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5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5-06-28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本期封面与目次
    《福建农业学报》2015年第6期封面与目次
    2015, 30(6):  0. 
    摘要 ( 455 )   [HTML]   PDF (1958KB) ( 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动物科学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EM基因的克隆及变异分析
    王隆柏, 王晨燕, 林裕胜, 车勇良, 吴学敏, 陈如敬, 周伦江
    2015, 30(6):  533-538. 
    摘要 ( 760 )   [HTML] ( )    PDF (1577KB) ( 4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解2012-2014年福建省流行PEDV毒株EM基因的变异情况,对19株PEDV的E基因和18株PEDV的M基因进行克隆和序列分析。结果表明:与CV777标准毒株相比较,福建流行PEDV毒株的E和M基因存在编码的部分氨基酸变异。19株PEDV E基因的核苷酸之间的同源性为97.4%~100.0%,与attenuated DR13弱毒株和CV777标准株同源性分别为97.4%~100.0%和97.0%~99.6%。18株PEDV M基因的核苷酸之间的同源性为97.4%~100.0%,与attenuated DR13弱毒株和CV777标准株同源性分别为97.2%~99.6%和97.5%~98.4%。核苷酸遗传进化树表明福建流行PEDV毒株的E基因与CV777亲缘关系较近,而M基因与2008年泰国流行的KU05CB08毒株亲缘关系较近,是个新的基因型,可能源于泰国。
    低蛋白质日粮对白羽半番鸭生长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及粪氮含量的影响
    李忠荣, 陈婉如, 叶鼎承, 刘景
    2015, 30(6):  539-544. 
    摘要 ( 781 )   [HTML] ( )    PDF (880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低蛋白质日粮对白羽半番鸭生长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及粪氮含量的影响,选取1日龄白羽半番鸭450只,随机分为3组,每组5个重复,每个重复30只鸭,公母各半。对照组饲喂常规蛋白水平(CP)的日粮(1~21日龄CP为19%,22~56日龄CP为16%),试验组(试验Ⅰ组、试验Ⅱ组)在对照组日粮基础上CP 分别降低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同时补充合成氨基酸的日粮,试验期56 d。结果表明:1)1~21日龄、22~56日龄及1~56日龄白羽半番鸭平均日采食量、平均日增重及料重比各组间均差异不显著(P> 0.05)。2)鸭21日龄、56日龄血清中总蛋白、尿素氮、尿酸含量呈下降趋势,但各组间均差异不显著(P> 0.05)。3)1~21日龄,试验Ⅰ组、试验Ⅱ组鸭粪氮含量分别比对照组下降了8.17%(P< 0.05)和15.75%(P< 0.05),22~56日龄,试验Ⅰ组、试验Ⅱ组粪氮含量分别比对照组下降了5.64%(P> 0.05)和21.71%(P< 0.05)。说明在满足日粮氨基酸需要的条件下,日粮粗蛋白质降低1~2个百分点,对白羽半番鸭生长性能、血清生化指标无显著影响,但可显著降低粪中氮的含量。
    福清山羊生长发育性能指标测定及生长曲线拟合分析
    李文杨, 刘远, 陈鑫珠, 张晓佩, 高承芳, 董晓宁
    2015, 30(6):  545-548. 
    摘要 ( 647 )   [HTML] ( )    PDF (941KB) ( 4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福清山羊生长发育规律,分别测定福清山羊从初生到18月龄的各项生长发育指标,并采用Von Bertalanffy、Gompertz 和Logistic 3种非线性生长模型拟合其体重生长曲线。结果表明:除12月龄外,福清山羊公羊在各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体重均高于母羊,公、母羊的初生平均体重为1.98、1.74 kg,周岁为24.19、24.58 kg,18月龄为32.41、29.34 kg;福清山羊公羊体型较母羊大,体高、体长性状均在2月龄以前生长较快,胸围则在4月龄以前生长较快,福清山羊胸围增大是体重增长的主要原因;Von Bertalanffy模型能更好地拟合福清山羊的体重生长曲线,其公、母羊体重生长曲线方程分别为W=38.384 (1-0.527e-0.118t)3W=33.945 (1- 0.545e-0.133t)3,体重生长拐点月龄分别为3.9和3.7个月,拐点体重分别为11.4、10.1 kg。
    副猪嗜血杆菌双向电泳方法的建立和优化
    王晨燕, 周伦江, 王隆柏, 车勇良, 吴学敏, 陈如敬
    2015, 30(6):  549-553. 
    摘要 ( 613 )   [HTML] ( )    PDF (1927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建立副猪嗜血杆菌蛋白质组学双向电泳方法,从裂解液配方、样品前处理、上样量以及聚焦时间对副猪嗜血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双向电泳体系的优化。通过超声-裂解(7 mol·L-1尿素裂解液)-离心法提取全蛋白,结合2-D clean up试剂盒纯化样品,用银染方法确定了24 cm胶条上样量为500 μg,一向等电聚焦电压达到60000 Vh,可以获得重复性好、分辨率高的双向电泳图谱。
    鸭新城疫病毒NP基因的原核表达与多抗的制备
    王安平, 朱善元, 吴双, 王永娟, 左伟勇, 洪伟鸣
    2015, 30(6):  554-557. 
    摘要 ( 664 )   [HTML] ( )    PDF (1186KB) ( 4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鸭新城疫病毒NP基因序列设计1对特异性引物,RT-PCR方法扩增出NP基因,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30a,转化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BL21(DE3),在IPTG的诱导下融合蛋白获得了成功表达,SDS-PAGE结果显示表达的融合蛋白分子量约为59 kD,Western blotting分析表明该重组融合蛋白能与His组氨酸单抗发生特异性反应。将目的蛋白切胶免疫ICR小鼠,制备了针对重组蛋白的多抗血清,Western-blotting分析显示制备的多抗血清能够与鸭新城疫病毒感染的SPF鸡胚尿囊液总蛋白发生特异反应。以上结果表明,NP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获得了成功表达,且制备的多抗血清可以用于NP蛋白的检测。
    大黄鱼口服硝唑尼特后抗刺激隐核虫感染试验
    樊海平, 林煜, 钟全福, 秦志清
    2015, 30(6):  558-561. 
    摘要 ( 628 )   [HTML] ( )    PDF (867KB) ( 4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将硝唑尼特溶解于二甲亚砜,均匀喷于膨化饲料外涂油膜制成药物饲料,每天按鱼体重的50、100、150 mg·kg-1给药,连续给药6 d。用同步孵出的刺激隐核虫感染子按10000个·尾-1鱼感染鱼体,定期检查鱼体鳃、体表和鳍上滋养体数量。150 mg·kg-1组鱼体经4 d给药鱼体全部死亡,50、100 mg·kg-1组连续6 d给药鱼体正常。刺激隐核虫感染子对试验大黄鱼能大量感染,在不同给药量组间及是否给药组间的感染差异不明显,表明大黄鱼口服硝唑尼特不能有效预防刺激隐核虫的感染。
    澳洲龙纹斑养殖过程中主要疾病诊断及其防治
    罗土炎, 罗钦, 涂杰峰, 刘洋, 翁伯琦, 陈华
    2015, 30(6):  562-566. 
    摘要 ( 827 )   [HTML] ( )    PDF (1676KB) ( 6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澳洲龙纹斑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一种淡水养殖的鱼类新品种,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商品经济价值高。但澳洲龙纹斑对养殖条件要求严格,特别是在其养殖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鱼病要注重防治。澳洲龙纹斑常见病害主要为寄生虫病、细菌性疾病、真菌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通过对澳洲龙纹斑上述常见病害的临床症状、病原及其流行特性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诊断方法与有效防治技术。
    作物科学
    高淀粉甘薯新品种‘榕薯819’的选育及其特征特性
    鄢铮, 王正荣
    2015, 30(6):  567-570. 
    摘要 ( 631 )   [HTML] ( )    PDF (1115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选育适宜加工应用的高淀粉甘薯品种,2008年以‘金山57’为母本放任授粉,选育出高淀粉甘薯新品种‘榕薯819’。该品种于2011-2013年参加福建省区试和生产试验。结果表明:该品种薯干产量高于对照‘金山57’;淀粉产量极显著高于对照。干物率29.95%,比对照高19.85%;出粉率19.70%,比对照高28.09%;食味品质优;中抗蔓割病;萌芽性好,贮藏性好。2014年通过福建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闽审薯2014005)。
    福建省花生品种区域试验发展、成效及完善措施
    陈永水, 陈剑洪, 郭陞垚, 陈茹艳, 王金线
    2015, 30(6):  571-576. 
    摘要 ( 640 )   [HTML] ( )    PDF (1253KB) ( 5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福建省花生品种区域试验的历史资料,简要回顾福建省花生品种区域试验的发展历程,总结花生品种区试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效,以及区域试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完善福建省花生品种区试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园艺科学
    中国水仙类黄酮3-氧-葡糖基转移酶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王伟英, 李海明, 戴艺民, 邹晖, 吴水金, 李跃森, 林江波
    2015, 30(6):  577-581. 
    摘要 ( 647 )   [HTML] ( )    PDF (1783KB) ( 5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RT-PCR和RACE技术,从中国水仙上分离克隆得到1个葡糖基转移酶基因,命名为Nt3GT,其cDNA全长1682 bp,包含有1个1461 bp完整阅读框架(ORF),编码487个氨基酸,具有Glycos_tranf_1superfamily 蛋白保守区。系统进化分析表明,中国水仙与马铃薯属的3GT亲缘关系最近。半定量RT-PCR结果显示,Nt3GT在叶片和花中均有表达,各个时期的叶片中表达量稳定,但花中的表达量不稳定,在抽葶期花苞未检测到表达,在盛花期的表达最高。
    提高休眠期春菜种子发芽率的研究
    杨红丽, 胡靖锋, 徐学忠, 和江明, 宋爽, 顾雄飞
    2015, 30(6):  582-585. 
    摘要 ( 673 )   [HTML] ( )    PDF (871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休眠期春菜种子的发芽率,分别采用低温预处理、不同培养温度、不同含量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过氧化氢水溶液等处理刚收获的春菜种子,以打破种子休眠期。结果表明:4℃预先处理1 d对提高休眠期的春菜种子发芽率影响显著;25℃适宜春菜种子发芽,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抑制种子的发芽;30 mg·L-1GA3处理能促进休眠期春菜种子发芽;2,4-D处理休眠期春菜种子,质量浓度低者促进发芽,高者抑制发芽;0.5%~2% H2O2浸泡2 h对春菜种子的发芽有促进作用。
    食品科学
    斑茅纤维液态酶解糖化工艺优化研究
    张树河, 甘礼惠, 潘世明, 林一心, 龙敏南
    2015, 30(6):  586-589. 
    摘要 ( 590 )   [HTML] ( )    PDF (1342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斑茅纤维为原料,用2%NaOH和1%H2O2进行预处理,探讨纤维素酶液态发酵法糖化工艺的优化,分析糖化材料、时间、pH、纤维用量、温度和转速等单因素对纤维素产糖的影响。结果表明:糖化材料用2%NaOH和1%H2O2处理,反应时间在28~30 h,pH在4.5~5.5,纤维用量在4~6 g,温度在50~55℃,转速约为180 r·min-1时斑茅纤维水解的效果最好。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确定最佳糖化条件:糖化温度52℃、时间30 h、纤维用量5 g、pH 6.0,糖化率达到45.21%。
    明胶与壳聚糖复配对青椒贮藏保鲜的影响
    许晅, 徐泽平, 马韵升, 曹清杰
    2015, 30(6):  590-593. 
    摘要 ( 559 )   [HTML] ( )    PDF (1387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青椒为试验材料,研究0.5%、1.0%明胶与1.0%壳聚糖复配果蔬保鲜的影响。结果表明,明胶与壳聚糖复配能够显著延长青椒的贮藏期。其中,1%壳聚糖+0.5%明胶效果最好,而且该复配涂膜处理的青椒感官评价最佳,失重率最少,丙二醛的积累最低,抗坏血酸含量最高。研究结果表明1%壳聚糖+0.5%明胶复配涂膜保鲜能够有效地延长青椒的货架期。
    资源与环境科学
    武夷山常绿阔叶林土壤氮素矿化过程的研究
    李巍, 刘兰英, 陈丽华, 林碧娇, 李玥仁
    2015, 30(6):  594-598. 
    摘要 ( 626 )   [HTML] ( )    PDF (1818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武夷山常绿阔叶林土壤氮矿化过程的季节动态变化以及环境因子对其矿化作用的影响,采用野外顶盖埋管法估测氮素的矿化速率,并利用回归分析法分析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武夷山常绿阔叶林土壤净矿化速率在低温时,随温度的升高而有所增加,当超过一定温度时,则呈下降趋势。净氨化速率的季节动态变化几乎可以代表总矿化速率的变化规律。土壤净矿化速率和土壤净氨化速率都与该地区降雨量的季节变化趋势一致。该区域干季硝化作用占优势,雨季氨化作用占优势。武夷山常绿阔叶林土壤中氨化作用起决定作用,降雨量是直接影响该地区的土壤矿化速率的重要环境因子之一。
    土地整理项目区耕地质量评价方法研究——以福建省长泰县为例
    邓燕红, 黄炎和, 涂凯, 徐磊
    2015, 30(6):  599-604. 
    摘要 ( 640 )   [HTML] ( )    PDF (1717KB) ( 4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土地整理通过各项工程措施,使得耕地的利用类型及土壤理化性质等发生变化。如何评价土地整理后的新增耕地质量,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本研究针对土地整理工程措施的特点,以福建省长泰县为例,研究土地整理后耕地质量评价的参评指标,以及土地利用系数、经济系数的计算方法,以期提高土地整理项目区耕地质量评价的精度。研究结果表明:土地整理区新增耕地质量评价指标需考虑土地整理工程措施影响较大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水源类型、田块平整度等;同时,需对《农用地分等规程》中土地利用系数、土地经济系数的计算方法进行改进,以提高新增耕地质量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抗微囊藻毒素胶体金检测试纸条研究
    胡乐琴, 马小康
    2015, 30(6):  605-608. 
    摘要 ( 623 )   [HTML] ( )    PDF (1140KB) ( 5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自制的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LR,MC-LR)单克隆抗体与钥孔血蓝蛋白(KLH)偶联物为胶体金标记底物研究MC-LR胶体金免疫检测技术。制备各种粒径的胶体金,最终确定粒径30 nm的胶体金作为标记抗MC-LR单克隆抗体效果最佳;制备半抗原MC-LR与KLH的偶联物;在硝酸纤维素膜上包被MC-LR与KLH的偶联物作为检测带、包被羊抗鼠IgG作为质控带,建立快速检测MC-LR的免疫层析试纸条方法,该方法在3~5 min即可目测判断结果,灵敏度为2 ng·mL-1;依据工艺流程,发明制备了微囊藻毒素MC-LR的免疫层析快速检测卡,该卡检测样本中的微囊藻毒素MC-LR含量阈值为2 ng·mL-1
    农业经济
    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能力研究及实证分析
    杨军, 许标文
    2015, 30(6):  609-615. 
    摘要 ( 699 )   [HTML] ( )    PDF (884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渠道与资金匮乏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并运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在实地调研数据的支撑下,构建包括基础保障能力、理事长及相关能力、持续发展能力、财务完善情况等4方面共21个指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福建省44家种植及养殖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融资能力进行了测算评价,评价结果表明: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整体融资能力不强,不同合作社融资能力有差异,养殖类合作社比种植类合作社更易获得融资,大宗产品种植类专业合作社比小宗产业种植类专业合作社融资能力更强。基础保障能力、理事长及相关能力与合作社融资能力的相关性很大,持续发展能力与合作社融资能力相关性并不稳定,合作社制度完善情况普遍都比较好。最后,从创新金融支持合作社的方式、提升合作社自身筹资能力、加强理事长及重要骨干力量的培训、优化政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扶持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与提升对策——以福建省建瓯市为例
    翁伯琦, 马宏敏, 蔡素星, 方志坚, 苏汉芳
    2015, 30(6):  616-621. 
    摘要 ( 748 )   [HTML] ( )    PDF (883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与发展,是探索与实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作为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及现代农业生产的示范载体,示范区既是农业新技术开发、转化、推广的重要基地,也是新型产业培育和农村科技服务的主要平台。本文阐述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意义与引领作用,分析了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重点与机制创新,并结合福建省建瓯市的实际,提出了建瓯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与提升策略:一是建设山区绿色农业的开发区;二是建设高效优质农业的展示区;三是建设丘陵生态果茶业示范区;四是建设特色笋竹产业的先行区;五是建设现代循环农业的引领区;六是建设多样功能的乡村休闲区。
    研究简报
    甘蔗叶片SPAD值与含氮量及相关分析
    方志存, 刀静梅, 樊仙, 高欣欣, 邓军, 沈石妍, 张跃彬
    2015, 30(6):  622-624. 
    摘要 ( 606 )   [HTML] ( )    PDF (855KB) ( 4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测定甘蔗+1叶片的SPAD值和全氮含量,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甘蔗不同生育期叶片SPAD值和全氮含量的变化,并探讨叶片SPAD值与全氮含量的关系。结果表明:(1)广西蔗叶的SPAD值比云南省的高,两省甘蔗叶片全氮含量相近;(2)随着甘蔗的生长,甘蔗成熟期(11月)蔗叶的SPAD值和全氮含量高于甘蔗伸长期(8月);(3)广西蔗叶的SPAD值与其全氮含量相关性显著,云南省蔗叶两者间的相关性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