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0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水稻茎秆性状与抗倒性的关系
    杨惠杰, 杨仁崔, 李义珍, 姜照伟, 郑景生
    2000, (2):  1-7. 
    摘要 ( 2249 )   [HTML] ( )    PDF (382KB) ( 13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我国近年育成的超高产水稻品种为材料,研究水稻茎秆性状与抗倒性的关系。结果表明,茎秆较粗可孕育较大穗子;茎秆贮藏物质对籽粒发育有积极作用;茎秆的抗折力强弱与茎秆贮藏的干物质量和秆壁厚度呈显著正相关;倒伏指数与株高、弯曲力矩呈显著正相关,与秆壁厚度和抗折力呈显著负相关,而与节间粗度关系不密切。说明,培育粗秆有利于孕育大穗,但要增强抗倒伏能力,关键在于适当控制株高、培育秆壁厚实的品种、增加茎秆的干物质积累量、促进茎秆机械组织的发育和充实.
    秋水仙素对二棱大麦农艺性状诱变效果的初步研究
    张秋英, 叶定生, 张绍南, 金美玉, 张元昌
    2000, (2):  8-12. 
    摘要 ( 1160 )   [HTML] ( )    PDF (200KB) ( 6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切离处于分蘖盛期二棱皮大麦(浙皮1号、申麦1号、莆6008、闽麦02)植株的各个分蘖,将其基部浸泡于0.04%的秋水仙素溶液中24h,可诱发产生大量性状变异。在M2代,对5个性状的考察结果显示,4个品种(系)处理的株高、主穗长、千粒重均产生显著到极显著的变异;主穗粒数和单株有效穗数,有3个品种(系)处理产生显著到极显著的变异。选择结果表明,这些变异在M1代可进行有效选择,有些变异在M2代就可趋于稳定.
    高产水稻品种株型特征和光合特性的初步研究
    陈秉发, 陈建民, 黄荣裕, 谢旺有
    2000, (2):  13-18. 
    摘要 ( 1301 )   [HTML] ( )    PDF (235KB) ( 7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闽泉2号株型特征和光合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高产水稻品种的株型特征是根系发达、活力强,株高100cm左右,茎秆粗壮抗倒伏,冠层叶片挺直,分蘖力中等偏强。群体繁茂而不荫蔽。其高产的主要原因是叶面积指数大(齐穗期达7左右),群体生长率高,干物质积累总量多;库容量大,即单位面积具有较多的总粒数和较大的粒重;经济系数高(0.55左右),器官输出率和表观转变率高。并从库源关系的角度,对水稻高产育种的途径作了讨论.
    植物保护
    花生A.flavus菌株产毒性与致病性研究
    唐兆秀, 纪荣昌, 李光星, 康玉妹, 种藏文
    2000, (2):  19-22. 
    摘要 ( 1379 )   [HTML] ( )    PDF (175KB) ( 6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De Vogel氏法对福建省花生主产区分离到的254个A.flavus菌株产毒性进行研究,产毒菌株率为62.6%,其中低毒菌株占46.1%、中毒菌株占14.2%、高毒菌株占2.4%。惠安、莆田、福清、平潭4个县(市)产毒菌株率在70%以上。A.flavus菌株致病力研究结果表明,产毒菌株比非产毒菌株致病性强,差异显著;低毒与高毒菌株间致病性差异不显著。同一产毒类型菌株间致病性有强弱分化,不同花生品种对A.flavus菌株的抗性有显著差异,致病力×品种互作显著,产毒力×品种互作显著,产毒力×致病性×品种三者之间互作极显著。说明A.flavus菌株存在致病力分化现象.
    桨角蚜小蜂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的研究
    郑琼华, 黄建, 占志雄, 尤民生
    2000, (2):  23-25. 
    摘要 ( 1369 )   [HTML] ( )    PDF (133KB) ( 6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观察5个不同恒温条件(15℃±1.0℃,20℃±1.0℃,25℃±1.0℃,30℃±1.0℃,35℃±1.0℃)下桨角蚜小蜂生长发育情况,确定各个虫态的发育历期,计算桨角蚜小蜂各虫态的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结果表明,卵、幼虫、蛹、全世代的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分别为11.5℃和40.4日度、10.3℃和86.9日度、7.0℃和78.8日度、9.5℃和230.5日度,并建立历期预测式,得出理论上桨角蚜小蜂一年发生6.9代,与田间实际发生代数相吻合。
    甘蔗黑穗病及其抗病育种的现状与展望
    许莉萍, 陈如凯
    2000, (2):  26-31. 
    摘要 ( 1587 )   [HTML] ( )    PDF (267KB) ( 9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就甘蔗黑穗病(Ustilago scitaminea Syd.)及其生理小种,甘蔗对黑穗病菌的抗性机制及其遗传,甘蔗抗黑穗病性鉴定技术,以及我国甘蔗抗黑穗病育种的现状进行评述,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探讨.
    园艺科学
    外源腐胺减轻芒果冷害的研究
    张昭其, 李雪萍, 洪汉君, 季作梁
    2000, (2):  32-36. 
    摘要 ( 1627 )   [HTML] ( )    PDF (208KB) ( 10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低温贮藏前的芒果进行外源腐胺处理的结果表明,2℃低温诱导了芒果内源多胺含量和乙烯释放量的增加,急剧地降低了果皮SOD活性,导致MDA含量和细胞膜透性持续升高。外源腐胺处理则增加了芒果内源多胺含量,减少了乙烯生成,使果皮SOD活性维持在较高水平,MDA含量和细胞膜透性增加缓慢,从而延缓了冷害的发生。在10℃下贮藏后期也出现一个乙烯高峰,果皮MDA含量和细胞膜透性逐渐增大,这是芒果后熟过程中的正常生理变化.
    豆杆作代用料对杏鲍菇生长发育及品质的影响
    林衍铨, 黄建成, 种藏文, 胡润芳, 李开本
    2000, (2):  37-40. 
    摘要 ( 1437 )   [HTML] ( )    PDF (176KB) ( 8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应用不同梯度的豆杆粉代替部分木屑、棉籽壳、麸皮等常用食用菌培养基栽培杏鲍菇,研究其对杏鲍菇生长发育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豆杆粉的4种配方,其子实体重量、蛋白质含量及经济效益,均比对照增加,并以添加占配方总量30%的豆杆粉,同时代替常规配方中40.5%的木屑和棉籽壳效果最佳,能显著提高杏鲍菇产量,改善品质,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谷秆两用稻草栽培食用菌研究
    陈君琛, 郑金贵, 杨菁, 郑开斌, 陈旺瑞
    2000, (2):  41-44. 
    摘要 ( 1342 )   [HTML] ( )    PDF (166KB) ( 7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谷秆两用水稻高蛋白稻草栽培姬松茸、蘑菇、草菇的试验结果表明,含高蛋白质的谷秆两用稻草栽培姬松茸、蘑菇、草菇的生物效率分别比一般稻草提高22.85%~28.07%、11.00%~25.31%、33.68%,差异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同时采用15N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草菇对稻草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结果N转化率比一般稻草提高19.03%。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施肥对红壤性水稻土锌、铜形态及有效性的影响
    潘伟彬, 李延, 庄卫民, 饶秀庭, 张潮海
    2000, (2):  45-49. 
    摘要 ( 1229 )   [HTML] ( )    PDF (240KB) ( 7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集3a定位试验后的红壤性水稻土土样,研究不同施肥措施对红壤性水稻土锌、铜形态及有效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施肥对水稻土锌、铜形态有明显的影响,有机、无机肥配施在提高土壤锌、铜储量及有效性方面有重要作用;不同有机肥处理对土壤锌、铜形态的影响不同,以猪厩肥在提高土壤锌、铜有效态和全量的作用最大。统计分析表明,氧化锰结合态锌对有效态锌的贡献最大(r=0.992**);交换态铜是有效态铜的主要形态(r=0.956**).
    VA菌根真菌和根瘤菌对翼豆生长、固氮的影响
    郑伟文, 宋亚娜
    2000, (2):  50-55. 
    摘要 ( 1559 )   [HTML] ( )    PDF (358KB) ( 7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盆栽和田间条件下测定了泡囊丛枝(VA)菌根真菌Glomus mosseae和根瘤菌双接种对翼豆生长的亲和力和有效性。与对照相比,接种VA菌根真菌可增加结瘤数、鲜瘤重和固氮酶活性。植株生物量和根部含磷量也显著增加。结果证明,开展菌根真菌和固氮微生物双接种研究对改善作物生长有重要意义.
    农业气象科学
    漳州平原作物生长季和夏旱期降水量的数学模拟及其应用
    陈家豪
    2000, (2):  56-60. 
    摘要 ( 1423 )   [HTML] ( )    PDF (275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时间序列的统计方法,对漳州市气象台47a(1951~1997年)中历年作物生长季(2~11月)和夏旱期(7~9月)的降水量资料进行数学模拟,获得了相应的降水量模式。在此基础上,分析该地区降水量的变化规律,提出该地区防御干旱的措施.
    综合技术技艺
    草菇DNA提取方法初探
    江玉姬, 谢宝贵, 陈文校
    2000, (2):  61-64. 
    摘要 ( 1430 )   [HTML] ( )    PDF (190KB) ( 8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3种DNA提取方法对草菇DNA提取的影响。结果表明,CTAB提取法DNA产量高,多糖和蛋白质含量低,符合分子生物学研究要求;氯化苄提取法DNA产量最高,蛋白质含量较低,但多糖含量高,需要进一步去除;原生质体提取法DNA产量极低,而且蛋白质含量也较高,不适合于草菇DNA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