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04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3-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作物育种与栽培
    稻米矿质营养元素含量受种植环境的影响研究
    江川, 王金英, 郑金贵
    2004, (1):  1-6. 
    摘要 ( 1281 )   [HTML] ( )    PDF (2611KB) ( 3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选用3种种皮色的36个水稻推广品种和种质资源,分析比较了在不同环境(季节、地点)条件下,精米中Se、Cu、Fe、Zn、Ca和Mn 6种矿质元素含量的差异。结果表明,①精米中6种元素的平均含量依高低排序为Ca>Mn>Zn>Fe>Cu>Se,各元素含量的变异系数高低排序为Fe>Ca>Cu>Se>Zn>Mn。②筛选出多种元素含量高,且在3个不同环境下稳定的品种:Fare Bardhi富含Se、Cu、Fe、Zn元素且较稳定,崇阳糯含Cu、Fe、Zn、Mn矿质元素高且稳定,培两优288中Se、Cu、Mn含量高且稳定。③黑米Ca含量(平均75.832μg·g-1)极显著高于白米(63.876μg·g-1)和红米(59.224μg·g-1),其余的各元素差异不显著。④Cu、Ca、Se 3种元素含量表现生态环境与稻米种皮颜色基因型间的互作,而Fe、Zn、Mn 3种元素在3个不同环境条件下,不同稻米种皮颜色精米中的含量均差异不显著。
    高产籼糯品种库、源、流形态特性研究
    李双盛, 游月华
    2004, (1):  7-10. 
    摘要 ( 1206 )   [HTML] ( )    PDF (2505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我国南方原主栽籼糯稻品种早糯717为对照,研究了国家审定的现行主栽高产籼糯稻品种鄂荆糯6号和闽岩糯的库、源、流形态特性。结果表明,鄂荆糯6号库容量大,填库能力较低,冠层叶较挺直,叶面积指数大,干物质积累总量多,茎鞘叶物质在齐穗后向穗部转运量大,但后期光合生产量较低,从而导致库虽大但源不足;闽岩糯库容量较大,填库能力强,冠层叶挺直,比叶重高,叶面积指数较小,但黄熟期仍有较大的绿叶面积,粒叶比高,虽然干物质积累总量较少,但干物质生产、转化效率高,库、源、流协调。
    优质早稻佳辐占高产优质高效综合栽培技术研究
    陈由禹
    2004, (1):  11-15. 
    摘要 ( 1269 )   [HTML] ( )    PDF (2617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最优设计,对优质早籼稻佳辐占进行密度和氮、磷、钾肥用量4项栽培措施研究,建立产量、净收入、胶稠度、直链淀粉含量、蛋白质含量与4项栽培措施的回归模型。结果表明,4项措施对产量、净收入、胶稠度都有影响。增施钾肥能降低直链淀粉含量,增施氮肥能提高蛋白质含量。并经微机模拟筛选出高产高效高胶稠度的技术措施是每公顷插22~26万丛,施肥量折算为N144.6~163.8kg、P2O5 54~72kg、K2O 92.5~149.4kg。
    花生新品种泉花327的选育研究
    陈剑洪, 陈永水, 庄明川
    2004, (1):  16-19. 
    摘要 ( 1327 )   [HTML] ( )    PDF (2567KB) ( 3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泉花327系泉州市农科所以705-2为母本、汕油523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花生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优质、多抗等特点。同时,该品种也表现出开花集中、结荚性好、叶面积指数较大、净同化率高、干物质积累多、库大、源大、库源协调等高产特征特性。
    黑糯玉米产量性状的相关遗传力及其通径分析
    林建新, 陈山虎, 卢和顶, 童川拉, 纪荣昌
    2004, (1):  20-23. 
    摘要 ( 1251 )   [HTML] ( )    PDF (2419KB) ( 5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25个黑糯玉米不完全双列杂交组合的7个农艺性状进行相关遗传力及通径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杂交育种过程中.可以在早代通过对穗长、穗粗的间接选择来代替对单株产量的直接选择,并筛选出4个能显著增加F1穗粗或穗长的黑糯玉米自交系(0A66、0A72、9912、9916),为配制新组合提供骨干自交系。
    加工型马铃薯原原种扩繁的种植密度研究
    凌永胜, 沈清景, 叶贻勋, 林涛
    2004, (1):  24-27. 
    摘要 ( 1166 )   [HTML] ( )    PDF (2500KB) ( 5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加工型马铃薯泉引1号脱毒原原种为材料,按6个密度进行种植试验(行距均为50cm,株距分别为11、12.5、14.0、16.0、18.5和22.0 cm)。结果表明,在闽南泉州的自然条件下,泉引1号种薯产量和单个块茎平均重量随着种植密度的增大先升高后降低;单位面积块茎数随着种植密度的增大而增加。对植株地上部鲜重和叶面积指数变化的分析结果表明,较高密度群体具有发育快、生长旺的特点。在本试验中,株距为11.0cm(每公顷15.0万株)和12.5cm(每公顷13.5万株)时,虽可获得更多的块茎数,但其叶面积增长过快,相互遮荫,光合效率降低,产量低下,小薯比例增多;株距为14.0cm(每公顷12.0万株)和16.0cm(每公顷10.5万株)时,可获得较高的块茎产量,同时,由于株距为14.0cm处理的块茎数目明显多于后者,因此,它是泉引1号原原种扩繁的适宜种植密度。
    植物保护
    福建省豌豆根腐病病原及致病性研究
    陈庆河, 翁启勇, 何玉仙, 赵健
    2004, (1):  28-31. 
    摘要 ( 1335 )   [HTML] ( )    PDF (2503KB) ( 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对福建省漳洲、福州等地豌豆不同生育期的根腐病原进行调查,基本明确了福建豌豆根腐病的病原。分离鉴定结果表明,福建省豌豆根腐病主要是由茄镰刀菌[Fusarium solani(Mart.)Sacc.]、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 Schtesht.)、立枯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 Khn)、终极腐霉(Pythium ultinum Trow.)、根腐丝囊霉(Aphanomyces euteiches Drechs.)、根串珠霉[Thielaviopsis basicola (Berk.et Br.) Ferr.]和一种未鉴定镰刀菌(Fusarium spp.)等复合侵染引起的;致病性试验表明,茄镰刀菌和根腐丝囊霉对豌豆具有较强的致病力。
    进境豌豆种子有害生物风险分析
    周乐峰
    2004, (1):  32-35. 
    摘要 ( 1122 )   [HTML] ( )    PDF (2577KB) ( 4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依据国际植物检疫实施标准,以有害生物传播途径为起点,对我国进境豌豆种子可能携带的有害生物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检疫性有害生物17种,限定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并提出了降低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的风险管理措施。
    动物科学
    福建省猪群发生传染性呼吸综合征的病因分析
    庄向生, 张德明, 周伦江, 魏宏, 王隆柏, 许立华, 卢银华, 陈溥言
    2004, (1):  36-40. 
    摘要 ( 1145 )   [HTML] ( )    PDF (2652KB) ( 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01年冬季,福建省大部分地区猪群出现无名出血高热疾病,其临床表现为仔猪高热稽留、极度呼吸困难及相当高的病死率;怀孕母猪发生一过性高热及流产率显著升高,应用抗菌素治疗效果差。对收集的22份典型病料进行病原分离和鉴定,结果从36%病料中观察并分离到链球菌,27%的病料中观察并分离到附红细胞体,而且混合感染比较严重,其中以伴发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瘟居多。共分离出6株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2株衣原体,1株猪伪狂犬病毒,还分离到2株不明病原。说明该病的流行并非由单一病原引起,而是由多种病原混合感染的结果。
    园艺科学
    菜用甘薯品种的筛选及其栽培技术的研究
    郑旋
    2004, (1):  41-44. 
    摘要 ( 1264 )   [HTML] ( )    PDF (2584KB) ( 4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品种筛选试验和不同种植密度栽培的研究结果表明,福薯7-6茎尖绒毛少、食味爽口清甜、不苦涩、口感好、专用种植产量高,优于对照种台农71,可作为专用采摘茎叶利用;种植密度不同,其茎叶产量差异较大,以27万株·hm-2的产量最高。
    土壤肥料与作物营养
    UNSATCHEM在土壤溶质反应—运移模拟中的应用
    武桐, 刘翔
    2004, (1):  45-49. 
    摘要 ( 1234 )   [HTML] ( )    PDF (2616KB) ( 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UNSATCHEN是用来描述一维饱和—非饱和流动状态下伴随化学反应的多组分土壤溶质运移过程的水文地球化学模拟软件,利用该软件对发生离子交换反应的多种溶质运移过程进行模拟的结果表明,UNSATCHEM能够成功地进行溶质反应情况下运移过程的模拟,对研究、解决微咸水灌溉引起的土壤盐渍化问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有机—中性化修复技术试验
    李瑞美, 方玲, 王果, 张潮海, 华村章
    2004, (1):  50-53. 
    摘要 ( 1861 )   [HTML] ( )    PDF (2513KB) ( 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田间定位试验,采用石灰、钙镁磷肥、泥炭、猪粪、石灰+泥炭、石灰+猪粪、钙镁磷肥+泥炭、钙镁磷肥+猪粪等处理对污染田进行改良。试验表明,大部分处理能提高土壤的pH值、有机质含量、碱解氮及速效磷含量;各处理pH值大小顺序为,钙镁磷肥+泥炭、钙镁磷肥、钙镁磷肥+猪粪>石灰+猪粪、石灰+泥炭、石灰>泥炭、猪粪。经统计分析,土壤pH值与土壤有效镉、有效铅、有效铜含量之间呈显著负相关。说明通过提高土壤pH值,降低土壤重金属活性是有机—中性化改良技术的主要机理。
    测试技术
    糙米直链淀粉含量透射式近红外定标方程的建立
    胡昌泉, 苏军, 陈建民, 陈在杰, 王锋
    2004, (1):  54-57. 
    摘要 ( 1262 )   [HTML] ( )    PDF (2898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收集直链淀粉含量变幅较大的水稻材料265份,探讨用1255型透射式近红外(NIT)分析仪和WinIsI Ⅱ软件建立糙米直链淀粉定标方程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糙米直链淀粉近红外测定值与化学法测定值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和较低的误差,建立了较好参数的定标方程,交叉验证相关系数0.821;方程定标误差1.822;预测盲样标准误差1.957,实现了快速、无损评价糙米直链淀粉含量,提高水稻品质育种效率。
    生物技术
    苏铁珊瑚状根及根周围土壤中蓝细菌的PCR指纹图谱
    陈彬, 宋铁英, 郑伟文
    2004, (1):  58-61. 
    摘要 ( 1275 )   [HTML] ( )    PDF (2902KB) ( 4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福建苏铁(Cycas revoluta)珊瑚状根及根周围土壤的蓝细菌分离物的悬浮液作为PCR反应的模板,用引物STRRmod、STRRspecial和Hip TG对分离物进行PCR扩增,比较其指纹图谱。结果表明,苏铁珊瑚状根内蓝细菌的指纹图谱不同于其周围土壤中蓝细菌的指纹图谱;也证实了同一地方不同株苏铁根周围的土壤蓝细菌具有多态性,苏铁珊瑚状根的不同分支的蓝细菌也具有多态性。
    平托花生组织培养研究初报
    郑向丽, 黄毅斌, 徐国忠, 郑仲登
    2004, (1):  62-64. 
    摘要 ( 1413 )   [HTML] ( )    PDF (2841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平托花生叶片、茎段、带腋芽茎段离体组织培养的研究表明,茎段培养21 d后逐渐褐化、枯死;带腋芽茎段在MS+0.5 mg·L-1NAA+3.0mg·L-16-BA培养基上可直接诱导出丛生芽;叶片在MS+0.5mg·L-1NAA+3.0mg·L-16-BA培养基上可成功诱导出愈伤组织,进而再生出众多的芽并进一步伸长。分离的正常幼芽在MS+0.5mg·L-1NAA培养基上培养15d后长出不定根,并长成正常的平托花生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