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ISSN 1008-0384
    CN 35-1195/S
    主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编辑:《福建农业学报》编辑部
    主编:翁启勇
    编辑部主任:翁志辉
    电话:0591-87869455
    Email:fjnyxb@163.com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47号
    邮编:350003
    邮发代号:34-56
    广告经营许可证:3500004000070
在线咨询
  • 投稿与审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汇款与发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订阅与赠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扫一扫,手机打开本刊网站
扫一扫,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阅读本刊全文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扫一扫,订购本刊纸质版本
本期目录
2015年 第3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1-3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本期封面与目次
    《福建农业学报》2015年第1期封面与目次
    2015, 30(1):  0. 
    摘要 ( 362 )   [HTML]   PDF (2071KB) ( 2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动物科学
    鸭坦布苏病毒E蛋白包被抗原间接ELISA方法的建立
    傅秋玲, 陈珍, 施少华, 傅光华, 程龙飞, 陈红梅, 万春和, 林建生, 黄瑜
    2015, 30(1):  1-5. 
    摘要 ( 906 )   [HTML] ( )    PDF (907KB) ( 3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鸭坦布苏病毒E蛋白的主要优势抗原表位区E1蛋白作为包被抗原,建立检测鸭坦布苏病毒中和抗体效价的间接ELISA方法。优化后确定最佳的抗原包被浓度为1.548 mg·L-1,血清的最佳稀释度为1:100,酶标二抗的稀释度为1:6 000。特异性表明,用建立的ELISA方法对禽流感、新城疫病毒、1型鸭肝炎病毒、胰腺型鸭甲肝病毒、禽霍乱和鸭疫里默氏杆菌的阳性血清进行检测,均未发生交叉反应;批内和批间重复试验的平均变异系数都小于10%;敏感性达1:3 200。该方法与以全病毒为包被抗原的间接ELISA检测结果相关性达到95.1%。利用该方法对237 份来自福建省开产麻鸭的血清样品进行检测表明,其血清阳性率达 77.9%,表明福建省开产麻鸭感染鸭坦布苏病毒阳性率很高。本试验建立的间接ELISA检测方法具有特异性强,重复性好,敏感性高,为鸭坦布苏病毒抗体检测提供了简单快捷的检测方法。
    羊传染性脓疱病毒福州株的分离和初步鉴定
    林甦, 林裕胜, 江斌, 江锦秀, 陈梅娇, 胡奇林
    2015, 30(1):  6-8. 
    摘要 ( 791 )   [HTML] ( )    PDF (977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从福建省福州地区养羊场发病羊组织中分离到1株羊传染性脓疱病毒ORFV-FZ株。对ORFV-FZ株B2L基因片段进行扩增和序列分析,结果显示,ORFV-FZ株与国内福建、新疆、广西等毒株的核苷酸同源性在99%以上,其中与FJ-YX株的同源性为99.8%,表明ORFV-FZ株可能与FJ-YX株有着共同的来源。
    益生素和低聚木糖对仔猪生长性能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方桂友, 刘景, 邵良平, 邱华玲, 董志岩
    2015, 30(1):  9-13. 
    摘要 ( 1472 )   [HTML] ( )    PDF (942KB) ( 3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试验选用90头平均体重为(11.2±0.8)kg断奶仔猪,分为处理1组(对照组)、处理2组(抗生素组)、处理3组(低聚木糖组)、处理4组(益生素组)、处理5组(益生素+低聚木糖组)5个处理,每个处理3个重复,每个重复6头仔猪,研究益生素和低聚木糖对仔猪生长性能和肠道菌群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2、3、4、5组的平均日增重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处理5组的日增重最高,与处理2组差异显著(P<0.05)。处理2、3、4、5组的料重比、血清尿素氮和肠道中大肠杆菌数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处理5组的血清尿素氮和肠道中大肠杆菌数量最低。处理3、4、5组的IgG和IgM的浓度比处理1组和处理2组显著提高(P<0.05),处理5组的血清IgG和IgM的浓度最高。处理3、4、5组的肠道中乳酸杆菌的数量比处理1组、处理2组显著增加(P<0.05),处理5组的肠道中乳酸杆菌的数量最高。说明日粮中单独或组合添加益生素和低聚木糖均能提高仔猪生长水平,促进肠道菌群平衡,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益生素和低聚木糖组合存在一定的互作效果。
    17种常用渔药对美国银盾鱼稚鱼的急性毒性
    钟全福
    2015, 30(1):  14-17. 
    摘要 ( 921 )   [HTML] ( )    PDF (962KB) ( 5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进行银盾鱼病害防治药物的选择及安全性评价,研究17种常用渔药物对银盾鱼稚鱼的急性毒性。结果表明,17种药物对美国银盾鱼的安全浓度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为:食盐(220 mg·L-1)、乙酰甲喹(16.75 mg·L-1)、百虫克(10.72 mg·L-1)、霉菌净(7.98 mg·L-1)、氟苯尼考(7.52 mg·L-1)、甲苯咪唑(3.44 mg·L-1)、甲醛(3.16 mg·L-1)、高聚碘(1.94 mg·L-1)、高锰酸钾(1.07 mg·L-1)、鱼虫克星(0.76 mg·L-1)、小瓜指环净(0.39 mg·L-1)、敌百虫(0.35 mg·L-1)、拜特虫清(0.32 mg·L-1)、新伊维(0.3 mg·L-1)、三氯异氰脲酸钠(0.06 mg·L-1)、拜特鱼虫敌(0.03 mg·L-1)、硫酸铜(0.028 mg·L-1)。甲苯咪唑、百虫克、敌百虫、拜特鱼虫敌、拜特虫清、新伊维、小瓜指环净、高聚碘、霉菌净、氟苯尼考、乙酰甲喹的安全浓度分别接近或高于常用剂量,可安全使用;三氯异氰脲酸钠、甲醛、高锰酸钾、鱼虫克星和食盐的安全浓度低于常用剂量,应谨慎使用;硫酸铜的安全浓度显著低于常用剂量,应避免使用。
    亲鲍来源不同的杂交鲍生长情况比较
    严志洪
    2015, 30(1):  18-21. 
    摘要 ( 820 )   [HTML] ( )    PDF (1004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通过杂交育种解决南日鲍种质退化问题以促进鲍养殖效益,分别选取2012年10月份开展的南日鲍(♀)与皱纹盘鲍大连群体(♂)、盘鲍日本群体(♂)杂交所得的苗种以及南日鲍自交所得的3种苗种,于2013年3月份在海区水质情况良好的同一渔排吊笼养殖进行对比试验,试验分为3组,每组2 500个鲍苗,试验390 d左右,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测定鲍的体长、体重,分别统计每组鲍的数量。结果表明:分苗前,杂交鲍苗的生长速度、度夏养殖成活率均显著高于自交所得鲍苗(P < 0.05);而南日鲍(♀)×盘鲍(♂)杂交所得鲍苗的生长速度和养殖成活率略高于南日鲍(♀)×皱纹盘鲍(♂),但差异不显著(P > 0.05);当年秋季分苗后,养殖鲍的生长速度和养殖成活率依次为:南日鲍(♀)×盘鲍(♂) > 南日鲍(♀)×皱纹盘鲍(♂) > 南日鲍(♀)×南日鲍(♂),且3组之间差异显著(P < 0.05)。说明在鲍养殖生产中,采用杂交育种改良和优化鲍种质是切实可行的,可显著提高鲍的生长速度和养殖成活率。
    波阳拟枭形吸虫人工感染试验
    江斌, 林琳, 吴胜会, 张世忠
    2015, 30(1):  22-25. 
    摘要 ( 763 )   [HTML] ( )    PDF (1105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明在福建省古田县采集到的一批从椭圆萝卜螺中检出的梨形囊蚴是何种吸虫的幼虫,对感染组4只20日龄半番鸭各灌服100个该囊蚴进行人工感染试验。结果显示:在每只感染鸭直肠内均检出平均数量为52条,大小为(2.21~3.30)mm×(0.70~0.85)mm的吸虫。该虫体分前后体二部分,前体呈杯状,有口吸盘、咽、假吸盘、腹吸盘等结构;后体呈弯月形或短圆柱形,有2个呈深分叶状的睾丸、1个卵巢以及储精囊、卵黄腺、虫卵等结构,经鉴定为波阳拟枭形吸虫。试验结果表明:福建省是中国存在该吸虫的第2个省份,椭圆萝卜螺是该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从囊蚴发育到成虫的时间为5 d。
    园艺科学
    32份龙眼种质资源花氨基酸的分析评价
    姜帆, 陈秀萍, 胡文舜, 郑少泉
    2015, 30(1):  26-32. 
    摘要 ( 979 )   [HTML] ( )    PDF (1000KB) ( 4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国家果树种质福州龙眼圃32份龙眼种质资源为材料,测定分析了其干花中18种氨基酸的含量和组成,并对其营养模式进行分析评价。结果表明,龙眼花中总氨基酸含量(TAA)为8 091.06 mg·hg-1,其中谷氨酸含量最高为1 008.26 mg·hg-1,而胱氨酸含量最低仅为17.19 mg·hg-1,谷氨酸、天门冬氨酸、赖氨酸、亮氨酸、精氨酸、缬氨酸、脯氨酸等7种氨基酸是龙眼花中主要的氨基酸,占TAA含量的59.31%。不同龙眼种质资源中氨基酸积累差异明显,18种氨基酸的变异系数为11.00%~80.01%。营养评价分析表明,32份龙眼花中必需氨基酸(EAA)含量占TAA含量的38.91%~42.94%,2份龙眼共有4项优于氨基酸模式谱比例,(蛋氨酸+胱氨酸)是龙眼花的第一限制氨基酸。龙眼种质资源花中还含有丰富的功能氨基酸和味觉氨基酸。通过聚类分析初步提出龙眼花氨基酸高、中、低分级标准,筛选出5份高氨基酸含量的龙眼特异资源。
    李果实色泽与花色素苷、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关系研究
    周丹蓉, 叶新福, 方智振, 潘少霖, 姜翠翠, 廖汝玉, 王小安
    2015, 30(1):  33-37. 
    摘要 ( 986 )   [HTML] ( )    PDF (954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李果果皮、果肉色泽与花色素苷、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关系,以14个李品种为试验材料,测定果皮、果肉色泽(LCH0色空间),果皮、果肉中花色素苷、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较不同品种果皮、果肉色泽及花色素苷、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含量间的差异;分析色泽与花色素苷、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含量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果皮、果肉色泽的色调角(H0)所显示的颜色与肉眼观察结果基本一致,可以作为指示色泽的重要指标;果皮、果肉中富含花色素苷、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不同品种间三者的含量均存在极显著差异;亮度(L)与果皮、果肉中花色素苷、类胡萝卜素含量均呈显著负相关(P < 0.01),且果肉色泽的色调角(H0)亦与二者有极显著负相关关系(P < 0.01),而饱和度(C)与之没有明显相关性;三者与类黄酮含量均没有明显相关性。
    资源与环境科学
    芽胞杆菌属及其近缘属种名目录
    刘波, 王阶平, 陶天申, 喻子牛
    2015, 30(1):  38-59. 
    摘要 ( 814 )   [HTML] ( )    PDF (6888KB) ( 4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所涉及的芽胞杆菌(Bacillus-like)是指来自芽胞杆菌属及其近缘属的能形成具有极强抗逆性的内生孢子即芽胞的一大类厚壁菌门细菌。它们广泛分布于多样化的环境中,而且已经在食品、农林业、工业、生物技术、医学、冶金、环保、军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因此,芽胞杆菌的分类研究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的改进,越来越多的芽胞杆菌种类被发现,然而,有大量的新种和新属还没有中文译名;同时,有许多种类的分类地位发生了变动或被合并。这些情况常给我国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应用和处理这些物种的名称带来混乱和困惑。本文根据LPSN网站中"具有命名地位的原核生物名称的名录"截至2014年12月底为止的更新版本和《伯杰氏系统细菌学手册》第二版第3卷厚壁菌门的相关信息,结合充分的文献研究,共整理出芽胞杆菌相关的5科71属753种,并在文中列出芽胞杆菌属及其近缘属的分类地位的变动情况以及相关科、属、种的拉丁文学名和中文译名。
    脂肪酸提取方法对芽胞杆菌种类脂肪酸测定结果的影响
    刘国红, 刘波, 唐建阳, 车建美, 朱育菁, 陈峥
    2015, 30(1):  60-64. 
    摘要 ( 908 )   [HTML] ( )    PDF (1166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脂肪酸是细菌细胞膜的重要组成物质,受细胞膜上遗传物质的控制,具有灵敏度高、成分高度保守和含量稳定等特点,其碳链长度、双键位置和功能团组合的不同使其成为有效的分类标记。在细菌培养和脂肪酸提取阶段,芽胞杆菌属种类的脂肪酸鉴定结果受到皂化时间和脂肪酸提取试剂量的影响。本研究以球形芽胞杆菌为例,分析了皂化时间、皂化试剂量和甲基化试剂量对脂肪酸鉴定结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皂化时间在25~30 min的测定效果较好;皂化试剂量为1.0 mL、甲基化试剂量为1.5 mL时,球形芽胞杆菌的脂肪酸鉴定效果较好。
    植物保护
    基于毒素编码基因aflp的黄曲霉菌nested-PCR检测
    刘裴清, 蔡茂强, 李本金, 陈庆河, 翁启勇
    2015, 30(1):  65-68. 
    摘要 ( 751 )   [HTML] ( )    PDF (1279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黄曲霉Aspergillus flavus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类毒性极强的物质,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因此建立一套快速、准确、灵敏的黄曲霉检测方法就显得极为迫切。通过以aflP (GenBank: FN398191)为分子靶标,比较黄曲霉菌近缘种aflp的基因序列,以特异性序列为靶标设计2对PCR引物aflP-1-F/aflP-1-R和aflP-2-F/aflP-1-R,由此建立的PCR检测体系对7种黄曲霉菌、5种其他的曲霉菌、21种其他真菌cDNA进行扩增,结果只有在7种黄曲霉菌株中扩增出211bp的特异性条带,而其余参试菌株均无扩增产物。巢式PCR能使其检测灵敏度达到10 fg,检测灵敏度提高100倍。该检测体系能从人工接种和自然发病的花生和玉米样品中扩增到211 bp的特异片段,实现对黄曲霉菌的快速可靠检测。
    食品科学
    发酵杨梅酒陈酿过程中的甲醇及杂醇油变化
    李晓娟, 吴枭锜, 叶翌冬, 安凤平, 宋洪波
    2015, 30(1):  69-74. 
    摘要 ( 1189 )   [HTML] ( )    PDF (941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气相色谱法对发酵制得的杨梅酒以及陈酿15、60和90 d杨梅酒中甲醇及杂醇油含量进行测定分析,研究杨梅酒陈酿过程中的甲醇及杂醇油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发酵制得的杨梅酒中不含甲醇,杂醇油含量为290.375 mg·L-1,总量适度。陈酿过程中亦不会形成甲醇;陈酿15 d时杨梅酒中杂醇油总量及异戊醇、β-苯乙醇和苯甲醇等主要醇的含量均明显减少,至60 d时不良风味的异戊醇含量仍有较大的降低,呈芳香味的β-苯乙醇和苯甲醇等的含量基本不变,此后杂醇油总量及构成较稳定。陈酿60 d可有效提高杨梅酒的柔顺性。所建立的杨梅酒中甲醇及杂醇油含量检测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密度 (RSD=1.02%~4.27%),加标回收率为94.091%~100.515%。
    超微粉碎对大杯蕈菇柄多糖溶出效果的影响
    赖谱富, 方汝涛, 陈君琛, 杨艺龙
    2015, 30(1):  75-79. 
    摘要 ( 999 )   [HTML] ( )    PDF (956KB) ( 3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大杯蕈菇柄多糖的得率,缩短提取时间,将大杯蕈菇柄通过加工制成粗粉(20目)、超微粉(300目),以水提醇沉法提取大杯蕈菇柄粗粉和超微粉中的粗多糖,采用苯酚-硫酸法对其粗多糖含量进行测定,研究超微粉碎技术对大杯蕈菇柄多糖溶出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大杯蕈菇柄超微粉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2 h、提取温度80℃、料液比1:40、提取次数2次,多糖得率8.93%;粗粉多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时间4 h、提取温度90℃、料液比1:40、提取次数1次,多糖得率5.86%。超微粉提取多糖和粗粉相比,提取时间缩短了1/2,多糖得率提高了3.07个百分点,多糖纯度提高了12.14个百分点,体现了省时、高效的优势。超微粉碎技术能显著提高大杯蕈菇柄多糖的溶出度。
    单宁酶降低速溶绿茶中酯型儿茶素含量的研究
    杨军国, 欧鸥, 陈泉宾, 王丽丽, 王秀萍, 陈林
    2015, 30(1):  80-84. 
    摘要 ( 780 )   [HTML] ( )    PDF (930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酯型儿茶素是速溶茶苦涩味的主体成分,其存在导致所应用产品口感苦涩,难以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口感需求。单宁酶可降解茶叶中的酯型儿茶素组分,其在速溶茶加工中的应用值得关注。通过单宁酶对不同浓度速溶绿茶溶液的酯型儿茶素降解效果、单位单宁酶的EGCG降解量以及在速溶绿茶加工中的应用,结果表明,速溶绿茶溶液折光度为2.35时,单宁酶酯型儿茶素降解效果最好,单位单宁酶EGCG降解量可达6.70 mg·mg-1。应用于速溶绿茶加工时,单宁酶添加量以原料的3‰为宜,先提取分离后酶解,可获得口感醇和的速溶茶粉,茶多酚及儿茶素含量相较于热水提取基本不变。
    农业经济
    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与发展对策思考
    刘朋虎, 郑祥州, 张伟利, 栗方亮, 王义祥, 翁伯琦
    2015, 30(1):  85-89. 
    摘要 ( 1032 )   [HTML] ( )    PDF (958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不仅要实现农业生产手段的科技化,而且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特别是在我国现阶段,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本文归纳了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的内涵和特征、构建生态农业产业化模式的框架、我国生态农业产业化的类型等方面,分析总结了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与发展趋势,并提出若干建议与对策。
    综述
    以草代料栽培食用菌的相关技术与主要物质转化机制研究进展
    李波, 刘朋虎, 王义祥, 翁伯琦
    2015, 30(1):  90-97. 
    摘要 ( 921 )   [HTML] ( )    PDF (968KB) ( 5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以草代料栽培食用菌对其产量和品质具有一定的影响,选择适宜的菌草代替常规的栽培料可以提高食用菌子实体的产量,改善食用菌的品质,有利于提升食用菌的可食药用性价值,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本文从内因和外因(环境)两方面阐明影响食用菌生长发育的主要影响因素,适宜的生长条件可以促进食用菌的生长发育。总结了以草代料栽培食用菌的栽培品种、栽培模式、生产方式等最新的研究进展,并指出了以草代料栽培食用菌出现的一些问题,对今后以草代料栽培食用菌的研究提出几点建议。
    水土流失防控技术及其土壤质量效应
    邱珊莲, 翁伯琦, 郑开斌
    2015, 30(1):  98-105. 
    摘要 ( 799 )   [HTML] ( )    PDF (987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正着力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保持和提升土壤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水土保持工作。本文分析了水土保持和土壤质量的内涵,以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典范工程为例综述了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措施及其土壤质量改良效应,同时分析总结了国内外保护性耕作的土壤质量效应,有助于更深入认识水土流失的严重性、土壤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水土保持对保护土壤资源的重要作用。最后归纳总结了目前水土保持措施与土壤质量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要深化的研究内容:(1)土壤质量评价方法与标准化;(2)水土流失防控主导因子及关联研究;(3)水土保持学与基础理论研究。全文旨在为合理布设水土保持措施、科学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更全面和客观评价治理效果提供参考依据。
    橄榄黄酮类化合物研究进展
    吴如健, 陈瑾, 胡菡青, 万继锋, 韦晓霞
    2015, 30(1):  106-110. 
    摘要 ( 779 )   [HTML] ( )    PDF (901KB) ( 4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橄榄富含黄酮,可作为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本文概括了橄榄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分离方法和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并提出橄榄黄酮类化合物提取分离技术及药用产品开发的发展前景。
    研究简报
    福建雀稗属植物一个新记录种——海雀稗
    罗旭辉, 陈恩, 詹杰, 应朝阳, 杨虎彪, 白昌军
    2015, 30(1):  111-112. 
    摘要 ( 791 )   [HTML] ( )    PDF (1109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野外考察,报道福建禾本科雀稗属一个新记录种——海雀稗Paspalum vaginatum Swartz,发现于福建漳浦。