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0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12-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稻米垩白遗传及无垩白稻谷单粒筛选技术初探
    陈秉发, 陈建民, 黄荣裕, 谢旺有
    2000, (4):  1-5. 
    摘要 ( 1323 )   [HTML] ( )    PDF (211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6个杂交组合F1、F2植株上籽粒的垩白性状进行遗传分析和筛选研究,结果表明垩白呈胚乳直感遗传且遗传力较高;对F1植株上籽粒的垩白性状进行单粒筛选,可尽早淘汰有垩白个体,筛选效果良好。同时分析了杂种后代垩白的显隐性关系以及不同季节对籽粒垩白的影响。
    植物保护
    福建省褐稻虱生物型研究
    曾宪森, 傅丽辉, 周文通, 吴望清
    2000, (4):  6-11. 
    摘要 ( 1147 )   [HTML] ( )    PDF (238KB) ( 5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具有不同抗性基因的5个水稻鉴别品种,把从宁化、诏安、建阳、平和、莆田县黄石和笏石、德化县上涌和城关、周宁、武平等县田间采集的褐稻虱分别接在5个鉴别稻种上进行福建省不同地区褐稻虱生物型的测定,结果表明,TN1受害比其他4个稻种严重;不同地区褐稻虱在TN1上的生存率、群体数量、蜜露排泄量均多于其他4个品种,表明8个县10个点褐稻虱属生物型1。文章根据生物型测定结果,提出福建省抗褐稻虱品种的布局和选育方向。
    柑桔对黄龙病病原与病毒混合侵染的反应
    吴如健, 柯冲
    2000, (4):  12-16. 
    摘要 ( 1241 )   [HTML] ( )    PDF (243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已知在福建省柑桔产区发生的由嫁接传染的病害有黄龙病、衰退病、裂皮病和碎叶病。由于长期以来柑桔采用无性繁殖的结果,造成这几种病害多以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侵染形式存在。对苗期进行混合接种的试验结果表明,病状表现的严重程度与柑桔对该病原的抗性程度有密切关系,感病的病状明显,抗病的病状不明显或不表现;但各组合接种株与其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变化则表现出比较复杂的关系。福建省柑桔的主栽品种是芦柑、雪柑和福桔,它们对衰退病、裂皮病和碎叶病具有一定的抗性,所以这3种病原的混合侵染对本砧的柑桔生产没有造成严重的危害。
    园艺科学
    立冬本龙眼结果母枝性状与开花结果的关系
    郑少泉, 蒋际谋, 刘友接, 许秀淡, 张泽煌, 许家辉
    2000, (4):  17-21. 
    摘要 ( 1338 )   [HTML] ( )    PDF (192KB) ( 6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两年的观测统计,分析了晚熟龙眼立冬本秋、冬梢不同抽生期及结果母枝生长状况对开花结果的影响;提出立冬本龙眼初结果树两个最佳放梢时期分别为8月中旬至9月上旬、10月上旬至10月下旬;优良结果母枝应选择粗度0.70~1.09cm的枝梢为宜;统计分析表明,结果母枝粗度与穗坐果数呈极显著正相关,而结果母枝长度、复叶数与穗坐果数的相关不显著,说明结果母枝的粗度对坐果的影响最大,是立冬本优良结果母枝的主要衡量指标;立冬本初结果树在12月上旬之前抽发的枝梢仍可开花结果,但8月上旬、12月上旬两个时期所抽枝梢的结果性能差,生产上应予疏除。
    大白菜核质互作型不育系98-2选育研究
    陈文辉, 方淑桂, 曾小玲
    2000, (4):  22-25. 
    摘要 ( 1243 )   [HTML] ( )    PDF (226KB) ( 7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回交替换的方法将大白菜的雄性不育核基因转到异源胞质雄性不育基因的大白菜中去,育成了不育率100%的大白菜核质互作型雄性不育系98-2,具有核不育基因的雄性不育两用系101便是它的保持系。98-2不育系具有生长发育正常、抗病、农艺性状优、配合力好等特点。通过组合配制试验,选出了优良组合98-2×S-3,并在生产上示范推广。
    几种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对香菇生长发育的影响
    刘成荣
    2000, (4):  26-30. 
    摘要 ( 1342 )   [HTML] ( )    PDF (300KB) ( 6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香菇子实体的产量,提高香菇的品质,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多种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共同作用对香菇菌丝体的生长和子实体发生及其营养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稀土是决定香菇菌丝体的生长和子实体发生的主要因素;20mg·L-1稀土、50mg·L-1赤霉素、2000GS.L-1磁化水、24mg·L-1三十烷醇、15mg·L-1恩肥为促进菌丝体生长的最优组合;每50kg干料每次喷10mg·L-1赤霉素230ml、0.3mg·L-1的三十烷醇100ml、50mg·L-1的稀土230ml、0.3mg·L-1恩肥100ml为促进子实体发育的最优组合。对各试验组合所产生的香菇子实体的蛋白质、糖、脂类含量进行F检验和LSD检验表明,最优化组合产生的子实体其蛋白质、糖类含量显著高于其它试验组。
    动物科学
    离体法在饲料复合酶配方筛选中的应用
    谢新东, 方桂友, 杨烨, 冯玉兰, 杜荣
    2000, (4):  31-36. 
    摘要 ( 1152 )   [HTML] ( )    PDF (241KB) ( 7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模拟动物消化生理规律,采用胃蛋白酶盐酸溶液(PPS)和猪小肠液(PIF)两步处理为特点的离体法分别测定9种鸡复合酶饲料和9种猪复合酶饲料的能量消化率,从而筛选出最佳复合酶组合。结果表明,最佳鸡饲料复合酶组合为纤维素酶1号+植酸酶2号+蛋白酶3号+淀粉酶2号,最佳猪饲料复合酶组合为纤维素酶3号+植酸酶3号+蛋白酶3号+淀粉酶3号。肉鸡饲养试验结果表明,最佳复合酶试验组较对照组平均日增重提高9.60%,料肉比降低26.10%;仔猪饲养试验结果表明,最佳复合酶试验组较对照组平均日增重提高12.47%,料肉比降低3.21%。结果验证了离体法在筛选饲料复合酶组合中的可行性。
    中草药对仔猪早期断奶腹泻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
    林斌, 邱剑泰, 黄沧海, 李国平, 黄一帆
    2000, (4):  37-40. 
    摘要 ( 1230 )   [HTML] ( )    PDF (163KB) ( 8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仔猪早期断奶腹泻是目前养猪业比较棘手的一种疾病。试验采用中兽医的辨证施治方法,选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等中草药组方作为饲料添加剂饲喂仔猪,结果表明,日粮中添加中草药的仔猪腹泻率比对照组下降34个百分点,断奶后14d增重比对照组提高15.4%,试验组仔猪的血液生化指标中,RBC、WBC、TP、IGG和GLU的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由此证实了中草药对仔猪早期断奶腹泻的防治作用。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福建省土壤侵蚀动态监测模型的初步研究
    黄炎和, 林敬兰, 陈明华, 周伏建
    2000, (4):  41-44. 
    摘要 ( 1130 )   [HTML] ( )    PDF (170KB) ( 5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1998年福建省442个标准样区资料为基础,应用数量化理论,建立福建省土壤侵蚀动态监测模型,为3S技术在土壤侵蚀动态监测中的应用提供模型支持。
    生理生化
    土壤水分胁迫对甘薯苗期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李文卿, 潘廷国, 柯玉琴, 陈凤翔
    2000, (4):  45-50. 
    摘要 ( 1661 )   [HTML] ( )    PDF (231KB) ( 7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盆栽水分胁迫,研究了耐旱特性不同的两个甘薯品种潮薯1号(耐旱)和胜利百号(不耐旱)的活性氧代谢变化。结果表明,水分胁迫条件下,甘薯叶片过氧化氢(H2O2)、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等活性氧的积累和脂氧合酶(LOX)活性增加;清除活性氧的酶系统,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P)活性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保护性物质还原性抗坏血酸(ASA)含量上升,还原性谷胱甘肽(GSH)含量先下降后上升;叶片膜脂过氧化水平加剧,丙二醛(MDA)含量增加,质膜透性增大;品种间变化趋势相同,但变化幅度表现出品种间差异。两品种间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没有共同的变化趋势。文章还讨论了甘薯叶片活性氧代谢与甘薯品种耐旱特性的关系。
    生物技术
    马铃薯脱毒原原种高产快繁技术研究
    沈清景, 叶贻勋, 凌永胜
    2000, (4):  51-56. 
    摘要 ( 1093 )   [HTML] ( )    PDF (268KB) ( 6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快速繁育的一些关键技术措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总结出一套高产快繁脱毒原原种的生产技术,即采用广口玻璃罐头瓶、简化培养基、液体浅层静置培养脱毒苗;脱毒苗剪顶扦插快速育苗;脱毒苗一次栽苗,两次收种;脱毒苗喷施多效唑等。这些技术措施的配套实施,是高产、低耗、快繁脱毒原原种的有效方法,可在规模化生产脱毒种薯中推广应用。
    乌龙茶饮料的反渗透浓缩试验
    胡建农, 金心怡, 林顺权
    2000, (4):  57-61. 
    摘要 ( 1192 )   [HTML] ( )    PDF (192KB) ( 6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茶饮料的温度、浓度和压力对反渗透浓缩速度的影响,检验反渗透膜的再生性能,测量浓缩过程的能耗,鉴定浓缩茶饮料的品质。结果表明,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高品质、低成本、易操作的特点,有推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