过程中单宁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鲜食橄榄‘福榄1号’、‘福榄2号’果实总单宁、可溶性单宁含量显著低于加工橄榄‘长营’,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果实总单宁、可溶性单宁含量呈下降趋势,而不溶性单宁含量呈上升趋势。橄榄果实涩味与单宁含量存在相关性;涩味与可溶性单宁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与不溶性单宁含量不相关。
    大棚栽培‘玉环柚’果实发育与糖酸积累特性
    陈青英, 陈俊伟, 徐红霞, 李晓颖, 卢方良, 杨希宏
    2015, 30(5):  492-497. 
    摘要 ( 949 )   [HTML] ( )    PDF (2164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玉环柚’果实为试材,观察了大棚设施栽培对‘玉环柚’物候期和果实裂果的影响,测定了大棚与露地栽培‘玉环柚’果实发育过程中单果重、色泽与糖、有机酸等品质成分的变化动态。结果表明,大棚设施栽培使‘玉环柚’物候期提前,成熟期提早10 d,裂果率下降21个百分点。大棚设施栽培对单果重几乎没有影响,但提高了转色期色泽参数的La*、b*值,表明大棚设施栽培促进‘玉环柚’着色。蔗糖是‘玉环柚’果实积累的主要糖,占总糖含量的76%;葡萄糖和果糖在果实发育过程几乎保持恒定水平,二者之和仅占总糖含量的25%;大棚设施环境对‘玉环柚’果肉蔗糖含量影响较大,整个果实发育过程中大棚果的蔗糖含量都高于露地,且大棚栽培的‘玉环柚’蔗糖含量提早约45 d。‘玉环柚’果实有机酸以柠檬酸为主,果实含酸量除在幼果期较高外,在果实发育进程中都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大棚果的酸含量与露地果接近或略有下降,表明大棚栽培方式对‘玉环柚’果实酸含量影响不大。以上结果表明,大棚环境有利于‘玉环柚’果实着色和糖分积累,起促早成熟、防裂果与提高品质的效应。
    资源与环境科学
    短短芽胞杆菌FJAT-0809-GLX对番茄促长作用的研究
    车建美, 刘波, 郭慧慧, 刘国红, 葛慈斌, 刘丹莹
    2015, 30(5):  498-503. 
    摘要 ( 764 )   [HTML] ( )    PDF (2016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盆栽条件下,研究喷施短短芽胞杆菌FJAT-0809-GLX 对番茄植株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短短芽胞杆菌FJAT-0809-GLX 的菌体、发酵上清液及发酵液喷施的番茄幼苗叶片数明显增加,茎长和茎粗也显著高于对照组(空白培养基和无菌水处理)。其中,经菌体处理的番茄幼苗茎最长,为24.18 cm,叶片数最多,经发酵液处理的番茄幼苗茎最粗,为4.78 mm。短短芽胞杆菌FJAT-0809-GLX 还可以促进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增加,其中,发酵上清液处理的番茄幼苗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比培养基对照分别提高了113.3%、136.0%和102.7%,表明短短芽胞杆菌FJAT-0809-GLX 对番茄植株具有明显的促长作用。
    植物保护
    利用诱集植物防治烟粉虱的研究
    丁雪玲, 赵建伟, 姚凤銮, 郑宇, 何玉仙
    2015, 30(5):  504-508. 
    摘要 ( 791 )   [HTML] ( )    PDF (1279KB) ( 5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选择性试验,研究烟粉虱的寄主选择性差异,进而开展诱集植物筛选及其对烟粉虱诱集效果的评价。结果表明,烟粉虱成虫明显嗜好黄瓜,然后依次为甘蓝、番茄、茄子、豇豆、四季豆、西葫芦、丝瓜,对毛豆、苘麻和辣椒的嗜好性较差;毛豆田间作黄瓜作为诱集植物对烟粉虱成虫的诱集效果达90.2%,防治效果为82.83%。配套施药试验结果表明,22.4%螺虫乙酯悬浮剂、10%烯啶虫胺水剂、10%联苯菊酯乳油和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能有效控制诱集植物黄瓜上的烟粉虱成虫,药后7 d防治效果分别达82.72%、78.71%、67.39%和74.34%。
    食品科学
    蓝光、红光对工夫红茶萎凋中鲜叶氨基酸和儿茶素组分含量的影响
    黄藩, 陈琳, 周小芬, 叶阳, 朱宏凯
    2015, 30(5):  509-515. 
    摘要 ( 1126 )   [HTML] ( )    PDF (873KB) ( 8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系统研究了不同光质(蓝光、红光和无光)对工夫红茶萎凋过程中氨基酸和儿茶素组分含量变化趋势及成品茶感官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萎凋时间的增加,鲜叶氨基酸含量除茶氨酸和天冬氨酸下降、谷氨酸先增加后下降外,氨基酸总量及其余组分均增加;红光处理天冬氨酸和茶氨酸降低程度最大,异亮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赖氨酸、组氨酸增加明显,而丝氨酸、缬氨酸、苯基丙氨酸无光处理组增加明显,其余氨基酸在蓝光处理下增加明显。鲜叶中没食子儿茶素(GC)、表没食子儿茶素(EGC)、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酯型儿茶素及总儿茶素含量随萎凋时间的增加而降低,但儿茶素(C)、没食子酸儿茶素没食子酸酯(GCG)、儿茶素没食子酸酯(CG)含量随萎凋时间的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表儿茶素(EC)含量却随萎凋时间的增加先降低后增加;红光处理的GC、EGC、EGCG、酯型儿茶素及儿茶素总量降低程度最大;与无光处理相比,红光和蓝光处理均能显著降低ECG的含量。同时,红光和蓝光萎凋处理的成品茶感官审评得分高于无光处理,且红光组香气因子得分高,蓝光组滋味因子得分高。由此可见,不同光质能影响鲜叶萎凋过程中儿茶素和氨基酸组分含量变化,并影响成品茶品质,红光萎凋品质最优。
    基于冰点测定的3种福建主栽蔬菜贮藏技术研究
    林晓姿, 黄飞, 何志刚, 梁璋成, 李维新
    2015, 30(5):  516-521. 
    摘要 ( 612 )   [HTML] ( )    PDF (1360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基于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的冰点确定,研究分析近冰温贮藏对其贮期及货架期品质的影响。分别以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为材料,采用高精度电子温度设备建立块状组织和浆体组织的冰温曲线,确定冰点;以感官评价及营养成分为评判指标,研究5℃冷藏、近冰温贮藏及结合臭氧杀菌的近冰温贮藏3种处理对蔬菜贮期及其货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同一蔬菜品种的块体组织和浆体组织冰点基本相同,冰点与其含水量呈正相关,西芹、花椰菜和结球甘蓝的冰点分别为-0.6℃、-0.9℃、-0.7℃。贮藏期内,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采用臭氧杀菌结合近冰温贮藏的感官品质最佳;而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近冰温贮藏的Vc含量分别是5℃贮藏的1.77~1.84、1.42~1.45倍及1.65~1.68倍。货架期内,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的冰温贮藏比5℃贮藏延长货架期2~3、6、4 d, Vc含量分别是5℃贮藏的1.82~1.86、1.44~1.45、2.17~2.19倍,且前者货架期失重率均低于后者;臭氧杀菌对货架期品质影响不显著。臭氧杀菌结合近冰温有利于提高西芹、花椰菜、结球甘蓝的贮藏期感官品质;近冰温贮藏有利于延长货架期、提高货架期感官品质,减少贮藏期及货架期的失重率并保持Vc含量。
    综述
    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其在植物遗传改良上的应用
    林雅容, 周淑芬, 朱义旺, 孙庆山, 陈惠妹, 王锋
    2015, 30(5):  522-527. 
    摘要 ( 602 )   [HTML] ( )    PDF (1260KB) ( 7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类转录激活因子效应物核酸酶(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s, TALENs)和II型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为代表的基因组编辑技术,是植物基因功能研究和遗传改良的一种高效辅助工具。TALENs和CRISPR/Cas9能够精确地在植物基因组DNA序列上造成双链断裂(double strand break, DSB),激发细胞自身同源重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HR)和非同源末端接合(nonhomologous end-joining, NHEJ)的修复机制,从而完成对植物基因组的靶向修饰。本研究对这2种基因组编辑技术在结构特征、技术原理以及在植物靶向修饰上的应用展开了综述,并对TALENs和CRISPR/Cas9系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研究简报
    福鼎大白茶树新老叶部分元素组成差异比较
    林虬, 张居德, 姚清华, 苏德森, 颜孙安
    2015, 30(5):  528-531. 
    摘要 ( 788 )   [HTML] ( )    PDF (1076KB) ( 5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大白茶茶树新老叶的Fe、Al、F、稀土及其组成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表明:大白茶新老茶叶中Fe、Al、F、稀土含量差异明显,老叶Fe、Al、F、稀土含量较新叶分别高出2.98、13.27、6.19、11.83倍,差异显著(P<0.05)。大白茶新老叶稀土组成特征相似,以钇、镧、铈、钕4种元素为主,老叶中各稀土元素含量均显著高于新叶,其中老叶未检出钪元素,新叶未检出钪、钐、镝、铒、镱。茶叶对重稀土元素的富集能力高于轻稀土元素。随着叶龄的增长,茶叶对不同轻稀土元素的富集能力也有所差异,从强到弱依次为钕、铈、镧、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